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政策解读《牟定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2-0402001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2年04月02日 主题词:政策解读 文  号: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成文日期:2022年04月02日

 

 
    牟定县人民政府日前印发了《牟定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牟政发〔2022〕12号,以下简称《规划》)。对未来一个时期牟定县残疾人事业做了新的安排。为切实做好《规划》落实工作,现就《规划》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的编制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必须保护好残疾人权益,残疾人事业一定要继续推动”。李克强总理指出“要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为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擘画蓝图”。“十三五”期间,通过全面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等制度,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初步建立,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广大残疾人面貌焕然一新。“十四五”时期,我县残疾人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突出,仍存在残疾人返贫致贫风险较高,公共服务总量不足,质量不高,“平等、参与、共享”的权益还得不到充分实现等困难和问题,残疾人仍然是一个特别需要关心帮助的困难群体。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促进残疾人经济参与和社会融合,是“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一项紧迫重要任务。

二、《规划》的编制依据和基本原则

在《规划》起草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依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云南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楚雄州“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以及有关残疾人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规划》提出“五个坚持”的基本原则,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保基本兜底线、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统筹协调。

三、《规划》的主要任务

(一)健全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纳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一平台、三机制”4个专项行动的帮扶范围并给予重点帮扶。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庭提供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或最低生活保障,加强困难残疾人临时救助,强化残疾人社会救助保障。积极开展残疾人服务类社会救助,建立残疾人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加快发展重度残疾人照护和托养服务。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险保障水平,落实财政为困难残疾人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政策,对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的残疾人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全额资助,对其他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定额资助。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和社会优待政策。保障残疾人基本住房安全便利。落实残疾军人和伤残民警抚恤优待政策。加强重大疫情、自然灾害等突发公共事件中对残疾人的保护。

(二)千方百计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推进残疾人就业服务重点10项,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法规政策,建立残疾人就业资金稳定增长投入机制,保障残疾人就业培训、补贴奖励、就业服务等各项支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置残疾人就业,规范年审工作并实现全国联网认证,通过“非遗+就业”模式,促进残疾人充分就业创业。帮助残疾人开展职业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建立和优化残疾人人才库和裁判员专家库,提升残疾人职业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不断提升残疾人就业服务能力,让更多残疾人通过劳动过上更好更有尊严的生活。

(三)提升残疾人服务质量。广泛开展残疾预防宣传教育,普及全人群、全生命周期残疾预防知识,提升公众残疾预防基本技能。加强残疾人健康服务,将残疾人作为重点人群纳入健康牟定行动,切实保障和改善残疾人健康,提供家庭医生签约、登记管理、健康指导、定期随访、心理健康等服务。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质量,持续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完善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目录,规范服务内容和标准。加强残疾儿童早期干预,做到应救尽救。推进“互联网+”辅助器具服务,完善规范化服务标准,加强评估、监督,不断提高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水平,健全完善残疾人教育体系,推进残疾人公共文化服务和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动残疾人体育全面发展。大力发展残疾人慈善事业、志愿服务和服务产业,加强对残疾人公共服务的扶持和管理。

(四)为残疾人提供便利化条件。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法规规章体系,创新残疾人法律服务和权益维护,县、乡两级全部建立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加强无障碍设施的规划、建设、改造,健全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协调机制,推动信息无障碍融入“数字牟定”建设,纳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建设考核指标,营造助残和自强的文明社会氛围。

(五)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残疾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为残疾人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的工作导向,不断推进残疾人事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作用,构建与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治理体系。建立健全稳定增长的多元投入格局,加强残疾人服务设施建设和运营,加快“智慧残联”建设,加强残联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增强基层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有效发挥残疾人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深化推进残联改革和自身建设。

 

 

原文:牟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牟定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