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牟定县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2-0518004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2年05月18日 主题词:养老服务 文  号: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成文日期:2022年05月18日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21〕27号)及《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楚政办函〔2021〕48号)精神,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牟定县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牟政办发〔2022〕27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和重要意义

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养老服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养老服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国务院的多次重要会议、多部重要立法、多个重要文件,对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养老服务发展、加强养老服务管理都作出重要部署。2018年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作出修改,取消了过去关于设立养老机构需要许可的规定,明确养老机构登记后即可开展服务活动,并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备案,进一步放开了养老服务市场,在强化“宽进”的同时,迫切需要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确保放得开、管得住。为此,2020年11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这是我国养老服务领域第一份以监管为主题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文件。近年来,我县养老服务发展迅速,在完成养老服务兜底保障任务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养老服务监管也还存在部门管理职责不够明确、协调机制不够顺畅、管理手段比较单一等薄弱环节,需要各部门协调配合,进一步加强综合监管。按照完善制度、整合措施、部门联动的工作思路,研究形成了《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3个部分14项内容,重点解决“监管什么、谁来监管、怎么监管”三个核心问题,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第一部分:突出重点,强化全过程监管。明确7个方面监管重点,强化对养老服务机构全流程、全链条、全方位监管,重点解决“监管什么”的问题。一是强化备案监管。建立养老机构登记备案管理制度,加强备案信息核实。二是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引导养老机构主动防范消除建筑、消防、食品、医疗卫生等方面的风险隐患。三是强化从业人员监管。引导从业人员自觉养成良好品行、掌握专业技能,提升服务质量。四是强化涉及资金监管。引导养老服务机构合法合规筹集和使用养老服务涉及资金。五强化运营秩序监管。引导养老机构不断优化内部管理、规范服务行为,合理规避风险。六是强化应急处置监管。引导养老机构建立完善突发事件的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事后恢复与重建等工作机制,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应对处置能力。七是强化服务退出监管。完善养老服务市场主体退出机制,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

第二部分:落实责任,形成监管合力。强化政府主导责任,压实养老服务机构主体责任,发挥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作用。

第三部分:创新方式,提高监管质效。一是强化协同监管。健全各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实现线索互联、标准互通、结果互认,避免多头多层重复执法,切实减轻养老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负担。二是建立信用评价机制。构建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加强对严重违法失信的养老服务机构、从业人员实施联合惩戒、信用约束。三是推行“互联网+监管”。运用大数据手段实现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监管,减少对监管对象的扰动。四是建立健全标准和评价体系。深入实施云南省养老机构照护标准、养老服务机构管理规范等标准,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特点

(一)坚持对标对表,立足县情实际。

(二)坚持问题导向,破解难点堵点。

(三)坚持创新思路,注重协同配合。

 

 

原文:《牟定县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