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政策解读《牟定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2-0126004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1年09月11日 主题词:应急预案 文  号:便笺,无文件号 成文日期:2021年09月11日

 

 

一、起草情况

(一)起草背景和目的。2017年6月23日,县人民政府发布实施了《牟定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试行)》(牟政办发〔2017〕46号),由于2019年机构改革中有关部门和职责的调整,以及原预案内容较为简略,不能适应当前环境应急管理工作需要。为进一步健全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工作机制,提高政府科学有序高效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及时控制、减少减轻突发环境事件的风险和危害,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环境安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省、州现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结合我县实际,楚雄州生态环境局牟定分局修订起草了《应急预案》。

(二)起草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云南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楚雄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以及《牟定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

二、预案内容

《应急预案》主要内容分为8个部分:一是总则,主要从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事件分级等几个方面对预案进行总体说明;二是组织体系和职责。明确了我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的组织机构构成及各组成部门的职责。三是监测和预警,明确了乡镇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对突发环境事件的信息接收、报告、处理、统计分析、预警和监控职责。以及预防、预警措施、预警级别及信息发布;四是应急处置,主要对应急响应分级、信息报告与发布、指挥和协调、现场应急处置、应急人员及群众安全防护、信息发布、应急结束进行了规范;五是后期处置,主要对突发环境事件处置后善后处置工作作了明确,包括社会救助、总结评估(积累经验);六是应急保障,主要对人力资源、资金、装备物资、基本生活、医疗、交通运输、宣传培训演练等突发环保事件日常准备保障工作要求作了明确;七是表彰奖励与责任追究;八是附则,包括修订要求和实施日期。

 

 

原文:《牟定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