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县长赖有常解读《牟定县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33条措施的意见》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1-0414001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1年03月31日 主题词:经济 文  号: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成文日期:2021年03月31日

 

近日,牟定县人民政府印发了《牟定县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33条措施的意见》(牟政发〔2021〕21号)(以下简称《意见》),为便于全县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各界人士更好的了解掌握《意见》的相关内容,全面抓好贯彻落实,现就《意见》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的背景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意义重大。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省政府于2020年1月25日印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2条措施的意见》云政发〔2021〕2号文件,州政府于2020年2月9日印发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30条措施的意见》楚政发〔2021〕3号文件,按照县政府领导的批示要求,起草了《牟定县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33条措施的意见》,反复征求了意见建议,并经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8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2021年4月2日正式印发了《意见》。

二、主要内容解读

(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经济平稳持续增长。

1.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按照国家和省州的统一部署,坚持常态化、精准化疫情防控,抓好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防控,扎实做好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物资储备、应急处置等工作,严防疫情输入和反弹,为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创造条件。

2.围绕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围绕州委九届九次全会、县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和省委州委经济工作会、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确定的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5%以上的目标,认真落实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县级政府领导挂钩联系稳增长、“四个服务团队”“三进企业”“红黄绿灯”预警通报等配套制度措施,全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二)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增强经济发展协同性。

3.健全完善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体制机制。畅通产业循环,实现种养加、农工贸、产供销有效衔接;畅通要素循环,破除妨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降低全社会交易成本;畅通内外循环,积极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提升出口质量。

4.扎实做好“六稳”工作。抢抓国家省州关于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政策机遇,着力实施抓“双创”稳就业、抓项目增投资、挖潜力促消费、稳金融强实体、扶企业激活力、稳收支保三保防风险守底线、补短板惠民生“十大专项行动”等工作,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5.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认真落实援企稳岗政策措施,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全面保障居民就业;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兜牢民生底线,全面保障基本民生;深入实施好市场主体培育攻坚工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市场主体发展。认真落实党政主要领导粮食安全负责制,确保粮食市场供应稳定。加强煤电油气等能源供应保障工作;着力开展关键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专项行动,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大向上争资力度,全面挖掘财税收入,确保“三保”正常运转。

6.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防范和化解政治安全、发展安全、社会安全等10大风险;严格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7.抓好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全力做好污染防治工作,加快推进牟定县紫甸河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龙川河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江坡镇福龙村委会洗澡塘村山体滑坡治理和郝家河流域底泥重金属污染整治及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等生态环保类项目建设,确保2021年圆满完成州下达各项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加快推进牟定县2021年度新一轮退耕还林项目、国家储备林林业生态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4.5%以上;加强水土保持和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加快推进牟定县际盛、散花等9个村土地整治项目建设;深入推进“绿色+城镇”建设,力争县城建成区绿化率达40%以上,持续巩固提升省级生态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三)保持帮扶政策稳定供给,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8.全力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来抓,扎实做好脱贫后续产业发展和就业稳定工作,全面改善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现象,确保全县3400户11535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能致富、不返贫。

(四)坚定不移扩大内需,拉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9.持续开展抓项目增投资专项行动。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要抓项目”鲜明导向,发挥政府性投资的引导和撬动作用,强化责任措施,确保全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以上的目标。

10.不断拓展投资空间。抢抓国家重大机遇,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加快推进“双十”重大工程、“四个一百”重点项目、年度重点支撑项目建设,破解投资融资、要素保障、资源配置三大难题,调高产业投资(含工业投资)和民间投资比重,提高投资有效性、项目实施质量和效益,保持社会融资与经济发展增速的匹配;健全完善投融资机制,力争全年新增各类融资20亿元以上。

11.加大重点项目综合协调推进力度。进一步完善“构二破三”“调二提三”抓项目增投资指挥部工作机制,强化牟元高速公路、滇中引水、小石门大(二)型水库、国储三期等重点项目协调服务力度,加快推进以“五大枢纽”为重点的,“两新一重”、“双十”重大工程、“四个一百”重点项目和年度重点支撑项目等建设,推动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平稳增长。

12.加强项目要素保障。建立县级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定期调度机制,盘活存量用地,重点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用地;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2021年县级财政安排前期工作经费不低于2000万元以上,县级前期工作经费的50%在4月底以前下达。

13.促进传统消费升级。深入实施服务倍增计划,深入挖掘商场消费潜力,继续对龙川、福利来、中园农贸市场进行专项整治和改造,打造以彝和园左脚舞风情小镇和茅州古镇文化旅游特色小镇为重点的夜间经济示范点;积极帮助限额以上企业争取上级奖励资金的同时,对新达限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行业的法人企业和个体,且正常报统一年以上,县财政每户一次性奖励法人企业2万元,个体1万元;对首次纳入限额以上统计的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物流业法人企业,县财政每户一次性奖励2万元。

14.培育壮大新兴消费。严格落实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购置补贴、停车优惠等政策,除不能满足特定要求外,全县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新增和更新的公务用车原则上使用新能源汽车;鼓励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对网上年销售额达到500万元以上的本土电商企业,在配合争取州级按照年销售额的2%奖励(每户奖励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同时,县财政按每户销售本县产品的1%奖励(每户奖励最高不超过5万元)。

15.稳定就业促增收。最大限度用好减税降费、金融支持、援企稳岗等稳就业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不裁员或少裁员参保缴费企业,按照政策给予稳岗返还;对吸纳新增就业且符合规定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助;对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后,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按规定享受最长不超过2年的社会保险补贴;将以工代赈发放劳务报酬的资金占比由10%提高至15%以上。

(五)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高产业链供应链水平。

16.继续打好世界一流“三张牌”。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绿色能源产业,力争全年光伏和风力发电产值同比增长5%以上;着力加快推进绿色食品业发展,争取创建省级“一县一业”示范县,培育7户以上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其中1户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力争全年绿色食品加工企业产值同比增长20%以上;主动融入服务大滇西旅游环线和全州全省全国旅游大格局,加快建设一批农业观光综合体、生态康养旅游度假区和半山酒店等康养旅游项目,把牟定打造为全省知名“健康生活目的地”,力争全年旅游文化产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20%;扎实做好“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工作,力争年底考核进入全州排名前3名,争取州级给予30万元奖补资金支持。

17.加快培强壮大重点产业。加快“传统产业+支柱产业+新兴产业”迭代产业体系建设,培强做大“绿色食品加工业、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旅游文化产业、绿色能源产业、现代仓储物流产业”五大重点产业,力争重点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

18.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链,围绕八个重点产业链名录,建立重点产业发展推进机制和产业链链长制,实施全产业链招商,年内至少引进1至3个投资额超1亿元以上的重点产业链重大产业项目,全县共签约落地重大产业项目30个以上,产业招商占比达60%以上。

19.深入实施“六大攻坚”工程。着力实施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攻坚工程,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加快培育新动能,确保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作用进一步提升;着力实施工业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继续推进矿产资源的整合,培强做大我县矿冶化工业;着力实施园区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加快牟定国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培育工业经济增长新动力;着力实施民营经济发展攻坚工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力争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达到52%以上;着力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发展攻坚工程,积极扶持骨干企业、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发展;着力实施平台建设攻坚工程,推动要素充分流动,畅通经济循环;把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作为推动牟定数字化发展的重要载体,加快实现“掌上能办”“指尖好办”,构建“互联网+党建+网格+服务+手机”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20.持续抓好“十大专项行动”。着力实施抓“双创”稳就业专项行动,认真落实“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优惠政策,全年发放创业贷款金额不少于3500万元。着力实施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认真落实“构二破三”“调二提三”工作机制,确保全年投资任务圆满完成。着力实施挖潜力促消费专项行动,进一步刺激和扩大城乡居民消费。着力实施稳金融强实体专项行动,解决好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着力实施扶企业激活力专项行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实施抓建筑业稳房地产专项行动,对进驻牟定建设办公用房的优秀建筑企业,在用地供给上给予优先安排;支持企业晋升资质等级,对首次晋升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或二级资质的注册企业,且正常报统一年以上,在配合企业争取省州级政策资金补助的同时,县级财政每户分别给予2万元或1万元奖励补贴。着力实施加快服务业发展专项行动,增强第三产业对稳增长的支撑力。着力实施稳收支保三保防风险守底线专项行动,做好“三保”工作,有效防风险守底线。着力实施“四加大”强保障专项行动,强化资金等要素保障。着力实施补短板惠民生专项行动,实施补短板惠民生专项行动,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1.实施“四项支撑工程”。着力实施新企业培育支撑工程,持续开展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帮扶、企业管理提升行动,力争新增省级成长型中小企业2户以上。着力实施停产企业复工开工支撑工程,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用电、融资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企业尽快复产达产。着力实施企业扩销促产及达规达产支撑工程,抓细抓实企业升规达产工作,对新纳入规模以上口径统计的工业企业,且正常报统一年以上,县级财政每户奖励2万元。着力实施质量强企支撑工程,积极配合新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争取州级一次性按照国家级100万元、省级50万元、州级10万元的奖补。

22.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积极争取省州财政1亿元以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支持,推进5G在虚拟现实、城市治理、政务服务、交通、物流、教育、医疗、文化、旅游、广电、会展、智慧边境等领域的融合应用,对经认定可复制性强、社会带动效应突出的5G行业应用项目进行鼓励支持。

(六)拓展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空间,大幅改善居民生活水平。

23.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建设完整居住社区,完成牟定县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和500户以上农房抗震改造工程;加快美丽牟定建设,着力解决交通拥堵、停车难、城市内涝等“城市病”。

24.扎实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扎实开展“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管集市、常消毒、众参与”7个专项行动,确保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功;加快县城5个片区专用停车场建设,着力解决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加快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厂和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建设,积极争取新一轮“美丽县城”建设项目,全年争创认定省州级美丽乡村4个以上。

25.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抓紧制定出台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方案,加快发展乡村产业,规划建设1个田园综合体、1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10个精品示范村、100个美丽村庄。实施乡村人才振兴行动计划,推动工商资本和人才下乡。实施10个村级集体经济强村工程项目,提高农民财产性收入。

(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速增效。

26.加大企业降成本力度。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按照省州要求延长到2021年4月30日。全部放开电力市场化交易,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用电成本。严厉查处政府部门转嫁收费、中介机构违规收费、转供电主体乱收费等行为。

27.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用足用好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按照省州要求,2021年一季度继续落实好原定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做到按市场化原则应延尽延,由银行和企业自主协商确定;将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实施期限由2020年底适当延长。

28.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发展攻坚工程,持续抓好“三进企业”活动,发挥好“四个服务团队”挂钩联系民营企业工作,力争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户、限额以上商贸企业5户。

29.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加快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县,力争全年新增省级企业技术创新中心1个、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众创空间和星创天地1个以上。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力争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户、科技型中小企业4户。着力实施人才培养引进计划,培养认定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700人,选拔培养省级州级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和技术创新人才2人,培养彝 乡英才13名、牟定英才65名。

(八)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积极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30.推动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着力抓好转变政府职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放宽市场准入、健全金融机构治理等重点工作,强化“一把手”招商、产业链招商、精准定向招商、常态化“网络招商”,力争全年引进州外到位资金增长20%以上。

31.推动对外经贸合作。深化与滇西攀西地区和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友好州市(县)的合作,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放格局。依托我县昆楚大、楚姚高速公路连接线建成通车优势,围绕中储粮公司牟定10万吨储备粮仓房等仓储物流项目建设,培强现代仓储物流产业。

(九)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县域投资吸引力。

32.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一部手机办事通”,力争实现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一网通办”,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保持在95%以上;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极具竞争力的市场化、法治化一流营商环境。

(十)强化激励和督查兑奖问效,催生激活发展内生动力。

33.及时兑现激励政策和加大督查问效力度。及时对2020年县政府稳增长31条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认真梳理,按照资金安排和来源渠道,于4月中旬前完成对2020年稳增长激励政策的兑现工作;加强统计监测和指导,按季度组织开展意见贯彻落实情况专项督查。

 

原文:《牟定县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33条措施的意见》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