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

索引号:11532323MB1576810L-/2022-1226003 公文目录:发展规划 发文日期:2022年12月26日 主题词:牟定县“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 文  号:无 成文日期:

前  言

“十四五”时期新一轮产业技术革命方兴未艾,中国迈入新时代进入了新发展阶段,城市化、老龄化社会逐步呈现。以5G 为主要标志的新技木进入突破期和应用期,人工智能、生物技术,能源技术、智造技术等将带来系列重大产业变革,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牟定县“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工作方针,在“十四五”期间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加快转变牟定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立足生态建设、特色农业、园区经济发展重点,继续推进科教兴县和人才强县战略,加快创新体系建设,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提高社会创新能力,推动牟定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推进牟定实现跨越式发展,结合新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需求,特制定本规划。

第一章  “十三五”科技发展的基本情况

第一节  主要成就

“十三五”期间,全县科技创新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州科技局的支持指导下,始终坚持服务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大力实施“科教兴县”和“人才强县”战略,切实增强县域创新体系建设,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重点产业、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科技进步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由2016年的49.5%提高到2020年52.3%,提高了2.8个百分点。科技创新工作为牟定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企业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十三五”期间,牟定县积极争取上级科技计划项目资金支持,为全县中小型企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不断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2016—2020年,共组织实施了省、州科技计划项目40项,获资金支持1552万元。以云南牟定润丰园食品有限公司牵头,在云南羊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云南牟定正兴(集团)有限公司、牟定县石羊天和食品有限公司、云南牟定朝昌经贸有限公司实施了“党政一把手—牟定腐乳产业升级关键技术研发及集成应用”科技项目。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得到加强,组织州级科技成果申报6项,有2项获得楚雄州科技进步奖。

全社会科技投入增加。2016—2020年,县级科学技术支出2500多万元,约占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0.4%,科技投入实现稳步增长。

第二节  存在的主要问题

分析“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的执行情况看,我县科技创新工作仍然面临着以下困难和问题:一是科技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全县科技创新工作氛围还不浓厚,少数干部和部门对推动科技进步与创新的重要性、紧迫性、长期性、艰巨性认识不足,企业主体缺乏内在创新动力,主动创新、自觉创新意识不强,重经济轻科技的现象仍然存在;二是科技创新体系、科技服务体系、科技投入体系不够完善,科技人才结构不尽合理,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匮乏;三是科技投入不足。全社会科技投入的总量不足,同时,政府、企业、金融、民间资本对科技创新的多元化投入体系还没有形成。虽然科技投入有所增加,但离《牟定县“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 “到十三五末科技投入占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1%”的目标差距较大,多渠道投入机制有待完善;四是自主创新能力弱。我县企业总体规模小、实力弱,大部分企业没有研发机构,创新平台不足,产品和技术开发能力弱,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不多。五是体制机制不活。制约科技发展的思想观念和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仍然存在,创新创业氛围不浓、环境不优,科技与经济结合不紧密,科学研究与实际生产还存在一定程度的脱节。

第二章  “十四五”科技发展环境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面临着更加复杂、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发展环境。在全球创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人类生活对技术创新需求的日益增长以及全国、全省经济结构和重大发展战略调整的新时期,我县科技创新发展面临一系列发展机遇,但也面临严峻的挑战。新挑战需要新作为,新机遇带来新希望。我们必须进一步必须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把握机遇、迎接挑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科学应对,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牢牢把握主动权,确保完成目标任务。牟定县科技创新工作将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三、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与机制创新为核心,以增强自主创断能力为动力,以加快区域协同发展为路径,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加快建设科技支撑现代化经济发展体系,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及谐稳定,将科技进步、技术创新和社会经济紧密结合起来,以创新支撑引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强化企业自主创新主体地位,充分发挥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步伐,推动全县经济发展方式由要素驱动型的发展模式向创新驱动的增长模式转型跨越发展,为建设创新型牟定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第一节  发展机遇

一、科技发展新态势为科技产业拓展了创新空间

世界经济结构加速重组、经济治理机制加快调整,全球科技产业变革以及发达地区产业转移趋势明显。这为我们在更大范围提高配置资源能力、实现技术和产业整体跃升,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当今世界科技正呈现新的发展态势和特征,大数据、智能制造和无线革命被认为是能够改变21世纪科技发展趋势的三大动力。若干技术和产业领域将孕育重大突破,如信息网络领域,全球新型信息功能材料、器件和工艺不断创新,智能传感器、大数据存储等方面的研发取得突破。云计算、物联网、宽带等技术的兴起促使信息技术的渗透方式和应用模式正在发生变革。人-机-物融合的新趋势,将使消费者在更大程度上参与设计和制造过程,甚至会成为生产过程的一个重要环节。与此同时,随着全球科技竞争日趋激烈,科技创新组织形式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人才、创新要素在全球范围内加速流动配置,国际科技合作更加广泛。国家和省重大战略实施带来的机遇,国家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省委、省政府做出了实施建设创新型云南行动计划和加快构建滇中城市经济圈的决定,州委、州政府实施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楚雄建设,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也为科技事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上述科技发展的新态势为我县高技术产业拓展了广阔的创新空间。今后一段时期是我县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的需求将更加旺盛,为我县科技发展带来新的生机与活力。

二、旺盛的技术创新需求为科技产业拓展了市场空间

市场需求是技术创新活动的源泉,是科技产业发展的基本起点。市场需求既包括企业生产发展商的需求,也包括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这些市场需求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不断变化,当变化达到一定程度时,将引导技术创新活动,从而形成对技术创新活动的拉动和推动。目前,企业生产的柔性化、集成化程度日益增强,人类生活的科技化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这些都促进了对技术创新的需求,从而为科技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三、重大发展战略调整为科技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构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重大战略,出台了《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云南省委、省政府正式出台了《关于建设滇中产业聚集区(新区)的决定》。这些重大发展战略对科技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很多重大政策。一是顺应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推动产业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幅提高服务业比重,引导产业合理布局和有序转移,培育形成具有国际水平的产业集群,增强长江经济带产业竞争力。二是创新驱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设立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深化产学研合作,鼓励发展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依托黄明贤、刘箐、周鹏、李根泽等专家工作站的建设,引进先进技术,促进企业创新。在统筹考虑现状和优化整合科技资源的前提下,建设云南省腐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三是推进信息化与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依托国家高技术服务业基地,发展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研发设计、知识产权、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服务产业。四是提升现代农业和特色农业发展水平。保护和利用好长江流域宝贵农业资源,推进农产品主产区特别是农业优势产业带和特色产业带建设,建设一批高水平现代农业示范区,推进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着力打造现代农业发展先行区。以上这些重大政策的出台,为科技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成为推动我县科技产业“十四五”时期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力量。

四、滇中产业新区和楚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为科技产业发展带来了辐射效应

滇中产业新区是省委、省政府为推动建设滇中地区重要增长极、实现云南跨越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牟定迎来了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产业优化升级和工业经济发展的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它必将成为推动牟定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强大引擎。楚雄农业科技园区是国家六部委批准的我省第三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围绕“212”产业扶贫发展目标,牟定县按照“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在共和镇坝子周边规划建设10万亩农业产业示范园,加快培育以腐乳为主导产业的“一县一业”,推进腐乳产业园建设,打通产量和销售渠道关键节点,进一步擦亮腐乳“金字招牌”。同时,扩大芦笋、花卉、沃柑等高原特色农业种植规模,延伸发展红梨、李子、蔬菜等产业链条,支持彝家香火腿、葛根系列等农产品精深加工,打造牟定特色的“绿色食品牌”。在滇中产业新区和楚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建过程中,以招商和重大项目引进为重点,促进创新资源源源不断注入,势必对我县科技产业发展产生巨大的辐射带动作用。

五、县域发展战略定位提升为科技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舞台

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云南要集中力量推动滇中区域性城市群发展,推动滇中产业集聚区发展,建设特色资源深加工基地和文化旅游基地,打造高原生态宜居城市群,提升云南面向东南亚、南亚开放的中心城市功能。国家对西部地区、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的发展政策进一步完善,实施西部大开发、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规划,为牟定县经济社会发展开辟了新的广阔空间,同时也为科技事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要加快县域优势资源开发和特色产业的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迫切需要依靠科技创新优化产业结构和提高效益;需要拓展科技转化渠道,增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

第二节  面临的挑战

一、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任务艰巨

我县现有产业结构中传统产业仍占较大比例,高新产业比重较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和处于产业链高端的产品少。因此,传统科技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任务仍较艰巨。如何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优化产业结构,走创新驱动式的发展道路,是今后几年需要面对的一大问题。

二、科技环境建设尚待加强

全县科技研发机构缺乏,科技中介服务工作处于空白,与国内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开展科技合作交流的机制尚未健全;基层农技推广体系的服务内容、服务方式与特色产业发展不相适应;国家、省科技工作的重点正转向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而牟定目前的企业“规模小、实力弱、水平低”,从组织结构、管理方式、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上看,还难于担当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主体的角色。

三、科技创新体系需进一步完善

县级财政和企业科技投入小,科技试验、示范和推广经费不足,科技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发挥不够。县本级科学技术支出占当年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支出比例仅到0.4%左右,而科学技术支出真正用于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的比例更低,企业技术开发经费投入不稳定,积极性不高。创新融资渠道不畅,多数中小型企业项目申报难、融资难,社会资金难以吸纳和介入,技术创新缺乏资金支撑;引导和激励企业增加技术开发投入的机制尚未形成,国家出台的一些优惠政策未进入实质性的操作阶段,企业尚未真正成为投入的主体。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

四、科技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

全县万人拥有专业技术人员仅有15人,但教育、卫生等公益性技术人员所占比重高达90%以上,工程技术应用和农业技术人才严重不足,人才结构与经济发展不相适应;高学历、高层次、高水平的复合型技术开发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紧缺,引才引智面临巨大压力。

从总体上讲,我县经济依然是以消耗资源的传统产业为主导,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的特征十分明显。产业投入不足,投入产出率较低,经济依靠投资拉动增长的压力依然很大。效益增长过于依赖于资源和价格,缺乏核心专利技术支撑。资源消耗严重,发展经济与环境污染的矛盾十分突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任务非常艰巨。解决这些问题,出路在创新,希望在创新。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必须坚定不移地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把科技优势转变为现实生产力,推动经济发展从资源依赖型向创新拉动型的战略转变。

五、创新环境生态不优

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观念和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仍然存在,科技创新政策与经济政策、产业政策的统筹衔接不够,科技与经济结合不紧密,科研与生产还存在一定程度的脱节,全社会鼓励创新、包容创新的机制和环境有待优化。

第三章  “十四五”科技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发展重点

第一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与机制创新为核心,以增强自主创断能力为动力,以加快区域协同发展为路径,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加快建设科技支撑现代化经济发展体系,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不断开创建设幸福美好新牟定发展新局面。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聚集科技资源,集中技术攻关,加快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推动全面创新。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破除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最大限度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含的巨大潜能。

——坚持以人才为第一资源。深刻把握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坚持将人才作为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科技创新最优先的位置,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养人才,在创新事业中集聚人才,培养造就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

——坚持以开放合作为抓手。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和省州发展战略,借助东西部对口帮扶、沪滇合作、科技入滇、科技入楚、教育、卫健部门对口帮扶等平台,从更大空间推进科技对外合作、开放交流,汇聚高端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创新要素,以更广阔的视野谋划和推动牟定科技创新,构筑区域协同创新体系。

——坚持以科技惠民为目标。以科技创新为先导,围绕人口健康、公共安全、食品药品安全、防灾减灾、生态环境、乡村振兴、社会服务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领城,加强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应用,解决人民群众紧迫需求,改善人民生活质量,让人民享受更多科技创新成果。

——坚持四个面向战略方针。聚焦打造“三张牌”和建设数字牟定的重大科技需求,突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重塑支柱产业新优势,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谋划布局未来产业,推动产业链迈向中高端,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第三节  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三、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省州县党委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意见,大力实施“科教兴县”部署,把科技进步与创新作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首要推动力量,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竞争力和劳动者素质的中心环节。把推动自主创新摆在全县科技工作的核心位置,以集成创新和在引进先进技术基础上的消化吸收再创新为重点,有选择性地开展原始创新。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培育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加大科技投入,加快科技基础条件建设,进一步扩大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营造创新环境,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牟定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第四节  发展目标

今后5年,我县科学技术发展的总体目标是:进一步实施科教兴县,人才立县和可持续发展战略,走科技强县之路,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体系,以强大的科技实力保障我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到2025年,科技进步对国民经济贡献率达55%,科技进步和持续发展能力达全州中上水平;全社会科技投入占GDP比重的1.0%,财政科技投入占当年财政支出比例达到1.0%;全县科技人员总量增长3%。

二、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及以农业信息化为主的科技服务体系初步建成,通过高新技术和科技成果转化,促使我县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形成一定规模,发展一批以腐乳、火腿、腌菜、玫瑰、辣椒、为重点的高原农业龙头企业。

三、依靠科技创新,使铜矿、铁矿、高岭土、稀土、新型墙体材料、白酒、玫瑰、腐乳、火腿、腌菜、特色果蔬等加工生产开发技术水平达到全州先进行列,培植产业群体。

四、充分利用科技信息技术,建设科技网络服务,提升科技管理和服务水平。

五、推动城镇化、人口健康、生态环境、公共安全等社会领域科技的发展,人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六、建立有利于科技人才成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环境,形成开放共享的管理运行机制。

第五节  发展重点

一、实施高原特色农业科技创新工程

以现代烟草、特色蔬菜、食用菌、特色畜禽、经济林果、腐乳、紫胶、玫瑰、葛根、中药材等为重点,按照“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安全”的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方向,加大新品种引进选育扩繁、配套栽培养殖技术集成及精深加工技术研究,加快高新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推广应用,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力争到2025年,根据新调整的产业定位,围绕主导产业发展,积极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机制,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建立高校、科研院所成果转化试验示范基地,发展智慧农业,建立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星创天地、企业技术中心等2至3个;培育和建立一批院士专家工作站。围绕主导产业发展,鼓励园区企业和单位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知名院士专家开展合作,柔性引进人才,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开展农业科研技术攻关及成果转化,提高发展质量。培引创新人才。加大创新人才的引进力度,以沪滇合作、科技入楚等为抓手,综合运用招商引才、园区引才、企业引才、以才引才等多种方式,将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紧密结合,拓宽园区人才引进渠道。围绕主导产业发展,新培养彝乡科技领军人才、彝乡产业技术领军人才、彝乡电商创业人才、彝乡企业家等1至2名,引进省级以上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院士专家人才等1至2人。

二、实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工程

重点围绕烟草、冶金化工、绿色食品等产业,实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科技计划,推进节能技术改造,推广洁净生产,发展循环经济,提高技术装备水平,优化产品结构,大幅提升高新技术产值占工业产值的比重,促进传统工业的转型升级。力争到2025年,绕主导产业发展需求,建立1-2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培强创新主体。围绕主导产业发展,积极整合各类科技资源,培育和支持一批具有带动作用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围绕主导产业,新增培育2户涉农高新技术企业、新增培育3至5户科技型中小企业;。建立政府与高校、科研机构和相关行业协会的产学研合作交流机制,寻求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决策的理论及技术支撑,选准切合我县实际情况的先进技术和产业发展方向。鼓励和支持我县企业与高校、研发机构共同承担重大科研计划项目,共同参与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

三、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工程

加强重点领域核心技术创新,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按照扶优促强的原则,集中力量和资源,巩固提高我县烟草、新能源、新材料、绿色食品加工等优势产业的主导地位,进一步提高优势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在冶金、新能源、新材料、绿色食品加工等领域选择一批骨干企业予以重点扶持,提升企业的技术档次和市场竞争力,使之成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大企业集团。突出加强高新技术企业、民营科技企业的创新驱动发展工作。

四、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

一是推动企业成为创新决策的主体。以市场为导向,鼓励和支持大中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民营科技企业创办工程技术研究开发机构,加强对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的研究开发。积极创建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孵化器,为孵化项目提供优惠场地以及商务管理、信息咨询、人员培训等服务,鼓励、吸引科技人员带科技项目和科技成果进孵化器创业。二是推动企业成为研发投入的主体。认真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和《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的企业研发项目,其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允许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按规定实行加计扣除;三是推动企业成为成果转化的主体。完善和落实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措施,支持企业承接和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完善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和向中小企业技术转移的公共服务平台,促进科技成果向中小企业转化。

五、实施公众科学素质提升工程

全面贯彻落实《科普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强化县级科普联席会议职能,加强对科普工作的规划、统筹和检查评估,乡镇设置专职或兼职科技干事,建立科普协会。重点建设一批科普教育基地、农村科普示范基地等基础设施,搭建社会化科普服务平台,培养造就一支规模适度、结构优化、素质优良的科普专业人才和科普志愿者队伍,以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社区居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类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带动全民科学素质整体提高,做好青少年课(校)外科普教育工作,提高青少年整体素质。推动科普教育与基础教育相融合,大力开展绿色证书、农函大、农村实用技术等农村科技培训,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农民,提高城镇劳动人口职业技能和技术创新能力,增强领导干部、公务员科学决策和科学管理的能力,办好一批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等媒体的科普节目、科普栏目和科普资讯,使大众传媒成为公众获取科普知识的重要渠道。

六、实施民生科技能力提升工程

把社会发展科技工作置于可持续发展重要战略位置,加强与高校、科研院的合作,充分发挥相关企事业单位的优势,加大社会发展所涉及的公益类研究,不断强化科技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支撑能力,集中力量围绕人口与健康、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资源开发与综合利用、公共安全与防灾减灾等领域实施一批社会发展方面的重大科技项目,提高民生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推动社会和谐发展。加强文化科技创新,推进科技与文化的融合,运用现代科技提升民族文化内涵,开发民族文化产品,发展壮大我县文化产业,提高科技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

七、实施科技人才引培工程

一是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优化创新人才队伍结构。建立高层次人才信息库,注重高级技工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我县职业技术学校等教育培训资源,大量培养与我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相关的技术创新队伍、产业技能型队伍、科技企业家队伍、科技中介服务队伍和科技管理队伍。二是建立人才激励、合作竞争的有效机制。贯彻落实好国家、省、州的有关人才管理政策,进一步完善我县科学技术进步奖励制度。建立健全科学的人才评价、绩效考核、选拔使用、分配激励和保障机制,逐步形成促进各类人才干事创业和发展的长效机制。三是加强科技管理干部队伍建设。重点抓好业务技能培训,提高科技服务素能。针对部分干部业务素质较低、知识面窄等实际情况,制定了业务知识学习计划,重点加强科技项目申报、高企认定、知识产权管理等业务知识的学习;学习招商引资、项目推进的相关政策和方法;并积极联系,勇于走出去,定期组织干部到省内科研院所学习,到其他高新区学习,通过在学中做、在做中学,进一步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增强做好科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升服务企业能力和水平。

第四章  规划实施保障

第一节  以体制、机制创新推进科技创新

以构建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实现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

一、建立科技创新组织保障体制。科技工作是一把手工程,要按照党政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党政领导学习科技政策、法律法规和科技知识制度,定期研究分析科技工作制度,建立牟定县专家咨询委活动制度,为推进党委、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搭建平台。

二、完善科技决策机制。加强全县科技工作的宏观管理作用,强化科技行政主管部门的科学技术行政宏观管理职能,使全县科技管理纳入统筹协调管理的范畴。

三、规范科技运行合作机制。不断推进科技发展制度化、法制化、程序化和规范化进程,围绕宏观管理、科技成果转化、条件保障和能力建设、科技评价与激励、科技合作与交流等方面逐步构筑我县科技创新的制度环境;大力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和科技投入主体地位的确立,创造创新环境和激励机制,引导和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内在动力机制和平等竞争环境的形成。

第二节  充分发挥科技人才的主观能动性

贯彻落实“人才强县”战略,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大力培育富有创新能力的各类人才,紧紧抓住培养、吸引和用好人才这三个重要环节,努力营造有利于人才辈出的良好环境,充分发挥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一、营造优秀科技人才成长环境。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技人才流动、竞争的新局面,发挥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人才管理和开发体制,形成能够鼓励创新能力和创新效率的机制。完善客观、公正的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推进科技人才分配机制改革,为科技人才的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制定和实施对各类人才具有吸引力的政策,用良好的机制、政策、环境吸引人才,聚集人才,为科技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二、建立多层次的人才体系。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建立专业技术人才、创业人才和科技中介服务人才培养体系,形成结构优化、科学合理的科技人才队伍,为经济建设提供强大的人才队伍保障。

第三节  拓宽科技投入渠道,增强科技发展能力

科技投入不仅是科技发展的根本保障,更是事关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核心竞争力提高的关键要素。把科技投入作为最重要的公共战略性投资,充分发挥政府科技投入在引导社会投入方面的重要作用,把科技投入作为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投资重点来加以确保,有力保证科技发展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导和重要支撑作用。

一、大幅度增加财政科技投入。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建立积极稳定的财政科技投入增长机制。到2025年,县本级财政科技经费投入达到当年财政预算支出总额的1%以上。科普经费投入达到全县人均0.5元。

二、完善多元化的科技投入体系。要在加大政府科技投入力度,建立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和有效投入机制的前提下,进一步发挥政府科技投入资金的引导作用,刺激企业增加科技投入,使之成为科技投入的主体,构建和完善以政府、企业、社会投资者共同参与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多元化科技投融资体系。

三、完善绩效评价机制。要建立符合科技自身发展规律的科技投入绩效评价机制,建立有效的经费监督机制,促进资源共享。

第四节  加强科学技术普及教育培训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

一、健全科普管理体制。进一步健全科普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全县科普工作,推进科普工作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形成政府推动、团体和部门齐抓共管的科普工作格局。

二、强化公民科普教育。围绕我县产业建设,加强广大人民群众现代科技知识培训,使广大人民群众掌握新的科学知识和生产技术,每年培训5—6万人次。结合人民生产生活的实际,围绕科学生产、文明生活,积极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和传播科学知识。

三、强化科普设施建设。确立科普的公益性主导地位,确保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切实抓好科普阵地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率。

附件:牟定县“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重点建设项目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