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争取上级补助资金任务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1-0330018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2021年03月08日 主题词:资金 文  号:牟政办发〔2021〕15号 成文日期:2021年03月08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有关部门:

为确保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目标任务圆满完成,顺利实现全年稳收支保“三保”防风险守底线的总体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切实解决好当前财政收支矛盾,确保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现将各乡镇和部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争取上级补助资金任务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争取上级补助资金任务目标确定为153,355万元,比上年实际争取到位资金136,079.42万元增加17,275.58万元,增长12.7%。其中:专项转移支付补助任务为25,419万元,比上年实际争取到位数20,375.23万元增加5,043.77万元,增长24.8%;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任务为127,936万元,比上年实际争取到位数115,704.19万元增加12,231.81万元,增长10.6%。

二、分配原则

(一)专项转移支付补助任务的计算分配。专项转移支付的分配原则为:一为避免出现一次性项目补助导致部分单位任务分配出现较大偏差的问题,各部门争取资金任务主要参考前三年(2018年—2020年)同口径统计的部门争取资金平均基数,原则上按不低于三年平均基数标准,再结合提前下达到位资金情况、相关补助政策标准、项目投资导向等综合确定。二是参考州人民政府下达州级部门任务数,按县级对口部门不低于州级主管部门的10%下达任务。三是综合考虑全县任务增长比例,结合年内预计下达资金的项目及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资金预算情况,按一定增长比例测算下达。四是7乡镇按每个乡镇100万元下达。五是对于争取上级补助2018—2020年平均基数低于20万元的单位以及党群部门、人大、政协机关不再安排资金争取任务。

(二)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任务的计算分配。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主要是用于保工资发放、保机构运转及保民生支出,补助数额基本固定不变。其分配原则为:一是主要用于工资发放补助,包括体制补助、调整工资转移支付补助、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补助、结算补助和企事业单位划转补助等,任务按照上年数确定。二是除固定补助以外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补助、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民族地区转移支付补助、义务教育转移支付补助、社会保障和就业转移支付补助、医疗卫生转移支付补助、公安转移支付补助(法检两院转移支付因上划扣除)、农林水转移支付补助等,任务分配主要参考前三年(2018—2020年)同口径统计的平均基数,再结合相关补助政策、提前下达资金情况、州人民政府下达州级部门任务数的10%等综合后,按一定增长比例测算下达。

(三)县搬迁安置办公室任务分配。鉴于县搬迁安置办公室上级安排资金基本上属于基金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政府性基金)的实际,在参考前三年(2018年935.08万元、2019年570.08万元、2020年854.08万元)同口径统计的争取到位基金专项转移支付补助平均基数,再结合提前下达到位资金情况(已提前下达1510.08万元)、相关补助政策标准、项目投资导向等综合确定,下达基金专项转移支付补助1800万元。

三、统计口径

各部门向上争取上级补助资金的统计口径主要以资金类别和用途对应的主管部门为依据,计算范围为年度内实际拨付到县财政并取得使用权的上级(中央、省、州)补助资金。2021年起将基金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政府性基金)、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直接汇入单位账户的资金(直汇资金)纳入部门争取到位资金统计,计入目标任务完成数。其中:政府性基金以上级财政下达的资金文件为依据;直汇资金以各单位提供的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下达的资金文件和汇款凭证(银行进账单)为依据。

四、有关要求

(一)强化乡镇和部门的主体责任。一是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和部门领导每月至少带队到省、州对口厅局汇报对接一次工作。同时,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要严格督促分管部门,积极向上级汇报,争取项目资金。二是各乡镇、县级各部门作为争取项目资金的责任主体,要把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工作作为部门重点工作之一,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主动作为、积极协调,克服“怕求人、怕汇报”的思想,发动干部职工全力投入到争取项目资金工作中。三是抓住当前争取项目资金的黄金时期,加强与省州主管部门的沟通汇报,多渠道捕捉、收集上级部门项目计划动态和信息,及时了解、全面掌握上级资金的重点投向和支持的重点领域,全力做好项目资金争取工作,确保资金争取按时间节点、按进度要求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切实做好项目申报和项目入库工作。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改革的意见》(云政发〔2015〕86号)要求,基层项目库是申报和安排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唯一数据库,未纳入项目库或未审核通过的项目,一律不得安排和使用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把项目申报和项目入库工作作为向上争取资金的重要抓手,做实做精项目前期工作,认真谋划项目、筛选项目、编制项目、申报项目,加强项目包装和储备,及时将绩效优良、准备充分、符合政策的项目充实到项目库,争取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省级和州级资金的分配盘子和投入范围,提高项目申报的成功率争取获得上级更多资金支持。

(三)加强服务和沟通协调。县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等部门要加强与全县各乡镇和县级各有关部门的沟通对接,主动深入各单位帮助分析争取项目资金的潜力和渠道等情况,提供向上争取项目的重点领域、计划动态和信息。各单位要积极与县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等部门的沟通对接,确保信息及时反馈。

(四)加强资金争取的督查通报。为强化各部门责任主体意识,便于各部门及时掌握完成争取项目资金任务情况,县政府督查室要认真落实好向上争取资金情况定期通报制度(前三季度按季度通报,第四季度按月通报),将各乡镇和各部门向上争取的情况进行排名,及时在全县进行通报,建立任务倒逼机制,督促各部门抓好向上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工作。

(五)严格考核评价,加强结果运用。县综合绩效考评办要继续将向上争取上级补助资金任务作为综合绩效考评指标,严格按照《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牟定县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奖励经费考核暂行办法和牟定县乡镇财力性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牟政办发〔2015〕42号)要求进行严格考评,将考评结果作为综合绩效兑现的依据。

 

附件:牟定县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争取上级补助资金任务分

     配表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