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义务教育学校(含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实施方案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1-0705003 公文目录:专项规划 发文日期:2021年07月05日 主题词:教育学校(含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 文  号:无文号 成文日期:2021年07月05日

为优化牟定县义务教育学校(含幼儿园)布局,促进教育资源配置与学龄人口变化和城乡发展水平相适应,根据《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十四五”期间义务教育学校(含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楚雄州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十四五”期间义务教育学校(含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牟定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制定《牟定县义务教育学校(含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实施方案》。

一、现状分析

(一)社会经济发展概况

牟定县位于云南省中北部,楚雄彝族自治州中部,东邻禄丰,南连楚雄,西接南华,北依大姚、元谋,县城距州府楚雄市通车公路里程32千米,离省会昆明市通车公路里程186千米。县境南北最大纵距57.6千米,东西最大横距53.6千米,最高海拔2880.8米,最低海拔1140米,县城所在地共和镇平均海拔1758米。全县国土总面积1464平方千米(其中:坝区占总面积的9%,山区、半山区、河谷地区占91%),法定耕地面积20.73万亩。2020年末,全县辖共和镇、新桥镇、凤屯镇、江坡镇、戌街乡、安乐乡、蟠猫乡4镇3乡,89个村(居)委会,771个自然村,1208个村(居)民小组;总人口20.26万人,其中乡村人口11.53万人,占56.9%;全县居住着汉、彝、苗等35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24.3%。

2020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9%,增速排名全州第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2%;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8720元、12243元,分别增长4.7%、8%。剩余69户173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存量短板弱项和绝对贫困人口“双清零”,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和年度成效考核。

(二)“十三五”布局专项规划实施情况

“十三五”期间,牟定县义务教育学校(含幼儿园)规划保留初级中学6所(茅阳初级中学、天台初级中学、青龙初级中学、马厂初级中学、安乐初级中学、高平初级中学)、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思源实验学校),撤销3所(戌街初级中学、蟠猫初级中学、凤屯初级中学)。保留小学33所、小学教学点26个,撤销13所,新建1所(县实验小学)。保留幼儿园16所,新建45所,停建1所(共和镇军屯幼儿园)。

经过五年的布局专项规划的实施,至2020年,全县共有义务教育学校(含幼儿园、小学教学点)134所,702个班,在校生16025人。其中:有幼儿园67所(公办52所,民办15所),210个班(公办140个,民办70个),在园幼儿3647人(公办1882人,民办1765人);有小学34所,教学点26个,379个班(小学284个,教学点95个),在校生总数7893人(小学7101人,教学点792人),共有寄宿生3908人;有初中7所(含牟定一中初中部),113个班,在校生总数4485人,寄宿生3833人。全县有教职工2003人,其中:幼儿园385人,小学813人,初中504人,完全中学219人,教进校18人,职中64人。

(三)“十三五”布局专项规划存在的问题

1.农村学校学龄人口呈持续递减态势。受人口低生育率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城市转移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学校招生范围内学龄人口逐年递减。各行政村适龄儿童入学人数大幅减少,生源普遍不足,师生比例低,各村完小办学规模越来越小,办学效益低,学校和教师的管理难度大,制约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素质教育的实施,并造成大量师资、基础设施等资源浪费。

2.优质资源分散制约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目前,城区周边村庄学生及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大量涌入县城直属学校就读,城区义务教育学校部分班级出现“大班额”现象,生均占地面积等办学指标不足;农村校点多而分散,生均占地面积大,硬件设施不完善,师资力量等优质教育资源少,发展不均衡。农村小学教师包班现象突出,难于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学前教育发展参差不齐,部分农村幼儿园办园效益低,绝大多数民办幼儿园硬件设施不全,办学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

3.教师资源配置不均衡,超编缺人现象突出。一是全县校点分散,教师数量总体超编,专任教师数量不足,且年龄结构不合理,现有教职工难以满足学校工作运转;教师专业化发展水平低,学科结构不合理,音体美教师数量偏少,配备不足;。二是小学碎片化格局现象突出,优质教师资源不均衡,学校规范化管理有差距,全县学校教育资源相对短缺,整体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受限。

4.标准化学校建设水平难以有效提升。“十三五”以来,牟定县实施“全面改薄”和“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等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学校教学楼、宿舍楼、食堂等硬件设施及运动场、大门、围墙等配套设施有较大改善,但受学校点多面广因素的制约,教学设施依然不完善,标准化学校建设水平还需提高;各乡镇校点布局差异大,规划建设的基建项目存在零星分散、多点开花、平均着力,没有系统地整合资源集中力量规划建设。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适应乡村振兴和城镇化发展新形式为目标,科学确定学校服务半径、数量及规模,合理规划学校布局,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推进我县义务教育均衡、持续、健康、优质发展。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合理布局的原则。按照“初中向县城和乡镇集中,小学向乡镇集中,教学点向行政村集中,一村一幼全覆盖”的总体思路,适度调整规模小、质量差的农村小学,增加县城学校办学规模,满足城镇发展的需要,发挥办学效益。

(二)坚持就近入学的原则。统筹考虑当地农村地理环境、交通状况、学生家庭经济负担等因素,充分考虑学生年龄特点、成长规律和家长意见,保留必要的教学点,保障学生就近享有优质教育。

(三)坚持均衡化原则。创新管理机制和教育模式,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均衡发展和品质发展为抓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教育公平,使城乡学生共享优质教育。

四、主要任务

围绕牟定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建设总体规划,立足县域内学龄人口分布情况,通过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使学校布局更趋合理,全面消除大班额现象。通过对各乡镇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教学质量及城区学校的接纳能力进行综合分析,结合全县目前校点布局和实际教育现状,对“十四五”期间学校生源和办学规模进行预测,以让更多学生享受优质教育为目标,对现有学校作布局专项规划。到2025年,规划幼儿园64所(保留62所,新建2所),撤销5所;规划小学35所(保留34所,新建1所),规划保留教学点24个,撤销教学点2个;规划保留初中7所。

(一)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到2025年规划幼儿园64所(保留62所,新建2所),设261个班,撤销公办幼儿园5所,预计在园幼儿总数4380人。根据牟定县城镇建设规划和常住人口规模,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要求,充分考虑学龄人口变化、城市化进程和教育保障能力等因素,围绕学前教育发展目标,制定、调整幼儿园布局规划。全面推进“一乡一公办”“一村一幼”建设,实现行政村幼儿园全覆盖。经统计,截至2020年,我县3-5岁学龄人口4316人,立足现今县城区仅有一所公办幼儿园的实际,2021年规划新建办园规模为12班360人的东城幼儿园1所;2022年规划新建办园规模为12班360人的西城幼儿园1所。目前,两所幼儿园已完成可研编制、融资方案编写的前期工作。同时,由于人员大量外出务工,适龄儿童全部在外地就学,2021年撤销已经空壳的白沙村幼儿园、水桥村幼儿园、碗厂村幼儿园、普村幼儿园和河心村幼儿园。

(二)办好小学教育,推动优质均衡发展。到2025年,规划小学35所(保留34所,新建1所),设296个班,预计在校生7871人;规划保留教学点24个,设95个班,预计在校学生789人;预计小学和教学点寄宿生5172人,撤销教学点2个。根据城区茅阳一小和茅阳二小校园占地面积小,生均占地面积不达标的实际,逐步压缩招生规模,科学合理调整到实验小学就读。经统计,全县6-11岁学龄儿童8751人,为适应城镇化的快速推进,新城区的人口急剧增加的情形,2023年,在西北片区规划新建办学规模为36个班1620人茅州小学一所。2021年,撤销无人就读的河心小学、马厂小学教学点。

(三)办好初中教育,全面提升基础教育质量。2025年规划继续保留初中7所(含牟定一中初中部),99个班,预计在校生4870人,其中寄宿生4270人。经统计,截至2020年,我县12-14岁学龄儿童4376人,为整合教育资源,提高办学水平,确保边远、贫困山区初中学生不失学、不辍学,充分利用牟定县思源实验学校1800人的办学规模,扩大招生计划,进一步满足进城适龄少年入学的需求。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进一步强化对牟定县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工作的领导、指挥和协调,成立由县人民政府县长任组长,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分管联系的领导为副组长,县政府办、县教育体育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公安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以及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牟定县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教育体育局,由县教育体育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各乡镇人民政府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明确职责,加强配合,制定具体的实施工作方案,协同做好牟定县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工作,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

(二)广泛宣传发动。县教育体育局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教育均衡发展的相关政策,使群众充分认识到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是加强学校管理、合理利用教育资源的现实需要,是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城乡教育同步发展、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政策知晓率,提高政策支持率。县级各学校要加大对全体教职工的宣传力度,提高教职工对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重要性的认识,动员教职工积极主动投身到教育改革中来,合力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工作。

(三)强化部门责任。各相关部门在开展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工作过程中,要密切配合,积极支持教育改革。县教育体育局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沟通协调,主动配合实施好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工作;县发改局要做好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的宏观监控及具体项目的调整、审核和上报工作;县财政局要做好所需经费的测算及校产处置工作,保证经费落实到位;县住房城乡建设局要做好涉及项目规划、建设的指导、监督等工作的落实;县自然资源局要做好新建学校用地的协调、落实;县交通运输局要围绕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工作,科学调整、调度农村客运班线,切实解决学生回家和返校有车乘和乘车安全问题;交警、运政和农机监理部门要加大对非法运营车辆及农用车辆接送学生的查处力度;县委宣传部、县文体广电旅游局要做好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的宣传及舆论引导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要进一步承担起分级办学、分级管理的责任,积极争取重点项目建设资金,把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工作抓紧、抓好、抓实。

(四)落实政策保障。为做好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工作,需要制定出台并落实好相应的政策措施:一是全面实行教师全员聘任制。建立健全人事管理运行机制,促进教师在区域内合理流动。二是建立教师轮训制度。由县教育体育局牵头统筹做好学科专业教师轮训工作,不断提高教师专业水平。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专业教师或转岗教师,进行脱产或半脱产轮训,5年完成一轮,努力提高教师专业素养。编制部门要科学测算,预留一定教师编制,确保专业教师脱产轮训后有人顶岗。三是建立财政奖补民办教育制度。为激励引导民办学校提供差异化、多元化、特色化的教育供给,充分发挥民办教育在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全面提高全县幼儿教育三年入园率,每年由县政府根据各民办幼儿园办园情况,给予一定的资金奖补,不断提高保教质量。四是制定学生上下学运力保障措施。由交通部门牵头,运政、客运、教育等部门配合,合理划定城乡公交线路,确保学生上下学及节假日回家、返校有充足的运力保证,切实解决学生乘车难问题。

(五)认真组织实施。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根据本规划,与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作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结合本地区教育实际和校点地理位置,科学制定有效的具体实施方案,按就近、方便入学的原则,打破行政区划界限,重新划定中心小学管辖范围,及时妥善处理好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注重思想引导和政策讲解,把矛盾化小化了,共同促进牟定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