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2-0214002 公文目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发文日期:2022年02月14日 主题词: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文  号: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成文日期:2022年02月14日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牟定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全县各级各部门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州委、县委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巩固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经济繁荣、政治稳定、社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

据统计,预计全年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左右,超计划目标3.5个百分点。其中: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超计划目标3个百分点;建筑业总产值增长44.9%,超计划目标24.9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18%,超计划目标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超计划目标8.5个百分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5%;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023人;粮食总产量11.72万吨;城镇常住居民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2%和13%;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城镇登记失业率、人口自然增长率等均控制在目标范围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和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均可完成州下达目标。

(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国民经济稳增长实现良好开局。一是“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立足新阶段、新起点、新目标,紧扣滇中、枢纽、民族、生态、美丽的县情特点,宏阔规划了全民建县、富民强县,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牟定新征程的美好蓝图;在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指引下,全县上下意气风发大力发扬“勤学勤劳、创业创造”的牟定精神,围绕培强壮大“6+3”重点产业,着力实施“十大举措”,奋力朝着建设“滇中牟定、产业强县、左脚舞城、工匠名乡”的目标不断奋进。通过一年的努力,“十四五”规划纲要设定的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绿色生态、安全保障五大类24项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均达到年度预期目标增速,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二是“六稳”工作有序推进。着力稳预期,全力抓实稳增长各项工作措施,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省、全州平均水平;着力稳就业,加大“援企稳岗”工作力度,全县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9067人;着力稳投资,国储三期、滇中引水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超额完成州下达固定资产投资137亿元的目标任务;着力稳金融,全县实现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增长11.82%;着力稳外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县实际引进州外到位资金增长25.9%,实现引进外资55万美元。三是“六保”任务有效落实。着力保居民就业,全县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1%;着力保基本民生,全县累计完成民生支出15.3亿元;着力保市场主体,全县新增市场主体1712户,全县市场主体总数达到12006户;着力保粮食能源安全,全年完成粮食作物播种面积36.8万亩、产量达11.72万吨;着力保基层运转,全县累计执行“三保”支出15.9亿元;着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深入实施挖潜力促消费专项行动,预计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98亿元。

(二)强化抓项目增投资,现代化发展基础设施逐步夯实。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抓项目稳投资决策部署,抓好项目谋划、储备、申报争取、推进建设等重点工作,现代化发展基础设施逐步夯实。一是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健全完善县级领导包保、重大项目现场办公、“五个五”项目清单等项目工作机制,安排项目前期工作经费2000万元,对标投资导向谋划建立“四类重点项目”库,在库项目170个,总投资723.17亿元。二是加大上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申报中央、省预算内项目12个,申报地方专项债项目11个,全年共争取上级下达项目资金8.5亿元,其中:争取下达中央、省预算内资金1.3亿元、地方政府专债项目资金7.11亿元、以工代赈片区开发资金500万元、省州前期经费480万元。三是抓细抓实“构二破三、调二提三”抓项目增投资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国储三期、滇中引水、大宗固废基地、美丽县城、特色小镇、小石门水库、牟定县商贸物流园区和中储粮牟定粮食储备库等重点项目建设。总投资155.53亿元的3个省级“四个一百”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5亿元;总投资341.10亿元的38个州级“四个一百”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3.12亿元;总投资719.67亿元的170个县“四类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75.33亿元;全县农业农村基础投资增长21%、能源投资增长80%、交通投资增长60%、水利基础投资增长55%、教育体育基础投资增长5%、卫生健康基础投资增长30%,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不断夯实。

(三)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力不断增强。依托我县交通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培强壮大“6+3”重点产业体系,三次产业实现高质量平稳持续增长,预计全年第一产业增长10.3%、第二产业增长15.5%、第三产业增长14.5%。着力培强壮大现代烟草产业,圆满完成553.5万公斤烟叶收购任务,实现烟叶税3875.82万元增长8.5%,烟农户均收入达10.46万元增长33%;着力培植壮大现代农业,全县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28.11万亩,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6.13亿元;着力培强壮大冶金矿产制造业,全年实现规模以上采矿业增加值增长50%、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0%;着力培强壮大绿色能源产业,成功引进了中广核、中城投云南新能源、大唐集团云南分公司、大唐桂冠香格里拉电力4家新能源央企开发光伏项目;着力培强壮大商贸物流业,投资3.2亿元的楚交集团牟定县综合交通物流商贸中心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5亿元,投资4.2亿元的中储粮集团牟定县20万吨粮食储备仓库建设项目进入招投标阶段;着力培强壮大文化旅游康养产业,争取到牟定县化佛山庆丰湖风景道建设项目地方政府专债2.45亿元,争取到牟定县中西医结合康复中心建设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3600万元,争取到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地方专债4500万元,全年共接待国内游客345万人次增长15%;着力培强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经省政府批复同意,牟定工业园区整合禄丰产业园区,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快速推进,牟定腐乳、喜鹊窝酒、玫瑰产品、葛根产品等绿色食品企业实现产值21.6亿元增长31.2%;着力培强壮大现代服务业,全年重点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0%;着力培强壮大数字经济产业,全县建成5G基站102个、行政村4G和光纤宽带实现100%全覆盖。

(四)加快美丽牟定建设,城乡人居环境面貌大幅改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县城建成区面积达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3%。加快“美丽县城”建设,向上争取“美丽县城”建设项目资金3.69亿元,累计完成项目投资23.93亿元;大幅提升市政综合承载能力,投资2700万元打通化湖北路、化湖北大道、兴和路延长线、南屏街南段4条断头路,投资3383.54万元完成县城补短板项目和城镇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县城街道总长达40.34千米、雨水管网达42.24公里、污水管网达45.83公里、县城污水处理率达96%;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创建,牟定彝和园和茅州古镇两个特色小镇合计完成投资34.45亿元;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提质改造,争取老旧小区翻新改造资金2797万元;全年完成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64套;加大市容市貌综合整治力度,实施城区福利来、南山公园、龙川市场、红坡头等9个停车场建设,全县机动和非机动车停车位达3995个,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得到有力解决。加大城市绿化亮化力度,投资1300万元实施城区路灯提升亮化工程,城区街道亮灯率达98.6%,县城绿化覆盖率达40.74%;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投资60万元在县城区主要街道增设分类垃圾亭60组和分类垃圾桶400只,投资266.29万元对县城19座市政公厕实施“四化”提升改造,配备各类环卫清扫车20辆,招聘环卫保洁工人150人,全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机关团体和企事业单位洗手设施达标率达100%;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县建成城市二类和城市旅游公厕34座,完成自然村公厕提升改造任务23座,完成户厕改造1.849万座。

(五)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三抓一优”为发展注入新动能。围绕全省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和全州“一极两区”发展定位,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高位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扎实做好抓项目增投资、抓向上争取资金、抓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三抓一优”工作,全力营造大抓项目、大干项目的良好氛围,全年共策划重点招商引资项目130个,共组织开展招商推介会2场次,县处级领导带队赴州外招商20次,邀请客商考察调研洽谈68次;坚持招大引强,积极与成都地质研究所、中储粮集团、中广核集团、华润集团、大唐集团、河南金利金铅集团等一批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对接洽谈,促成牟定县分布式光伏发电、年出栏15万头优质生猪基地建设等一批招商项目落户牟定,全年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85个、实际引进州外到位资金87.7亿元;聚焦重点产业,强化精准招商,全县产业招商项目到位资金占州外到位资金比重达77.9%。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持续做好简政放权工作,全年取消行政许可事项20项,项目审批平均提速率达67%;全面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全年共受理政务服务事项16.5万件,办结率和好评率均达100%;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全县网上大厅可办事项1202项,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达100%,“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达100%;加大“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广应用,全县法人累计注册用户实名占比为71.2%,“互联网+监管”监管行为覆盖率达88.3%;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工作,实现企业登记“一窗通”平台办理,全县新增企业法人注册203户。深化农村体制改革,完成全县39.02万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达4万亩,占确权承包地面积的14.9%。

(六)合理扩大有效内需,市场经济发展效益持续迸发。深入实施挖潜力促消费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发科街、彝和园、茅州古镇商业步行街区打造,加大限额以上企业培育帮扶力度,合理扩大城镇居民消费,预计全年批、零、住、餐 营业额分别增长32%、32%、42%、42%;加快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建设,扩大“一部手机云品荟”、“彝州优先”等平台应用范围,引导牟定腐乳、彝家香火腿等特色产品线上销售,预计全年实现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6000万元增长20%;加快推进庆丰湖化佛山旅游景区和金马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旅游示范村建设,拉动旅游转型升级和文旅行业复苏回暖增长,预计全县实现旅游业总收入增长18%,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增长30%。依托昆楚大、楚姚高速路网优势,加快发展以中储粮公司牟定20万吨储备粮仓库、农产品分拣仓储冷链物流园区等为主的现代仓储物流产业,全县实现公路运输总周转量增长35%、装卸搬运和仓储业营业收入增长28%、邮政业务总量增长17.41%。加大“数字牟定”平台推广应用,努力创建“数字农业”示范县、“数字工业”示范基地、数字乡村和全州电子商务示范县,全县实现电信业务总量增长40%。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积极推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鼓励德尔思紫胶等外贸出口企业扩产提效,加快推进云南溢美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多金属精深加工生产线等重点外资项目建设,全县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51.6万元。

(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建设实现均衡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持续改善和保障民生的决策部署,持续实施8项民生工程,扎实办好10件民生实事,全县社会事业建设实现均衡协调发展,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达82.1%。抓好社会兜底保障工作,全年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供养补助、临时救助、残疾人补贴资金合计2910.9万元;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争取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5400万元,投资1646万元的蟠猫、新桥、江坡敬老院建设快速推进;巩固殡葬改革成效,发放惠民殡葬补助670.8万元,全县遗体火化率达100%。扎实做好“贷免扶补”工作,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868.6万元,扶持创业557人。深入实施社会保险体系全覆盖工作,全县参加养老保险14.1万人、工伤保险1.8万人、失业保险0.4万人、基本医疗保险18.8万人、生育保险3.3万人。着力补齐教育体育基础短板弱项,茅阳中学改扩建二期、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和薄改与能力提升等项目建成投入使用,青少年活动中心项目全面完工,职教中心建设完成投资1.85亿元,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实现健康均衡发展。加快推进健康牟定建设,投资1.2亿元的县人民医院补短板建设项目完成投资8500万元,投资1555万元的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业务用房全面完工;深入推进医联体建设,安乐、江坡、新桥、天台、戌街5个乡镇卫生院胸痛救治单元成功创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命名,群众县内就诊率达92.1%。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年共争取新建村文化室项目6个,组织送戏下乡和夜间广场舞127场次,举办书画摄影展6期,再次成功申报“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县文化活动氛围持续增强。深入贯彻“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理念,民族宗教、妇女、儿童、修志、科协、文联、工商联、残疾人、红十字等民生事业实现协调发展。

(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向纵深推进。深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着力深化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继续实施“五包五定”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四个不摘”政策,加快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努力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增长23%。保持扶贫政策措施总体稳定,完成142名驻村队员派驻调整工作,全方位推进住房、医疗、教育、饮水、交通、产业、就业、社会保障等政策落实;整合项目资金投入,进一步改善贫困地区公共基础服务设施建设短板弱项,全年共争取上级扶贫领域财政衔接项目资金5615万元和沪滇扶持项目资金2839万元,实施项目134个;扎实做好脱贫后续产业发展和就业稳定工作,确保全县3400户11535人贫困人口不返贫能致富。2021年新增发放小额信贷资金2040.9万元,扶持413户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发展生产和产业;着力做好贫困户转移就业工作,完成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5200人、完成全年任务数的100%;抓好消费扶贫工作,全县27家扶贫产品供应商实现线上线下销售额3032万元。着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乡村特色产业帮扶、稳定就业帮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生态经济帮扶、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乡村公共服务提升等6大工程,全县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2%、13%。

(九)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巩固提升。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健康持续增长。一是扎实做好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化佛山、白马山和三峰山3个自然保护区保护管理,抓好营造林绿化和退耕还林工作,全县完成人工造林6500亩、退耕还林还草8800亩,创建成功省级生态乡镇7个、省级绿色学校5所、省级环境教育基地3个、州级生态村(社区)89个、州级绿色学校16所、省级绿色社区2个、州级环境教育基地1个,省州生态环境质量断面指标考核达标率达100%,省级生态文明县建设成果持续巩固提升。二是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抓好“六个100%”大气污染防控措施,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55天、全年空气质量达标率达98%以上;强化碧水保卫战,加大龙川河、紫甸河、普登河流域保护监测力度,推进流域城镇污染处理设施建设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25.93%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100%;深入推进净土保卫战,严格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原渝滇公司场地土壤修复治理工程和郝家河流域污染农用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运用试点项目加快推进;抓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加强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及有毒有害化学品监管,严防环境污染。三是全面推进环保督察整改。省级生态环境联合执法检查指出的515个环保督察整改问题,目前已整改完成513个,问题整改率达99.6%。

(十)统筹推进发展和安全,社会政治发展大局和谐稳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州关于统筹推进发展和安全的决策部署,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一是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防控工作,统筹做好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物资储备、应急处置等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完成疫苗接种28.02万剂次。二是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年共化解政府性债务1.191亿元、隐性债务1.429亿元,债务风险总体可控,金融机构实现稳定有序运转。三是深入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工作,全县共排查安全问题隐患5394项、整改5321项、整改率达98.6%。四是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强化河湖长制挂钩措施,圆满完成6500万立方米的年度蓄水任务,确保全县农村人口饮水安全供给;修订乡镇防汛抗旱应急预案7个,做好中小水库应急处置工作,全县未发生重大洪涝灾害。五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着力做好“八五”普法工作,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进机关、进单位、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278场,全县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覆盖率达100%,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成果持续巩固拓展;深入推进社会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县共受理纠纷1481件和信访事项682人次、调处率和办结率均达100%;着力推进平安牟定建设,常态化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安全、和谐、稳定的良好社会环境。

在全面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发展质量不高。传统支柱产业低位运行,新材料和冶金矿产制造业发展薄弱,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滞后,数字经济基础不强,发展不充分不平衡,资源有效开发不够。二是重大项目投资带动不明显。随着昆楚大、楚姚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的相继竣工,目前我县仅有石油储备库、滇中引水等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建设,重大项目储备少,有效投资增长后劲不足,投资对地方经济发展的关键撬动作用不强。三是实体经济运行困难。受市场有效需求不足、关键核心技术竞争力偏弱等因素影响,部分行业增长缓慢甚至下滑;同时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存在,导致企业生产营运较为困难。四是招商引资活力不强。走出去、请进来、招大商效果差,精准定位、精准招商、精准服务还不够精细,还需在招大引强和项目落地投产上下大功夫。五是财政收支运转吃紧。全县财源税源单一,财政收入乏力,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民生实事资金投入持续加大,财政收支不平衡矛盾依然较为突出。六是社会民生领域问题挑战较大。就业结构性矛盾显现,居民持续增收困难,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不足,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

各位代表,对于上述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抓住主要矛盾,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有效防范各类风险;同时我们将紧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全面用好国家、省州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加快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过去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梅花香自苦寒来,拼搏奋斗结硕果。回顾过去的五年,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州决策部署,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平稳持续增长,全县呈现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政通人和的喜人局面,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来,我们砥砺前行谋发展,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2017年——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GDP)(单位:亿元)

五年来,我们群策群力培产业,现代产业体系调整优化。

传统产业占比不断缩小,新型产业占比不断增大

五年来,我们凝心聚力抓项目,县域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昆楚大、楚姚、牟元高速路网过境通车,楚攀天然气管道建成供气,滇中引水、国储三期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全县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由2017年的94.6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39亿元增长147%,社会投资超过国有投资占总投资的比重达50%以上,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五年来,我们统筹规划搞建设,城乡人居环境焕然一新。累计投入资金12.85亿元完成棚户区改造5569户、老旧小区改造26个,“美丽县城”创建和茅州古镇、彝和园2个州级特色小镇建设快速推进,国家卫生县城达标创建,县城建成区面积由2017年的4.9平方千米扩展到2021年的5平方千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3%,提升5.2个百分点;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1769户、新建卫生公厕22座、改造农村户厕8160个,6个乡镇“一水两污”建设快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改善,美丽牟定建设深入推进。

五年来,我们克难奋进抓落实,三大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于2018年9月29日率先在全省脱贫出列,全县3400户11535人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脱贫攻坚省级成效考核连续4年为“好”的等次;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进展,国家、省州环保督察问题全面整改,牟定县历史遗留含镉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项目通过州级验收;合理控制金融机构流动性风险和重点领域信用风险,积极稳妥化解债务存量、控制增量,切实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债务风险和金融风险的底线。

五年来,我们挖掘潜力扩内需,消费市场活力持续增强。深入实施挖潜力促消费专项行动,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17年的15.36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34.98亿元增长128%;抓好商贸流通企业达限纳统工作,全县市场主体数量由2017年的7918户增加到2021年的12006户增长34%;加大特色产品培育研发力度,“天台羊泉”腐乳和“恒瑞玫瑰”产品喜获“楚雄州十大旅游特色商品”殊荣,全县18家腐乳企业年产量达1万吨、产值达3亿元。

五年来,我们健全制度强服务,改革开放红利持续释放。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现县级“一颗印章管审批”和“一部手机办事通”的推广应用,全县项目审批平均提速率达65%,减轻企业审批成本30%以上;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机制不断完善,开放合作不断加强,五年来,全县累计引进州外到位资金达457.61亿元,实现利用外资635.77万美元;农村综合改革进一步深化,国企、机构、公车、不动产、殡葬改革全面完成,全县深化体制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五年来,我们担当作为保民生,社会事业实现长足发展。社会事业建设资金投入持续加大,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由2017年的46%提高至2021年的82%;稳岗就业工作扎实推进,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目标范围内;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拓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县内就诊率由2017年底的85%提高至2021年的92.11%;教育事业实现均衡发展,思源实验学校、实验小学建成招生,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以上;民族团结创建深入开展,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成功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通过国家验收,城乡群众文体生活日益丰富。

五年来,我们守好底线强生态,绿色发展成果不断显现。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推进生态文明、环境保护、节约建设等各项工作,成功创建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坚持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以风电、光伏、天然气为重点的绿色能源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全县新能源企业年发电量达7.5亿度以上、产值达3.5亿元以上、上缴税金达6000万元以上;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于2019年10月28日将我县确定为全国50个、云南省唯一的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标志着我县资源循环产业发展步入全国示范行例。

五年来,我们依法治县促和谐,平安牟定建设向纵深推进。始终把依法治县和平安牟定建设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受理刑事案件636件,结案率达98.7%;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全力做好法治牟定建设,成功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县。公共法律服务效果显著,全县建立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104个,5年来共化解矛盾纠纷达1.56万件,调解率保持在100%,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2021年获得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殊荣,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取得上述成绩来之不易,是县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万众一心、抢抓机遇、奋力拼搏、攻坚克难、团结协作、奋勇争先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界社会人士鼎力支持的结果。五年的经验告诉我们,没有翻不过的山、没有迈不过的坎,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进、攻坚克难,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困难,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向更高、更好台阶迈进!

三、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和预期目标建议

(一)总体思路。2022年,是新一届县人民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牟定新征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工作安排和县委具体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进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6+3”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十大工作举措”落实落地,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预期目标。按照州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四高于、两提升、两进位”要求,在确保与“十四五”规划纲要预期年均增长目标相匹配的前提下,结合我县发展的基础、条件和潜力,全面研究分析国际、国内、省内经济发展形势,谋划人民代表大会会审议目标,具体为:2022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11%以上,其中,第一产业同比增长9%;第二产业同比增长13%;第三产业同比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建筑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5%以内,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新增就业4000人以上,城镇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粮食产量稳定在11万吨以上,单位GDP能耗完成州下达的目标任务。

四、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任务

(一)突出党的领导谋根本,牢牢掌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主导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抓经济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围绕国家、省州重大经济发展决策部署,加强对经济工作全局性问题的研究谋划,增强对重大经济发展决策的本领,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我县经济沿着正确方向发展。要充分发挥县委财经委牵头抓总作用,突出管宏观、谋全局、抓大事,切实加强战略谋划、全面规划、统一安排、一体推进全县经济工作,全面增强经济发展的政治性、前瞻性、科学性、针对性,确保国家、省州各项经济稳增长工作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突出农业稳县谋富民,着力打造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加快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县建设,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力争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38亿元。一是扎实做好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工作,加快推进牟定县高标准农田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确保2022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36万亩、产量达11万吨以上。二是围绕“6+3”产业发展定位,着力巩固提升现代烟草和粮油两大基础产业,打造腐乳、生猪、肉牛、蔬菜、水果、花卉、中药材、食用菌八大现代农业产业,努力创建牟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县,力争全年新发展高原特色经济果蔬3万亩以上;加快推进“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创建步伐,力争全年实现生猪出栏50万头以上。三是着力实施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陡坡地治理等重点工程,力争全年实现林业总产值增长20%以上。四是依托牟定特色果蔬种植基础好、绿色食品加工潜力大的优势,大力发展名特优新产业,着力培强壮大绿色食品加工业,加快推进年产10万吨腐乳产业园建设项目,力争2022年全县腐乳产量达1万吨以上、产值达3亿元以上,力争全年绿色食品加工企业产值增长20%以上。

(三)突出工业强县谋振兴,着力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关于推进新型工业现代化发展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工业经济、民营经济攻坚工程,力争全年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85亿元增长20%以上。一是深入实施“妈妈式”服务,加快推进牟定县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废旧汽车拆解回收利用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要素保障问题,力争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户以上。二是扎实开展“四万三进”帮扶活动,着力解决业胜公司、圣谷食品等半停产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力促企业尽快复产达产,推动全县工业经济平稳发展,力争2022年全县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以上。三是坚持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依托我县风能、光能资源丰富优势,加大与中广核、大唐等500强能源企业合作力度,在戌街、安乐、新桥和龙川江沿线适宜地区,规划建设总装机154万千瓦的光伏和风力新能源发电项目,力争全年光伏和风力发电量增长10%;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围绕楚攀天然气管道过境和石油储备国库建设等条件优势,大力拓展与天然气和石油利用为主的产业延伸,力争全年新能源产业产值增长15%以上;以“绿色能源+”专项行动为抓手,加大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桩)建设,不断延伸新能源产业链。

(四)突出商业富县谋活力,着力建设滇中健康生活目的地。按照“一城带六镇”的城镇发展布局,着力提升全县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聚集力,把牟定打造成为滇中地域特色健康生活目的地。一是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围绕“特色、产业、生态、干净、智慧”五大要素,加快实施“美丽县城”项目,确保年内省级“美丽县城”创建成功;继续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着力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加快彝和园和茅州古镇两个特色小镇建设步伐,力争全年完成投资5亿元以上,2022年全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4.5%。二是千方百计挖掘消费市场潜力,着力打造茅州古镇和彝和园特色美食街区、夜市经济示范点和商业圈,力争全年实现批、零、住、餐 销售营业额分别增长18%、18%、19%、19%。三加快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着力构建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力争全年公路运输总周转量增长30%以上,邮政业务总量增长28%以上;加快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建设,推动“互联网+商务”快速发展,确保建成电子商务示范县;依托高速路网优势,大力发展以仓储冷链物流等为主的现代仓储物流产业,力争全年培育限额以上商贸物流企业5户,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以上。四是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发展攻坚工程,力争全年净增市场主体1260户以上。

(五)突出引资活县谋发展,着力培育县域经济发展新平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牟定县招商引资“五项”工作机制,着力提高招商引资质量效益,力争全年实际引进州外到位资金增长20%以上。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行政审批事项和流程,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力争2022年全县项目审批平均提速率达70%以上;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力争全年“一部手机办事通”自然人实名认证率达50%、法人实名认证率达80%以上;全面推行“妈妈式”服务,努力营造安商、富商的良好环境。二是强化招商引资项目策划包装力度。紧紧围绕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一极两区”和“滇中牟定、产业强县、左脚舞城、工匠名乡”的发展定位,突出我县资源禀赋、交通优势、产业特点,精准包装策划一批产业类项目,力争全年策划招商引资项目300个,列入州级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库20个,产业类招商项目占全年招商项目比重达75%以上。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6+3”重点产业的部署要求,聚焦重点产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深入实施精准招商,力争全年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龙头企业落户牟定2家以上,切实增强全县经济发展动力活力。

(六)突出文化名县谋引领,着力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围绕云南省实施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和楚雄州“四大走廊”发展部署要求,深入挖掘传承牟定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和左脚舞文化的内涵,打造化佛山盛地、左脚舞故乡、四弦琴产地、全域游乡村“四张文化名片”,努力把牟定建设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力争2022年全县文化旅游总收入达35亿元增长20%。一是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创新发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加强“两馆一站”免费开放,积极组织文艺演出、图书巡展等文化公益活动800场次以上。二是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加快文庙二期修缮工程建设,加强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培训和管理,发挥民族民间手工技艺产业传承示范带动作用。三是加大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力度。围绕国家和省州支持文旅行业发展政策措施,加快推进茅州古镇和彝和园文化旅游项目,启动实施化佛山庆丰湖风景道项目建设,做好彝和园、化佛山旅游景区提升创建工作;做足做好以文塑旅大文章,大力开发左脚舞、乡村民俗、田园风光等文化旅游资源,提高旅游企业整体质量和旅游产业的综合效益,力争2022年实现全县接待国内游客增长20%,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增长28%,实现娱乐业营业收入增长28%,重点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0%。

(七)突出社会兴县谋民生,着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相关决策部署,深入实施8项民生工程,扎实抓好10件民生实事,力争全年民生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占比达75%以上,力争全年常住居民社会保险覆盖率达96%以上。着力做好稳岗就业工作,确保全年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着力抓好民生保障工作,全面推广使用“政府救助平台”和“一部手机办低保”,落实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加快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中心、江坡、新桥、蟠猫等4个养老项目建设,力争年内投入使用,切实提高全县公共养老服务保障水平。持续深化教育和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义务教育薄改提升项目、县人民医院补短板建设项目、县中医医院补短板建设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全面补齐教育、医疗卫生服务短板弱项,力争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县域就诊率达到92%以上。继续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抓好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防控,统筹做好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物资储备、应急处置等疫情防控工作。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示范村、示范社区、示范单位创建,全力打造楚雄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牟定样榜,确保年内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八)突出基础固县谋实力,着力打造滇中牟定崛起增长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围绕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力争全年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精准吃透国家和省州投资导向,抓好项目谋划、储备、申报争取等前期工作,2022年县财政预算安排不少于2000万的前期工作经费,力争谋划“四类重点”项目不少于200个,概算总投资不少于700亿元;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力争全年争取中央、省州预算内和专债项目资金不低于全州平均水平。继续抓好“构二破三、调二提三”和“五个五”抓项目增投资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新桥镇至安乐乡三级公路项目、县城市政道路建设项目和30户以上自然村公路硬化项目等交通网项目建设,力争全年交通基础类项目投资增长50%;加快推进滇中引水、小石门大(二)型水库、城乡供水一体化等水利网项目建设,力争全年水利基础类项目投资增长50%;加快推进国储三期工程、楚攀天然气管道县城连接线等能源网项目建设,力争全年能源类项目投资增长60%;加快推进牟定县综合交通物流商贸中心、乡村物流服务站点等物流网项目建设,力争全年物流基础类项目投资增长30%;加快推进牟定县智慧城市大数据指挥中心、公安局业务技术用房信息化智能化工程及牟定县5G、4G网站和光纤宽带全覆盖等重点信息网项目建设,力争全年信息基础类项目投资增长30%。

(九)突出生态立县谋环保,着力打造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继续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扎实做好生态资源保护工作,系统推进水 气 土综合治理,力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成功。继续加大化佛山、三峰山、白马山自然保护区保护力度,做好全县156.27万亩林地和112.42万亩草原监控管理,确保全年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事故;加快推进新一轮退耕还林项目、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完成营造林2.5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5.85%以上;同时抓好湿地管理,确保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71%以上。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抓好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的巩固提升,确保整改问题不复发、不反弹;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7大标志性战役,继续强化监测监管执法能力,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区域的现场监管,开展好空气环境质量、水环境质量、生态环境质量和污染源监测;深入实施农村人均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全面加强环境污染治理,加快推进土地和水资源污染综合治理及环境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做好共和镇散花和际盛等9个村土地整治、龙川河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历史遗留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治理等重点环境整治项目,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州下达各项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目标任务。

(十)突出依法治县谋和谐,着力打造平安牟定建设新亮点。认真贯彻国家、省州关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法治牟定、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施“十百千万”法治示范工程,打造“十家法治示范单位”、创建“百个基层法治示范点”、培育“千名法律明白人”、选树“万户法治示范家庭”,全面提升依法治县建设水平。深入开展好“八五”普法工作,实施“两廊三广场两基地”法治育人工程,切实提高群众尊法、守法、用法意识。深入推进法治、创新、廉洁、服务、协同“五型政府”建设,巩固提升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进一步加强“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和“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推广运用,切实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抓好安全生产和社会管理工作,减少安全事故起数和直接经济损失率。着力做好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力争全年信访矛盾纠纷调处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力争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继续深入实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平安牟定”建设专项行动,加快推进牟定县公安局业务技术用房信息化智能化工程建设,启动牟定县公安局综合训练楼和禁毒教育宣传基地建设项目,补齐治安基础建设短板,切实提升维护全县社会安全稳定治理能力。

(十一)突出全民建县谋匠才,着力打响“工匠名乡”金招牌。大力弘扬“勤学勤劳、创业创造”的牟定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县、人才强县、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兴起“干部创事业、百姓创家业、工匠创企业”的全民创业热潮,打造滇中牟定“工匠名乡”。一是压实责任措施,激发干部谋事创业积极性,推动全县经济稳定持续增长。建立健全“五个五”项目工作清单,大力倡导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深入推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提质问效。二是充分发挥政府有效配置资源的积极作用,积极组织“百姓创家业”、“工匠创企业”共建美丽牟定。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数字经济产业,推动产业带动、劳务协作、人才交流等全面合作;全面增强做大现代农业产业、烟草产业、冶金矿产业、商贸物流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力争全年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3个、培育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户、州级龙头企业2户。三是深入挖掘牟定铁匠、铜匠、篾匠、泥匠、石匠和民间刺绣手工艺品等匠人文化,继续实施“贷免扶补”政策,支持工匠领办创办企业,激发外出能人返乡创业,引进外来企业投资创业,力争全年发展民族工匠企业5户以上;充分发挥“牟定工匠”微信公众号作用,加速工匠精神、工匠技能的传帮带,打造滇中牟定“工匠名乡”。

各位代表,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放眼滇中牟定,一幅发展优势更加突显、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内生动力更加强劲、民生福祉更加改善的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壮美画卷,正徐徐展开;统筹做好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保持全县经济稳步持续健康发展,任务艰巨、意义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大力弘扬“勤学勤劳、创业创造”的牟定精神,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朝着努力建成“滇中牟定、产业强县、左脚舞城、工匠名乡”的要求克难奋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牟定贡献。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