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2022年能源生产消费情况简析

索引号:115323230151728681-/2023-0228001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及解读 发文日期:2023年02月28日 主题词:能源生产消费情况简析 文  号:无文号 成文日期:

2022年,牟定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州节能降耗各项决策部署,以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工业体系为目标,持续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加快推进工业污染防治力度,能耗“双控”工作扎实推进,节能降耗成效明显。

一、能源生产消费情况

(一)能源生产大幅下滑

牟定县能源产品全部是电力。2022年,全县累计发电7.3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3.9%。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发电7.2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4%,规下工业企业(含个体户)发电0.0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

(二)能源消费小幅上涨

1、全社会能源消费量小幅上涨。据初步核算(州未审定反馈),2022年,全县能源消费总量达22.28万吨标准煤,比上年同期的21.89万吨标准煤增加0.39万吨标准煤,增长1.8%。从各行业能源消费情况看,农林牧渔业、建筑业和居民生活用能增加,分别增7.1、3.5和1.2个百分点;工业、交通运输业用能下降,分别下降1.5和1.7个百分点。工业和建筑业消费量占全部能源消费量的37.8%,消费主体地位不变。

2、全社会用电量小幅增长。2022年,牟定县全社会用电量2.93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期的2.92亿千瓦时增加127万千瓦时,同比增长0.44%。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0.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1.28%;第二产业用电量1.5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5.73%,第三产业用电量增加0.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7%。

从主要用电领域和行业看,城乡居民生活用电0.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5%。农林牧渔业用电0.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08%;工业用电0.9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3.58%;建筑业用电0.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

3、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平稳略增。2022,全县3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耗3.06万吨标准煤,比上年同期的3.05万吨标煤增加0.01万吨标煤,同比增长0.3%。

从消费的能源品种看,主要是煤、电、其它工业废料。其中:煤消耗0.68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0.3%,电消耗0.68万吨标煤,同比增长1.85%,其它工业废料用于燃料0.77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4.1%。煤、电、其它工业废料消费分别占消费总量的27.1%、22.2%和25.2%。

从主要行业能源消耗看,以制造业、电力生产供应业为主,制造业消耗能源1.56万元吨标准煤,占全部规上能源消耗总量的51%,电力生产供应业消耗能源1.01万吨标准煤,占全部规上能源消耗的33%。

从用电情况看,2022年牟定县规上工业用电量起伏不定,上半年基本呈增长态势,下半年基本呈下降趋势。特别是下半年以来,规上工业企业用电量持续5个月负增长,但降幅逐月收窄,7月、8月、9月、10月、11月,分别下降17.26%、13.89%、7.52%、4.96%和2.24%,12月累计用电5523万千瓦时,同比增2.76%。

从高耗能行业能耗占比看。2022年,全县30户规上工业企业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2.19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9.29%,占全部规上工业能源消费量的71.6%,与2021年相比,占比下降了7.5个百分点。

1—12月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情况表

行 业

企业

综合能源消费量(万吨标准煤)

增速(%)

占全县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比重(%)

六大高耗能行业

9

2.19

-9.2

71.6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1

0.02

0.9

0.7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3

0.67

21.3

21.9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3

0.89

7.1

29.1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2

0.61

-39.3

19.9

二、需重点关注的问题

(一)能源生产企业线损逐年加大影响节能

至2022年底,牟定县共有规上能源生产企业2户,均为发电企业。2户企业纳入规上企业统计以来,没有增加过装机容量,发电设备逐年老化,故障逐年增多,线路损耗逐年加大,发电能效逐年下降,严重降低了电能的整体利用率。

(二)规上工业能耗结构不合理影响节能

在30家规上工业企业中,仍有重点能耗企业9家,虽然只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的30%,但能耗总量却占全部规上工业能耗的71.6%。在去年新纳入的3家规模企业中,就有1家是高耗能企业。

(三)能源统计基础工作薄弱影响节能

在平时的统计工作和深入企业指导督促中发现,部分企业

不同程度存在重发展,轻节能,重效益、轻消耗,坚持低碳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思想意识弱。部分企业对能源统计工作不够重视,基础资料不健全、不完善,统计人员随意调换,从一定程度上影响能源统计报表数据质量。

三、工作建议

(一)加大投入控制线损确保节能

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多深入企业调研,积极帮助出主意、想办法,多渠道向上争取资金,加大资金投入,增加装机容量,逐年更换老旧设备,或对现有生产设备进行技术升级改造,以降低中间损耗和浪费,提高产能,有效降低能耗,从而不断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二)调优结构优化占比确保节能

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一方面是要依托左脚舞文化和交通便利优势发展现代旅游业,壮大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房地产、金融保险和其他服务业等低耗能行业。另一方面要调整产品结构,要依靠科技创新大力发展科技含量高、精、深加工产品替代高投入,低产出,高耗能资源型产品,以促进结构节能。

(三)夯实基础稳定队伍确保节能

企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大力宣传节能生产的重要性,引导企业走绿色、协调和可持续发展道路。统计部门要多深入企业指导统计工作,宣传统计工作的重要性,争取企业主要负责人对统计工作的重视,稳定企业统计人员队伍,收集齐全原始记录,依法依规上报统计数据,做到数出有据,数出有源,客观真实反映企业能耗情况。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