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政策解读:《牟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4-0126002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4年01月17日 主题词: 文  号:牟政发〔2024〕4号 成文日期:2024年01月17日

一、《意见》出台背景及过程

2023415日,楚雄州人大常委会批准了《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林下经济促进条例》,2023922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印发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楚政发〔20239号),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各级关于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要求,加快我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由林草局牵头起草了《意见》。《意见》已按规定完成了征求级有关部门及各乡镇人民政府意见、合法性审查等程序,经牟定县人民政府审核同意印发实施。

二、《意见》原则及目标

《意见》坚持以林为主保护优先,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生态优先科学利用集约经营、产业开发和政府引导龙头带动为原则。到2025年,全建成一批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的林下种植基地、养殖基地、采集基地和森林康养旅游目的地,培育一批规模大、效益好的林下经济龙头企业和合作组织,全林下经济发展取得明显进展。力争全县林下种植面积37万亩以上,林下养殖达3万头(羽)以上,州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7户以上,林下经济产值达到6亿元以上。

三、《意见》重点任务

(一)增加森林资源总量。采取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森林抚育、封山育林和多种方式补植补造、低效林改造等措施不断提高全县森林林分质量,增加森林资源总量,有效提升森林覆盖率为林下经济活动提供广阔的林地资源支撑

(二)积极发展林下种植。进行科学合理发展中(彝)药材、食(药)用野生菌、森林蔬菜、经济林果、花卉、香料、茶叶、牧草等种植业,提高林地利用率和产出率。到2025年,力争全县林下种植面积达37万亩以上。

合理开展林下养殖充分利用林间空地、饲草资源,采用林畜、林禽、林蜂、林虫等模式,适度发展猪、牛、羊、鸡、鸭、鹅、蜂等传统养殖业。到2025年,全林下养殖达3万头()以上。

)深化林下产品采集加工。通过采集林下用于食用、药用、工业和观赏产品,引入培育产地初加工经营主体,推进森林药材、森林食品、林产化工等精深加工业加速发展。到2025年,全林下采集业利用林地面积达到25万亩。

有序开发森林景观及生态旅游。发展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生态疗养,开发富有地方特色的森林旅游商品;大力推进森林康养与医疗、养老、体育、文化等行业深度融合,积极开发森林医养、森林旅居、森林运动、森林食疗等类型新产品,逐步完善森林康养产品体系建设。

(六)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大对外招商和本土企业培育,加快培育主体多元化、运行市场化、服务专业化的新兴林下经济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推进林下经济产业化经营。到2025年,全县州级以上龙头企业达7户以上,林业专业合作组织达15户以上。

(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为林下经济产业布局落地奠定基础,根据林下经济基地建设需求,结合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争取上级项目发展资金,逐步完善适宜发展林下经济产业地区基础设施支撑建设,加大林区道路、灌溉、电力、通讯和网络等基础设施投入,实现产业布局有依据、落地实施周期短的目标。

(八)提高科技支撑能力。充分发挥林业等部门科技人员的作用,积极搭建林农、合作组织、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平台,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林下产业发展机制,提高科技支撑能力。

四、《意见》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要将林下经济发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根据部门职责分工制定相应规划,同时要将林下经济发展纳入林长制工作范围、考核内容,建立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在开展重点林下经济发展项目过程中,必要时要成立工作专班推进项目落地落实。

(二)加强要素保障服务。林草部门要认真贯彻有关林下经济发展法律、法规,落实林下经济发展用地用林政策,自然资源部门要将林下经济生产设施和基础设施项目用地优先纳入用地计划和审批,生态环境部门要做好林下经济发展项目,交通、水务、电力、通信等部门要按照各自的职能职责,做好林下经济发展所需的交通、水利、电力、通信等保障工作。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各类金融机构要积极开发符合林下经济发展特点的信贷产品,加大对林下经济发展的信贷支持,拓宽林下经济投融资渠道。

原文:牟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