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

索引号:11532323MB1576810L-/2022-1226001 公文目录:发展规划 发文日期:2022年12月26日 主题词:牟定县“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 文  号:无 成文日期:

背 景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强发展动力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农业现代化、助推制造强国、实现一二三次产业在更高层次上协调发展的关键所在。

牟定县着眼全省发展大局、立足县内实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科学研判形势,把握时代特征,强化战略思维,统一规划体系,围绕州委“1133”战略目标,深化“一枢纽、两区、三基地”战略内涵,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发展重点和政策措施,特编制《牟定县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十四五)》,全面指引牟定县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牟定县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现就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提出规划如下:

规划期限:本规划期限为五年(2020-2025年)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科学研判形势,把握时代特征,强化战略思维,统一规划体系,围绕州委“1133”战略目标,深化“一枢纽、两区、三基地”战略内涵,以平台搭建、项目推进、主体培育为抓手,构建产业新体系、优化空间新格局、增强发展新动能,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进一步提升牟定县现代服务业的核心竞争力,瞄准滇中、滇西,打造区域性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

(二)基本原则

——坚持统筹协调。积极对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现有规划,坚持服务业发展与旧城改造、新城建设统筹推进。

——坚持市场主导。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最大限度激发主体活力。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营造良好的服务业发展营商环境。

——坚持创新驱动。抢抓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新机遇,支持新兴技术在服务业中的应用,鼓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

——坚持产业融合。推进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现代农业有机融合,促进服务业各个业态之间渗透交融、协同创新,催生服务业新业态,提升服务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坚持集聚发展。整合空间资源,优化生产力要素配置,引导优势现代服务业在城区、工业园区以及其他有条件的区域形成多种形式集聚,实现规模效益和特色发展。

——坚持开放合作。推进“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进一步拓展牟定县现代服务业发展空间,促进在高端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领域的区域合作。

(三)战略定位

——牟定县茅州古镇高品质消费中心。实现商业发展高端化、服务供给品质化和消费方式多元化,创造智能、舒适、便捷的消费环境,引领培育新兴服务业态,创造引领生活时尚的牟定品牌,发挥牟定县现代服务业在楚雄州的“虹吸效应”,增强人口集聚和要素吸引力。

——滇中现代服务业高地。全面服务于滇中区域内的工农业生产及居民生活,促进相关产业提档升级,引领和带动滇中、攀西区域经济发展,打造滇中生产性服务业基地和区域性现代服务业中心。

——楚雄休闲后花园。依托楚雄州丰富的文化资源,开发多样的文化休闲和商业活动,包装一批高规格的文商旅项目。主动对接滇中城市群市场,构建完善的休闲配套体系,打响“楚雄休闲后花园”品牌,持续提升牟定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发展目标:

坚持把现代服务业发展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坚持传统服务业与现代服务业并重,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并举,着力于提速度、增总量、优质量、上水平。到2025年,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在县域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达到5%,现代服务业从业员占县域就业总数的比重达到10%。

三、发展方向

立足牟定县现有基础、把握产业发展环境和趋势,紧紧围绕“五位一体”的发展要求,重点发展现代物流、文化产业、信息服务及电子商务,提升发展现代商贸、健康服务、新型房地产,配套发展现代金融、商务服务,培育发展科技服务,构建牟定县现代服务业“4321”产业体系,大力提升首位产业的首位度。通过发展信息服务,助力“智慧牟定”建设;通过发展科技服务、现代金融,助力“创新牟定”建设;通过发展现代物流、文化产业和商务服务,助力“开放牟定”建设;通过发展健康服务,助力“健康牟定”建设;通过发展电子商务、现代商贸和新型房地产,助力“幸福牟定”建设。近期,集中优势资源优先发展现代物流、文化产业、信息服务三大产业。

图1:牟定县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

(一)重点发展

1.现代物流

(1)发展目标

打造“滇中城市群智慧物流发展示范基地”,重点发展工业品物流、商贸物流和物流信息服务,培育发展冷链物流。到2025年,牟定县物流产业增加值达到10亿元,培育1家5A级物流企业,2家4A级物流企业。加快完善物流功能,形成体系完善、配套健全的现代物流集聚区。实现物流产业规模快速增长,社会物流总额增幅及物流业增加值占牟定县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均超过楚雄州平均水平。大力提高现代物流业信息化水平,实现全县物流企业和重点龙头企业物流运营智慧化。

(2)发展重点

完善物流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牟定大型公路物流园,为牟定县及楚雄州农副产品、工业品、消费品提供仓储、运输等物流服务。

大力发展商贸物流。完善城市配送体系,优化牟定县配送网点,构建包含大型公共配送平台、专业化配送中心、末端配送终端、配送装卸货场地等服务的城市配送体系;整合快递企业、运输型物流企业、商贸连锁配送企业、农产品配送企业,组建牟定县配送联盟;推动城市配送物流与电商融合发展,建设共享配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推进电商物流指挥调度系统建设,完善快递智能便民设施。提升冷链物流发展水平,整合“农超对接”、“网市对接”冷链供应体系,构建由控温贮藏、冷藏加工、冷藏运输配送和冷藏品销售等环节组成的冷链物流全产业链;鼓励牟定县嘉然创新供应链有限公司等有实力的地方企业开展兼并重组,培育标准化、规模化、集团化冷链物流龙头企业;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改造冷链物流设施,提升牟定县冷链物流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加快发展具有供应链设计、咨询管理能力的专业物流企业,建设第三方供应链管理平台,依托采购型专业市场,为商贸企业提供供应链计划、采购方案设计、交付物流、回收物流、供应链金融以及信息追溯等集成服务,着力提升面向现代商贸企业的供应链管理服务水平。

做大做强物流企业。引进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招引腾龙物流、德胜物流等公路港运营商,中农联、玖龙国际等物流地产开发运营商,德邦物流、南方物流等第三方物流企业。实现牟定县现代物流龙头企业零的突破,鼓励物流企业通过参股控股、兼并重组、协作联盟等方式做大做强,扩大企业规模;培育技术水平先进、主营业务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型现代物流企业集团;鼓励运输、仓储等传统物流企业向上下游延伸服务,推进物流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

推动智慧物流建设。采取政府与龙头企业共同推动模式,促进牟定县物流业智慧化转型升级。支持物流信息企业壮大,加大对龙头企业运通达在办公场地、人才引进、资源对接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牟定县农产品分拣仓储冷链物流园区建设。鼓励本地龙头企业发起成立行业协会,多渠道吸引物流重点企业、工业重点企业加入协会,共享人才与信息资源。建立智慧物流协作关系,应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搭建商品交易平台、物流服务平台等智慧平台,整合物流信息发布、网络交易、信息溯源、数据智能分析与挖掘等功能,推动线上信息与线下实体融合发展,提升物流综合服务效率与效益。

专栏1 现代物流重点项目

牟定县农产品分拣仓储冷链物流园区。项目计划用地300亩,建设周期3年,主要承担滇中、攀西地区农副产品、消费品、工业品物流业务。新建仓储用房、办公楼、信息交易大厅、员工宿舍、餐厅及配套设施等。由牟定县政府进行招商引资,由政府和企业共同开发建设和运营。

牟定县智能仓储基地。项目计划用地20亩,建设周期2年。新建智能立体仓库、供配电站、公路货运临时堆场、物流车辆停车场、机修车间、检测中心、供配电站、综合办公楼等设施。由牟定县政府进行招商引资,由企业进行建设和运营。

牟定县物流信息中心。项目计划用地3亩,建设周期1年,主要功能是信息发布服务、会员服务、货物跟踪、应用托管、决策分析、金融服务等。新建数据机房、综合服务大厅及相关配套设施等。由牟定县政府进行招商引资,由企业进行建设和运营。

牟定县大宗固废综合物流中心。项目计划用地100亩,建设周期3年,新建智能大型货运仓库、供配电站、公路货运临时堆场、物流车辆停车场、机修车间、检测中心、供配电站、综合办公楼等设施。由牟定县政府进行招商引资,由企业进行建设和运营。主要功能是承担大宗固废项目基地每日车辆转运、仓储、加工、转口贸易等,作为牟定县大宗固废项目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2.文化产业

(1)发展目标

以“左脚舞之乡乡,人文牟定”为品牌形象,将牟定县打造成为省内一流的文化旅游目的地。依托区位优势,产业基础,突出地域特色,文化底蕴,不断丰富旅游产业内容和内涵。通过旅游产业规划,城乡环境改造和城市景观建设,人文底蕴挖掘塑造,优化组合自然资源和历史人文景观,打造全域旅游环境。全面推动化佛山庆丰湖旅游项目、茅州古镇、左脚舞山城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建成达效,逐步形成生态田园景区,现代新村景区,现代工业景区,充满浓郁地域特色的城市景区“四位一体”的旅游产业组合体。做响品牌,做优产业,不断提升旅游产业在县域经济中的比重。大力拓展旅游渠道,围绕“游、购、娱、休闲体验,文化创意”做文章,以“滇中名山”为平台构建滇中旅游环线。大力发展餐饮酒店产业。以市场为导向,文化为内核促进餐饮业,酒店业和文化娱乐业有机结合。逐步形成吃住,健身休闲体验,文化创意娱乐于一体的旅游产业链。形成以文化娱乐休闲为核心,以创意设计服务、内容创作生产、文化中介服务为推手的文化产业体系。到202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0亿元,占牟定县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7%,集聚一批优秀的文化企业,其中年营业收入超过1千元的骨干文化企业达到10家以上,打造化佛山庆丰湖旅游项目和茅州古镇旅游休闲集聚区。形成多样化的文化休闲活动、高规格的文化旅游项目和高品质的休闲配套体系,文化产业的辐射效应和品牌效应显著增强,形成以楚雄市为核心的文化旅游市场,成功塑造“楚雄休闲后花园”品牌。

(2)发展重点

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做好文化旅游产业。活化历史遗迹,对牟定县历史遗迹资源进行整合分类,挖掘历史遗迹背后文化故事和内涵,在保持原本形态的基础上,引入文创店、主题餐厅、酒店、咖啡厅等城市商业和休闲业态,激发牟定县历史遗迹新活力;充分发挥历史文化街区的带动作用,以历史文化街区改造为契机,改善片区环境,推动老城区城市形象整体升级。壮大休闲旅游,充分发挥茅州古镇、左脚舞山城、化佛山景区的生态优势,加强统筹规划、完善基础设施、丰富休闲业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做大创意设计产业。依托文化创意设计开发“具有牟定特色、讲好牟定故事”的旅游商品和纪念品,通过动漫设计、广告业推广牟定县左脚舞、化佛山传说等优势文化品牌。加强文化产权保护,注重牟定县创意设计产品的商标注册和专利申请,制定完备的知识产权创新与保护机制。做强左脚舞文化产业。加强内容创作,助力牟定县左脚舞演艺团体开发左脚舞经典原创剧目,结合现代流行元素,打造兼具“时尚感”和“娱乐性”的新型表演。推进市场化运营,探索“左脚舞合伙人”制度,打造“中国左脚舞之乡·牟定”系列精品演出。培育产业链条,大力开发左脚舞内容制作、演出策划宣传等左脚舞前期服务和左脚舞动漫开发、左脚舞演艺培训等左脚舞延伸服务。加大左脚舞对外交流。

搭建文化产业平台。着力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由牟定县地方龙头文化企业和文化旅游局牵头成立开发运营公司,利用牟定县特色广场、废旧工业厂房等兴办文化产业园区,引进各类专业设计机构及文创企业,打造以左脚舞内容创作、左脚舞演艺、动漫设计、广告服务等为核心的文化产业体系,完善产业链条,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以创意类企业为服务对象,为入孵企业提供研发、试生产、经营的场地及管理、财务、市场推广、培训等方面的服务,不断完善园区功能。以“建设大项目、搭建大平台、培育大企业”为原则,推动牟定县文化产业向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定期举办左脚舞文化节、原创文学大会、各类大型会展活动等高规格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持续提升牟定县文化品牌影响力,创造文化产业发展新机遇。

提升文旅集散功能。完善交通网络,健全交通集散功能,提供租车、咨询、导游等专业服务,开设旅游交通专线,串联牟定县主要景点,沿化佛山、庆丰湖等建设生态绿道、骑行道等专项道路,加快化佛山公交枢纽站建设,打造综合旅游路网。打造品牌餐饮,整体包装牟定县腐乳、牟定老字号小吃等地方美食成为旅游商品,做大做强地方餐饮品牌,依托热点区域开发美食街、夜市等餐饮业态,定期举办特色美食节会。发展多元住宿,大力提升旅游住宿的整体档次,引进高星级的品牌酒店,开发汽车露营地、乡村民宿等个性化、多元化的住宿业态。丰富文娱项目,打造“牟定璞礼”系列旅游商品,重点开发牟定特色旅游产品和土特产;结合左脚舞、名人故事开发设计富有科技性、场景性的互动表演项目及主题游乐园。

强化文化科技支撑。加强高新技术应用,强化VR、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技术在创意设计领域中的运用,重点围绕动漫设计、演艺、工艺美术、广告会展等相关产业开展技术创新和应用示范。加快发展智慧旅游,建设牟定县旅游大数据中心,开发牟定县本地的旅游APP,在景区、农家乐、城市公园等游客集中场所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基于大数据开展精准营销,与携程、飞猪、途牛等OTA加强合作,持续开拓牟定县文化旅游市场。加快发展文化科技中介服务,重点扶持文化创意产业技术开发平台、动漫制作技术平台、演艺创作平台等专业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培育文化科技咨询、技术评估、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等文化科技服务业态,为中小文化企业提供文化展示、文化推广、文化创新等领域的科技支持。

专栏2 文化产业重点项目

牟定县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计划用地20亩,建设周期2年。利用牟定县现有写字楼或改造废旧厂房,引进各类专业设计机构或文创企业,为企业提供各类创业孵化服务,积极推进动漫设计、广告服务等产业形成集聚。新建创意餐厅、咖啡厅、酒吧等休闲载体和数字化展厅、工作室等办公空间。由政府提供已建成的场地或出资改造合适的空间,后期引进京东、阿里等大型企业集团提供众创服务。

左脚舞文化主题乐园。项目计划用地10亩,建设周期1年。创新开发园景式演艺,打造大型实景演艺项目,同时在园内承接左脚舞完整的产业生态,新建左脚舞主题乐园、户外舞台、左脚舞主题餐厅、主题酒店、文化体验中心、左脚舞文创商品店等载体。由政府建设平台载体,建成后引入专业运营和演艺公司进行管理。

化佛山旅游集散中心。项目计划用地10亩,建设周期1年。新建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城市汽车站、牟定县形象展列馆、星级酒店、特色餐厅等。提供信息咨询、导游服务、交通换乘、商业服务等服务。由政府投资建设,建成后由旅游公司进行经营管理。

庆丰湖休闲农业观光园。项目计划用地1000亩,建设周期2年。统筹规划成规模的景观农作物和地方特色农作物,新建现代农业观光园、农产品采摘园、农业科普园、CS基地、垂钓园等休闲设施和特色民宿、农家餐厅等配套设施。由牟定县政府进行基础环境及设施的统一完善,招商专业旅游管理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

3.信息服务

(1)发展目标

打造“牟定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中心”,聚焦前沿信息服务,运用前沿信息技术优化企业管理方式、改造生产模式,提升传统产业,融入信息服务带来智慧生活。服务滇中城市群,为滇中企业改造升级提供信息技术支撑,为楚雄州居民带来更加便捷的生活服务。促进区域深入推进高水平两化融合,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围绕楚雄构建滇中智慧城市群。

重点发展应用软件及信息技术应用服务、动漫游戏,培育发展新兴软件及应用服务、网络文学。重点围绕汽车、智能制造、现代物流、现代商贸等行业开发相关应用软件,推进信息技术服务业在相关行业深入应用,推动行业信息化、智慧化升级。依托左脚舞等历史文化资源,开发动画影视、动漫游戏等数字内容产品。紧紧抓住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信息技术发展机遇,打造云服务平台、大数据平台、车联网平台等区域服务平台,服务滇中城市群。

到2025年,力争实现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亿元,培育1家营收超1亿元的信息服务龙头企业,信息产业基地在楚雄州内形成较大影响力,力争成为州级信息服务集聚区,涌现出一批掌握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核心关键技术的信息服务企业,极大促进牟定县地区生产、生活的智慧化升级。

(2)发展重点

夯实信息服务发展基础。建设信息服务基地,丰富企业办公、休闲服务、娱乐体验、会议酒店、商业配套等业态,集聚软件开发企业、信息服务企业及数字内容企业。完善前沿信息基础设施,加强与相关通信企业牟定分公司的合作,打造泛在化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部署高速光纤网络,争取提供1000兆比特(1000Mbps)以上接入服务,加快部署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部署新一代无线宽带网,紧盯第五代移动通信商用机遇,加快5G部署步伐,在公共区域推广免费高速无线局域网;加快部署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加快有线电视网络智能化升级改造,推动数字电视与互联网融合创新。

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以楚雄州建设智慧城市为契机,以“跨界整合、平台建设”为方向,完善一大基础设施,建设两大平台,推进三大应用。吸引信息服务企业入驻牟定,运用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建设先进的交通感知、环境感知、视频感知等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搭建牟定县智慧城市公共信息平台和智慧城市运用管理平台,整合交通、环保、教育、旅游等各部门数据资源,推动数据汇聚、数据融合、数据开放、数据服务。推进智慧城市在民生服务、产业发展、城市治理三大重点领域的应用。推动智慧城市系统与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实现产业升级发展;围绕牟定安监、环保、城管等城市治理需求,推进城市治理智慧化,拓宽智慧城市服务企业市场空间。

全面构建智慧产业。以“互联网+”为抓手,促进信息服务与相关产业跨界融合,提升产业发展质效。深度推进“互联网+现代物流”,依托牟定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打造区域智慧物流服务平台,强化物流平台与本地产业的结合度,提升仓储、运输的智慧化水平。加快推进“互联网+文化产业”,依托牟定县全域旅游发展,搭建覆盖楚雄州的智慧旅游平台,提升智慧旅游发展水平,推动文化产品的生产、传播、表现、消费等价值链各环节应用信息技术,促进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高水平实施“互联网+现代商贸”,鼓励茅州古镇商业中心、彝和园商业街区、腐乳文化街区等街区加强商品销售与信息技术融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新零售,打造新型体验型零售新样板。大力实施“互联网+健康服务”,围绕牟定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等县管医院完善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实现远程会诊、电子病历、网络预约、一键抓药、移动支付。创新发展“互联网+科技服务”,依托彝州优选,打造区域知识产权企业服务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区域研发创新、科技推广服务平台。引导“互联网+新型房地产”,引导房地产企业发展BIM智慧建造新模式,在规划设计、工程建设、市场营销、物业管理等环节全面实现信息化。鼓励发展“互联网+金融”,支持金融机构提升金融科技服务水平,为牟定提供基于互联网金融的普惠金融服务。前沿性推进“互联网+智能制造”,推动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价值链各环节融入信息化,夯实智能制造的微观基础。

构建智能制造示范。依托牟定工业园区,围绕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企业价值链核心环节,引导、鼓励并支持工业园区企业发展智能制造,促进制造业智慧升级,为牟定产业转型升级树立榜样,助力入驻牟定的信息服务企业拓展楚雄州智慧产业市场。支持制造企业在研发设计环节,普及计算机辅助系统(CAD/CAE/CAPP/CAM)应用,推广虚拟现实模拟设计方式,基于数字化模型对产品进行仿真与验证分析。推动生产流程柔性化,发展网络众包、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新模式,支持企业开展制造信息化集成服务,提供解决方案,鼓励企业采用增材制造、工业机器人等智能制造方式。支持中小企业租用阿里云、腾讯云等云计算服务,鼓励企业应用ERP、OA、CRM等信息化管理软件,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应用商业智能(BI)提升管理效率和水平。支持企业探索移动互联网、新媒体等营销新模式,引导企业运用大数据技术,挖掘用户需求,开展精准营销,应用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建立产品追溯体系。培育发展工业互联网,完善工业互联网网络体系和平台体系。

专栏3 信息服务重点项目

牟定县信息服务基地。项目占地约20亩,主要建设写字楼、会议酒店、人才公寓。写字楼包含办公室、联合办公区、展示展览中心、休闲活动中心等。为软件开发企业、信息服务企业、数字内容企业提供基本物业服务、增值服务及要素服务。由县政府或企业运营。

牟定县智慧城市。主要建设牟定县智慧城市感知基础设施、皖西南智慧城市服务云数据中心及云平台、楚雄州智慧城市应用服务。智慧城市建设企业在牟定县注册分公司,作为楚雄州或云南省运营总部。

智慧教育综合体。围绕左脚舞山城教育产业建设“智慧教育综合体”,通过与国内大型、知名的教育企业战略合作,打造包括科研、教学、人才培养、教育信息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其他配套设施的综合体,形成以教育产业为主导的大型综合体,最终打造基于大数据精准教学的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

4.电子商务

(1)发展目标

提升发展传统网络零售,培育发展跨境电商、生活服务电商、电商服务、工业电商等电商新业态,力争打造“牟定县电子商务创新基地”。到2025年,培育年销售额亿元以上电商企业1家、年销售额超千万元电商企业3家,全县电商网络销售总额达1.8亿,网交零售总额占县域社消零总额比重达到8%。构建起特色鲜明、要素集聚、产业链完善、服务体系健全的电子商务集聚区。

(2)发展重点

提升传统电商发展水平。做强网络零售电商龙头,重点支持牟定腐乳、彝家火腿、圣谷食品等具备转型成长潜力的电商企业做大规模、做强品牌;扶持中小型电商企业发展差异化领域、提升运营效率,定期组织全县电商研讨会,邀请外部电商企业、行业资深专家对中小电商企业进行培训,推动本地中小电商企业接轨电商新模式、新做法;依托电商龙头构建电商产业协作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店铺装修、商品展示、美工等运营辅助服务。重点支持本地农产品电商品牌升级,整合全县电商平台,构建区域性农产品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大力吸引电商企业落户,前期以知名电商企业为主,着力引进省内或长三角知名企业建立区域性交易平台;推动向电商技术服务升级,重点做好牟定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构建电子商务服务体系。鼓励在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内打造集交易、融资、培训、创新、创业等多业态为一体的电子商务创新孵化体,支持小微网商创新创业,聚焦细分市场,打造自有品牌(牟定腐乳)。

大力培育电商新业态、社区O2O。引进社区电商企业,整合日用品购物、餐饮、生活缴费、家政、就业等服务资源,构建便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支持O2O社区便民店建设,依托社区超市、便利店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鼓励社区物业企业开展面向社区居民的电子商务相关增值服务。在线旅游。引入携程、去哪儿等龙头在线旅游企业在牟定县设立区域性服务总部,鼓励其与牟定县及楚雄州旅游景点、旅行社、酒店、餐饮企业等合作,开展景区门票、酒店住宿、交通、旅游路线在线预订,推广电子门票、电子支付、移动支付在旅游服务中的应用。依托县内电商龙头企业,搭建牟定在线旅游商品商城平台,吸引各类旅游产品入驻。跨境电商。依托牟定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园,吸引运作规范的跨境电商企业及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户。鼓励电商在跨境贸易中的运用,引导外贸企业通过第三方平台或自建多语种网站展示产品与服务,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依托跨境电商休闲街,吸引跨境电商企业开展B2B、B2C业务,鼓励直邮模式和保税模式两种进口跨境电商的发展。电商服务业。加快培育一批本地电商服务企业,发展信息处理、数据托管、应用系统开发、电子商务咨询、代运营、培训、摄影、设计等专业化外包服务;引进一批集报关、退税、国际物流、海外仓储、汇兑服务于一体的跨境电商服务企业,为跨境电商提供支撑服务。工业电商。立足牟定县工业发展,推动轻工、矿业、食品等行业电商平台建设,为上下游企业提供在线交易,发挥电商引导生产作用,发展以销定产和个性化定制等新型生产方式;引导机械、汽车行业电商平台向在线交易、融资租赁等方向演进,拓展设计加工、配送安装、监测诊断、维保等产品服务。

完善电商发展配套。依托牟定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加强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支持电商企业与物流快递企业加强合作,鼓励快递企业探索“仓储一体化”等新型配送模式,为电商提供仓储、包装、分销、配送一条龙服务;依托牟定县电商物流分拨中心,着力发展跨境电商物流,打造区域性新型跨境电商物流中心,着力培育和引进一批高端跨境物流企业。加快形成由政府、协会、企业、培训机构、高校院所为主体的电商人才培训体系;建立政府、企业、院校间的人才直接供求机制,为企业与院校搭建人才交流平台;依托人力资源市场,建立电子商务人才资源供需交流配置平台。

专栏4 电子商务重点项目

跨境电商O2O体验店。项目计划建面500平方米,建设周期0.5年。利用智能体验终端进行海外商品的陈列和展示,主要展示海外直购平台上架的母婴用品、健康美容、家居生活类商品。由牟定县政府针对跨境电商企业进行招商引资。

电商休闲一条街提升。依托茅州古镇休闲街,重点提升餐饮、娱乐等业态,为电商企业导流,打造将生活美学与生活方式完美融合的“电商体验街+全球名品直销街”复合型休闲街区。

电商创业大赛。依托牟定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赛事每年举办。动员全县电商企业/创业人员进行创新,通过自愿申报-实施-效果评比,并对结果优秀项目给予资金奖励,大赛主题内容为网络营销创意、个性化定制等有利于促进本地电商发展的内容。

社区O2O体验店(多个)。项目建设周期0.5年。主要建设线下门店及线上展示设备,体验店以不同核心功能划分社区购物O2O/家政O2O/生鲜O2O/便利店O2O,服务小区周边直径3公里内用户的特定生活需求。

(二)提升发展

1.现代商贸

(1)发展目标

全面促进批发、零售、餐饮、住宿四大传统商贸业向体验式购物、采购型专业市场、特色化餐饮、品牌化酒店等现代商贸体系转变,不断丰富产品及服务内容,通过转型传统商贸、发展新型业态、促进文商旅融合发展,近期将茅州古镇商业街打造为“牟定县高品质消费中心”,中远期打造为“化佛山旅游体验消费目的地”,以特色商贸服务吸引并服务滇中休闲旅游客群。到2025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72.5亿元,培育年销售额亿元以上的批发企业2家、年销售额5千万元以上的零售企业5家、年销售额3千万以上的零售企业10家,培育限上企业共90家。

(2)发展重点

完善现代商贸市场体系。重点加快零售业升级。大力发展居民服务业,结合棚户区改造及新建社区,加大社区连锁生鲜超市、便利店等终端的社区覆盖率,完善社区商业服务网点;连片统筹打造零售商圈,完善老城区(茅州古镇)商圈道路、停车位等基础设施,改造整体风貌、提升业态品质,引导商贸业回流、升级、集聚发展;东北片区以化湖新天地、文体广场为重点,着力引进体验式购物中心、专卖店等高端零售业态。重点突破特色街区,引导传统小商品街、女人街规范发展,有序建设历史文化街区,保留和恢复本地文化相关的商品品种和经营特色,推进彝和园、茅州古镇商业街的建设及招商。运用连锁形式改组、提升传统商业,加快发展家电、食品、药品、建材等专业连锁,支持连锁零售企业通过行业整合实现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瞄准中大型零售企业,引导其在业务、服务、运营及营销等多方面升级发展,促进传统零售向现代零售转型。积极发展采购型专业市场。瞄准牟定县家居、建材等消费品市场需求,引导百年家居精品装饰城、建材城等专业市场向信息化、主题化、体验化升级;鼓励发展新型贸易平台,逐步向展示、设计、定制、交易、供应链管理、售后服务等综合服务平台升级。完善多层次住宿体系。结合牟定县高品质消费中心定位,重点发展以品牌高端酒店为引领、连锁商务酒店为骨干、乡村休闲民宿为延伸的住宿体系,提升接待能力和居住体验;积极推进乡村民宿酒店和家庭式旅馆升级,引导提升设施水平和服务质量,推动住宿农家乐评优评级。加快培育特色餐饮品牌。加快中式快餐连锁规范化发展,完善星级酒店餐饮,布局一批乡村休闲特色餐饮网点。以现有特色餐饮街和综合体餐饮集聚区为基础,大力挖掘和培育牟定地方特色美食文化,提升彝和园美食街、茅州古镇小吃一条街等美食街区,以特色街形成品牌效应,培育一批品牌餐饮企业。

加快商贸服务业态创新。大力发展城市综合体、连锁经营、新零售等现代商贸业态,培育一批具有品牌价值的商贸企业。大力吸引国内外知名的商贸服务企业建设新零售超市、体验式购物中心、精品店、名牌专卖店等,着力引进新零售超市,围绕“人、货、场”三大新零售核心要素,发展人货交互、产品形态及消费场景创新的“线上+线下+物流”新零售模式;招引1-2家业态新颖、运营思路清晰的购物中心,支持购物中心进行差异化主题定位(儿童主题、文化主题),增加体验型、服务型业态,活跃牟定高端零售氛围。推进家电、家居、图书、音响制品等服务领域连锁化、精细化、品牌化经营。提升发展跨境商贸休闲街,吸引跨贸批发企业入驻,打造跨境商品展销中心。鼓励大型商贸企业“走出去”,积极向外拓展,以“市场采购+外贸出口”方式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

壮大现代商贸市场主体。培育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型商贸龙头企业,鼓励企业通过参股、控股、兼并、收购等方式,实现规模扩张、扎根牟定;引导龙头商贸企业逐步由单一贸易功能向采供、货运、配送、贸易、金融、信息等服务功能拓展,形成一批具有生产基地、制造加工、物流配送、终端销售控制能力的商贸集成服务商。支持牟定食品餐饮、食品原料及制品等优势产业加强自身商贸品牌建设。实施“互联网+大数据”工程,促进和保护天台羊泉、彝家火腿等一批云南老字号及名特优产品发展,推动线上线下双渠道融合发展,大力培育老字号网红品牌。加快引进国内知名内外贸企业区域型总部、功能型总部,形成商贸总部集聚效应,带动全县商贸服务业跨越发展。

促进文商旅融合发展。以牟定县文化底蕴为基础,将左脚舞文化及其他特色非遗文化植入商贸服务业中,提升商贸载体文化氛围及服务品位。推动文商旅融合发展,以左脚舞文化节聚集人气,以旅游、会展等活动扩大牟定影响、促进商贸业繁荣,加强县内现代零售、餐饮、住宿等业态与旅行社合作,开展主题商贸季,鼓励县内商贸企业与旅游运营方联合推广,打造特色美食街、购物街。联动各类服务业,推动现代商贸业与科技服务、信息服务、文化创意等产业之间的融合创新,瞄准一线城市商贸业态创新,鼓励发展以设计、定制、体验为特点的个性化和体验式商贸模式,引导信息、科技服务植入商贸业态中,增强商贸服务业的科技体验感,为滇中、攀西休闲客群提供现代化、特色化的商贸服务体验。

专栏5 现代商贸重点项目

茅州古镇体验式购物中心。项目计划用地20亩,建设周期2年。主要建设约8-10万平方米商业街及购物中心,涵盖零售、餐饮和娱乐等功能。由牟定县政府针对主题型地产开发商进行招商引资。

新零售超市旗舰店。项目计划建面3000平方米,建设周期0.5年。新建线下超市旗舰店及线上平台,精选中高端生活用品及生鲜产品,通过“线上+线下+外卖物流”打造超市新零售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日常消费精品。由牟定县政府招商。

彝和园餐饮文化街提升。项目改造周期0.5年。主要进行沿路的风格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主要功能为文化展示、休闲体验、特色餐饮,打造休闲餐饮文化街区。由牟定县政府、彝和园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推动改造提升。

老龙川农贸市场改造。项目改造周期0.5年。在原龙川农贸市场基础上,新建立体式农贸市场、道路及外立面、规范商户经营模式、植入牟定商贸文化等。引进高端化、品牌化、连锁化商贸服务企业。由牟定县政府推动改造。

乡村新型商业中心建设。项目建设期一年。主要建设戌街乡、江坡镇两个乡镇的新型商业中心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标识、统一配送”的要求,实现线上线下移动终端“三结合”和政务商务公共服务“三融合”,努力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农村商贸流通新业态、新模式。由牟定县政府推动建设。

2.健康服务

(1)发展目标

依托牟定县丰富的公立医疗资源,重点发展民营医疗服务、健康养老服务,打造以公立、民营医院为基础,新型医疗服务、健康运动及健康管理为配套的区域性健康服务中心,建成覆盖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的养老服务体系,将牟定县打造为“楚雄州健康服务高地”

(2)发展重点

大力发展民营医疗。树立与公立医院差异化发展的理念,以国际化、高端化、品牌化、连锁化为方向,着力引进康复专科、妇产专科、儿童专科、口腔专科、医疗美容等民营专科医院,增强社区医疗服务配套,完善医疗服务供给;引导民营医疗机构通过资源整合、连锁经营、托管共建等方式向“专、精、优”方向发展。支持公立医院与民营医院合作办医,保障审批公平,助力县内民营医院发展。高度重视医疗人才队伍建设,灵活运用人才引进、专家坐诊、离退休专家返聘等多种方式,引进高级医疗服务人才;在技术职称评定、继续教育以及科研课题申请、科研成果申报、重点科室建设等方面给予民营医院大力支持。

大力培育新型医疗服务。依托楚雄州医院、楚雄州中医院等上级医院,通过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远程病理、远程心电诊断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各乡镇卫生院基层医疗服务机构服务水平。支持牟定县各类医疗机构引进先进的大数据分析设备,提供快速、高效、精准的医学诊断结果和个性化治疗方案,尝试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对医学影像进行图像处理和分析,并模拟放射科医生阅片模式进行诊断。推动全县电子病历、养老数据等医疗数据库建设及数据共享。

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发展居家社区养老,以牟定县医养综合体建设项目为试点,加大县财政对日间照料中心、老年活动中心等养老基础设施的投入;引导家庭养老向居家社区养老转变,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支持社会资本创新发展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深入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整合养老服务资源,打造居家养老信息化平台,探索居家社区智慧养老,培育一批养老服务运营企业。重点发展民营机构养老,鼓励社会资本发挥养老产业化主力军作用,建设日常照护、医疗康复、智慧养老等功能完善的综合性养老机构;盘活县内存量国有资产,以租赁或公建民营的方式,改造为养老服务设施,不断扩大养老服务范围;大力扶持现有养老服务企业延伸养老服务内容,构建从“普通家政服务-居家养老服务-社区养老服务-民办机构养老服务”闭环式链条。积极落实各项医养融合政策,整合医疗与养老资源,大力发展医护型、养护型养老机构,促进医养结合。

积极发展健康运动。以牟定县群众体育为基础,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针对老年人、中青年人、青少年不同群体分别开展太极拳(剑)、广场操舞类,羽毛球、乒乓球类,足球、篮球类项目;持续推进“万步有约”、“冬季篮球运动会”等系列主题运动会,将其打造成全县乃至全州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加快牟定县健康运动产业化进程,积极开创牟定县庆丰湖公路自行车赛事,引进国内外知名的自行车运动员参赛,打造品牌赛事,提升赛事经济效益。同步开发马拉松、沿湖徒步健身走、电子竞技等精品赛事,大力引进或培育专业体育赛事活动运营企业,探索承办云南省内区域性大型体育赛事,设置牟定站点或分赛场;以健康运动产业为依托,扩大现代服务业消费市场,带动文化创意、文化旅游、现代商贸等现代服务业外向发展,以良好的体育赛事举办能力和接待服务能力,提升牟定县现代服务业品牌效应。

专栏6 健康服务重点项目

民营康复医院。项目计划用地80亩,建设周期2年。建设床位约250张,主要包括康复医疗、培训科研、办公与后勤服务保障等功能分区。由牟定县政府招商引资。

牟定幸福里建设项目。项目计划用地20亩,建设周期2年。在牟定县城新南路建设医养综合体和商住楼,包括:医护型老年公寓、健康型老年公寓、商品住宅楼、康复中心、综合楼、配套建设营养餐厅、配电房、污水处理站等附属设施。其中医养综合体占地不少于5亩,设置床位不低于50张,建筑面积不少于2500平方米,同时符合国家医养验收标准。

民营高端妇产医院。项目计划用地40亩,建设周期2年。建设诊疗室、化验室、手术室、住院区、保育区、健体区、办公与后勤服务保障区等,为本地及周边地区妇女健康备孕、孕期呵护、分娩、坐月子、婴幼儿保育、产后恢复等环节提供专业医疗、健康指导等服务。

社区养老服务平台。主要建设终端设备集成、云平台。通过终端设备、平台呼叫中心、报警系统等设备及系统集成,为居家养老客群提供采买、生活照料、简单医疗等上门服务。

3.新型房地产

(1)发展目标

“茅州古镇新型房地产先行示范区”为发展定位,重点发展商业地产、产业地产,培育发展智慧地产。集聚一批高端商业载体,进一步提升区域商业竞争力,对楚雄全州消费形成虹吸效应。集聚一批高品质商务办公楼宇,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平台,对楚雄州人才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形成汇聚效应。集聚一批智能、共享、绿色社区、写字楼及园区,对周边乡镇智慧地产形成示范效应。到2025年,新建高端商务楼宇2座、高品质住宅小区10座和新兴复合型地产项目10个,打造税收过亿元的楼宇2个、特色楼宇2个,实现全县建筑业增加值30亿元,形成一批高品质的现代服务业载体平台,全面完成地产智慧化转型。

(2)发展重点

积极推进城市更新。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坚持“先危后旧、先急后缓”原则,实施棚户区和农村危旧房改造工程,积极推进西北片区、老城片区等片区改造项目,努力将棚户区改造成为环境优美的新型社区。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通过健全环卫消防设施、清除小区违章设施、改善小区环境设施、提升小区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等系列举措,着力提高市民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注重历史街区保护利用,加强老城区历史风貌保护,坚持“拆、改、留、修”并举,对历史街区、名人故居等实施保护、保留、修缮和改造,强化街区建筑综合利用。

探索开发复合地产。促进发展商旅地产,强化地产的商业服务功能,加快商业综合体开发,支持文商旅资源与地产的有机融合,依托化湖、化佛山等自然资源和左脚舞、彝绣等文化资源,大力发展商业街区、主题公园、高端酒店等多种文商旅地产项目。鼓励发展养老地产,促进以医疗服务、休闲健身、养生养老等产业为核心的养老健康地产发展,鼓励房地产企业与专业医疗机构合作,支持新建小区和原有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大力发展科创地产,坚持政府引导和企业参与相结合,构建一批有特色、低成本、便利化的创客空间。

大力提升信息化水平。加快建设智慧社区,通过光纤入户、云服务平台建设,开发家庭安防、智能家居、影音娱乐等多种智慧服务,打造面向未来的科技智能建筑群,构建智慧宜居的生活环境,创建“安全、舒适、便捷”的社区生活新模式。加快建设智慧楼宇,通过数字化、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开发移动办公、共享会议室、招商管理等现代办公场景,为楼宇、园区、产业集聚区等提供统一高效的整体解决方案,大幅提升楼宇内部企业的工作效率,打造绿色、智能、共享的办公空间。

专栏7 新型房地产重点项目

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计划用地100亩,建设周期3年。新建5A甲级写字楼、大型高档购物中心、娱乐中心、商务酒店、SOHO办公、酒店式公寓等载体。由政府进行地块综合整治及周边基础设施完善,开发商进行集中建设和运营管理,建成后政府协助开发商进行企业招商。

智慧社区平台。对光纤、宽带等社区基础信息设施进行提升改造,新装定位器、感应器等设备,新建云交换平台、信息数据库、安防系统等平台。由政府辅助建设通信基站、光纤等基础设施,引入专业智慧社区企业进行运营和管理。

四、保障措施

(一)创新体制机制

完善组织领导体制。加强组织领导,构建以牟定县委县政府领导、县发改委统筹、县相关部门落实的现代服务业发展组织管理体系,形成“一个项目、一个牵头单位、一个责任领导”的工作模式,强化项目推进及沟通,发挥组织管理体系在产业发展过程中的组织领导作用。

建立跨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组建牟定县相关县级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提升牟定县发展中的跨部门协调效率,协调牟定县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实施,出台推进服务业发展的重大政策,督促规划、计划和有关重大工作落实,统筹协调各部门间重要工作。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优势,平衡各部门利益和关系,有效解决牟定县现代服务业发展过程中的相关难题。

优化行业管理机制。创新事前事中监管,建立市场监督监管工作会议机制,加强跨部门联合监管检查,提升监管效率。探索正面引导和负面清单制度相结合的管理方式,赋予市场主体更多主动权,激发市场活力。完善服务业统计制度,建立政府统计和部门统计互为补充的服务业统计体系,不断健全服务业统计调查方法和指标体系,完善现代服务业统计调查制度。

(二)优化发展环境

提高政府服务水平。聚焦环境优化,全面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政务环境和投融资环境。搭建政府服务平台。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简行政审批流程,积极搭建牟定县线上线下公共服务平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构建由政府官网、移动APP、微信公众号等构成的线上智慧管理服务平台。提升“面对面”服务水平,优化行政服务中心能级,完善“并联审批”制度,为企业和居民提供“只跑一次”的一站式便捷服务。强化政府服务意识。强化相关部门的政府职能职责,全力做好“三个主动”。主动走访调研,全程跟踪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定期走访现代物流、文化产业、信息服务、电子商务等各类中小企业。主动争取支持,协助企业向上争取政策扶持,对接有关科技部门、高校和科研院所。主动协调指导,加大对企业法律、发明专利申请等方面指导,促进产业上下游关联企业交流。

健全行业监管体系。完善服务质量监督检查制度,建立由行业协会、征信机构、金融保险机构等专业机构以及新闻媒体和消费者共同参与的监督机制。加快制定和完善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重点领域及新兴业态的相关行业标准。深入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行业监测分析中的应用,提高行业监管的信息化水平。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重点面向科技服务、信息服务、文化产业、健康服务、商务服务等产业领域,综合运用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等方法,完善牟定县现代服务业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拓展社会公众维权渠道,完善快速维权机制,提高维权效率。建立知识产权综合执法体制,引入惩罚性赔偿措施。

构建诚信经营机制。积极建设“信用牟定”公共信息平台,通过举办公益性信用培训班、信用等级考评等方式引导服务业企业和从业人员树立诚信理念,营造守法诚信的企业经营秩序。建立信用“红黑名单”制度,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加强对企业和个人违法失信行为信息的在线披露和共享。

(三)强化要素保障

完善土地供应。争取土地优惠政策。由县政府向上级主管部门积极争取土地优惠政策,对通过招拍挂获取土地的企业、租赁型企业分别实行相应的优惠政策。对于通过招拍挂获取土地、投资强度达到规定的企业,实行延长支付期限和土地出让金返还政策;对于大型产业地产开发企业,灵活实行土地优惠、产业配比、产权分割销售和税收优惠政策;对于符合条件的租赁型企业,实行租金折扣和“一事一议”政策。保障产业用地需求。充分保障牟定县现代服务业发展用地需求,优先保障现代物流、文化产业、信息服务、电子商务等重点产业发展用地。扩大土地供给,包装策划一批优质项目,向州、省争取用地指标。成立由县领导挂帅的征地拆迁工作组,在不改变用地性质的前提下,通过增建设施、拆除重建、加层等方式进行改扩建,确保重点项目如期供地。

加大资金支持。优化企业税收激励机制。贯彻落实国家、云南省、楚雄州相关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丰富税收优惠方式,如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激励企业创新的普惠性政策。扩大本级政策税收优惠力度,出台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重点产业税收优惠政策,用好税收地方留存部分,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其缴纳税收地方财政留存部分的一定比例给予奖励。完善企业创新资金供给。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对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完善技改补贴、贷款贴息、财政奖励、融资服务等政策。增加技改补贴,支持服务业企业技术改造、产学研合作及技术成果转化,帮助企业获取上级资金支持。加大财政贴息,针对企业重大投资,在县财政力所能及范围内,给予一定贷款贴息。建立奖励制度,对当年地方财政贡献突出的企业授予“年度突出贡献企业”称号。成立牟定县金融服务小组,打通服务业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融资桥梁,满足企业创新及发展的融资需求。

(四)扩大人才供应

创新人才引进模式。围绕“聚焦发展合力”的发展要求,形成各个领域、各个层面支持牟定、建设牟定的发展合力。围绕现代物流、文化产业、信息服务、电子商务等重点行业,到2025年引进10名高层次人才和紧缺领域优秀人才,其中包含电商领军人才、科技创新人才、专家学者等,力争其到牟定县创业或转化技术成果。结合牟定县服务业重点发展方向,引进企业发展所需的管理人才、各类技能人才以及科研人才。采取亲情招商、政策扶持和平台建设等措施,促进人才返乡就业创业。针对重点引进的产业人才,从个税返还、创业扶持、住房优惠、专项基金奖励等方面制定和落实人才政策。加大财政投入,采取新建、购买和长期租赁等方式,筹集一批人才安居房及人才公寓。

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构建集校企培养、企业培养、机构培养于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促进企业与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实施校企合作,鼓励企业创新“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支持高校根据服务业人才需求设置产业发展急需的专业。鼓励培养现代服务业企业高级管理精英,强化中高级技能人才培养,提高人才综合协调能力与重大事件处理能力。引进知名人才培训机构,提供重点产业职业技能培训及管理培训,拓宽人才培养渠道。

优化人才服务平台。提升牟定县人才服务中心服务水平,重点提高新引进人才手续办理、就业人员档案办理、专场招聘会举办、职称评定和企业人才需求数据库建设等工作的服务效率,积极建设人力资源信息交流平台,促进牟定县人力资源稳定供应、优化配置。

(五)落实执行评估

做好衔接规划。做好牟定县现代服务业规划与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相关控制性详细规划、专项规划的衔接,确保各类规划在总体上指向一致、空间配置上互相协调、时序安排上科学有序。

以工程的办法推进规划执行。围绕规划设计的重点项目以及全县相关重大项目,建设重大项目库,建立重大项目动态调整机制,实施项目清退和补充制度,确保优质项目入库。加强项目管理,明确项目责任人,对项目引进、项目推进、项目建设、项目服务等全过程实施上墙监管、公开监管,让项目进度人人可见,保障重大项目顺利实施。

强化评估考核。充分考虑工作合理化、常态化发展、责任落实到人等影响因素,制定项目招商、工作能力、服务效率等绩效考核主要的约束性指标,构建科学的考评指标体系。强化目标责任制,制定年度目标计划,形成有效的考核管理机制,切实加强考核跟踪管理;推进组织考核与个人考核相结合、年度考核与过程考核相结合、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相结合,激发规划执行积极性。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