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二季度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3-0720011 公文目录: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测 发文日期:2023年07月20日 主题词: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通报 文  号:无文号 成文日期:2023年07月20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

按照国家、省、州关于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有关要求,2023年二季度,县政府办公室对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二季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对全县报送于“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的6个县级有关部门政务新媒体和政府网站各单位维护情况开展了检查,检查比例为100%。

(一)网站运维检查情况

2023年二季度,县政府办公室集中对七乡镇、县级有关部门发布内容进行全面排查。信息发布较好的单位为县医疗保障局、县教育体育局、县农业农村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3年二季度,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2件,均已按时办结。

(三)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牟定县人民政府网在线咨询、领导信箱网民留言办理情况:2023年二季度,牟定县政府网站在线咨询系统共收到网民留言24条,按时办结率100%。按问题类型分类:咨询类问题2条,占总数的8.3%;投诉类问题21条,占总数的87.5%,建议意见类问题1条,占总数的4.2%。

(四)政务新媒体运维检查情况。

2023年二季度,共抽查全县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6个,发现不合格政务新媒体0个,总体合格率100%。

(五)12345政府热线办理方面

2023年二季度,牟定县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共接收市热线中心派发工单320件,向各热线成员单位转派工单320件,其中建议类1件,求助类2件,举报类5件,投诉类312件。累计办结222件,98件计入次月办理。其中快速办结159件、重复派发22件,申请延期办件41件,按期办结率100%。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扛牢压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有差距。部分单位个人信息保护制度落实不到位,学习研究薄弱,组织培训乏力,抓工作不够严实,泄露个人隐私问题反复出现,如2023年5月15日经巡网读网发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存在多条行政许可类、产品质量抽检信息发布不规范、直接发布抽检结果原件图片、PDF的问题,存在泄露个人隐私风险;2023年5月16日对政务新媒体历史信息抽查发现,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微信公众号“牟定工匠”发布的《牟定县城镇公益性岗位拟聘用人员公示名单(2022年第7期)》存在泄露个人隐私风险。

(二)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审核不严。少数部门在信息质量把关工作中不严不实,文字错误屡屡发生,发布内容存在严重表述错误、错字、漏字等问题,影响了所发布信息的权威性。如:县乡村振兴局在《牟定县“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支撑项目表(2021—2025年)》一文中将“农业农村局”错写多达28处。少数部门在发布规划信息时,对文章内容来源把关不严,对摘抄的资料未进行严格筛查,导致发布的文章中存在暗链、外链的问题。如: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在《牟定县“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一文中,未严格对文章内容来源进行审核,导致该文章中隐藏了1个涉黄链接、4个第三方商业链接。

(三)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办理效率低。少数单位对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不重视、办理不积极、责任不压实、作风不严谨、日常工作不到位,办理流程不符合省、州热线平台考核要求。如新桥镇5月4日的案件存在不及时签收办理的情况。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落实主管主办、承办职责,持续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服务能力和水平。

(二)进一步加强内容保障。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按照“谁开设、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运维责任人,压实责任,做好内容更新,缩短更新周期。要加强日常读网巡网,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并整改。要加强协同联动性,积极转载上级推荐发布的重要信息。要加强政府网站的安全防护和监测预警,确保网站稳定、可靠、安全运行,坚决防范重大网络安全事件。

(三)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执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健全信息发布、转发审查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切实将“三审三校”“编审分离”“读网纠错”等责任落实到位,注意常用词、高频词、规范表述的使用,确保发布信息准确无误。

(四)进一步加强解读回应工作。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云南省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办法文件的通知》(楚政办通〔2023〕16号)要求,全面解读政策文件,坚持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并与政策文件相互关联,拓展发布渠道,积极运用多元化解读形式,强化解读材料质量,不断提升政策解读水平。

被通报的单位要高度重视整改工作,于2023年7月28日前将主要领导签字后的整改情况(含电子版)报县政府办公室信息中心(联系人:滕绍波;联系电话:5211081;电子邮箱:mdxzfxxzx@126.com)。

(此件公开发布)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7月20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