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1-0313001 公文目录: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日期:2021年03月13日 主题词:工作报告 文  号:牟政发〔2021〕17号 成文日期:2021年03月13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牟定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牟定县人民政府

2021年3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3月4日在牟定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长 赖有常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对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的艰巨任务,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团结和依靠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2020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9%,增速排名全州第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2%;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8720元、12243元,分别增长4.7%、8%,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总体实现。

过去这一年,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加大就业扶贫力度,组织动员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5000余人。创新消费扶贫模式促进产销对接,销售扶贫产品5900余万元。深入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剩余69户173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存量短板弱项和绝对贫困人口“双清零”,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和年度成效考核。狠抓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历史遗留含镉废渣处置项目通过省级验收。环境空气质量、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率达100%。稳妥推进P2P网贷风险应对处置,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行为。多举措兜牢“三保”底线,政府债务余额严控在核定限额内。安全生产、防灾减灾、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全面加强,各类社会风险隐患得到有效防范化解。

过去这一年,产业经济逆势而上。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31条等政策措施,抓细抓实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累计减税降费5810万元,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671户,促进经济发展稳定好转。加大粮食收储力度,实现粮食年产量11.69万吨、储备粮油407万公斤,有力保障“米袋子”“菜篮子”供给安全。完成553万公斤烟叶生产收购任务,果蔬、花卉等特色产业扬优成势,获得“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科技示范县”称号。新建规模化生猪养殖场7个,生猪调出大县争取步伐加快。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5.7%。扎实开展“三进企业”,统筹做好援企稳岗、惠企帮扶、要素保障等工作,助力企业化危为机、加快发展。废旧汽车拆解项目开工建设,溢美多金属生产线投产运营。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3%。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沁园水榭、清华园、幸福里等项目加快建设。实现建筑业总产值增长20%。“一县一业”培育成效初显,“牟定腐乳”地理标志品牌获2020年度中国品牌价值评价2.35亿元。餐饮服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发展势头良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2%,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3.3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3.6%。

过去这一年,发展动能加速聚集。抢抓政策机遇,争取抗疫特别国债和专项债券2.76亿元、上级补助资金13.7亿元。引进州外到位资金69.66亿元,增长23%。优化充实“十四五”和“两新一重”项目集群库,储备亿元以上重大项目649个。集中新开工项目4批110个,累计完成投资47.39亿元。小土锅箐、高泉闸小(一)型水库下闸蓄水,龙川河(三期)河道治理等项目全面完工,共和中型灌区节水配套项目、戌街氟超标改水工程建成使用。左脚舞山城开发加速推进,公安业务用房、县委党校、实训中心等重点在建项目进展顺利。配合做好牟元高速、小石门大(二)型水库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国储牟定项目、中储粮10万吨粮食储备库顺利开工。楚大高速、滇中引水等重大项目有序推进,楚姚高速牟定段建成通车,结束了牟定不通高速的历史。

过去这一年,县城面貌焕然一新。强力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掀起全民防疫创卫热潮。集中整治县城卫生死角,城区旱厕全消除,公共洗手设施全覆盖,“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基本达标。完成龙川、福利来、中园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市场秩序更加规范有序。全面开展“净餐馆”行动,餐饮行业环境卫生显著改善。工间操、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形成常态。实施美丽县城项目68个,完成投资9.5亿元。龙川南路完成拆迁并启动建设,改造提升中园路、中清路等5条市政道路,锦绣东路、文庙街建成通车,划定街道停车泊位,城市干道颜值大幅提升。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5个、棚户区改造540套。特色小镇创建全面提速,彝和园功能分区更加完善,茅州古镇商业区开街营业。实施南山公园、沁园公园等景观工程,县城绿化覆盖率提高至39%。

过去这一年,民生保障坚实有力。坚持生命至上,严格落实精准防控措施,取得了疑似病例、确诊病例“零发生”的战果。把稳就业、保就业摆在首位,发放稳岗和创业补贴216万元,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8.4万人、新增城镇就业3406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茅阳一小综合楼、天台中心小学改扩建项目投入使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通过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评估。牟定一中智慧校园建设成效明显,高考成绩再创历史新高。新建社会足球场11块、健身步道6.28公里,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县医院补短板项目启动实施,疾控中心业务综合楼、妇计中心业务用房投入使用。实施“双提升”工程,感染科业务用房主体完工,核酸检测室投入使用。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持续巩固,统筹支付医保费用1.65亿元。惠民殡葬全面实施,累计兑付补助资金2100万元。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补贴等社会救助持续加强,累计发放各类补助资金3425万元。

过去这一年,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全面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六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扎实推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四万三进”活动深入开展,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凝聚起敢比敢拼的精气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基层减负有感度大幅提升。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成果丰硕,成功创建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七五”普法圆满收官。第七次人口普查全面推进。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和社会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215件、政协提案194件,代表委员长期关注的修复县城破损街道等建议得到落实。支持纪委监委、法院和检察院开展工作。国家安全、国防动员、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取得新进展,民族宗教、文化旅游、外事侨务、统计调查、搬迁安置、供销、红十字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工青妇、儿童、老龄、残疾人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十三五”时期,是全县上下负重奋进、顽强拼搏的五年,也是全县发展进程中挑战最多、变化最大、发展最好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县委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全力推动“一枢纽两区三基地”建设,“十三五”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发生深层次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我们始终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地区生产总值从39.39亿元增至77.64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36382元,年均增长11.7%;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至3.97亿元,年均增长6.7%;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大步迈进,较2015年分别增长47.2%、59.4%。2016年和2019年分别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县域跨越发展进位县”,全县经济实力、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性胜利。我们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6.3亿元,“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全面落实,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面实现、饮水安全问题全面解决。率先在全省实现脱贫摘帽,1个贫困乡、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400户11535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产业结构调整取得实质性进展。我们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富民强县的根本,一二三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为23.5:40.9:35.6。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势头强劲,种植业、畜牧业总产值分别达11.4亿元、13.74亿元。培育州级以上龙头企业39户,认证“三品一标”137个,绿色食品总产值达24.2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8.2%,占GDP比重达24.5%。风电、光伏等绿色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商贸物流、农村电商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对经济增长贡献度持续提升。彝和园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旅游服务业提质升级,第三产业增加值达27.63亿元。

——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历史性跨越。我们始终保持发展定力,把握发展势头、抢抓发展机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数量和投资规模连创新高。完成综合交通建设投资19.52亿元,集中力量打通县域路网“毛细血管”,以楚姚高速通车为标志,牟定进入高速时代。完成水利建设投资31.47亿元,总库容达9884万立方米,区域性缺水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完成电力、通信建设投资1.2亿元,电力保障能力持续提升,4G网络实现全覆盖。

——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持续性改善。我们始终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污染防治攻坚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县城建设取得重大成果,省级卫生县城、园林县城创建成果持续巩固。“厕所革命”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处理率达100%,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森林覆盖率达64.5%,地表水Ⅰ至Ⅲ类水体比例达90%以上,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实施老城棚户区改造44.6万平方米,传承文化根脉、还原历史底片,打造留得住乡愁记忆的崭新“茅州城”。

——改革开放创新取得关键性突破。我们始终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三农领域改革纵深推进,一颗印章管审批等“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政府机构改革任务全面完成。投融资、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有序推进,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一村一警一助理”警务机制获肯定推广。校县、院县合作持续深化,上海嘉定、华中师大等对口支援帮扶展真情、显实效。

——社会民生事业实现整体性提升。我们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累计投入民生领域资金66.7亿元。新建思源实验学校、实验小学、职教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学前教育实现全覆盖,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迈进,贫困家庭学生无一人因贫失学辍学。合作办学开启牟定教育新篇章,牟定一中办学特色和成效日益彰显,本科上线率提高48.2个百分点。县医院、县中医院提质达标,县域内就诊率达90%以上,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由70%提高至90%。先后荣获“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县”称号。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3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有效应对“9•30”特别重大洪涝灾害,投入资金1.06亿元完成恢复重建。民族团结和睦,成功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五年,奋斗的历程充满艰辛,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这就是: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切实做到闻令而动、令行禁止;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和省州发展战略;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必须坚持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必须坚持战略性推动和精细化推进,认真落实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措施。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五年,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强化监督、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团结奋斗、开拓进取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牟定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族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仍面临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县域经济实力不强,产业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不高;支撑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基础不够牢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依然艰巨,营商环境还不够优,项目落地难、融资难问题依然突出;财政持续增收困难,刚性支出不断增长,财政收支平衡难度加大,社会民生领域补短板强弱项工作仍需加强。我们必须正视矛盾问题,采取更加有力、更加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主要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根据《中共牟定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县人民政府编制了《牟定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查。

《纲要(草案)》立足2035年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出“两个基本建成、三个基本实现”等远景目标,以远景目标锚定“十四五”发展目标,提出7个方面定性目标、5大类24项定量指标和13项重点任务,确保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州平均水平。

“十四五”期间我县发展思路及定位为: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和省州发展战略,接续“十三五”,把牟定建成“一枢纽两示范三基地”,即把牟定建设成融入滇中辐射滇西的重要枢纽,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和中国彝族左脚舞旅游文化休闲示范县,打造绿色食品加工基地、打造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和新材料加工基地、打造重要物资储备基地。围绕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总目标,立足实际、着眼长远,综合考虑我县未来五年的发展潜力和支撑条件,努力实现以下新的目标要求。

——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全县经济增速保持中高速增长,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大幅提高。现代产业体系框架基本形成,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三基地”“五大产业”优势更加凸显,农业基础更加稳固,交通、水利、物流、能源、信息等枢纽基础进一步夯实,融入滇中辐射滇西的枢纽作用更加凸显。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对内对外开放合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牢固,各族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和法治素养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文化产业取得新发展,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国彝族左脚舞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各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和中国彝族左脚舞旅游文化休闲示范县。

——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以美丽县城、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美丽公路等为支撑的“美丽牟定”基本建成。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

——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各位代表!实现“十四五”宏伟目标,我县综合实力将迈上更高台阶,城乡面貌将发生更大变化,人民生活将得到更大改善,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直面挑战,抢抓机遇、苦干实干,就一定能够交出一份让党放心、让牟定人民满意的答卷!

三、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任务十分艰巨。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州委九届九次全会和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县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巩固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科学精准落实宏观政策,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融入和服务州委“1133”行动,扎实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努力在“一枢纽两示范三基地”建设上取得实质性突破,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粮食产量稳定在11万吨以上;万元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完成州下达目标。

围绕今年目标任务,要重点抓好9个方面工作。

(一)统筹做好“六稳”“六保”和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全力以赴抓防控稳生产。抓细抓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紧盯重点人群、重点时段、重点场所和关键环节,科学研判疫情动态形势,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严防疫情输入,为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创造条件。持续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稳定和扩大就业,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务工人员、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灵活充分就业,力争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4万人以上、城镇新增就业4000人以上。引导销售企业全力做好市场保障供应,确保重要农产品、生活必需品货足价稳。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惠企稳企等政策措施,净增市场主体1050户以上。

全力以赴促消费稳增长。抓实十大专项行动、六大攻坚工程等重点工作,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州稳增长系列政策措施,有效发挥政策对稳增长的支撑作用。增强经济运行分析研判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避免经济运行异常波动、大起大落,全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找准“大循环”“双循环”切入点,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深挖重点商圈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支持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提升餐饮、住宿、购物等服务业水平,多维度激活消费市场。力争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6.6%、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20%、引进州外到位资金增长20%,全社会用电量、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等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

全力以赴抓项目稳投资。聚焦国家政策投资导向,围绕基础设施、城市更新、产业发展、社会民生等领域,充实完善“十四五”项目集群库,谋划省州“四个一百”项目50个以上,储备县级“四类重点”项目170个以上。筹集项目前期工作经费2000万元,扎实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前期项目转化率达30%以上。加大项目申报力度,争取项目和债券资金17亿元以上。扎实推进“两新一重”“双十”重大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新开工项目开工率达85%以上、有效投资达24亿元以上。启动农产品冷链物流园区、中储粮10万吨粮食储备库、小黑箐水库等重点项目建设。做好国储牟定项目、小石门大(二)型水库、牟元高速等重大工程要素保障工作。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中屯水库调水、滇中引水二期等项目,力争楚大高速连接线、庆丰湖旅游环线建成通车。

(二)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拓展脱贫成效促农民增收。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过渡期内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建立健全“一平台、三机制”,接轨省州的统一救助平台,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全覆盖。按照“1336”产业扶贫发展思路,新增“212”示范样板20000亩以上,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坚持政策、人才、产业同向发力,建立股份合作机制,鼓励开辟资产租赁、农业开发、联合发展等路径,全面激活村级集体经济。健全消费扶贫产销对接机制,借助农村电商、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拓宽“山货出山”通道,促进扶贫产品销售进机关、进商超、进小区,带动农户增产增收。健全“533”就业扶贫模式,强化就业扶贫车间运营管理,鼓励有条件的农户每户至少一人稳定转移就业,实现务工创收从“量”的圆满转为“质”的提升。

打牢发展基础促农业兴旺。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产业谋”,精准实施农村“五小水利”工程,完成土地整治1500亩、建设高标准农田2.93万亩,大力改善农田灌溉和耕作条件。修复一批工程建设损毁道路,硬化通组道路60公里以上,建设“四好农村路”50公里以上,全力打造“平安放心路”。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和农村饮水安全信息化工程,推动高速光纤宽带向自然村全覆盖,稳步提升农村电力、饮水、网络保障水平。切实改善农机通行和作业条件,培育壮大农机大户、专业户等新型农机服务组织,加快“耕种收”环节机械化集成配套建设。

强化综合治理促农村和谐。巩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完成农村户厕改造2800座以上,新建一批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逐步实现农村“三废”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的良性循环。完善村庄布局规划,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和农村建房许可管理。实施乡村绿化美化行动,争创省州级美丽乡村4个、美丽庭院500户以上。加快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和数字乡村建设,探索群众参与基层治理模式,打造和谐有序、充满活力的善治乡村。逐步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培育一批职业农民、新农人,实现培育一个、带富一村。完善村规民约,遏制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三)以“三张牌”引领现代产业发展,全力推动产业强县建设

壮大高效特色农业。紧扣“11234”规划布局,坚持以点促带、点带结合,围绕龙川河沿岸、元双路沿线、城郊坝区,引导布局优质稻、高端烟、有机菜为主的高效农业,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步伐,示范带动坝区集群化发展。在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等方面狠下功夫,持续提升红梨、石榴、沃柑、李子等产业发展质效,以“一乡一特一园区”促进山区特色化发展。引导黑山羊、肉牛、土鸡等散户畜禽养殖,逐步转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发展,加速形成“一村一品一基地”。扩大双低油菜种植规模,推进腐乳油料生产基地建设,力促腐乳生产原料实现本地化供应,支撑“一县一业”全产业链示范创建。加大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创建工作力度,抓好生猪稳产保供和动物疫病防控,支持和鼓励生猪规模化养殖,实现年生猪出栏40万头以上。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培育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增“三品一标”12个,促进产品实现品相、品质与品牌综合提升,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聚力打好“绿色食品牌”。

发展高新现代工业。坚持“两型三化”产业发展方向,探索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飞地经济”发展新模式,推动以循环经济为重点的产业集群发展,破解工业园区撤并困局,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加快重大工业项目实施,力促石墨资源开发利用取得新进展,推动15万吨锌、飞灰填埋场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突出产业科技创新,鼓励企业通过工艺、产品、装备和环保转型升级,实施技改项目5个。支持羊泉生物、彝家香食品、正兴集团等企业扩规增容。力争年内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户以上,实现增加值增长18%以上。积极开发利用太阳能、生物质发电等可再生清洁能源,推进风电、光伏产业健康发展,聚力打好“绿色能源牌”。

培育高端文化旅游业。谋划好高速通车后续文章,实施引客入牟工程,引导优势要素向文旅康养产业聚集,重点开发“四大文旅产品”,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和“四大走廊”建设。深挖民族文化底蕴,打造演艺精品剧目,讲好左脚舞之乡故事。推动康养小镇、汽车营地、游客接待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力促化佛山庆丰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取得新突破。通过规范引导、政策支持,打造“万亩油菜”网红花海打卡地,点燃观光农业、乡村旅游引爆点,提升游客吸引力。力争引进知名连锁酒店,推动旅游服务业向专业化、高端化转变,加快构建全景引客、全时迎客、全业留客的全域旅游新格局,聚力打好“健康生活目的地牌”。

(四)高标准打造干净宜居特色家园,推动卫生县城、美丽县城达标创建

共建“干净”家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常态化,广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严格落实街长制、门前三包等责任制,强化动态保洁,全面抑尘控尘,保持街道路面干净整洁。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强化公共厕所、洗手设施运维管护,力促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加强农贸市场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彻底清除以路为市、占道经营等乱象。持续落实公共场所常消毒措施。大力倡导全民大扫除活动,引导全社会形成健康文明新风尚,确保达到国家级卫生县城创建标准。

共建“宜居”家园。围绕“三纵二横”的城市路网规划,系统更新主次干道,加快南山路、化湖北路等13条市政道路建设,持续完善县城区域路网结构。实施一批县城新型城镇化强弱项补短板项目,启动城中村改造提升工程、县城综合停车场项目建设,全面完成年度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深入推进县城接续更新。开展住宅小区综合整治行动,拆除城区违法建筑,坚决遏制私搭乱建、违法建房行为。推进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建设,着力提升公共服务现代化管理水平。加快城市综合体项目建设,打造一批口袋公园等小景小品,让市民生活更加舒心便利。

共建“特色”家园。聚焦规划建设管理,科学修编县城总体规划,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品质城建。深度挖掘民族元素,加大建筑外立面风貌管控,着力提升彝和园左脚舞风情特色小镇和茅州古镇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品质档次。突出县城入口交通节点,打造精致景观点、绿色生态区、彝风展示带,展现秀美牟定风貌。规划建设具有地域特点的主题街区,注重文化、美食、夜游、民宿等多业态搭配,绘就独特“城市记忆点”,着力打造宜游宜业的优质特色生活圈,加快构建文旅互动、产城融合发展新格局。

(五)持续抓好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

不断改善环境质量。驰而不息打好三大保卫战和七个标志性战役。加大重点行业、道路扬尘、机动车污染防治力度,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达97%以上。推进城镇水环境治理,全面推进河湖长制,提升河湖管护水平。完成乡镇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整治,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建立健全土壤环境质量监测体系,加大农用地、企业用地等重点土壤监测预警,提升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水平。强化塑料污染治理,加强危险废弃物收集处理。持续巩固各类环保督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成效,坚决守护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良田沃土生态保护屏障。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严格执行“三线一单”生态空间管制制度。开展“三沿”绿化行动,推进国家储备林、天保工程二期项目实施,完成营造林6000亩以上、新一轮退耕还林3800亩以上、森林抚育10000亩以上,强化自然保护区、湿地、天然林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稳定提高森林覆盖率。加大水土保持动态监测力度,提升综合监管能力,持续开展水土流失及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启动龙川河北山寺段、勐岗河朵苴段等4条河道治理工程,加快江坡洗澡塘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实施,积极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

推动资源集约利用。完成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形成“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大补充耕地力度,有效盘活存量建设用地。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推行农村集中供水收费制度。强化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和保护,严厉打击矿业违法行为。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倡导绿色低碳方式出行。推进公共机构节能,优先采购节能型环保低碳产品,从源头上降低能耗水平。倡导简约适度、生态环保的生活方式,促进绿色消费,反对奢侈浪费。

(六)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打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成效,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加快“三医联动”改革,着力构建县域内紧密型医共体,实施医保资金总额打包付费。深化交通运输、城市管理等综合执法改革,提升市场综合监管能力。逐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和统计现代化改革。持续深化教育、文化、科技和社会治理、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改革。

持续开放合作。接轨滇中城市经济圈同城化发展,深度融入楚雄半小时、昆明一小时经济圈、物流圈、生活圈。深化沪滇协作、定点帮扶和院县合作,力争在产业建设、市场对接、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新成效。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并重,鼓励企业通过“互联网+”等新业态开拓市场、发展壮大。突出产业链招商、能人招商和中介招商,主动寻求与省内外大企业大集团等对接合作。

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清单化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落实营商环境“红黑榜”、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优化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和中介超市。探索重点项目容缺审批机制,缩短项目审批时限。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惠企稳企等优惠政策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措施,推动民营经济实现健康发展。健全项目谋划、引进、签约、审批、落地的闭环工作体系,推行县级领导包保、重大项目现场办公、“五个一”项目工作机制。强化项目落地要素保障,加大土地收储、报批和供应力度,预留环境容量、林地等指标,完善电网规划建设,提升供电保障能力。

(七)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牟定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落实隐性债务化解措施,坚决遏制增量,多渠道筹集资金,盘活国有资产、资源、资金,逐步稳妥消化存量债务,缓释债务风险,确保风险总体可控。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管理。拓宽企业投融资渠道,增进政银企互信,全面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能力水平。持续整治互联网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及时纠正误导金融消费者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守好安全稳定底线。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农化”、防治“非粮化”,确保粮食安全。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健全公共安全保障能力,有效遏制重大安全事故。深化应急管理体系“一案三制”建设,加强应急避难场所、救援队伍物资保障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

健全社会治理体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深化反恐怖斗争,严厉打击新型网络犯罪,打好第五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启动实施“八五”普法和法治社会、法治乡村建设,推动全民守法普法,夯实社会治理法治基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好信访工作和社会矛盾调解,健全完善社会矛盾多元化预防调处化解机制,加快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深入开展根治欠薪工作,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八)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提升教育发展质量。启动东城幼儿园项目前期、茅阳中学二期项目,加快推进职教中心、茅阳一小校园功能完善工程建设,确保青少年活动中心建成投入使用。推动学前教育从“普及普惠”向“普惠优质”迈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抓实常态化控辍保学。实施普通高中质量提升计划,强化教研支撑和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持续提高牟定一中办学水平。深化与上海市中职学校合作帮扶,推进校企合作和产教深度融合。有序有效推进“县管校聘”工作,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校长队伍。

推进健康牟定建设。加快县医院内儿科住院大楼、康复诊疗中心等补短板项目建设,提升“五大中心”建设质量,推动妇幼保健机构等级评审。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加强与上海仁济、州人民医院、州中医医院等对口帮扶医院的交流合作,畅通上下转诊通道,推进分级诊疗,县域内就诊率达90%以上。实施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工程,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医养综合体项目建设,新建蟠猫、新桥、江坡敬老院,促进养老服务健康发展。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强化医保基金监管,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全面落实城乡低保、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政策,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大力实施公民道德建设、科学素质提升和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文物保护利用与非遗传承。组织好建党100周年等系列庆祝活动,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积极争创省级文明城市。

深入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常态化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教工作,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建设,巩固提升省级示范创建成果。深入推进县乡村三级联创,加大少数民族优秀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力度,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小康示范村2个以上。组织开展示范创建“十进”、民族团结日等活动,推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向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拓展。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促进宗教关系和谐。

同时,要做好审计、统计、广电、外事、社科、史志、地震、气象、供销、红十字、机关事务、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等工作,切实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支持群团组织改革发展,扎实做好国家安全、国防动员、国防教育、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双拥共建、消防救援等工作。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

(九)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强化政治建设。坚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讲政治的高度抓政府工作,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善于洞察经济活动的政治后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坚持依法行政。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巩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广泛听取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群众的意见,支持监察和司法监督,加强审计和统计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注重真抓实干。紧跟时代发展要求,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切实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始终保持抓落实的定力,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状态,在奋战奋进中担当作为,努力在关键问题上取得实质性成效,在短板问题上实现新突破、新进展。

坚持从严治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州县实施办法,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坚持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营造敢担当、善作为的干事创业环境。严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推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严防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建设廉洁政府。

各位代表!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我们要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工作安排,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砥砺奋进、拼搏实干,奋力谱写牟定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