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2016年至2021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115323230151728681-/2022-0520001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及解读 发文日期:2022年05月20日 主题词: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文  号:无文号 成文日期:2022年05月20日

2016年至2021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和“十四五”规划开局的年份,牟定县委、县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州的各项决策部署,继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坚定不移地贯彻“兴工强县”和“引资兴县”战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科学发展,科学精准落实宏观政策,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融入和服务州委“1133”行动,扎实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实现了我县工业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一、2016年至2021年我县主要工业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据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我县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71.9亿元,比2016年增长176.1% ,年均增长22.5%;实现营业收入54.6亿元,比2016年增长156.4%,年均增长20.7%;实现利润总额3.5亿元,比2016年增长131.2%,年均增长18.2%。

二、2016年至2021年我县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

(一)在库企业数量较稳定。按照省州关于优化在库企业质量的要求,实行动态管理,严格执行纳规标准,对符合纳规主营业务收入达2000万的企业进行了入库申报,对不符合在库要求经营不景气常年停产的企业进行了退库处理,2016年至2021年我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库数量较稳定,2016年末是25户,2017年末是28户,2018年末是26户,2019年末是26户,2020年末是27户,2021年末是27户。到2021年12月为止,我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有27户,其中:电力企业2户,采矿业3户,制造业22户。

(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增长。2016年至2021年,我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依次为22.1%、22.3%、20%、16.2%、10.3 %、 20.8 %。

(三)工业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2016年至2021年,我县轻工业与重工业分别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依次为:0.54:0.46;0.5:0.5;0.54:0.46; 0.57:0.43; 0.56:0.44; 0.57:0.43。由于受市场因素的影响,重工业对我县工业经济的支撑有所减缓,轻工业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四)三大行业占比较稳定。2016年至2021年,我县规上工业中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燃气和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依次为:0.16:0.71:0.13;0.1:0.6:0.3;0.11:0.62:0.27;0.11:0.65:0.24;0.07:0.71:0.22;0.08:0.74:0.18。近年来,在我县规上工业增加值构成中,占比最大的是制造业,其次是电力燃气和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最后是采矿业。

三、我县工业经济目前存在的问题

(一)工业经济基础薄弱,创新能力不强。我县大部分企业规模小,创新能力弱,大部分都是农产品加工企业,对经济拉动作用不强,缺乏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大企业、知名企业和名牌产品。

(二)缺乏重大项目拉动,后期增长乏力,影响着企业的良性健康发展。我县近两年纳规的企业都是刚刚到升规模标准的小企业,缺乏能有效拉动我县工业经济的大企业。

(三)创新能力不强,行业内部竞争激烈。我县工业企业之间一个明显的特征是产品雷同现象比较突出,企业创新能力不强,行业内部竞争日趋激烈,由此影响着企业的良性健康发展。

(四)电力生产业出现下滑趋势。我县电力生产业只有两家,因风机逐年老化故障增多,发电量受限,发电行业增加值率较高,加之这两家企业是我县大企业基数较大,所以对我县规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影响较大。

四、下步工作建议

(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继续坚持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全县工业经济发展的重点,大力推进产业招商和企业主体招商,积极引进产业带动力强、技术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广、发展前景好、能够促进产业调整升级的大企业、好项目,为工业经济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二)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增强工业发展后劲。加强服务,充分挖掘企业的增长潜力。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县级相关主管部门要积极向上争取技改项目和资金,相关部门要主动到企业进行调查研究,帮助协调各种矛盾,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生产调度,在资金、电力、交通等方面为企业做好协调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要加强银企协调,广泛开展银企合作,争取金融部门的大力支持。

(三)注重技术创新,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要由依靠成本优势向技术优势转变,注重产品的差异性竞争,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鼓励企业创建自主品牌和商标,提高附加值,把企业做大做强。

(四)加强运行监测工作一是加大对宏观经济发展趋势的分析预测,正确把握和运用国家调控政策带来的机遇,指导工业经济协调发展;二是加强对停产、半停产企业的跟踪监测工作,深入企业认真调研和分析,为企业排忧解难,力争使企业尽快恢复生产。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