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牟定县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2-0601001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2022年06月01日 主题词:地质灾害防治 文  号:牟政办发〔2022〕32号 成文日期:2022年06月01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牟定县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牟定县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为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避免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省、州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2021年我县地质灾害发生情况

2021年我县境内地质灾害发生频率低、险情轻。全县接报突发地质灾害灾险情1起(滑坡),险情造成潜在经济损失约80万元,未造成人员伤亡。

二、2022年地质灾害发展趋势预测

(一)诱发因素预测

1.地质环境脆弱。牟定县处于滇中坳陷区,沉积了巨厚的中生代红色地层,燕山运动使滇中坳陷全面隆起,造成牟定山高坡陡、沟谷纵横、断裂密布,致使地质环境脆弱,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基本地质条件没有改变。

2.极端异常天气时有发生。牟定县处于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夏秋多雨,加之台风、暴雨等极端异常天气时有发生,地段性高强度降雨极易发生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3.地震活动的影响。邻近地区发生不同级别的地震,有地震诱发产生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因素存在。

4.工程建设增多对地质环境的扰动更加强烈。目前全县基础设施“五网”建设、城镇化、工业化步伐加快,矿山开发等经济生产活动仍处于较高水平,工程活动诱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增大。山区、半山区村民建房存在选址不当、排水设施不完善、对边坡开挖与加载不合理等问题,可能诱发地质灾害。

总体来说,2022年我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形势较严峻,局部地区危害可能超出近年平均水平,应特别警惕汛期强降雨、地震、工程建设诱发地质灾害。

(二)天气情况趋势预测

2022年以来,牟定县极端天气事件频发,降水偏多,骤热骤冷,阶段高温、冬春暴雨、寒潮暴雪、低温倒春寒相继出现。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云南省气候中心及州、县气象局实况分析,2022年全县大部地区降水总量正常较近几年偏多,预计5月降水整体较近几年及历年同期偏多10~ 20%,雨季开始正常至略早,预计大部分乡镇雨季于5月中旬开始,比历年平均提前10天左右,降雨主要集中于21~23日,28~30日两个时段;6~8月降雨为正常至略多,降水分布不均,单点性强降水突出,局部地区有洪涝发生;9~11月降雨为正常略少。

(三)重点防范区预测

沟口、沟内、沟边附近居民点、城镇、学校、医院、村庄、集市、厂矿、旅游区、在建工程临时营地等人口聚集区;公路铁路沿线、河流两岸边坡、各种矿山、岸坡易失稳断道、堵河,形成区域性重大负面影响的区域;其他重要建设项目、重要地质灾害体等。

三、2022年度地质灾害需要重点防范区域

根据我县年初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核查成果,列入监测范围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共57个,同比减少13.6%(按照类型分:滑坡53个,崩塌3个,地裂缝1个;按照规模分:大型1个、中型5个、小型51个),全县7乡镇均有分布,地质灾害共威胁768户、3257人和9526万元资产的安全,落实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人员114人。

(一)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域

牟定县4个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域为:共和~蟠猫重点防治亚区,安乐~新桥重点防治亚区,凤屯重点防治亚区,江坡重点防治亚区。该区域山高坡陡、地形切割剧烈,生态环境相对较差,地质环境比较脆弱,加之矿产资源开发集中,发生滑坡、泥石流、崩塌、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

(二)地质灾害危险程度高的5个乡镇

共和镇、蟠猫乡、新桥镇、风屯镇、江坡镇。

(三)威胁村庄的3个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

1.共和镇中屯村委会半山村。

2.江坡镇乐利冲村委会柿花园村。

3.江坡镇乐利冲村委会乐利美村。

(四)可能引发地质灾害的6个矿山企业

1.牟定铜矿郝家河矿区。

2.牟定长熙矿业有限公司新田铁矿。

3.牟定县胜辉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戌街长箐采石场。

4.牟定宏宇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安乐长箐采石场。

5.牟定县长箐建材有限公司牟定县安乐乡新田办事处开地坡山新立采石场。

6.云南牟定永昌有限责任公司银汞山硅石矿。

(五)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可能引发地质灾害的地区

昆楚大高速公路、楚姚高速公路、牟元高速公路、永广铁路、滇中引水实验性工程建设沿线,工业上山和城镇上山区域,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域,各类新建和在建地方公路、水库、矿山及尾矿坝等工程建设区域。以上区域人为活动较频繁,地形改造强烈,植被破坏较严重,发生地质灾害的危险性大。

四、2022年度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

主汛期:5月1日至11月15日。地质灾害发生受降雨影响十分明显,地质灾害大多发生在汛期。每年汛期降雨时间较长并伴随多次连续大暴雨时,各类地质灾害明显增多,尤其是滑坡、泥石流和崩塌等灾害,并表现出较强的同发性和滞后性。

非主汛期:在无雨期也可能发生地质灾害,以地震及工程活动诱发的崩塌和滑坡最为典型。

五、重点区域防范措施

(一)人口聚集区。各乡镇要成立相应防灾领导机构,制定防灾预案,落实群测群防措施,选定有责任心、有监测知识的人员负责监测工作,加强地质安全隐患的汛前排查和汛期巡查,确保监测预警预报工作落到实处。

(二)重点采矿区域。各乡镇要注意防范主要采矿区域的地面塌陷、崩裂,监督矿山企业落实排水、充填裂缝等应急措施,并完善防灾减灾预案,同时要加强对矿山企业落实地质灾害防治主体责任的监督检查。

(三)重要交通干线及风景名胜区。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等部门要对交通沿线、风景名胜区安全构成威胁的地质灾害进行全面排查,对滑坡采取排水、减载和护坡为主的防治手段,对崩塌危岩采取清除、衬砌和封闭为主的防治手段。同时制定相应防灾减灾预案,定期检查防灾减灾预案落实情况。

(四)其他建设项目、地质灾害体等。各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做好其他建设项目、地质灾害体防灾减灾预案,落实专人监测,做好群测群防工作。

六、地质灾害防治对策措施

(一)认清形势,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级有关部门按照“政府领导、部门联动、分级负责、群防群治”的原则,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懈怠情绪,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防灾措施,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机制

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要履行地质灾害防治主体责任,对本行政区域、行业部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负总责。

1.各乡镇人民政府要继续实施乡镇党委、人大、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挂点联系地质灾害隐患点制度,把防治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

2.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按照《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牟定县地质灾害防治共同责任制度的通知》(牟政办发〔2019〕48号)、《牟定县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度汛期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工作的通知》(牟地灾指办〔2022〕1号)要求,执行挂点联系乡镇和地质灾害隐患点制度。特别是发展改革、工信、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水务、文化旅游、教育体育等部门,要组织指导和督促本行业本领域相关责任主体单位依法依规认真履行地质灾害防治责任,落实隐患险情的排查、巡查、核查、监测,切实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消除地质灾害安全风险隐患;督促本行业本领域建设工程项目业主依法依规严格落实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地质灾害防治工程与主体工程“三同时”等制度,对工程建设、资源开发、生产经营等人为工程与经济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坚持“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严格落实地质灾害防治主体责任,坚决避免不当人为活动诱发地质灾害。

3.县自然资源局要切实履行好“全面防、全力救”的重要职责,从国土空间规划、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等方面与地质灾害防治进行融合衔接,从源头减轻地质灾害风险。要组织开展自然因素引发的地质灾害调查评价、风险预报、群测群防、监测预警和综合治理,切实为基层防灾提供服务保障。

(三)健全制度,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1.压实分级负责制度。严格实行“四包三落实”,即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点、党员包群众和落实转移路线地点、落实报警人员及信号、落实避险场地,确保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位。

2.严格汛期值班制度。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要坚决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值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必须保证手机24小时开机。同时确保足够的应急力量,以保证能够随时启动应急预案。

3.强化险情巡查制度。各乡镇对已列入地质灾害隐患点的要切实加强监测,发现地质灾害隐患点处于临灾状态时,应进入临灾应急期,立即启动并组织实施相应的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采取紧急防灾避险措施,将有关人员撤离、疏散到安全地带,避免人员伤亡。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要加大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力度,对人口密集区域、在建工程、矿山作业区域、公路铁路沿线、中小学校舍、村庄、旅游景区景点和陡坡下、沟口处的居民点等区域进行常态化隐患排查工作,一经发现新的灾害隐患,要及时制定切实有效的防灾措施及预案,及时发放“两卡一书”,并督促有关部门落实防灾责任制、监测预警和防治措施。

4.落实灾情速报制度。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及时将汛期值班信息报牟定县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县自然资源局),保证值班人员明确,信息渠道畅通,发生灾情能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

5.完善灾害防治措施。各乡镇人民政府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简易观测措施、灾前报警措施、紧急避让措施,对方案、预案确定的隐患点、危险点,要及时布置和落实隐患点的监测工作,保证每一个隐患点都有专人负责监测,有专门防灾措施,并认真落实群测群防责任制,划定警戒区域,树立警示牌,实行预警动态监测,设置临灾预警信号,明确撤离路线。

6.编制方案、预案。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在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的基础上,对列入监测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要及时填写和发放“两卡一书”,编制防治方案和应急预案。

7.健全群测群防网络。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坚持专群结合、社 会参与、优势互补的原则,健全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工作网络体系,拓展新时期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工作思路、工作手段,增强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工作效能。要动员和依靠广大群众,开展地质灾害隐患调查,充分发挥群众识灾、报灾、避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群测群防的能力。

8.加强预警预报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与气象部门密切配合,注意接收气象部门的“等级预报”结果,及时收集汛期降雨趋势预测资料,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分析和预测地质灾害险情动态和灾害发展趋势,规范地质灾害预报预警工作程序,进一步提高预报预警水平。

(四)不断提高地质灾害应急处置能力

1.各乡镇人民政府要科学制定和完善每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重点区域的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明确响应方式、组织指挥、 撤离路线、安置办法,形成科学合理、相互衔接、重点突出的预案体系,对灾害预警、临灾避险、群众安置等工作作出系统安排,有效提升灾害应急管理水平。

2.全面开展培训、演练。县级组织不少于1次的培训、演练;乡镇组织不少于1次的培训、演练;对纳入监测的隐患点,乡镇要组织至少1次的培训、演练。使受威胁的群众熟悉预先确定的预警信号、逃生路线、急救知识、避险场所,及时发现并弥补应急预案中的不足。

3.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要开展好临灾避险及应急处置工作,要对重点隐患点、出现临灾征兆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及危险性较大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组织排查,及时采取“投亲靠友、帐篷转移、工棚躲避”等应急处置措施,将受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转移到安全的避灾场所,必要时采取强制措施撤离群众。

(五)努力做好地质灾害治理工作

1.县自然资源局要充分利用中央和省级财政进一步加大地质灾害防治经费投入的有利时机,积极主动争取更多的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和避让搬迁项目,努力减少地质灾害威胁。

2.乡镇人民政府要组织做好搬迁避让工作。充分认识搬迁避让的重要性、紧迫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强对地质灾害搬迁避让安置工作的领 导和组织实施工作。

(六)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地质灾害防治措施落到实处

1.加强督促检查。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对挂包乡镇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检查。通过实地检查、听取汇报、查看资料、明察暗访、现场提问等方式,对各项防灾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认真督促整改,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做到万无一失。

2.严格责任追究。对地质灾害隐患巡查排查不认真,地质灾 害防治工作中擅离职守、推诿扯皮、指挥组织不力、监测预报不 及时、防御措施不落实、漏报险情灾情、贻误避灾撤离时机等造 成重大损失的,要依法依规追究有关责任人的法律和行政责任。

3.抓好培训教育。各乡镇、各村(居)委会、各相关部门单位要结合“全国防灾减灾日”、“世界地球日”、“全国土地日”,通过电视、展板、横幅、宣传册、网络媒体等多种形式,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宣传教育,普及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切实提高群众地质灾害防范意识,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有序、及时高效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舆论环境。

 

 

解读:《牟定县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