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2022年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2-0427004 公文目录:财政信息 发文日期:2022年04月27日 主题词: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文  号: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成文日期:2022年04月27日

 

2022年一季度,我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科学精准落实宏观政策,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扎实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努力在“一枢纽两示范三基地”建设上取得实质性突破,确保“十四五”规划起好步。现将我县2022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情况作如下简析: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2022年一季度,我县27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同比增长27.2%,实现增加值可比价增速为13.4%;实现营业收入121361.6万元,同比增长7.4%;实现利润总额12266.1万元,同比增长7.9%;实现应交增值税总额为1798.2万元,同比增长5.2%。

二、工业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生产总量稳步增长。2022年一季度,我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在上年的基础上稳步增长。上年同期我县规上工业在采矿业和制造业的有力拉升下实现了快速增长,今年一季度继续延续了上年的增长态势。

(二)采矿业持续增长。2022年一季度,我县规模以上采矿业不变价增加值增速为9.5%。上年同期我县采矿业实现大幅增长,今年以来我县采矿业在上年基础上持续增长。

(三)制造业显著增长。2022年一季度,我县规模以上制造业不变价增加值增速为25.7%。我县规上工业经济中制造业所占的比重最大,今年一季度制造业有力地拉动了我县规上工业经济的增长。

(四)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小幅下降。2022年一季度,我县规模以上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不变价增加值速度为-5.1%。今年以来我县电力生产业增长较为乏力,主要原因是中广核楚雄牟定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因风机逐年老化故障增多发电量受限,加之该行业受风速影响较大,产值增长较为困难。

三、存在的问题

(一)电力生产业出现下滑趋势。中广核楚雄牟定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因风机逐年老化故障增多,发电量受限,该企业是发电行业,增加值率较高,加之该企业是我县大企业基数较大,所以对我县规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影响较大。

(二)工业经济基础薄弱,创新能力不强。我县大部分企业规模小,创新能力弱,大部分都是农产品加工企业,对经济拉动作用不强,缺乏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大企业、知名企业和名牌产品。

(三)缺乏重大项目拉动,后期增长乏力,影响着企业的良性健康发展。我县近两年纳规的企业都是刚刚到升规模标准的小企业,2021年度无达规企业,缺乏能有效拉动我县工业经济的大企业。

四、下步工作建议

(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继续坚持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全县工业经济发展的重点,大力推进产业招商和企业主体招商,积极引进产业带动力强、技术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广、发展前景好、能够促进产业调整升级的大企业、好项目,为工业经济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二)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增强工业发展后劲。加强服务,充分挖掘企业的增长潜力。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县级相关主管部门要积极向上争取技改项目和资金,相关部门要主动到企业进行调查研究,帮助协调各种矛盾,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生产调度,在资金、电力、交通等方面为企业做好协调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要加强银企协调,广泛开展银企合作,争取金融部门的大力支持。及时加强协调,及时解决企业难题。

(三)注重技术创新,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要由依靠成本优势向技术优势转变,注重产品的差异性竞争,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鼓励企业创建自主品牌和商标,提高附加值,把企业做大做强。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