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牟定县2022年一季度经济发展平稳开局工作方案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2-0211003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2年02月11日 主题词:经济 文  号: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成文日期:2022年02月11日

 

一、背景和起草过程

为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州县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及省2022年32条、州2022年36条稳增长若干政策,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奋力实现一季度经济发展平稳开局。

二、总体工作目标

围绕县十八届一次人代会确定的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的目标,按照一季度平稳开局的总体要求,力争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以上、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

三、主要内容

(一)抓政策激活力。积极筹措资金,在3月底以前配合企业争取省州补助和兑现2021年稳增长33条奖补资金直达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参与稳增长的动力活力。

(二)抓项目增投资。围绕落实项目工作专班推进机制、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前期工作、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重点在建项目建设、强化行业重点支撑五个方面,大力实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和典型引路法,深入开展“四加大”促投资专项行动,按照州下达我县目标要求,确保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以上。

(三)抓产业增动能。围绕着力培强壮大冶金矿产制造业,着力培强壮大绿色能源产业,着力培强壮大商贸物流产业,着力培强壮大文化旅游产业,着力培强壮大现代农业,着力巩固提升现代烟草产业,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数字经济发展7个方面,按照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培强壮大现代烟草、现代农业、冶金矿产制造、绿色能源、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和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的“6+3”重点产业体系总体要求,聚焦全产业链打造,认真落实一个产业链一个工作专班、一套支持方案、培育一批链主企业的工作机制,确保一季度重点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保持在65%以上,力争一季度第一产业同比增长8.8%;第二产业同比增长12.3%;第三产业同比增长10.4%。

(四)抓园区聚发展。围绕加快园区优化提升、突出重点抓推进、加大债券项目争取和推进力度3个方面,全面推进产业园区优化提升工作,强化规划引领,优化园区合理布局,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产业园区功能,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产业集聚发展能力。

(五)抓招商育主体。围绕扎实做好重点招商项目谋划推进工作、实施龙头企业培引计划、推进市场主体倍增计划3个方面,聚焦重点产业,落实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制,强化“一把手”、市场化、链长制、填空式招商,常态化开展网络招商、视频招商和以商招商,深入实施牟定县招商引资“五项”工作机制,全面推行“妈妈式”服务,努力营造安商、富商的良好环境,力争一季度全县引进州外到位资金增长16%以上。

(六)抓财税稳收支。以“四抓四全力”为工作抓手,加强财政收支分析管理,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州的各项减税降费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培育后续财源,加快重点产业建设,积极培育税源,加强税源管理,做实存量,挖掘增量,壮大实力。加强规上企业税收统计分析和重点税源分析,依法开展财政收入征收工作,不断优化财政收入结构,实现财政收入量与质双提升。按照“以序时进度为标准,以均衡支出为原则”的工作要求,加快部门预算支出进度。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转移支付和专项债券资金争取,加快土地开发整理占补平衡指标出让,加快专债项目和中央、省州直达资金支出,切实发挥直达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的作用。确保一季度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

(七)保障措施。一是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进一步压实稳增长工作责任。三是强化经济运行分析调度。四是强化稳增长工作督查问效。

 

 

原文: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牟定县2022年一季度经济发展平稳开局工作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