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3-1018001 公文目录: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发文日期:2023年10月18日 主题词: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报告 文  号:无文号,非正式文件 成文日期:2023年10月18日

——在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13次会议上

牟定县人民政府

(2023年10月18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县长李永军同志委托,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报告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办理情况

在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县人大代表牢记使命,共谋改革发展良策,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从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出发,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聚焦交通、三农、水利等多个方面,主动建言献策,提出议案建议217件,其中:代表议案2件、代表建议215件。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于2023年3月15日召开交办会议,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确定了31家承办单位。所有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均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了办理工作,办复率、面商率、满意率均达100%,并已录入到牟定县人大常委会网站内的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供代表们查询及监督。

(一)议案办理落实情况

田娅等11名县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城集中式饮水水源地保护的议案》(第1号议案)和生从彦等10名县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设高标准农田,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的议案》(第2号议案),交由县人民政府办理。两件议案事关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和身体健康、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和稳步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督办落实,组成工作专班,按照“民生无小事,当求细与实”的要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1.第1号议案。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水源地保护工作,依法划定中屯水库、龙虎水库2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源地水质执行Ⅲ类标准,纳入云南省“十四五”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断面后,水质目标为Ⅱ类,并在水源保护区设置水库管理所、三峰山设置自然保护区管护局,配备专人负责水库库区及自然保护区水源林的管理。禁止与水源地保护无关的项目建设,严格管控污染源。积极在饮用水保护区开展退耕还林等工程,水库水源区内植被覆盖有了很大提升,库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通过争取整合资金实施水源地防护网、警示桩、防护栏、农户污水收集池、配备村庄垃圾收集处置设施等项目,县城集中式饮水水源地保护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未出现污染事件。2023年,争取到牟定县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污染防治工程,项目概算投资4080.16万元,项目建设涵盖中屯水库和龙虎水库2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环境保护治理。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可行性研究、规划设计、地质测绘和施工图设计审定和施工合同签订等前期工作,已于9月15日完成招标、公示工作,计划于10月底开工建设。下步工作中,县人民政府将持续做好项目指导、服务和日常监管工作。

2.第2号议案。县委、县人民政府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严格按照“改田、肥土、活水、通路”八字方针,选择群众积极性高,建设效益明显的项目区进行建设,实现项目建设效益最大化。一是统筹谋划做实规划。切合群众意愿和项目区实际需求,以发展现代农业为目标,以提升耕地质量为基础,打造符合我县发展需要的高标准农田。二是聚焦重点规范实施。重点开展土地平整,配套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严格控制投资比例,道路建设不高于投资总额的50%、排灌设施不低于30%、耕地质量不低于10%。三是周密部署协调服务。建设前,将项目建设内容在项目区村组公示;建设过程中,适时化解项目建设中的疑难问题,确保项目稳步推进。狠抓监管保质保量。在施工过程中,坚持材料、标准“两个统一”,切实做到质量、人员、程序“三个到位”,实施业主、监理、村民代表、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检查等“五个方面监督”。做好管护发挥效益。项目竣工验收移交村组管护使用后,按照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探索建立村民自治组织和种植大户共同管护机制,确保项目长远发挥效益。截至2022年末,全县共投入3.6亿元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8个,建成高标准农田23.28万亩,占全县33.19万亩耕地的70%,项目受益7乡镇77个村委会896个村民小组。2023年,投入3330万元分两批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2.22万亩,第一批1.09万亩已完成施工进场准备,10月18日开展技术交底后即可进场施工,第二批1.13万亩已于10月10日招标结束,10月底可进场施工。

(二)建议办理落实情况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支持下,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成效明显,今年的215件建议中,目前已解决或正在实施的(A类)有103件,占47.9%;列入以后年度计划解决的(B类)有105件,占48.8%;不符合现行政策、不具备解决条件的(C类)有7件,占3.3%。

二、主要做法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抓办理。县人民政府始终坚持把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作为改进政府工作、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并按部门职能明确承办责任单位。各承办单位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主责、综合股室总协调、业务股室具体办、专人负责抓落实的“五级责任制”,落实定职责、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限、定要求的“五定”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牵头负责,科学安排,夯实责任,确保任务到岗、责任到人,依法依规办理。县人民政府县长、分管副县长亲自研究协调议案和部分难度较大建议的办理工作,有力地确保了办理工作的顺利完成。

(二)严格程序规范制度抓办理。县人民政府及职能部门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严格对标工作要求,将办理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一是召开年度交办会议,认真落实承办单位和承办人员,交任务,提要求,定责任,对办理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二是利用交办会对部门具体承办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就办理工作各环节的要求及规范等进行详细的讲解;三是健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制度,从议案建议的审查、分类、交办、督办、答复等各环节,始终坚持严格的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和工作纪律,使办理工作实现了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四是在办理过程中加强督促检查,提供业务指导,做好协调工作,确保事事有人办,件件有答复。

(三)改进督查督办方式抓办理。县人民政府明确要求,切实改进办理方法,严格把好“五关”,即政策关、内容关、质量关、程序关、答复关。要求各承办单位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主动征询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做到办前有征询、办中有沟通、办后有反馈。同时县政府办公室与县人大选联工委加强联系,与相关单位协调面商,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切实提高办理工作的质量。县政府督查室将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纳入日常工作督查,一体推进,一并跟踪问效,办理工作得到高效推进。

(四)公开公示强化监督抓办理。县人民政府始终把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作为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最佳途径。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积极稳妥地推进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结果公开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密切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提高政府公信力和工作透明度。按照“谁主办、谁答复、谁公开”的原则,各承办单位健全完善了建议办理复文与公开同步审查机制,积极稳妥做好建议办理结果公开工作。

三、存在问题

2023年,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领导重视、部门负责、社会支持,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工作中还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个别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的认识不到位,积极性和主动性还有待提高,深入调查研究不够,缺乏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办理质量和落实效率有待提高;部分建议政策性、前瞻性较强,受我县财力和目前一些客观条件限制,当前落实难度较大,只能分步实施、逐步解决,办理结果与代表委员的预期有一定差距;三是破解问题的办法不多,造成部分问题年年提、年年办、年年难解决,向代表耐心解释政策导向和征询问题解决办法不够,过多强调客观困难和不利因素。

四、下步工作重点

(一)强化统筹协调,高质高效办理。县人民政府将加大对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督查力度,促使各承办单位提高办理质量和水平,着力解决办理不规范“重答复,轻落实”等突出问题,确保议案建议办出新成效、新气象,真正让代表满意、群众满意。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是各部门、各乡镇的一项重要工作。县人民政府各分管领导将进一步督促各承办单位提高认识,把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与政府中心工作和部门工作有机结合,统筹推进,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回应代表的关切和期盼。

(三)狠抓工作落实,注重工作实效。健全完善和协调推进重点建议提案“领导督办、部门协商会办”制度,使办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积极创造条件提高落实率,对列入计划解决的问题要积极争取,早日立项,力争解决;对明确承诺能够解决的事项要跟踪督促,抓好落实;对正在解决落实的问题,要加快工作进度,努力破解所提出的问题,提高办理工作实效。

(四)强化监督检查,持续跟踪问效。坚持和完善“议案建议办理公开”“办理情况纳入年终绩效考核”等制度,把办理工作与中心工作和部门工作有机结合,改进作风,确保办理工作质量和成效。同时加强监督,县政府督查室将坚持把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纳入日常工作日程,与其他督查事项一并开展督查检查,确保代表们提出的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得到解决。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