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答复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201号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函

索引号:11532323346691611E-/2022-0929008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2022年09月29日 主题词: 文  号:牟市管函〔2022〕1号 成文日期:2022年09月29日

刘艳芹代表:

非常感谢你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你提出的“关于在县城农贸市场附近规划农副产品交易区”的建议交我单位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我县农贸市场的基本情况

牟定县现有农贸市场3个,分别是:中园农贸市场,2019年10月建设,2020年9月提升改造、建设市场面积1667平方米,摊位156个,经营户225户,市场开办方:牟定迈杰市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龙川农贸市场,1992年7月建设,2020年9月拆除重建,建设面积3450平方米,摊位242个,经营户318户,市场开办方牟定迈杰市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福利来农贸市场,2015年建设,2020年9月提升改造,建设面积4500平方米,摊位270个,经营户115户,市场开办方牟定鸿晟市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3个市场均在2020年11月底前改造完成。县城三个农贸市场累计投入建设改造资金1300余万元。

二、主要工作及成效

自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以来,我局根据省、州、县“管集市”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治理“市场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摊点乱设、货物乱摆、周边乱象”的“五乱”状况,落实“有完善的硬件设施、有严格的管理措施、有整洁的场容、有安全放心的商品、有井然有序的周边环境”“五有”要求;实现“净化、美化、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五化”目标。狠抓环境卫生、疫情防控、食品安全、野生动物及活禽交易监管、周边环境、提升改造等六项重点工作,全面提升农贸市场环境卫生,通过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共同努力,农贸市场基础设施得到提升,环境卫生有了很大改善,经营次序和规范管理得到加强,农贸市场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控制,确保了国家卫生县城顺利验收。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现在我县城区三个农贸市场已完全能满足群众的需求,但是还存在:一是市场经营发展不均衡,中园市场人员拥挤,超负荷经营,因此一些临时摊被长期租用。龙川农贸市场、福利来农贸市场经营人员较少,摊位过剩,群众不愿意到哪里买卖(特别是福利来农贸市场)。二是按照农贸市场管理规范标准和要求,对一些商品经营销售有要求,禽类、水产一律需在室内全封闭宰杀和销售、蔬菜水果等商品必须上架销售,摆放整齐,不得落地经营、占道经营等,因此一些农副产品不得随意销售。三是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所有进入市场人员需要扫码、量体温、戴口罩,在给市场管理带来难度的同时,部分群众意见大。

    四、下步解决办法

(一)按照工作职责,市场规划设置由商务部门负责,但根据市场需求,我局会加强协调,同时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争取把农副产品交易市场纳入政府统筹规划。

(二)督促农贸市场开办方加强市场管理,按照市场规划,每个市场设置自产自销区(临时摊位),解决部分群众卖菜难的问题。

(三)根据现市场情况,在福利来农贸市场规划出一个区域,给群众卖农副产品,主要是蔬菜、水果、野生菌、山货和一些生活用品用具,同时引导群众到福利来农贸市场销售和消费,促进市场活力。

再次感谢你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3月25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