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为时代放歌,为百姓起舞

索引号:11532323MB1506409J-/2023-1102001 公文目录:公共文化体育服务 发文日期:2023年11月02日 主题词:来源:牟定县文化馆网站,供稿:金祖庭 文  号: 成文日期:

牟定县江坡镇米村村委会下米村文艺宣传队是一支与新中国同年成立的文艺队,70多年以来与新中国一样风雨同舟,潮起潮落。在一代又一代扎根农村、扎根百姓、扎根生活、扎根舞台表演艺术的草根演员引领下,秉着为时代放歌、为百姓起舞,坚守着为农民演出、演出农民的初心和使命,歌颂党、歌颂人民,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花灯、小品、小戏、快板、小彝剧传达党的惠民政策和正能量。

作为一名经常与下米村文艺队队长张良保业务辅导的文化干部,我常听他说,他们这支队伍这么多年坚持下来,十分不易,肯请党委、政府和文化主管部门多给予资金和业务辅导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他们会用心用情地演出百姓的剧目,时代的剧目。他们这支文艺宣传队为什么能长期坚持下来?我认为,除了一直有一个好的领头文艺队长,还有一个好的传统,那就是草根的演员不做专业团队的管理,来去自由,没有先来后到之分,没有名气大小之别,所有人都形成合力,在舞台上尽情绽放艺术的魅力,唱响农村文化的主旋律,舞出当代百姓的精气神。五六十年代他们把握时代的脉搏演出花灯剧《送肥记》、《擒双雕》、《夫妻练武》、《水浇包 谷》、七八十年代演出花灯歌舞《四老头参观油茶山》、《田边舞》《十赞亲人解放军》、《三访亲》《包二回门》《七妹与蛇郎》,改革开放至今演出了《墙头记》《爱国卫生保健康》《十谢共产党》《清廉村居》《移风易俗世代传》……把党的脱贫攻坚政策、疫情防控政策、党的二十大精神用花灯、小戏、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方式传送到千家万户,深得农民的喜欢和领导的肯定。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