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政策解读:牟定县乡村旅游发展三年行动(2023—2025年)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4-0228003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4年01月29日 主题词:乡村旅游 行动 通知 文  号:便笺 成文日期:2024年01月29日

牟定县乡村旅游发展三年行动(2023—2025年)

一、牟定县乡村旅游发展三年行动(20232025年)出台背景及过程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旅游工作重要论述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全域旅游品质,根据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楚雄州乡村旅游发展三年行动(20232025 年)》的通知精神,在充分调研和座谈的基础上,县文化和旅游局牵头起草了《牟定县乡村旅游发展三年行动(20232025年)》(征求意见稿)并于20231025日,1219日先后2次分别向7乡镇人民政府,县发展改革局、县农业农村局、法律顾问和县政府法律顾问室等单位发出了《牟定县乡村旅游发展三年行动(20232025年)》(征求意见稿),并开展了合法性审查等程序。1227日,又专题召开牟定县乡村旅游发展三年行动(20232025年)征求意见座谈会,再次对《牟定县乡村旅游发展三年行动(20232025年)》(征求意见稿)进行广泛征求意见。结合反馈情况,县文化和旅游局对《牟定县乡村旅游发展三年行动(20232025年)》(征求意见稿)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了《牟定县乡村旅游发展三年行动(20232025年)》(报审稿),经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37次常务会、十四届县委常委会第76次会议审议同意,于2024129日印发实施。

二、牟定县乡村旅游发展三年行动(20232025年)原则及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楚雄州乡村旅游发展三年行动(20232025年)》,以农业农村为根本,以农业为依托,充分发掘乡村文化旅游特色资源,围绕市场化、产业化、特色化、多元化方向发展,积极推动农文康旅融合发展,提升乡村旅游发展质量和综合效益,助力全县乡村振兴。

(二)工作目标。按照“保护优先、绿色发展,以农为本、特色发展,典型引路、示范发展,共建共享、融合发展”的原则,以农业生产为主线,围绕“全域一带多点”的思路,充分发挥和激发农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因地制宜打造差异化、个性化、特色化乡村旅游产品和线路。按照全域化发展理念,推进农文康旅深度融合,积极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促进农文康旅融合发展,着力将牟定打造为州内省外知名乡村旅游目的地。

三、牟定县乡村旅游发展三年行动(20232025年)重点任务

《牟定县乡村旅游发展三年行动(20232025年)》结合牟定资源和交通区位优势,进一步挖掘“彝族左脚舞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匠人之乡”和“腐乳之乡”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化佛山盛地、左脚舞故乡、四弦琴产地、全域游乡村“四张文化名片”,聚力打好“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全力实施“文化名县”建设,推动全县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围绕培育乡村旅游示范带、保障乡村旅游产品供给、加快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乡村旅游功能水平、加快市场主体培育、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加大乡村旅游政策支持、强化人才支撑、做好项目谋划和招商引资、全方位开展品牌宣传推广10项工作任务23项具体措施进行布局。

2025年,力争创建云南省金牌旅游村2个,云南省最美乡愁旅游地2个,建设打造云南省特色旅游提升示范村7个,省级宜居宜业和美乡村2个、州级乡村建设示范村2个,实现全县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76.8万人次以上,乡村旅游收入4.3亿元以上。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牟定县乡村旅游工作专班,按照“县级统筹、部门协同、乡镇具体抓落实”的原则,通过定期研究调度,现场推进等方式,加快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步伐。加强与文化旅游、农业农村、乡村振兴、民宗等部门协同配合,全面发力,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各乡镇要层层压实责任,组建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加快本辖区乡村旅游建设步伐。

(二)强化政策支持。将乡村旅游发展纳入全县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大比拼考核内容,建立健全工作激励机制,积极争取省州有关乡村旅游品牌创建奖补政策,制定我县鼓励扶持措施。各乡镇也要制定民宿、农家乐、乡村营地、休闲农庄等产业和乡土人才激励办法,吸引更多的人才和资源融入到全县乡村旅游建设中。

(三)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对全县各成员单位和乡镇乡村旅游建设工作的统筹指导,定期调度,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原文:中共牟定县委办公室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牟定县乡村旅游发展三年行动(2023—2025年)》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