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牟定县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1-1201001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2021年08月25日 主题词: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文  号:牟政办发〔2021〕42 号 成文日期:2021年08月25日

 

 

共和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

《牟定县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已经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8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牟定县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

实施方案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3号)及《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美丽县城”建设的指导意见》(云政发〔2019〕8号)等文件精神,为有序推进牟定县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增强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理念,按照环境优美、功能完善、品质提升、特色彰显、治理长效的要求,以系统科学的思维、综合改造的手法,高标准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小区宜居水平,助推全县“美丽县城”、“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城市”创建。

二、工作目标

2021年,完成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建设项目,统筹实施老旧小区内道路、供水、排水、供电、供气、通信、照明、绿化等基础设施更新改造,拆除违章建筑,修缮改造房屋建筑,增设停车位、充电桩,努力将该片区打造成配套设施完善、居住环境优美、人文特色彰显、管理机制健全的美丽宜居型小区。以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为基础,重点对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摸底排查,系统梳理老旧小区空间,整体规划、科学布局、强化特色、传承历史,科学划定改造片区,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开展建设工作。

三、基本原则

(一)政府统筹、市场运作。发挥政府组织引导作用,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统筹谋划,县住房城乡建设局作为老旧小区建设实施的牵头单位,对建设工作负总责,牵头组织县属有关单位及开展项目建设,既要量力而行,又要尽力而为。积极采取市场运作方式进行老旧小区建设,兼顾政府、居民和企业等各方利益。

(二)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实事求是,科学评估,尊重小区自然条件,突出自身特点,制定合理的改造方案,具体区域合理布局,体现小区特点。

(三)保护优先,传承历史。兼顾完善功能和传承历史,结合牟定特色,在改善居住条件、提高环境品质的同时,展现城市特色,延续历史文脉。

(四)尊重民意、公开透明。充分听取群众建议,尊重居民意愿,畅通参与渠道,让居民全程参与规划设计、改造建设、后期管理,全过程接受群众监督,形成共谋、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五)完善机制、建管并重。在建设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建立健全物业管理工作机制,推进物业管理,完善小区长效管理机制。

四、建设内容

(一)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建设。对小区内地下地上的给排水、强弱电、天然气管道、通信光缆进行提升建设。对原有雨水、污水管道以及化粪池进行全面的疏通清淤,确保雨污管道通畅。

(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连接小区周边相关的道路、公共交通、通信、供电、供排水、供气、停车场、消防、污水与垃圾收运设施一并纳入建设范畴。

(三)改善小区环境设施。对小区道路实施硬化、修复或重建;进行庭院绿化,适当增加居民活动空间,全面清理占用道路、绿地停车;补齐小区楼牌、门牌,增设小区文化宣传栏,完善小区照明系统,补齐路灯、楼道灯;完善无障碍设施建设及小区安保设施。

五、实施范围

(一)基本情况

老车队住宿区、老县宾馆住宿区、交通局住宿区、水务局住宿区4个连片小区及新华书店住宿区、东兴路收储公司住宿区2个连片小区、南大街农村信用社住宿区共有住户233 户,房屋17栋,建筑面积2.04万平方米,由于规划滞后、使用不当、管护缺失,导致小区不同程度存在建筑物年久失修、设施不配套、功能不齐全、环境脏乱差、安全隐患突出和物业管理不完善不到位等问题,计划对以上小区进行改造和提升。其中,老车队住宿区、老县宾馆住宿区、南大街农村信用社住宿区、新华书店、收储公司住宿区未进行过老旧小区改造,列入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县交通局住宿区、县水务局住宿区于2016年进行过老旧小区改造,但公共交通、停车位、消防设施等改造水平低,为了提高整个片区相邻老旧小区的公共交通通达率、消防通道畅通水平和增加停车位,将交通局住宿区、县水务局住宿区一并纳入本次改造内容,对停车位、公共交通、消防设施、绿化等进行提升改造。

(二)建设规划

1.拆除老旧围墙,重新规划机动车道、人行道。对小区内违章建筑、相邻小区的围墙进行拆除,实现与周边道路、停车场全方位连通。规划车行道宽度为4—5米彩色沥青路面;小区规划人行道宽度为1.2—2米彩色沥青路面。

2.重新规划机动车停车位、绿地空间。项目建设完成后绿化面积为1400平方米,绿地率10%,比原有增加8%;项目建设完成后停车位约200个,比原有增加约90个。

3.实施雨污分流改造。雨污管网采用埋管布置,其中雨水主要流向南大街雨水管网;污水主要流向南大街市政排污管流入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

4.配套附属设施规范建设、统一管理,形成一体。建设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拓展活动、休闲空间。实施供电(弱电)、供水(自来水)、供气(天然气)综合管线入地建设。增设小区消防设施。配齐绿化景观(乔木、灌木)、照明(庭院灯)、休息凉亭、垃圾箱、果皮箱、健身器材、监控设施、党建标识牌、党员活动室、老年人活动中心、廉政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基础设施。

六、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2021年5月—6月)

启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项目立项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加快启动项目建设。

(二)筹措阶段(2021年7月—8月)

启动项目施工设计、项目招标,着力做好项目补助资金申报工作,落实项目工程建设等各项保障资金。

(三)项目建设阶段(2021年8月—10月)

实施老车队住宿区、老县宾馆住宿区、交通局住宿区、水务局住宿区4个连片小区及新华书店住宿区、东兴路收储公司住宿区2个连片小区、南大街农村信用社住宿区提升改造项目。

(四)验收阶段(2021年11月—12月)

组织项目建设责任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工程质量监督部门,对项目是否符合设计要求,以及建筑施工和设备安装质量等进行检验,验收合格后,相关职能部门出具竣工验收手续。

七、资金统筹

项目计划总投资965万元,其中,按照原改造设计方案及预算,已开展招标资金部分515万元;根据提升改造规划,需在原改造设计方案及预算基础上增加投资450万元,增加资金从2021年剩余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中列支,不足资金通过争取城市更新建设补助资金、“美丽县城”建设奖补资金、积极盘活小区资源、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等方式解决。

资金拨付方式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根据工程进度据实拨付项目资金。

八、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成立牟定县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李永军 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副组长: 王 炜 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

邓示锦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成 员: 邵 祥 县政府办副主任

艾元福 县财政局局长

代银宝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

王玉员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王云波 县信访局局长

董 兵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王 彦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刘 诚 县水务局局长

丁开益 县公安局常务副局长

易连栋 县司法局局长

李 坤 县城管局局长

赵 华 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

张良先 共和镇党委书记

李兴文 共和镇人民政府镇长

杨永堂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温丕亮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主任

杨成森 县信用联社理事长

姚成明 楚交集团牟定分公司总经理

孙元和 县新华书店经理

施志新 县粮食收储公司经理

杨菊萍 共和镇茅阳社区党总支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住房城乡建设局,由代银宝任办公室主任,温丕亮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县城老旧小区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拟订项目管理标准、制度和考核办法,组织开展日常工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领导小组下设两个工作组:

1.群众工作组

组 长: 张良先 共和镇党委书记

副组长: 李 坤 县城管局局长

王云波 县信访局局长

李家武 共和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成 员: 姚旭东 县政府办副主任

王玉员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董 兵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刘 诚 县水务局局长

杨成森 县信用联社理事长

孙元和 县新华书店经理

施志新 县粮食收储公司经理

姚成明 楚交集团牟定分公司总经理

杨菊萍 茅阳社区党总支书记

赵 嫱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张世德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房地产管理股股长

职 责:负责核实居民身份、协调民事纠纷、违建拆除宣传动员、项目推进过程中群众维稳工作、引进物业管理工作。

2.建设工作组

组 长:代银宝

副组长:温丕亮

成 员:县住房城乡建设局施成刚、李文兵、姚建荣、李毅才、李绍明、温晓发、刘婉慧。

职 责:具体项目建设的监督管理工作,适时对工程质量、进度、安全情况进行检查。

(二)强化协同配合,明确部门职责

1.县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负责划定建设范围,提出建设技术标准规范,负责老旧小区建设工作,协调成员单位共同对建设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收集汇总工作情况,并会同成员单位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负责建设工作的具体实施,细化制订实施方案和建设标准,做好项目申报及资金申请补助工作,组织协调辖区相关部门、街道、社区、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开展建设工作。

2.县财政局:负责项目建设资金的统筹安排。

3.县公安局:负责建设范围内小区居民身份核实、协调处理民事纠纷工作。

4.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配合牵头部门工作,做好建设范围中涉及商铺的思想工作。

5.县信访局:负责上访群众的接待及上访意见建议的整理,并移交相关责任单位进行回复处理。

6.县交警大队:配合牵头部门工作,保障建设中道路的通畅。

7.县政府办、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务局、楚交集团牟定分公司、县粮食收储公司、县新华书店、县信用社:落实小区包保责任,做好包保小区群众工作。

8.共和镇人民政府、茅阳社区:配合牵头部门做好协调项目建设的群众工作。

(三)广泛宣传,积极动员。针对建设范围内的各小区开展广泛宣传发动,让居民充分认识建设的重要意义,使涉及需要建设的业主充分理解,并积极支持配合建设工作。

(四)强化监督,确保质量。加强对建设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和竣工验收;加强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定期通报工作进展,确保建设工作有序、稳步推进。

 

解读:关于《牟定县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