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牟定县全社会节能大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2-0116009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2021年10月12日 主题词:全社会节能大行动实施方案 文  号:牟政办发〔2021〕48号 成文日期:2021年10月12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牟定县全社会节能大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012

 

     (此件公开发布)   

牟定县全社会节能大行动实施方案

 

按照国家、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关于能耗双控的重大决策部署为确保完成州下达我2021年能耗双控目标任务,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以提高能源利用率和改善生态环境为目标,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动力,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确保完成2021年能耗双控目标任务,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改善双赢。

(二)主要目标。根据《楚雄州2021年节能工作要点的通知》(楚发改资环〔2021237号)要求,下达我县的2021年单位GDP能耗是下降3.2%;根据《楚雄州能耗双控工作实施方案》(楚发改资环〔2021259号)要求,下达我县的2021年能源消费总量为20万吨标准煤。根据上半年全能源核算初步数据,上半年能耗强度和总量均未达到进度目标。为确保全县节能双控目标顺利完成,2021年下半年全县能源消费总量目标为控制在8.9万吨标准煤以内,实现全年能耗总量零增长,单位GDP能耗较2020年下降3.2%

二、主要工作

(一)工业节能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牵头负责)

1.2021年全县工业节能的目标确定为: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3.2%。要统筹处理好发展与节能、局部与整体、短期与中长期的关系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要对规上工业企业及时开展能耗“腾挪”对工业投资、产值、节能指标等的影响分析,对四季度重点企业用能计划及情况进行预测,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不降反增的要及时采取措施,充分挖掘重点工业用能企业节能潜力,进一步规范规模以下企业用能行为。把高耗能低效率企业作为管控重点,运用综合手段,将更多的能耗指标“腾挪”给增加值率高的企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要加强对规上工业企业用能情况的监测,分析研判,确保完成指标任务。

2.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关于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决策部署,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两高”项目清理。动态跟踪掌握违规“两高”项目具体问题及问题处置进展情况,动态跟踪掌握拟建待批“两高”项目碰到的具体问题及有关问题协调办理进展情况等。加强违规项目和待批项目投资、产值、能耗等情况分析,强化市场倒逼机制、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法规、标准、产业政策等手段,依法依规淘落后和低端低效产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助推绿色低碳发展。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国家、省、州相关节能标准,进一步规范企业的用能行为,强化日常监管。

3.加强工业节能监察工作组织实施,按照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要求,按时按质完成年度工业节能监察工作任务。从严查处节能违法行为。加强节能监察结果应用,通过执行强制性节能标准依法依规关闭落后企业。强化工业节能执法主体责任意识,提升执法人员综合业务能力。提前谋划下年度工业节能监察工作,创新工作模式,积极探索引入专家和第三方专业机构支撑协助工业节能监察。

4.加强工业节能诊断工作,深入挖掘节能潜力,不断提高企业能效水平和节能管理水平,促进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按照国家规定和要求,组织督促指导节能诊断服务机构开展节能诊断,加强节能诊断机构与企业的沟通协调,确保按时完成年度诊断任务。

5.全面摸排工业领域、重点行业、企业碳排放基本情况,搞清工业碳排放的特点、降碳的重点。提前研究工业碳达峰工作方案。谋划推进低碳示范企业、示范项目建设,积极推进传统产业节能低碳改造,储备一批节能降碳技改项目。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现代工业体系,以工业碳达峰助力全社会碳达峰。

6.积极开展工业节能低碳宣传,宣传工作亮点、典型案例,营造工业领域节能降碳工作氛围。推广先进节能技术及应用案例,引导工业企业积极开展节能降耗技术改造。积极组织开展节能监察、节能管理等业务培训,不断提升节能管理人员、企业能源管理负责人业务素质。

(二)建筑节县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负责)

1.严格执行新建公共建筑节能65%、居住建筑节能75%强制性标准,不断加强新建建筑在设计、施工、竣工验收等各环节的节能监管,严把民用建筑节能设计审查环节,确保新建建筑节能标准在设计、施工阶段执行率达到100%。

2.根据《楚雄州绿色装配式建筑及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要求,全面提高绿色建筑规模化、高质量发展水平。严格落实参建各方主体责任和《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503782019)规定要求,进一步加强绿色建筑评价管理,强化对已竣工和当年新开工的绿色建筑项目的摸排,引导绿色建筑项目实施单位积极申报标识评价。

3.针对建筑节能管理职能弱化、建筑节能机构与其他职能机构合并、节能监管工作人员同时担负其他工作任务、专职人员不足、监管力量薄弱等问题,优化人员配备,确保建筑节能工作人员力量充足,技术力量过硬,加快打造优质建筑节能管理工作队伍

4.提高全县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广应用绿色建材和部品部件,新建建筑绿色建材应用比例达到30%,绿色建筑应用比例达到50%以上,争装配式建筑应用比例达到10%。

5.加强城市道路照明建设管理。按照《云南省“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专项整治指引》《城市道路照明设计标准(CJJ45-2015)等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城市道路照明设施的建设、改造、维修等工作,从严控制照明能耗,严禁建设亮度、能耗超标的道路照明工程。大力推广使用节能、环保的照明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新工艺,提高城市照明的科技含量和环保水平降低城市照明能耗。根据实际控制亮化规模,做到“该亮的亮起来、绝摸黑路该拆的拆下来、减少浪费”。对城市道路照明中使用的低效照明产品进行专项检查对不符合城市照明节能标准要求,照明能耗、亮度超标的路灯进行节能改造,坚决淘汰低效照明产品。

6.科学合理安排城市照明开关灯时间,在不影响居民生活和交通安全的前提下,根据日出日落时间和人、车流量等情况灵活调整亮灭灯时间,对道路照明开关灯实行动态智能控制,加强节能管理。建立城市照明节电目标责任制,制定并落实节能计划和节能技术措施,降低能源消耗,同时加强照明设施设备日常维护管理,保障城市照明设施良好运行。建立健全城市照明设施维护和管理的监督考核制度,定期组织对城市照明设施运行情况、照明实际效果、照明能耗等进行监督检查,总结、推广先进的照明节能技术经验。

7.严格执行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采用节能措施,降低建筑能耗。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一批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城镇新建、改扩建的民用建筑至少选用1种可再生能源应用技术,在农村地区积极推广应用符合大阳能一体化要求的民居建设方式。

交通运输节县交通运输局牵头负责)

1.推进绿色、低碳、节能的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并在建设过程中运用以低碳、环保、安全为特征的建设与养护管理技术。

2.完善生态保护工程措施,合理选用降低生态影响的工程结构、建筑材料和施工艺,尽量少填少挖,追求取弃平衡。积极推行生态环保设计,倡导生态选线选址,严守生态保护红线。落实生态补偿机制,降低交通建设造成的生态影响。

3.加强对营运车辆燃料消耗检测的监督管理,监督依法实施营运车船燃料消耗量值准入制度。打造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推动运输组织模式创新。

4.完善公共交通管理体制机制,手机APP或者电子站牌等方式提供公共汽电车来车信息服务全面实施。公共交通领域一卡通互联互通、手机支付等非现金支付服务全面应用。

5.按照全州的统一部署,2022年底,新增及更换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比例不低于50新增和更换的出租汽车(巡游车、网约车)逐步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加大巡游出租汽车电动化力度,鼓励提前报废燃油出租汽车,更换新能源出租汽车。

6.根据云南数字交通“一张图”推广应用,积极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超级计算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推进数据资源赋能交通发展,加速交通基础设施网、运输服务网、能源网与信息网络融合发展,构建广泛先进的交通信息基础设施。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着力构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智慧公共体系。持推进“数字公交工作、加大“全国公交一卡通”平台的城市公交上使用、继续推广“聚合扫码支付”乘车,推广使用支付宝、信、云闪付和电子公交卡乘车,努力实现一部手机乘坐公交。推广电子公交卡、“车来了”APP的使用,提高公交车的运行效率减少空驶率,满足群众的便捷乘车求。通过加大网络信息科技的使用推动智慧公交建设提高公交智能化水平。

7.鼓励使用低能耗、低污染的新能源、清洁能源车辆,鼓励新能源、清洁能源在城市公交和出租车的应用推广。加大交通枢纽、物流中心、公交场站等区域充电、充电站布局网络建设力度,强化充电桩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加快老旧柴油货车更新淘汰。

8.持续做好交通运输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和营运车船能耗统计工作。高度重视节能减排车辆能耗报送工作、按时上报交通运输统计数据,保证数据质量,真实反映交通运输能源消耗情况。

(四)公共机构节能(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牵头负责)

1.2021年全县公共机构节能目标确定为:单位GDP能耗比2020年下降3.2%。全县公共机构和广大干部职工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节约意识、节俭意识,更好的带头珍惜能源、节约能源、管好能源、当好表率、做好示范,为节能降碳、绿色发展做出表率。

2.进一步加强节能宣传。继续加大“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宣传发动工作,利用单位微信群、电子屏、张贴标语、宣传栏等形式,大力宣传普及节能相关知识,弘扬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风尚,使全广大部职工进一步强节约意识,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升油、一张纸、一支笔,形成人人讲节约,事事讲节约,时时讲节约的良好氛围,切实做好节能降耗工作。

3.加大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工作力度。各级公共机构要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目录》的要求优先采购节能、节水、环保、再生的绿色产品,淘高能耗的办公设备,推广使用节能型新产品、新技术,采购能效标识2级以上的办公设施和他电产品。强化节能改造工作,对老旧用电用水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淘高能耗设备和办公设施及低效高耗照明产品。

4.全面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建立健全节约型机关创建常态化、长效化机制,2021年底前,全节约型机关创建达标不低于24家。2022年,全县72%的党政机关达到创建要求,建成节约型机关。

5.严格公务用车管理。进一步加强车辆用油及维修管理,执行公务用车定点维修和定点加油制度,实行一车一档,详细记录公务用车加油、维修和里程。充分发挥公务用车服务平保障优势,公务外出尽量拼车出行,车辆更新时优先采购新能源汽车。

6.杜绝白昼灯、长明灯。工作时间在光线充足时要利用自然采光,禁止使用照明设备,坚决杜绝“白昼灯、长明灯”办公设备较长时间不使用时关闭电源,下班后要自觉关闭办公室的电脑、热水器、照明灯等所有用电设备各单位要指定专人对卫生间、过道等公共区域的照明情况进行巡查,及时关闭不需要开启的照明灯具。

7.杜绝长流水。使用自来水时尽量减小流量、缩短用水时间,使用后随手关闭水龙头,发现损坏后要及时维修,杜绝长流水现象,养成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

8.持续开展绿色生活行动。积极倡导135”绿色出行方式,即1公里内走路上下班,3公里内骑自行车、电动车上下班,5公里内可以开私家车上下班。每周少开一天私家车。办公室内不使用取暖器。培养绿色消费理念,带动家庭成员节约用电用水,购买绿色产品,制止餐饮浪费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

9.提倡绿色办公。提倡视频会议,电话办公语言精炼。充分利用网上办公系统,减少纸质资料印发,纸张双面打印、复印。加强电梯管理,电梯3楼以下设为不停,倡导3楼以下走楼梯。

10.加强循环利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加强生活垃圾源头减量,推动废旧物品循环再利用,做到“一物多用”,通用资产流通使用。落实国家塑料污染治理有关要求,推动公共机构逐步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减少次性用品的使用,各级公共机构内部会议原则上不再提供纸杯,少饮瓶装水。加大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持之以恒地对生活垃圾进行有效分类和准确投放。

11.持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各级公共机构要常态化开展“光盘行动”等反对餐饮浪费行动,机关食堂要抓好用餐节约,坚持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和“低盐低油”公务接待中要坚持节约优先,以地方菜为主,按人数合理配餐,严格执行接待标准和陪餐人数,杜绝铺张浪费现象;干部职工居家烹要合理定量、健康饮食,外出就餐要理性消费、不搞攀比。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人民政府成立能耗双控工作专班,负责抓好全社会节能大行动工作。县发展改革负责全社会节能大行动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落实,会同县级有关部门和单位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行业指导和监管。各乡镇和各行业对本行政区域、本行业系统全社会节能大行动工作负总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全社会节能大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二)做好宣传和教育引导。宣传、教育等部门要利用各种渠道和方式,强化全社会节能大行动工作宣传和教育,组织和引导人民群众积极参与,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节约意识,更好地带头珍借能源、节约能源、管好能源,当好表率、做好示范,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强化督查督办。县人民府将组织人员不定期对全社会节能大行动工作进行督查督办,对工作推进缓慢的行业部门乡镇实行通报、约谈、责,同时将有关情况报县“大比拼”领导小组办公室。

 

    原文:政策解读牟定县全社会节能大行动实施方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