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牟定县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动项目落地十六条措施》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2-0602003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2年06月02日 主题词:推动项目落地十六条措施 文  号: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成文日期:2022年06月02日

 

2022年6月1日,经报请县人民政府同意,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牟定县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动项目落地十六条措施》。为便于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更好了解掌握相关内容,现将《牟定县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动项目落地十六条措施》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意义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关于推动项目落地相关部署和要求,决定将2022年确定为“项目落地攻坚年”。为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实现,自觉把高质量抓项目作为全县各级各部门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中之重,聚焦重点行业、重点县市,抓项目稳投资,围绕2022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重点项目年度开工率达85%以上、投资完成率达80%以上;农业投资增长10%、非能源工业投资增长30%、能源投资增长100%、综合交通投资增长3%、数字经济投资增长100%、房地产投资增长3%、水利基建投资增长30%、生态环保投资增长15%、教育投资增长30%、卫生投资增长15%、文化旅游投资增长25%目标任务,做到项目谋划“实”、项目储备“多”、项目开工“早”、项目建设“快”、项目投产率“高”、项目服务“优”。

二、攻坚任务

共包括4个部分,12条内容

(一)做实前期工作,高质量储备重大项目。

一是提高项目储备质量。坚持有规划必须谋项目,有政策必须谋项目,有短板必须谋项目,有优势必须谋项目,有资源必须谋项目“五有五必须”要求,常态开展项目谋划工作。

二是加大前期经费投入。在积极争取省、州预算内前期工作经费支持的同时,确保2022年县本级筹集安排的前期工作经费不低于2000万元,5月底前县级前期经费到位50%以上,8月底前全部到位,重点支持成熟度高和列入省州重点前期的项目开展前期工作。

三是加大报件编制力度。要件审批部门要积极关注各部门项目谋划情况,主动服务指导行业主管部门和项目业主做好用地规划、林地报审等报件编制工作。提高项目可开工性,确保审批手续完备后1个月内开工建设。

(二)优化资源配置,精准推动项目落地。

一是优化土地、林地、能耗供给。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由要素保障工作专班对照年度计划落地项目清单,在全县范围内做好年度计划落地项目布局方案,每季度组织县级相关部门、项目建设单位申报重大项目要素保障指标,由要素保障专班按照开工时序进行落地项目要素保障,做到应供尽供、应保尽保。

二是加大项目资金筹集力度。精准把握国家和省投资导向,领导带头向上争取资金,县政府领导带头向上汇报对接和争取资金每月不少于2次,县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向上汇报对接和争取资金每月不少于2次。采取市场化手段,用国有资本撬动和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

三是精准招商引资落地一批。持续加强产业谋划、项目策划、招商计划和资金引进,紧扣产业链短板弱项,强化“一把手”招商、产业链招商、点对点招商、填空式招商。

(三)加强统筹协调,高效服务项目落地

一是优化环境促进落地一批。开通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重大项目能备案则备案、能承诺则承诺、能容缺则容缺,审批材料能减则减、审批时限能快则快,精简审批环节、材料、时间,定期开展审批堵点、卡点排查整改行动,切实解决审批事项互为前置的现实问题,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审批提速、服务提质。

二是集中开工示范带动一批。按照省、州每季度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要求,确保新落地项目源源不断。

三是挂包联系推进实施一批。县政府领导班子和县政府工作部门领导要做践行“一线工作法”的表率,靠前指挥、靠前指导,确实把项目投资工作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

(四)加强制度建设,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一是建立完善专班推进机制。认真落实《牟定县重要工作重大产业重大项目专班推进制度》和《牟定县重要工作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统筹推进工作制度(试行)》,统筹整合各方工作力量,专班化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落实重大项目“1对1”服务和项目联审联批等制度,开展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

二是建立完善政银企对接机制。认真落实政银企联席会议等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重大项目融资对接机制,提升政银企融资对接效率,着力破解建设资金筹措难问题。

三是建立完善动态调度机制。认真执行经济运行研判、预警、应策、推动、问效“五个主题”制度,建立健全项目推进“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机制。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各位副县长任副组长,县级相关部门和七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牟定县项目落地攻坚年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发展改革局,统筹推进项目攻坚年各项工作。

(二)实时跟踪预警。及时分析汇总全县项目推进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预警提醒,做到清单化管理、工程化推进、销号式落实。

(三)强化考核奖惩。细化综合评分标准,对“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等指标进行综合评分,每月通报排名情况,并纳入“大比拼”考评。

(四)严实工作作风。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牟定县“五长治县”》精神,主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切实在一线转作风、解难题、促发展。

 

原文:牟定县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动项目落地十六条措施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