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2023年小春暨冬季农业开发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2-0830112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2022年08月30日 主题词:农业 文  号:政府便笺,无文号 成文日期:2022年08月30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

为切实抓好我县2022年小春暨冬季农业开发工作,坚决遏制“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按照“五不空闲、促农增收”的具体要求,落实好“稻菜轮作、烟菜轮作”具体举措,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推进小春暨冬季农业开发工作,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做好2022年小春暨冬季农业开发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一)总体思路。2022年全县小春暨冬季农业开发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通过“转方式、调结构,稳面积、保总产”,加快提单产、创品质,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增加效益,促进粮油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二)目标任务。全县2022年—2023年计划小春暨冬季农业开发总播种面积26.12万亩。其中粮食作物:计划种植面积13.52万亩。其中:小麦4.5万亩、蚕豆5.2万亩、大麦1.5,其它粮食作物2.32万亩,力争夏收粮豆总产量达2.54万吨。经济作物:计划种植面积12.6万亩。其中:蔬菜4万亩,油菜8万亩,其他经济作物0.6万亩。晚秋作物种植计划面积8.38万亩。其中粮食作物:计划种植面积2.48万亩,力争实现粮食总产0.46万吨以上。经济作物:计划种植面积5.9万亩,实现产值11230万元以上。

二、工作重点

(一)抓实小春粮食作物种植。各乡镇要压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切实抓好粮食种植面积,小春粮食种植对于稳定农业生产、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确保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各乡镇要按照县下达的种植任务,进一步把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到村、到组、到地块,确保任务不落空,将粮食面积种足,确保全年粮食面积、产量只增不减。

(二)抓实烟后套种大粒蚕豆。各乡镇要在确保全年粮食面积和产量稳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烟后套种经济作物,不断增加农民收入。结合我县实际,今年计划在烟后套种大粒蚕豆10000亩以上,为稳定我县与上海江桥批发市场的蔬菜供应关系提供有力保障,大粒蚕豆重点布局在共和镇(代冲、天台、天山、军屯、河梁、余新、余丁、散花、新甸)、江坡镇(高平、龙排、江坡、米村、民乐)、新桥镇(桃苴、冷水)等相关区域。

(三)抓实油菜种植。紧盯国家“扩大豆、扩油料”契机,在小春暨冬季农业开发过程中重点发展油菜种植,围绕元双公路、楚姚高速公路两旁布局油菜种植,带动全县油菜种植8万亩以上。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要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认真落实粮食生产行政首长负责制,要做好产前、产中及产后的指导服务,加大惠农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力度,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千方百计确保栽播面积稳定,总产增加,效益提升。

(二)强化示范引导。各乡镇要围绕“稳面积、优结构、攻单产、提质效”的思路,把小春生产计划面积逐级分解落实到村组、到田块,确保全县夏粮种植面积稳定在13.52万亩以上、油菜种植面积8万亩以上、大粒蚕豆种植1万亩以上的目标任务,在品种选择、规模连片、科技措施上下功夫。县级重点办好千亩连片样板2片以上,乡镇重点办好连片200亩以上示范样板1片以上。

(三)加大资金投入。各乡镇要认真落实政策性农业保险等支农惠农政策,降低自然灾害给农民带来的损失;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技术培训、病虫统防统治、试验示范及高产创建等,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牵引作用;整合涉农项目资金,用于高产示范创建和重大技术推广,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四)抓实防灾减灾。各乡镇要树牢“减灾就是增产”的理念,始终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一方面,要盯紧重大病虫疫情防控。以病虫总体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不发生大面积连片成灾为目标,制定防控技术方案,加强监测预警,科学指导防控技术措施落实。另一方面,要强化气象灾害防御,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会商,制定防灾减灾预案,密切关注干旱、低温冻害等农业气象灾害,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落实防灾减灾技术措施,保障小春生产和冬季农业开发顺利实施。

附件:1.牟定县2022年—2023年小春暨冬季农业开发种植计划表

             2.牟定县2022年晚秋作物种植指导性计划表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2022年—2023年小春暨冬季农业开发工作.xls  29K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