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政策解读《牟定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细则》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2-0126003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1年09月29日 主题词:农村公路 文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成文日期:2021年09月29日

 

一、《牟定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细则》起草情况

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简称“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总结提出、亲自推动实践的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工作。为解决农村公路“管好”“护好”的短板问题,加快建立全省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2020年6月29日,省人民政府印发了《云南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云政办发〔2020〕40号),2021年1月12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印发了《楚雄州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办法》(楚政办通〔2021〕1号),要求各县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本区域内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细则,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认真抓好工作落实。依据省、州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工作要求,县交通运输局结合我县实际牵头起草了《牟定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细则》。

二、《牟定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细则》主要内容

《细则》分总则、组织机构及职责、资金筹集和管理使用、管理机制、建立考核机制、附则等6章,共37条。

(一)改革目标:到2022年,基本建立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形成财政投入职责明确、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格局。到2035年,全面建成体系完备、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基本实现城乡公路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路况水平和路域环境根本性好转,农村公路治理能力全面提高,治理体系全面完善。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县人民政府成立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由县人民政府分管交通运输工作的副县长担任组长,县交通运输局、县委编办、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县审计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林草局、县农业农村局、州生态环境局牟定分局、县工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应急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楚雄公路局牟定分局、县运政管理所等各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交通运输局,县交通运输局分管副局长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负责指导、督促县、乡镇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工作,检查改革成效。

1.领导小组职责贯彻国家和省、州关于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法律法规政策,决定全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重大事项。

2.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具体承担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日常工作;定期或不定期地深入各乡镇进行调查研究,了解掌握改革工作进展情况,收集改革工作中的有关意见或建议,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指导和督促养护体制改革工作的开展;检查考核各乡镇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工作。

3.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县委编办负责指导农村公路管养机构设置工作;县财政局应将县级承担比例部分的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资金纳入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指导和监督各级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的筹集和管理使用;县自然资源局负责指导全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用地、砂石料供应等工作;县林草局负责指导全县农村公路养护林地占用、砍伐树木审批等问题,协调林业植树造林项目用于公路绿化美化;州生态环境局牟定分局负责指导农村公路沿线及周边可视范围内的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县发展和改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应急局、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楚雄公路局牟定分局、县运政管理所等部门负责制定有关配套政策,引导、支持和促进农村公路事业发展。

(三)资金筹集使用

1.养护方面:分为养护工程和日常养护两部分。一是养护工程:《云南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规定:省级对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县道每年每公里7000元,乡道每年每公里3500元,村道每年每公里1000元,对列养大桥、特大桥按桥梁长度给予定额补助。省级补助资金不足部分,由县级自筹(2021年以前县级配套费用为169.43万元)。二是日常养护:《楚雄州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办法》规定:自2021年起,省、州、县三级公共财政一般预算资金用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的标准为:县道每年每公里10000元、乡道每年每公里5000元、村道每年每公里3000元。除省级承担的30%外,其余70%分别由州级财政承担20%、县级财政承担50%。经测算,自2021年起,我县县级财政应配套日常养护资金341.82万元。

2.管理方面:根据《楚雄州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细则》,县级安排农村公路路政管理资金,按照县道每年每公里195元、乡道每年每公里122.5元、村道每年每公里35元的标准配备,经测算,我县每年应配套日常路政管理经费12.88万元。

(四)建立考核机制:每年对乡镇人民政府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县委、县人民政府对县市综合绩效考核。建立县级农村公路养护补助资金“以奖代补”激励机制。做好国家级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有关工作。要组织乡镇围绕路长制、资金保障、创新投融资机制、美丽农村路、创新养护生产模式、信息化管理、政府考核、信用评价机制等试点主题,积极开展试点创建工作。

 

 

原文:《牟定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细则》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