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牟定县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办法(试行)》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2-0903012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2年09月03日 主题词:应诉 文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成文日期:2022年09月03日

一、背景依据

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加强全方位、全流程监督,提高执法质量”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司法部关于开展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的部署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牟定县人民政府结合牟定实际,制定出台了《牟定县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办法(试行)》《牟定县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工作办法(试行)》。

二、主要内容

(一)《牟定县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办法(试行)》

《牟定县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办法(试行)》文本共36条。第1-6条为第一章总则,阐明了办法制定的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和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保障等;第7-11条为第二章,重点明确了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的主体及其职责;第12-15条为第三章,明确了行政执法监督的内容和方式;第16-31条为第四章,明确了监督的程序和措施。第32-34条为第五章,明确了法律责任。第35-36条为附则。

(二)《牟定县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工作办法(试行)》

《牟定县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工作办法(试行)》文本共22条。第1-6条阐明了《办法》制定的目的、依据和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的选聘。第7-12条,重点明确了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监督范围、权利义务、监督方式等内容。第13-20条明确了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履职保障、日常管理、权益保障和惩戒措施等。第21-22条明确了《办法》适用范围、施行日期等。

三、特色亮点

作为司法部确定的全国45个省市县乡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之一,制定出台《牟定县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办法(试行)》和《牟定县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工作办法(试行)》,亮点之一是以政府文件形式确定、细化了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机构及其工作职责,列出了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权责清单,明确了履职方式和工作责任,对充分发挥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机构统筹协调、指导监督全县行政执法工作职能作用,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供了制度性、基础性保障。亮点之二是推动建立一支专兼职的行政执法监督工作队伍,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新闻工作者、行业协会商会人员参加到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中来,充实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力量,更好地发挥专门机构监督和社会监督的作用,实现行政执法监督全覆盖。

原文:《牟定县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工作办法(试行》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