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牟定县2023年度大春粮食生产工作意见》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3-0306009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3年03月06日 主题词:生产意见 文  号:便笺 成文日期:2023年03月06日

一、文件出台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全局大局,系统阐释了建设农业强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为全党全社会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省州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抓好2023年度大春粮食生产工作,全力以赴夺取粮食和农业丰收,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制定了《牟定县2023年度大春粮食生产工作意见》。

二、文件主要内容

(一)明确工作目标。文件提出,全县计划大春粮食作物播种面积20.88万亩、增0.4%,产量8.88万吨、增1.6%。其中:水稻9.66万亩、产量4.926万吨,玉米8.59万亩、产量3.35万吨(其中: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2.8万亩,产量0.168万吨,玉米繁制种2万亩),大豆净种1.6万亩,产量0.096万吨,杂粮1.03万亩、产量0.36万吨。

(二)主要工作重点。

1.千方百计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一是坚决压实粮食生产底线任务。继续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三农这块压舱石必须夯得实之又实。二是确保全年粮食种植面积落到实处。按照县下达的种植计划,把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到村、到组、到地块,确保任务不落空,确保将粮食面积种足。三是稳定稻谷播种面积。坚持数量、质量和效益并重,力争稻谷播种面积达9.66万亩,筑牢“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战略底线。四是扩大大豆播种面积。确保大豆净种面积达到1.6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2.8万亩,各乡镇建设不少于200亩的高标准示范样板,县农业农村局集中建设不少于500亩的高标准县级示范样板。五是调优玉米、马铃薯结构。玉米播种面积稳定在8.59万亩以上。以农民增收为目标,实施玉米繁制种2万亩,力争马铃薯播种面积稳定在0.5万亩以上。

2.夯实粮食生产发展基础。一是重抓高标准农田建设,计划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6万亩。二是着力耕地质量提升。完成粪肥还田1万亩以上,扶持一批粪肥还田利用专业化服务主体。引导农民增施有机肥、秸秆还田等综合措施保护和提升耕地质量,做好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三是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明确耕地利用优先序,永久基本农田要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挖湖造景,认真落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始终坚持“农地姓农、粮地姓粮”。

3、多措并举提高粮食产量。一是提升科技增粮水平。落实玉米繁(制)种基地2万亩,计划落实县级水稻新品种示范样板200亩,水稻绿色高产高效示范样板500亩,各乡镇要创建不少于200亩的水稻绿色高产高效示范样板;全县计划完成水稻育秧面积8670亩,落实100亩以上机插秧面积32000亩。二是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技术。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等科学施肥技术,以及缓控释肥料、水溶性肥、生物肥等新型高效肥料,推进化肥减量增效。三是推进粮食生产环节减损。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大力推广发芽率高、适宜机收、易储存等优良品种。推广精量半精量播种等标准化生产技术,合理确定用种量。

4、全力抓好防灾减灾工作。一是抓好重大病虫害防控。严格落实重大病虫害防控责任和措施,按照不发生大面积连片成灾的要求,将病虫害损失控制在5%以内。二是加强气象灾害防御。密切与气象、应急、水利等部门的沟通会商,加强监测预警,及早制定完善技术预案。

原文:《牟定县2023年度大春粮食生产工作意见》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