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牟定县烟叶产业综合体试点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0-0715003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0年07月13日 主题词:烟草 文  号: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成文日期:2020年07月13日

解读《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牟定县

烟叶产业综合体试点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一、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行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坚持烟叶生产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烟区、烟田、烟农、烟叶质量稳定,主业增收、副业助收的工作目标。以集聚资源要素为基础,突出农业产业机械化、科技创新、产业融合发展,探索现代烟草农业经济体系建设的新路径、新模式,建设“烟叶强、烟区美、烟农富”的烟叶产业综合体,实现烟农持续稳定增收和烟区稳定发展。

二、综合体试点基本情况

综合体试点位于共和镇军屯村委会,辖11个村民小组6982772人,耕地面积2972亩。年平均气温17.4℃,年降雨量880毫米,年日照2120小时。土壤类型主要以水稻土为主,土壤PH6-7.1,有机质2.78-4.14%。近年平均种植烤烟1100亩,种烟农户20户,户均种烟面积60亩左右。综合示范区配套育苗点1个,育苗作业能力12800示范区由共和镇牟丰种植专业合作社提供专业化服务该合作社共有农机具14台,农业生产期间机耕整地、起垄、植保环节可全程实现机械化作业。示范区有密集烤房群2处,共60座,其中电能烤房10座。烟叶生产收购环节专业化服务由共和镇牟丰种植专业合作社为烟农提供生产技术服务、采烤技术服务、育苗、植保、分级、烟叶生产物资代销等专业化服务。

三、目标任务

2020年计划在共和镇军屯村委会建设1个“烟叶产业综合体”,打造烟区现代农业经济建设标杆。

、主要措施

(一)统筹规划,系统实施。以村委会为单元,合作社集中土地资源,年均烟叶种植规模1100亩,科学合理轮作,配套固定土地2200亩(规划区内共规划两个连片,每个连片1100亩左右,隔年轮作种植)。

(二)以烟为主,综合利用。按照以烟为主、隔年轮作的原则,产业综合体区域内的土地,统一由合作社实行流转经营。小春季节规划种植绿肥,改善土壤结构;大春季节轮作烟田统一规划种植优质水稻,稻草还田作为肥料利用,实现产业循环发展和产业秸秆的综合利用。

(三)齐抓共管,提升效益。示范区坚持“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和“烟叶种植在户、服务在社”、“非烟种植在户、社户联营”的组织模式。县级相关职能部门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和基本农田的建设者,承担示范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引导、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基本农田建设等职能,在特色品种种植扶持、市场衔接和基本农田建设方面给予扶持、列项和实施。1.烤烟种植。烤烟种植采取“烟草公司+合作社+烟农”组织模式,烟草公司制定技术标准、合作社承担专业化服务(物资供应、专业化育苗、废旧塑料薄膜回收、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专业化植保、优化烟叶结构、专业化成熟采烤、专业化分级),烟农为具体操作者,落实各项技术措施。重点落实机械化作业和绿色烟叶生态种植措施。2.非烟作物种植。由合作社制订水稻、大粒蚕豆、绿肥种植等特色蔬菜种植技术标准,建立绿色种植技术体系,并做好技术培训,确保非烟产品绿色、安全、无公害;统一专业化服务,由合作社为副业提供生产技术、市场订单、集中收购、产品包装、统一销售等服务

政策保障

一是强化政策支撑将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列入共和镇 “十四五”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建立土地流转、基本烟田保护等相关措施。二是强化资金保障。严格按照每个烟区产业综合体给予示范补贴资金20万元的政策,集中用于打造和稳定综合体建设的规划、种植及经营模式探索等工作。三是强化合同管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烟草行业烟叶种植管理办法,对烟叶产业综合示范区的种植区域面积进行流转、转租承包、烟叶种植合同签订等工作,做好合同签订管理工作,确保计划合同的真实性、准确性,杜绝空、假、虚合同。四是强化考核管理。加大全县烟区规划及保护利用督查,保护好核心烟区、烟区产业综合体示范区。

六、组织保障

成立以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务局,共和镇人民政府,县烟草分公司主要领导为副组长,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务局、共和镇人民政府、县烟草分公司相关人员,共和镇军屯村委会书记、主任,合作社社长为成员的领导机构,负责对示范区域合作社建设、规划地块落实,土地流转、种植大户选择、流转土地转租、种植面积核实、示范区域内作物类型选择、生产技术培训指导、寻找产品销售途径、补贴兑现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烟草公司,办公室主任由汪应华同志兼任,负责处理日常事务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牟定县烟叶产业综合体试点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