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索引号:11532323346691611E-/2024-0130001 公文目录:行政执法主体 发文日期:2024年01月30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按照县委依法治县办《关于报送和公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通知》要求,现将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一年来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抓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我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由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对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负总责,副组长由各位副局长担任,对各股室、机构、监管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负责,具体抓好工作落实,各股室、机构、监管所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对各股室、机构、监管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负责,具体抓好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政策法规股,负责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日常工作,每季度按时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明确分工负责,落实责任制,发挥职能作用,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给予充分的人财物保障,确保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二)抓干部教育培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市场监管工作点多面广,监管对象庞杂,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们着重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组织一线行政执法人员系统学习行政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市场监管总局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意见》等重要法律法规,今年三月份,专门组织开展了为期三天的行政执法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培训班,全局干部职工全员参加学习培训,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和股室负责人进行授课。二是将学法活动列入常态化建设,坚持开展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并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广大干部积极参加各级部门组织的行政执法培训,所有执法人员通过参加统一考试,均取得了执法资格证;三是通过邀请我局聘请的云南雅馨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李忠培律师,于今年3月7日到我局开展了一期《严格依法行政、公平公正执法》行政法规业务知识专题培训。通过学习,大家对市场监管工作所使用的法律法规有了明确把握,在日常监管执法过程中做到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办事,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三)抓执法普法,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在“3·15”消费者权益日、4.26知识产权日、5.20计量日、“12·4”宪法宣传日“食品安全宣传月活动期间,通过举办现场法律咨询,悬挂宣传标语,分发宣传材料,举行座谈研讨会等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开展现场宣传活动期间,注重发挥媒体舆论作用,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大造声势,同时还利用宣传栏,定期不定期刊出普法宣传专栏,向广大市民和消费者发送业务宣传品,办事指南等,引导大家健康、安全消费,通过开展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牟定市场监管法治工作经验和成效,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通过每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在县城、各乡镇同步开展以质量和消费为主题的现场宣传活动,通过与广大市民和消费者的互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消费、健康消费及维权意识,努力提高群众和企业的参与度,不断扩大媒体和社会大众的关注度,本着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通过查办各类行政案件,查处一家,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与传统的现场宣传、咨询、受理投诉和执法活动相得益彰,相互补充,普法效果显著,社会反响热烈。

(四)抓制度落实,认真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全公示制度,对本局的日常双随机抽查、市场准入、行政许可(备案)、食品检验检测、执法办案等信息定期在牟定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的市场监管公示专栏上公示;二是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依法办案流程进一步优化,行政执法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进程不断加快。同时,不断完善部门内部决策规则和决策程序,制定了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重大行政处罚和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有效落实,保证案件查办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廉洁执法。三是落实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为执法人员配备了行政执法记录仪,建立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信息收集、保存、管理、使用、监督考核等工作机制,一线执法人员全部配备了执法记录仪,构建“看得见、听得着、呼得到、查得清、控得住”的快速响应和指挥调度机制。

(五)抓规范执法,确保行政执法公平公正。

一是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严格遵守国家总局制定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意见,规范裁量范围、种类、幅度。建立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制定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明确具体操作流程,健全行政执法调查取证、告知、罚没收入管理等制度,明确听证、集体讨论决定的适用条件。严格按照《云南省重大行政案件执法决定法制核审办法》不断加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监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处罚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处罚决定,我局现有法制审核人员2名。二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通过推广手机微信,APP运用开展法律法规教育宣传、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健全公民和组织守法信用记录,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三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做到谁办案谁负责和行政案件终身负责制,把案件责任落实到每一名具体执法人员的身上,保证了行政案件质量,建立健全投诉举报、情况通报制度,排除对执法活动的干预,防止和克服执法工作中的利益驱动,惩治执法腐败现象。

(六)抓社会矛盾排查,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依法加强对影响或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安全、网络安全、社会安全等方面重点问题的综合治理。不断加大“八五”普法力度,积极引导和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表达诉求和维护正当权益。通过加强12315投诉举报热线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以及12345平台的诉求,认真受理各类投诉、举报,做到第一时间响应,及时高效处置,有效保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了市场秩序。2023年,我局共受理投诉举报333件,已办结333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3万元。二是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健全应对机制,接到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后,应立即呈报单位主要领导,主要领导要认真组织分析研判,必要时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每个案件要指定一名领导和经办人员具体负责,或委托律师代理的,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也要全程跟踪、实时监控。行政诉讼案件开庭时,行政机关负责人(正职或副职)要按规定出庭应诉。积极做好行政协调,注重通过行政协调解决矛盾纠纷,积极争取当事人撤诉或撤回行政复议申请。三是改革信访工作制度。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优化传统信访途径,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严格实行诉访分离,深入推进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完善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2023年我局受理信访事项27件,回复27件,及时有效化解各类涉及消费,民生的矛盾纠纷,为建设平安牟定起到了重要作用。

(七)抓行政执法工作全力维护市场经营秩序。2023年我局查办行政执法案件191件,收缴罚没款64.3777万元。查办及时处罚案件14件,罚款0.26万元。其中,食品案件29件,收缴罚没款30.5493万元;药械化案件51件,收缴罚没款9.2850万元,查办化肥案件16件,收缴罚没款9.3061万元,其他案件81件,收缴罚没款14.9773万元。2023年我局至今均未出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的情况。

二、存在问题

一是人员紧缺问题严重。全局干部职工年龄偏大,近三年集中退休人员较多,人员选调困难,人员紧缺是影响市管局工作的根本性问题。二是执法人员业务能力不强,少数干部工作作风不实,不想干、不会干的情况依然存在,少量的工作质量和效率不高。三是全县食品生产企业风险防控能力不强,管理水平不高,农村集体聚餐、食用野生菌等风险隐患突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3年我局将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十九届历次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我县“滇中牟定”“左脚舞商城”“工匠名乡”产业强县的发展定位,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扣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建设七大任务及《2023年牟定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安排部署及州市管局的具体部署,结合我局实际,扎实抓好市场监管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二是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三是全面加强监管执法,守住食品药品安全底线及特种设备安全底线。

四是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工作,继续巩固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2月30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