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充实牟定县无偿献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2-0801002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2022年08月01日 主题词:领导小组 文  号:便笺 成文日期:2022年08月01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进一步加强对全县无偿献血工作的领导,促进全县无偿献血工作高质量发展,经县人民政府同意,决定调整充实牟定县无偿献血工作领导小组。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

组 长:毕元伟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邵 祥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普 华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毕 琼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周 雯 县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

成 员:郑和海 县公安局政工监督室主任

杨 竣 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副局长

杨华武 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施学伟 县民政局副局长

杨 翠 县司法局副局长

代华昌 县财政局副局长

杨永堂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王应高 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杜霞艳 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汪 梅 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

陈晓丽 县退役军人局副局长

徐生先 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杨先荣 县医保局副局长

习 明 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

李枝荣 县总工会副主席

康 洁 团县委副书记

王 芹 县妇联副主席

杜晓丹 县红十字会副会长

景 礼 县科协副主席

吴晓斌 县人武部保障科科长

刘 斌 县武警中队队长

各乡镇人民政府分管社会事业的副乡(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卫生健康局,办公室主任由汪梅同志兼任,办公室工作人员从县卫生健康局抽调组成,负责处理无偿献血工作日常事务。

二、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主要职责

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统筹协调全县无偿献血工作,统一规划并负责协调有关部门将无偿献血工作纳入综合工作考评体系,并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审定年度无偿献血工作计划,研究解决无偿献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研究审议拟出台的无偿献血重要政策;审定无偿献血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表彰;审定全县无偿献血动员、组织、招募、采集、管理办法;督促检查各乡(镇)、各部门和各单位的无偿献血工作及有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办公室工作职责:负责无偿献血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协调有关部门、组织和团体开展大型无偿献血招募活动,共同推进全县无偿献血工作;组织实施应急无偿献血;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县委宣传部:组织无偿献血公益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督促引导和指导各级宣传部门、新闻媒体、广播电视节目、信息网络视听节目和公共视听载体播放的视听节目对无偿献血进行正面宣传和公益广告宣传,掌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创作导向;将无偿献血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等的考核指标。

县卫生健康局:作为无偿献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做好献血工作的宣传、组织、动员等协调工作和献血、采血、用血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与州中心血站对接无偿献血相关工作;负责医疗机构临床科学合理用血的监管。

县公安局:负责掌握与无偿献血工作有关的社会稳定和社会治安情况,依法保护合法采供血,打击强迫卖血、非法组织卖血和非法采集、供应血液,非法制作、供应血液制品等犯罪活动;依法查处扰乱采供血机构和医疗机构治安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依法办理 采集、供应血液,制作、供应血液制品的事故案件;对有关无偿献血工作信息网络安全进行监管;负责为采血车、送血车执行采供血任务时提供道路通行及临时停靠的支持和帮助。

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倡议、动员县域内企业积极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动员,鼓励企业广大职工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活动。

县教育体育局:负责将无偿献血知识纳入初中及以上学段健康教育内容,使在校学生无偿献血知晓率达95%以上;检查督促学校教职工无偿献血的宣传教育和组织工作。

县民政局:负责无偿献血者中困难户和其他特殊对象的基本生活救济救助工作;指导社会福利事业单位支持无偿献血工作。

县司法局: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纳入全民普法教育的内容,制定具体的普法计划和方案并组织实施;配合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指导各单位、各行业无偿献血的法治宣传和依法治理工作。

县财政局:依法落实无偿献血工作各项经费,保障无偿献血工作正常开展,会同有关部门检查、监督经费的合理使用,保证采供血工作正常运行。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为流动采血车、固定献血点设置提供支持和帮助;指导各部门各单位配合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在公共场所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工作。

县交通运输局:为执行采供血任务的采血车、送血车等专用车辆提供交通便利并做好服务工作。

县文化和旅游局:将无偿献血知识纳入文化等“三下乡”活动内容,以文艺形式组织开展无偿献血公益宣传;加强对无偿献血相关艺术创作工作的指导;指导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配合做好献血法律法规、科普知识等方面的宣传工作。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协同做好对驻牟部队无偿献血组织动员工作;宣传具有优秀献血事迹的退役军人,鼓励退役军人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彰显退役军人的奉献精神。

县应急局:协助做好消防救援队伍的无偿献血组织动员工作。

县医保局:将符合规定的临床用血费用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县融媒体中心:开展无偿献血公益宣传,大力宣传无偿献血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做好无偿献血综合性报道。

县总工会:在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中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动员广大健康适龄工会会员依法参与无偿献血,逐步使全县各级工会组织成为无偿献血工作的一支重要组织力量。

团县委:在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中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提高广大团员青年对科学献血的认识;协调指导建立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伍;鼓励和倡导广大青年团员和青年志愿者依法参与无偿献血,逐步引导并建立一支以广大青年志愿者为主体的固定无偿献血者队伍。

县妇联:在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中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提高妇女对科学献血的认识;动员健康适龄妇女依法参与无偿献血,积极维护女性献血者的合法权益。

县红十字会:开展人道主义形式的无偿献血知识宣传普及,组织、动员公民参加无偿献血,推动无偿献血工作;做好无偿献血社会公益事业。

县科协:将无偿献血知识纳入科普月、科技活动周等宣传内容,利用科协的各类宣传载体开展无偿献血科普宣传,逐步提升居民的无偿献血意识。

县人武部:根据国家和军队有关规定,做好军队无偿献血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协助和支持驻地做好无偿献血工作,组织动员官兵参加无偿献血;突发公共事件出现急救用血不足时,参与支援驻地应急献血工作。

县武警中队:根据国家和军队有关规定,做好军队无偿献血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协助和支持驻地做好无偿献血工作,组织动员官兵参加无偿献血;突发公共事件出现急救用血不足时,参与支援驻地应急献血工作。

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做好无偿献血宣传工作;组织动员本乡镇人员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按时按量完成县级下达的无偿献血任务。

今后,领导小组成员如有因工作变动调整的,由所在单位报经领导小组组长同意后,由成员单位相应职位的人员补充,不再另行发文。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