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牟定县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2-0518006 公文目录:发展规划 发文日期:2022年05月18日 主题词:食用菌产业发展 文  号:牟政办发〔2022〕26号 成文日期:2022年05月18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牟定县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已经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牟定县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云政办函〔2020〕97号)及《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楚政办发〔2021〕5号)决策部署,加快我县食用菌产业发展步伐,建设全省食用菌产业强县,经县人民政府研究,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建设全省食用菌产业强县为目标,大力发展特色食用菌和优势高端食用菌,积极发展仿野生食用菌,突出产品品质和质量安全,努力促进全县食用菌产业质量更高、效益更好、规模更大、竞争力更强,实现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二、发展目标

到2025年,把食用菌产业发展成我县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实现野生菌保育面积10万亩,总产值达0.5亿元以上;突出以羊肚菌、金耳、银耳、白参、香菇品种为主,发展栽培菌种植5000亩以上,实现产值2.5亿元。

三、工作重点

(一)优化食用菌产业布局。围绕我县食用菌产业发展目标任务,规划建设“一棒一园二基地”,即:培植一家菌棒研发和生产的核心企业,建设一个食用菌产业示范园区,建成全州羊肚菌种植示范基地和野生食用菌保育促繁基地。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即:在全县发展十片百亩以上羊肚菌连片种植,带动千人以上就业,人均增收万元以上。把新桥镇大蒙恩建设成为全州羊肚菌种植示范基地,带动共和镇金马、代冲,江坡镇普村、高平,凤屯镇凤屯、田丰,安乐乡桃园,戌街乡伏龙基,蟠猫乡联丰发展百亩以上连片羊肚菌种植。在共和镇、江坡镇、凤屯镇、安乐乡、蟠猫乡建设野生食用菌保育促繁基地。(牵头单位:县供销社;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发展改革局、县林草局、县乡村振兴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培植菌棒研发和生产核心企业。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市场竞争力为核心,积极培育以菌种研发和技术推广为一体的菌棒加工生产企业,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年产菌棒2000万棒的生产规模。加快菌种培育,提高适生性和成活率。(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林草局、县供销社、共和镇人民政府)

(三)建设食用菌产业示范园区。充分发挥我县人工栽培菌技术及资源优势,高质量编制食用菌产业发展项目,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引进食用菌种植技术研发企业,大力发展羊肚菌、金耳、香菇、平菇、白参等品种种植和精深加工,以食用菌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生产为基础,在园区统筹规划建设菌种车间、实验车间、标准化栽培菇房、食用菌产品加工等配套科研、生产和检测、旅游观光、科普等有关设备,形成集科研开发、菌种生产、设施栽培、技术培训、产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经营销售、休闲观光、科学普及等功能为一体的高标准食用菌生产综合示范园区。引进食用菌生产、加工企业入驻园区,建立人工栽培菌综合服务大数据中心,搭建食用菌互联网交易平台,形成线上线下交易市场格局,打响牟定县栽培菌一流绿色食品牌。(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市场监管局、县乡村振兴局、县投资促进局、县供销社、新桥镇人民政府)

(四)打造羊肚菌生产示范基地。在新桥镇大蒙恩建设羊肚菌栽培示范基地1000亩,建成全州羊肚菌栽培示范基地和科普示范基地,带动其他经营主体在全县七乡镇发展羊肚菌栽培,至2025年达到2000亩羊肚菌发展目标,加快羊肚菌精深加工和产品研发,延伸产业链。(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县供销社、各乡镇人民政府)

(五)建设野生食用菌保育促繁基地。坚持“科学采摘,永续利用,重点保护,提升品质”的原则,加强野生食用菌原产地保护,推广“包山养菌”模式,建立健全“谁承包、谁投入、谁管理、谁受益”的经营管理机制,规范野生食用菌采摘。重点以松茸、牛肝菌、鸡油菌、干巴菌、鸡枞、青头菌、奶浆菌、铜绿菌、葱菌等野生食用菌采集加工为主。以野生菌优质菌种保育为目标,以化佛山、白马山、高山顶、蕨菜山、三峰山、大湾山为重点,划定林下食用野生菌资源保育促繁区40万亩以上,大力推广野生食用菌产地封育措施,采取“种质资源封育”、“人工保育促繁”、“林地流转育菌”等方式开展管护育菌,把共和镇、安乐乡、蟠猫乡、凤屯镇、江坡镇建设成野生食用菌封育重点乡镇。加大野生食用菌资源保护宣传力度,探索推行野生食用菌采集证发放制度,加大对野生食用菌种资源的保护力度,有效提高野生菌产量和品质,确保资源科学开发和永续利用。(牵头单位:县林草局;责任单位:州生态环境局牟定分局、县财政局、县供销社、各乡镇人民政府)

(六)拓展市场精准产销对接。根据全县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充分考虑生产布局、品种结构、生产规模、上市时间等具体情况,充分利用沪滇协作平台优势,组织食用菌生产企业和经营主体对接上海市场落实销路。积极组织食用菌生产企业、专业合作社参与各类农产品博览会、推介会、展销会,搭建食用菌销售平台,提升我县优质食用菌产品知名度。推动食用菌进市场、机关、学校、医院、企业、超市、高速服务区等工作,建立长期稳定的产品供销关系,实现产销对接精准。(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县教育体育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市场监管局、县乡村振兴局、县供销社、各乡镇人民政府)

(七)建设功能完备的交易市场。充分发挥我县野生食用菌和人工食用菌栽培种植优势,在食用菌产业园区规划建设食用菌冷藏、精深加工、大宗食用菌交易市场等基础设施,分阶段把我县建设成云南栽培菌交易中心。提升改造县城福利来农贸市场,把该市场建设成食用菌交易体验市场。(牵头单位: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林草局、县供销社、各乡镇人民政府)

(八)搭建产业融合发展新平台。以食用菌产业发展为基础,打造集旅游观光、试验示范、仿生栽培为一体的云菌公园。引导食用菌企业主动融入大健康产业,加强食用菌保健等功能的研发,开发食用菌食品、调味品、保健品等高端产品,有效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大力发展食用菌文旅产业,把食用菌产业发展元素主动融入特色小镇建设中,在县城规划建设特色食用菌美食街区1个。加大菌渣废弃物的综合利用,按照“食用菌-菌渣利用-种养业”的循环模式,加强对菌渣的综合利用技术开发,采取菌渣制肥、菌渣还田、菌渣养殖等循环生产方式,实现菌渣循环利用,推动食用菌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着力打造“牟定羊肚菌”品牌,支持食用菌企业申请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不断提升牟定“羊肚菌”的知名度。培育金耳、香菇、平菇、白参等栽培食用菌重点品牌,推动食用菌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州生态环境局牟定分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林草局、县供销社、县科协、各乡镇人民政府)

四、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乡镇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食用菌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县供销社,负责开展产业发展有关政策的研究、制定等工作,牵头协调食用菌加工、市场营销、科技推广、人才培训等工作,抓好促进食用菌产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明确1名领导分管食用菌产业发展工作,抽调相关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具体负责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实施,并按照职能职责分工,在政策、资金、项目、科技、培训及食品安全等方面做好食用菌全产业链发展的支撑和服务工作,统筹推进工作方案的实施。各乡镇要结合实际,成立食用菌产业发展领导机构,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高位推动食用菌产业发展。

(二)强化科技支撑。一是建立食用菌生产试验示范基地,培育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新标准。二是落实人才支持政策,引进省内外高级人才进入我县发展食用菌产业。三是加强基层技术推广队伍建设,各乡镇要明确1-2名食用菌技术推广工作人员。

(三)强化政策扶持。县人民政府将食用菌产业纳入“绿色食品牌”战略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同等享受有关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县财政每年统筹整合100万元以上资金用于食用菌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县级有关职能部门要积极为符合省人民政府支持条件的企业和市场主体争取项目资金支持,落实各项奖补政策兑现。县级有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支持食用菌产业发展中,在项目资金性质不变,管理渠道不乱,各司其职的前提下,可统筹整合使用。

(四)强化目标落实。将食用菌产业发展工作列为重点工作,由县食用菌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县直有关部门和各乡镇的工作任务,制定任务目标分解表,明确责任,细化目标,县人民政府不定期对此项工作进行调度,并对食用菌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促和检查。

 

图解:《牟定县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

解读:《牟定县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