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牟定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3-0406001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3年04月06日 主题词:政策解读 文  号:无文号 成文日期:

为提高矿产资源保障能力和勘查开发保护水平,加快牟定县矿业高质量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及其实施细则、《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实施办法》、《云南省矿产资源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及规章,以及云南省、楚雄州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楚雄州、牟定县“十四五”规划,牟定县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等相关要求,结合牟定县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实际情况,编制《牟定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是牟定县矿产资源保护、勘查、开发的指导性文件,是加强和完善矿产资源宏观管理的重要手段,是依法审批和监督管理矿产资源保护、勘查、开发的重要依据。在牟定县行政区域内从事矿产资源保护、勘查、开发的相关行业规划,应当符合本《规划》。

《规划》适用范围为牟定县所辖行政区域。《规划》以2020年为基期,2025年为目标年,展望到2035年。

《规划》由总则及六章二十二小节编制而成,分析总结了上一轮《规划》取得成果及存在不足,明确了《规划》编制的指导原则及目标任务,指明了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调控方向及管理措施,提出了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及管理措施,细化了绿色矿山建设和矿区生态保护修复,强调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具体如下:

一、分析总结了上一轮《规划》取得成果及存在不足

1、“十三五”期间,牟定县把冶金矿产业确立为全县五大产业之一,矿业经济稳步发展,基础地质工作程度逐步提高,矿产勘查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矿产资源规模化集约化开发水平进一步提高,绿色矿山建设逐步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持续改善,对全县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2、主要存在矿产资源保障能力不足、开发利用集约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矿产资源综合高效利用水平偏低、矿业高质量绿色发展有差距、矿业勘查开发科技创新不足等短板。

3、牟定县存在着“国土空间狭小、人多地少、发展不充分、资源有效开发利用不够”等短板;同时,也具有“稀贵金属矿产资源丰富”等资源禀赋优势。

“十四五”时期,牟定县面临经济社会发展对矿产资源需求持续增大、重要矿产资源保障能力仍需进一步提升、地质找矿工作面临诸多困难、生态文明建设对环境保护提出更高要求,对牟定县矿业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二、明确了《规划》编制的基本原则及规划目标

规划编制基本原则:坚持地质找矿,保障能源资源供给;坚持生态优先,促进矿业绿色开发;坚持空间管控,优化矿业开发布局;坚持技术创新,促进资源高效利用;坚持对外交流,扩大矿业开放合作。

2025年规划目标:到2025年,基础地质调查工作程度逐步提高,矿产资源可持续保障能力不断增强,资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矿山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基本建成绿色、安全、高效的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格局,实现矿业经济稳步健康发展。

2035年展望:到2035年,资源保障能力切实增强,资源利用水平显著提高,矿山生态环境明显好转,管理制度更加完善,形成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的绿色发展新格局。

三、指明了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调控方向及管理措施

1、重点勘查牟定县域内的铁(钛、钒、钪)、铜、铂族金属、稀土、晶质石墨、硅石、建筑用大理岩等优势及重要矿产,兼顾镍、花岗岩等矿种;限制勘查蓝石棉、砂金等重砂矿物。加快推进以铁(钛、钒、钪)、铜、铂族金属、稀土、晶质石墨、硅石、建筑用大理岩等为主的优势矿产资源勘查。

2、围绕“保障重要金属矿产资源有效供给”和“打造绿色钛谷、绿色硅业、绿色钒钛产业链”的矿业发展目标,结合牟定县“十四五”规划纲要,划定了戌街—安乐铁(钛、钒、钪)、铜、铂族金属、稀土、晶质石墨、硅石、高岭土、大理岩、花岗岩重点发展片区,蟠猫—新桥铜有色多金属重点发展片区。

3、落实上级规划安排,划定了牟定小水桥—姚兴村石墨稀土矿重点勘查区1个,总面积228.20平方千米。

4、依据牟定县矿产资源赋存状况和地质构造条件,在空白区划定拟新设探矿权2个,总面积10.6379平方千米。

5、提出了引导和规范商业性勘查,加强矿产综合勘查、综合评价,加强地质勘查事中事后监管,完善矿产资源勘查退出机制等矿产资源勘查管理措施。

四、提出了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管理措施

1、落实上级规划安排,划定牟定戌街乡—安乐乡钛铁硅石矿重点开采区1个,面积309.43平方千米。开采主要矿种为铁矿、钛矿、铜矿、稀土矿、石墨矿、高岭土、硅石矿、石墨矿、大理岩、花岗岩等。该重点开采区将为楚雄州五大全产业链的发展提供优质钛、铁、硅石等矿产资源

2、根据牟定县砂石土矿分布情况,在新桥—蟠猫、戌街—安乐、共和等乡镇划定了4个砂石土类集中开采区,面积共111.35平方千米;在集中开采区内择优新设立3~4个砂石土开采区块,对砂石土矿进行集中开采,以提高矿产资源的利用率。

3、截至2020年底,牟定县登记各类采矿权共计47个,其中:第一类和第二类矿产采矿权19个;第三类矿产采矿权28个;到2025年,全县采矿权总数在2020年基础上减少10%,控制在42个以内。本轮规划共划定开采规划区块10个,其中3个为空白区新设采矿权,7个为采矿权矿区范围变更。

4、从严格管控矿山最低开采规模、调整矿山规模结构、推进矿产资源高效利用等方面优化矿山开发利用结构。

5、提出了严格矿业权出让源头管控、稳步推进“净矿”出让、健全完善开发利用监督管理体系、强化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管理等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管理措施。

五、细化了绿色矿山建设和矿区生态保护修复管控措施

1、按照分类指导,逐步达标;加大政策支持,加快建设进程;创新评价机制,强化监督管理;积极推进矿山数字化建设;加强绿色矿山监管等方面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2、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从履行生产矿山生态修复义务、推进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健全完善生态恢复治理长效机制三方面,建立健全新建、生产和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措施,将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贯穿于矿产资源开发全过程

六、强调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规划》一经批准,必须严格执行。应从健全规划实施制度、严格规划审查制度、建立规划评估调整制度、提高规划管理信息化水平和规划实施情况监督检查等方面加强管理,确保规划目标和任务的实现。

原文:《牟定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