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规划(2021-2025年)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2-062911 公文目录:专项规划 发文日期:2022年06月29日 主题词: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规划 文  号:非正式文件 成文日期:2022年06月29日

为顺利推进牟定县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确保工作规范有序进行,目标如期实现,根据《楚雄州教育体育局、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楚雄州财政局关于编制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要求,特制定本规划。

一、基本情况和现状分析

(一)基本情况

牟定县位于云南省中北部,楚雄彝族自治州中部。素有“彝族左脚舞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和“匠人之乡”“腐乳之乡”的美誉。全县总面积1464平方千米,辖4镇3乡、89个村(居)委会,常住人口14.94万人。2020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9%,增速排名全州第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2%;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8720元、12243元,分别增长4.7%、8%。辖区内现有职业中学1所,完中1 所,初中6所,小学30所,教学点26个,幼儿园67所,教师进修学校1所,青少年活动中心1个。全县专任教师1703人,其中县职业中学52人、完中202人、初中463人、小学738人、幼儿园229人、教进校19人。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在校生为:县职业中学371人、高中2091 人、初中4164人、小学7564人、在园幼儿3977人。班级数及寄宿生数为:县职业中学9个班、寄宿生371人,高中42个班、寄宿生1766人,初中106个班、寄宿生3156人,小学345个班、寄宿生3746人,幼儿园169个班。

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舍建筑面积245718平方米,其中:小学校舍157452平方米,初中校舍88266平方米。运动场地面积155714平方米,其中:小学运动场地面积94328平方米,初中运动场地面积61386平方米。生均仪器设备值:小学3553.68元、初中2636.67元;图书总数达47.7万册,小学生均35.6册、初中生均49.8册;每百名学生拥有数字终端台数:小学32.8台、初中32.5台。

(二)现状分析

2014年以来,通过“全面改薄”、校舍维修改造等项目的实施,我县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随着城镇化建设深入推进,城乡学龄人口分布和就学需求发生巨变,造成城区学校生源爆满,生均校园面积、校舍面积、运动场所面积及教学仪器设备值等指标离优质均衡还有很大差距。目前办学条件依然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全县依然存在薄弱学校校舍不足的问题。教学及辅助用房、生活用房不能满足师生教学、生活需求,面积达9766平方米。二是中小学运动场仍需得到改善。全县规划的18所学校有6所学校运动场不达标,应改扩建面积27063平方米。三是中小学设备紧缺亟待完善。需购置生活设施258台件套、校园安全设备222台件套、名师课堂100个、专递课堂51个、购置计算机和教学仪器设备等625台件套,购置其他设施设备51台件套。

二、目标及主要任务

(一)规划目标

以坚持勤俭办学,满足基本需要和“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改善基本办学条件,满足教育教学和生活的基本需要,杜绝超标准建设。按照国家和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标准的要求,为设施设备短缺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配齐信息化设施设备;按照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要求,逐步改善农村学校就餐条件;根据教育规划和现有财力可能,完善农村学校寄宿设施,改善寄宿条件,逐步使县镇学校达到国家规定的班额标准。本着“兜底线”的原则,使我县的两类学校办学条件得到全面提升,并达到以下目标。

一是消除城镇学校大班额。按上级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进一步消除大班额工作任务,争取到2023年底,全面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二是加强两类学校建设。科学合理设置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对照我省办学标准,编制缺口清单,力争2025年底前,基本补齐两类学校短板。三是推进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和教学点智慧课堂建设,到2025年底,完成100%的规划长期保留的中小学和教学点智慧课堂建设任务;提升农村学校互联网络带宽接入水平,逐步形成校园网络全覆盖。

(二)重点任务

根据我县实际情况,2021-2025年主要改善农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的办学条件,重点解决中小学校舍不足、生活设施简陋等问题,以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为主,兼顾县镇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妥善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加强学校信息化基础环境建设。

一是有序扩大城镇学位供给。进一步落实《牟定县义务教育学校(含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实施方案(2021-2025年)》《牟定县“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牟定县“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中的新、改、扩建项目,及时启动茅阳初级中学改扩建项目三期工程建设,控制好茅阳第一小学招生规模,充分利用实验小学闲置学位,彻底解决城区学校学生数爆满问题,保证学校办学规模控制在规定标准以内,满足进城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平等就学机会。二是持续改善基本办学条件。按照“实用、够用、安全、节俭”的要求,优先规划、持续改善影响正常教育教学和生活的基本办学条件,切实加强未达标学校建设。因地制宜加强农村学校教室、宿舍、食堂等设施建设,配齐洗浴、饮水等学生生活必需的设施设备,完善卫生厕所改造。改善学校寄宿条件,重点满足偏远地区学生和留守儿童的寄宿需求,根据需要建设心理咨询室、图书室等功能教室,打造乡村温馨校园。三是保障教育技术装备投入。根据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要求,配齐所需必要设施设备,建设好必要的体育、美育场地和劳动教育场所,不断提升教育设施和资源利用效率,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四是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贯彻落实《云南省电化教育馆关于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学校信息化设备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优先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所有班级多媒体互动教学设备的配备。信息化设备建设符合《云南省义务教育学校信息化设备参考技术方案V4.0》中的信息化设备方案。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推进县域智慧教育大平台建设与应用,逐步实现教育教学管理、资源、服务一体化创新发展。五是优化教师资源均衡配置。做好学龄人口变化和教师自然减员预测工作,采用招聘、转岗、调余补缺、轮岗交流、初中援教小学等举措,保障小学、初中的师生比全部达标,从而保证开齐开足省颁课程,并有效解决即将面临的教师年龄断层问题,不断优化师资结构。根据《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新时代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坚持政策引导和行政推动相结合,引导校长和骨干教师主动参与,引导优质师资向农村学校流动,引导超编学校教师向缺编学校流动,促进城乡教育协调均衡可持续发展。

(三)绩效目标

2021-2025年牟定县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实施能进一步提升全县学校办学条件,促进教育城乡均衡。

一是到2025年能全面改善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住宿条件,改善寄宿学生学习生活条件,完善学生运动场所及设施,提升教育教学环境,有效化解当前农村寄宿制学校普遍面临的配套设施不完善、后勤人员短缺、寄宿生学习生活条件较差、学生发展面临困难等问题,有效提高农村孩子在校学习生活质量,让农村孩子享受更高质量的教育。二是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我县教育形象,提高群众的满意度;进一步巩固全面消除56人及以上大班额;全县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布局更加合理,两类学校办学条件达到国家及我省确定的基本办学标准;同时随着我县育人模式改革和素质教育的深入推进,学校的育人特色、育人效果将日益显著,教育质量将进一步提升。三是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网络教学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得到提升,学校各类设施设备进一步完善,更加有利于学校开展实验教育教学工作。

三、规划资金和年度安排

(一)规划资金

牟定县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规划(2021—2025年)共涉及18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规划总投入资金6011万元。其中:中央资金4035.6万元,省级资金1681.2万元,州级资金88万元,县级资金206.2万元。

1.校园校舍规划总资金4630.49万元,其中:规划2803.16万元用于校舍建设,规划1624.7万元用于运动场地建设,规划202.63万元用于校园校舍其他配套设施建设;

2.设备购置规划总资金1380.51万元,其中:规划306.7万元用于购置校园安全设备,规划254.3万元用于购置名师课堂和专递课堂,规划227.1万元用于购置生活设施,规划525.11万元用于购置计算机和教学仪器设备,规划67.3万元用于购置其他配套设施设备。

(二)年度安排

2021年,安排资金75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583万元,省级资金121万元,州级资金14万元,县级资金32万元。主要解决学校安保设施设备(含围墙)、厕所等不足的问题。

2022年,安排资金978万元,其中:中央资金883.6万元,省级资金47.2万元,州级资金14万元,县级资金33.2万元。主要解决教学用房不足的问题以及校园网络设备的购置。

2023年,安排资金1083万元,其中:中央资金856万元,省级资金160万元,州级资金20万元,县级资金47万元。主要解决教学综合楼、心理咨询室不足以及电子白板等购置。

2024年,安排资金,2066万元,其中:中央资金856万元,省级资金1143万元,州级资金20万元,县级资金47万元。主要解决运动场、实验楼不足以及网络设备等购置。

2025年,安排资金,1134万元,其中:中央资金857万元,省级资金210万元,州级资金20万元,县级资金47万元。主要解决足球场不足以及电子白板、计算机、1+N视频互动课堂等购置。

四、预期效益

到2025年底,通过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项目的实施,所有纳入规划的学校,生均教室、食堂、厕所等面积全部达到省级办学标准,寄宿生生均宿舍面积、生均体育场地达到省级要求。生均图书及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数相应达标,网络多媒体教室、实验仪器、音体美器材、校园网全部配齐,使我县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进一步缩小学校、城乡和区域间的差距,全面提升义务教育学校的办学标准。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合力共为。为顺利平稳推进2021-2025年牟定县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县政府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教育、发改、财政、编办、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主要领导为副组长,办公室设在县教育体育局基建股,教育体育局分管领导任办公室主任,各部门要明确各自责任,通力协作,形成合力,扎实推进。

(二)科学规划、确保投入。县教育体育局负责规划指导申报,要确定专人,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好布局建设规划。城区所有学校校园规划要按标准化学校要求进行整体设计,将校园文化、美化、绿化、亮化等工程列入校园规划,做到功能分区明确,建筑特色鲜明,整体布局合理,形成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和优美的育人环境。县财政局、县教育体育局要合理测算资金需求,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三)严格管理、健全资料。实行项目工程“终身责任制”,严格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工程监理制等四项基本制度,坚持实行定期调度,完善项目管理程序。对各校项目工程档案信息进行规范化管理,实行专人负责,一个项目一套档案,及时收集每个项目的前期资料,工程技术类资料,监理资料,竣工验收及审计资料等。各个项目工程档案资料收集齐全后,分类装订成册并存档,为工程项目管理和监督检查提供基础数据和资料,充分发挥信息化管理的作用和效益。

(四)明确职责,强化督查。明确各单位岗位职责,在前期“全面改薄”实施的基础上,按照轻重缓急,本着“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原则明确职责,从安全施工、工程进度、工程质量与资金使用、资料建设等方面加强2021-2025年牟定县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过程监督与检查,及时查找存在的问题,督促各项目过程存在问题整改,切实抓好项目督查管理工作,确保项目的安全、进度和质量。对工作中涉及的违规违纪行为,要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牟定县人民政府

2022年6月29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