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一季度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2-0413012 公文目录: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测 发文日期:2022年04月13日 主题词:政务新媒体 文  号:无文号 成文日期:2022年04月13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

政府门户网站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阵地,是宣传国家政策、发布重点信息、增强政民互动、服务社会民生的重要渠道和便捷平台国务院、省、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工作,采取州级月抽查、省级季复查、国务院不定期抽查方式,对各级门户网站建设和信息发布工作开展督查检查。进一步规范和推进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国家、省、州关于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有关要求,2022年一季度,县政府办公室结合省、州检查情况,对县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巡查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巡查检查情况。2022210日,县财政局在牟定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牟定县2021年地方财政


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公开》一文中出现严重表述错误,牟定县人民政府网站被省政府办公厅通报为一季度不合格网站。

(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2022年一季度,全县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的在运行政务新媒体共8个,其中,政务微信公众号4个,政务微博3个,今日头条号1个。检查发现牟定县住房城乡建设局“美丽牟定”微信公众号内容更新不及时,多次督促仍未整改。具体时间段为:2022314日至324日,9天内未更新;324日至330日,5天内未更新;330日至46日,6天内未更新,低于每三天不少于1条原创信息定期发布更新的要求。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扛牢压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有差距。部分乡镇、部门没有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维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部分领导、工作人员作风不实、责任心不强、工作要求不高,在扛牢压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方面还有较大差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机制不完善,保障机制不健全,无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对县政府办公室日常反馈的问题不重视,整改不及时。

(二)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审核不严。少数单位和部门在信息质量把关工作中不严不实,文字错误屡屡发生,发布内容存在严重表述错误、错字、漏字等问题影响了所发布信息的权威性。部分单位对应公开内容公开不及时,多次督促仍未按程序公开。如:县发展改革局未及时公开重大项目、规划等信息,县财政局未按要求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财政预决算草案报告、地方财政预决算草案报告、本级政府债务、财政直达资金等财政信息,县卫生健康局未按要求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疫情防控通告和疫苗接种情况,县疾控中心未按要求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末梢水和出厂水质信息。

(三)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不到位。部分单位未按照规定履行审批备案程序,存在“未批先开”“先开后报”“开而不报”情况。部分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不及时,仅按照检查指标最低要求更新信息,运用政务新媒体及时公开信息的主动性不强。部分微信公众号中更新的信息中出现错字、漏字,表述不准确现象,如县公安局“牟定警方”微信公众号文稿出现错误表述

(四)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办理效率低。少数单位对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不重视、办理不积极、责任不压实、作风不严谨、日常工作不到位,经多次催办仍存在超期办理等情况。如共和镇、县卫生健康局、县民政局均存在“踩点”办理、超时逾期办理回复问题;县公安局答复内容简单化;共和镇、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答复要素不全,工单被州级退回次数较多。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审核把关责任制。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政务公开是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有效手段,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职能职责,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有关要求,严把政府信息公开政治关、政策关、法律关、保密关、文字关、图片关严防栏目更新不及时、互动回应差、严重表述错误和失泄密等政务舆情事件发生,健全完善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及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着力推进政府网站责任栏目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安全、有序、高效、规范运行。

(二)加大公开力度,突出政务公开便民化。今年以来,省、州加大了对政府门户网站巡查检查的力度,并将日常考核纳入了年终考核的内容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切实转变工作方式,加大工作力度,认真学习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目标,对标目录表,逐一公开精准做好各类规划主动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财政领域信息公开、公共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市场监管领域信息公开、生态环境领域信息公开、民生保障领域信息公开、重点领域统计数据公开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让公开成为自觉,让透明成为常态,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中的积极作用,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认同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强化平台监管,坚持自检自查常态化。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建立健全更加严密、更加频繁的自检自查机制,深入查政务公开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强化跟踪问效,进一步开展常态化自检自查,定期对部门在门户网站以及政务新媒体等渠道公开信息的校对、审核、把关,特别是对历史信息、涉密、涉及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等敏感信息的甄别和审核,杜绝在信息公开过程中发生失泄密、泄露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政策法规引用表述错误等问题,杜绝出现政治性表述错误和易引发负面舆情的有害信息。对在自查中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报县政府信息中心进行整改,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发布准确性、合规性

(四)克期完成整改,确保问题全面清零。此次被通报的县财政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要高度重视问题整改工作,对标对表限时整改问题,并向县政府办公室作出书面检查,经单位主要领导审核签字、加盖单位印章后于418日前报政府办公室信息中心(联系电话:5211081)。

下步工作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中心将加强对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的审核和抽检,对各乡镇、县直各部门报送信息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实行严格的通报和扣分,对屡次出现重大错误,或因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导致国务院、省、州等相关部门通报追责的,将严肃追究相应责任。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413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