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 牟市监处罚〔2023〕23号

索引号:11532323346691611E-/2023-0412006 公文目录:行政执法结果 发文日期:2023年04月12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

牟市监处罚〔2023〕23号

当 事 人:杨XX

主体资格证照名称: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2023年3月7日我局在进行2022年企业年报过程中发现杨海军经营户涉嫌未按照规定报送2021年年度报告。针对上述情况,执法人员当即填制《立案审批表》报局领导批准立案,并对案件展开调查。

经查,当事人2021年度未依法报送年度报告,由本局2021年7月8日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本局于2023年3月7日立案调查。在本案调查期间,本局没有采用行政强制措施。

上述事实,主要有以下证据证明:

1.《询问笔录》1份2页,证明当事人2021年度未依法报送企业年报的事实;

2.《营业执照》复印件1份1页,证明当事人具有市场主体资格及经营范围、注册日期等信息;

3.《居民身份证》复印件1份1页,证明当事人具有民事行为能力及居民身份信息;

4.《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年度报告管理信息》打印件1份1页,证明当事人2021年度未依法进行年度报告的事实;

5.《云南省市场监管一体化运用平台经营异常名录》打印件1份1页,证明当事人2021年度未依法进行年度报告,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事实;

6.《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申请表》1份1页,证明当事人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原因。在本案调查中,执法人员严格履行执法程序,检查、调查均向相对人出示执法证件,并告知相关权利、义务,获取的各个证据均由当事人签名认可。

本案于2023年3月21日调查终结,本局于2023年3月21日向当事人发出了《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告知书》(牟市监罚告〔2023〕23号),于当日签收,并告知当事人享有陈述、申辩的权利,当事人于当日签收并向本局提出放弃陈述、申辩声明。

本局认为,当事人未依法报送年度报告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六十三条第一款“市场主体应当于每年1月1日至6月30日,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报送上一年度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示”的规定。已构成未在规定的期限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报送上一年度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示的行为。

综合以上情况,当事人未依法报送年度报告的行为,按法律规定,应当予以处罚。当事人未依法报送年度报告的行为,主观上不是故意,在案发后能积极配合调查,主动说明问题,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五条第二款“设定和实施行政处罚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与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相当。”、第六条“实施行政处罚,纠正违法行为,应当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教育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自觉守法。”、第三十二条“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应当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第(一)项“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及《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意见》第十四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第(二)项“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如实陈述违法事实并主动提供证据材料的;”第(三)项“违法行为轻微,社会危害性较小的;”的规定。本局决定对当事人的违法行为予以从轻处罚。

综上,当事人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六十三条第一款“市场主体应当于每年1月1日至6月30日,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报送上一年度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示”的规定。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七十条“市场主体未按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期限公示或者报送年度报告的,由登记机关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可以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八条“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处罚时,应当责令当事人改正或者限期改正违法行为。”、第五十七条第一款“调查终结,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对调查结果进行审查,根据不同情况,分别作出如下决定:”第(一)项“确有应受行政处罚的违法行为的,根据情节轻重及具体情况,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规定。

本局责令当事人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并决定对当事人的违法行为处罚如下:

罚款300元。

行政处罚的履行方式和期限当事人应当自接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将罚没款缴至中国建设银行牟定支行。逾期不按照规定缴纳罚款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七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并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救济途径和期限如不服本处罚决定,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在收到本决定之日起60日内向牟定县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在6个月内向元谋县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逾期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不向人民法院起诉又不履行处罚决定的,本局依法强制执行或者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3月28日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依法向社会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信息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