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牟定县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建设试点工作方案(试行)》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3-0328005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3年03月28日 主题词:健康 文  号:便笺,无文件号 成文日期:2023年03月28日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加快推进健康中国行动,根据全国爱卫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关于开展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建立健全健康影响评价评估机制,全面推进健康牟定建设,推动我县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进一步提升人民健康生活品质,推进我县健康治理体系和健康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推进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有利于发挥公共政策对公众健康的导向作用,切实维护广大市民的健康权益,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加快推进“健康淮南”建设。

推动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建设试点工作实施的主要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落实到城市规划、建设和治理的各方面,坚持健康优先、实事求是、科学有效、公平普惠的基本原则,分阶段、分步骤进行试点探索和全面推进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工作,到2023年基本建立我县健康影响评价评估机制,初步制定我县健康影响评价评估的管理办法、实施计划、技术路线。

、工作目标

到2023年底,评价运行体系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评价试点工作提质扩面,公共政策和重大工程项目提交评价覆盖率逐步提升,评价试点工作成效明显。

到2025年底,在全县全面推行健康影响评价工作。

到2030年底,健康影响评价公共政策和项目的提交评价覆盖率达到50%以上,其中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拟定的重大规范性文件以及政府投资的重大工程项目评价覆盖率达到100%。

五、主要内容

四、实施办法

(一)职责分工。各部门拟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初稿)应及时提供给县卫生健康局,县卫生健康局负责对拟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组织健康影响评价评估。

(二)组织方式。县卫生健康局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组织实施健康影响评价评估。

(三)实施步骤

1.组建专家组。2.开展评价评估。3.撰写评价评估报告。(四)评估结果应用

健康影响评估结果是政府和部门制定各类政策、规划、重大工程和项目的重要依据,健康影响评估结果为决策制定提供必要信息,强化政策、规划和项目对人群健康影响的正面效应,减轻对人群健康的负面影响。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县乡联动、部门协同、专技结合的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工作机制。

(二)强化能力建设。建立定期交流制度,通过开展信息沟通、资源共享、政策咨询等共享性活动,推动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的落实

(三)确保工作质量。把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工作纳入健康牟定行动考核重点指标,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约束作用。

(四)加强宣传力度。相关部门要切实增强“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意识。通过宣传倡导、干部培训、组织管理等多种方式,促使各部门充分认识到本部门工作对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意义,积为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原文:《牟定县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建设试点工作方案(试行)》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