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0-0603012 公文目录:本级财政决算 发文日期:2020年06月03日 主题词:财政 文  号: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成文日期:2020年06月03日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牟定县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审查,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县人民政府及县财政部门认真落实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减税降费措施,加大开源节流力度,盘活存量资金资产,实现收支预算平衡,全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8,5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38,561万元的100%,比上年决算数36,378万元增收2,189万元,增长6%。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6,092万元,比上年决算数23,366万元增收2,726万元,增长12%,非税收入完成12,475万元,比上年决算数13,012万元减少537万元,下降4%,非税占比32.4%,比上年35.8%下降3.4个百分点。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78,36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172,358万元的105%,比上年决算数169,865万元增支8,502万元,增长5%。

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567万元,上级各项补助136,686万元(含专项补助36,184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590万元,调入资金5,500万元,债券转贷收入6,00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709万元,收入合计191,05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8,367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257万元,年终结转2,428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万元,债券转贷还本支出6,000万元,支出合计191,05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8,33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12,165万元的150.8%,比上年决算数12,951万元增收5,388万元,增长4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1,7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14,256万元的82.6%(未完成年初预算的原因主要是:按照加大公共预算统筹力度的要求,调出资金5,500万元列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上年决算数6,788万元增支4,994万元,增长74%(支出大幅增加的原因是:2019年县级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支出比上年增加5,014万元,调出资金比上年减少2,575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基金预算收入18,33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7,33万元,专项债务转贷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754万元,收入合计20,826万元。基金预算支出11,782万元,专项债务还本支出0万元,年终结转2,985万元,调出资金5,500万元,政府性基金上解支出559万元,支出合计20,82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2,29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23,378万元的95.4%,比上年决算数23,133万元减收840万元,下降3.63%。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1,2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20,826万元的101.9%,比上年决算数19,474万元增支1,748万元,增长8.98%。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平衡情况: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2,293万元,转移性收入893万元,上年结余25,258万元,收入合计48,444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1,222万元,转移性支出314万元,支出合计21,563万元。年终滚存结余26,908万元。

需要说明的是: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降低社会保险费率重大决策部署,2019年社会保险费收入减少840万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减少820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减少22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减少35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收入减少55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增加367万元;其他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减少275万元。因国家社保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2019年社会保险待遇提高标准增加支出1,748万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增加412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增加92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增加176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支出减少59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增加295万元;其他社会保险基金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增加832万元。

以上均为快报数,待州财政局批复我县2019年财政决算后,部分数据会有所变化,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 报告变化情况。

(四)政府性债务情况

2019年一般债务转贷收入6,000万元,比上年15,734万元减少9,734万元,下降62%。其中:2019年再融资债券6,000万元(用于置换2019年到期政府债券本金6,000万元)。根据楚财预〔2019〕90号文件要求,经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审查批准,核定我县2019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131,8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26,400万元(内债125,600万元、外债800万元);专项债务5,400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县政府性债务余额为102,058.42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为96,742.42万元;专项债务余额为5,316万元。全县综合债务率为24.62%,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二、2019年财政主要工作

2019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财税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稳收支,保三保,防风险,守底线”的总要求,以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为重点,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大力支持经济平稳增长,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推进财政改革创新,有效防控财政风险,为推动牟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财政支撑。

(一)加大征管力度,收支目标圆满实现。一是认真落实“五个主题”制度。紧盯年度目标和季度目标,制定“开门红、双过半、功九成、大收官”工作方案,明确任务目标,细化分解落实责任,全年各项收支计划目标做到早谋划、早布置、早落实。实行财税收支联动调度机制,在重要时间节点召开财税收支协调分析会议,加强税源分析管控,加快非煤矿山安全监控系统平台建设,完善税控系统,高位推动滇中引水、高速公路、楚攀天然气管道建设等重点项目的税收及时入库,应征尽征。确保在减税降费政策影响财政减收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圆满完成收支目标。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全年预算的100%,增长6%,增幅高于全州(1.1%)4.9个百分点,排名全州第3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全年预算的105%,增长5%,增幅高于全州(1.3%)3.7个百分点,排名全州第3位。二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筹措安排项目前期工作经费2,000万元,加强项目库建设和项目申报工作,全力支持项目资金争取。全年争取债券资金6,000万元,争取一般公共预算上级补助资金134,159万元,比上年增加6,235万元,增长4.9%。三是切实提高收入质量。加强对重点税源、重点企业和重点税种的征管,确保应收尽收。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2019年累计减免各项税收6,620万元,造成县级收入减少2,310万元。按照国家和省级文件精神,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进行了全面清理,共取消、停征、降低收费项目68项,取消、调整政府性基金3项,切实减轻了企业和社会负担,优化了全县经济环境,有效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推动财政收入质量转变。2019年全县税收增长12%,非税收入占比从2018年的35.8%下降至32.4%,下降3.4个百分点,财政收入质量明显提高。

(二)强化支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坚持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做到统筹兼顾,有保有压。一是遵循“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原则,突出财政安排支出的重点,全年安排“三保”支出83,281万元,确保财政供养人员的工资正常发放,确保全县各级各部门的正常运转,确保各项民生保障项目的有序推进和实施。二是充分发挥财政保障中心工作功能,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突出财力支撑重点,有效保障事关全局的重要产业、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的推进。全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推进资金整合,拓宽资金来源,千方百计保障资金投入,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三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对县级可用财力进行精打细算,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

(三)秉持尽力而为,民生保障落实到位。持续加大财政对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全年民生支出11.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62.3%。一是支持教育文化发展。保证教育文化经费投入,全年共安排中小学公用经费、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专项经费、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改善办学条件项目等投入达1.4亿元。实施文化惠民,安排群众文化资金785万元,支持文化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图书馆、农家书屋、体育设施建设等。二是支持医疗卫生发展。投入5,211万元建立以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为龙头的医疗联合体,逐步建立起分级诊疗制度,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积极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增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免费项目。三是支持社会保障事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未富先老”的压力,全年共安排敬老、五保供养、居家养老服务等1,556万元;安排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财政补贴4,860万元;安排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贴9,860万元,医疗保障水平逐步提高。四是支持农业农村发展。2019年发放涉农补贴2,504万元,投入财政扶贫资金及涉农整合资金2.47亿元,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0.97亿元;财政涉农整合资金1.24亿元;上海对口帮扶资金0.26亿元。支持实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51个,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72个,农村环境整治项目7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7个,少数民族发展项目6个,农业产业发展项目31个,光伏发电项目36个,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成效,促进了农业农村稳步发展。

(四)采取有效措施,债务风险总体可控。2019年以来,采取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债务风险的底线,进一步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严控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坚决杜绝违法违规举债融资。全县到期的政府性债务按时足额偿还,风险总体可控。一是认真摸清全县债务家底。年内进行了4次大规模的政府性债务摸底统计,对我县平台类单位债务进行了全面更新。二是全面构建风险防控体系。通过压缩一般性支出、盘活存量资产、债务置换、加大预算统筹力度等方式逐笔制定偿还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到有的放矢,债务化解细化到每一家单位、每一笔债务,真正做到权责明晰、责任落实、逐步化解。在编制年度预算时,优先安排到期债务本息的偿还。全年共化解债务30,623万元,超额完成省州下达的目标任务,没有发生债务违约和债务逾期的情况,守住了政府债务风险底线。三是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券。积极向上争取一般债券资金6,000万元,有效节约融资成本,切实缓解财政压力。四是继续规范政府投资行为。认真贯彻落实《政府投资条例》,严禁政府投资项目出现垫资建设、拖欠工程款等情况。严格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号)要求,把“开前门”和“堵后门”结合起来,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强化部门债务管理主体责任意识,严禁违法违规举债,严禁政府及所属部门通过文件、会议纪要、领导批示等任何形式决定企业为政府举债或变相举债,严禁以任何方式提供债务担保。

(五)坚持改革创新,管理体制持续深化。一是深化财政预算管理改革。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建立全面规范、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体系;二是深化政府会计改革。根据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和政府会计改革的总体要求,全县128家预算单位全部实行政府会计制度核算,各项改革达到预期;三是积极履行财政监督职能。围绕涉及社会经济发展大局、重大财政政策实施、重大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重点选取关注度较高、敏锐性较强、资金量较大的项目开展检查,加强对农业、扶贫、教育、民政、卫生健康等重大民生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管。年内先后对财政扶贫资金、经济薄弱村扶持专项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农业、水利建设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四是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对县级项目专项预算资金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逐步建立切合实际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县级专项预算资金拨付使用时,通过申报《牟定县县级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经财政部门审定后随同资金文件一并下达至预算单位,作为各级财政、审计等部门依法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审计和监督检查的依据。五是硬化支出预算执行。首先,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做到全年度预算执行与年初预算安排相对应。严格控制预算追加,对预算中已安排的项目,及时组织实施,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再次,强化厉行节约,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增长,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财政收支实现了稳定增长,支出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民生支出、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财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这是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及全县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当然,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县财政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受宏观经济下行、国家减税降费持续加力等政策性减收因素的影响,全县财政收入将持续呈现低速增长的常态;二是税源结构不尽合理,财政增收后劲不足,主体税种增收乏力,收入保持稳定增长难度更加突出;三是我县地方财政运行中收支矛盾逐步加剧,民生项目增长过快,政府债务负担重,偿债压力大,重点项目建设配套资金缺口大等困难和问题逐步凸显;四是防控财政风险有短板弱项,加快建设高质量可持续财政亟待加强。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担当履职、迎难而上、精准施策、锐意进取,努力开创我县财政工作新局面。

三、2020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20年全县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围绕县委“一枢纽两区三基地”发展定位,以稳收支、保“三保”、防风险、守底线为总体要求,以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付息、保配套、保应急需求为总体目标。本着“收支平衡、统筹兼顾、量力而行”的原则,全面深化预算改革,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突出重点支出保障,大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积极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不断提高依法理财水平,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安排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39,726万元,比上年增长3 %。其中:税收收入安排24,380万元,比上年完成数26,092万元减少1,712万元,下降7%;非税收入安排15,346万元,比上年完成数12,475万元增加2,871万元,增长23 %,非税收入占比38.6%。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81,936万元,比上年完成数178,367万元增支3,569万元,增长2%。

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726万元,上级各项补助141,082万元(其中专项补助39,873万元),债券转贷收入16,0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428万元,调入资金3,00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万元,收入合计202,23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1,936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300万元,债券转贷还本支出16,000万元,年终结转0万元,支出合计202,23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4,012万元,比上年完成数18,339万元减少4,327万元,下降2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5,249万元,比上年完成数11,782万元增支3,467万元,增长29 %。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基金预算收入14,012万元,专项债务收入1,2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702万元,债券转贷收入0万元,上年结余2,985万元,收入合计19,899万元。基金预算支出15,249万元,债券转贷还本支出1,200万元,调出资金3,000万元,年终结转450万元,支出合计19,89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2,706万元,比上年完成数22,293万元增收413万元,增长2%。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2,296万元,比上年完成数21,222万元增支1,074万元,增长5 %。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平衡情况: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2,706万元,转移性收入817万元,上年结余26,908万元,收入合计50,431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2,296万元,转移性支出146万元,支出合计22,442万元。年末结余27,989万元。

(二)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措施

1.着力强化征管,促进收入稳定增长。一是压实责任。继续开展抓财税收支专项行动,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形成各部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切实加大税收协控联管工作力度。继续坚持财税联席会议制度,深入推进综合治税,充分调动各涉税部门协同治税的积极性,促进协税护税工作,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三是积极培育优质税源,通过产业转型升级,吸引和带动社会资本,加大对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投入力度。四是继续加强非税收入征管,严格政府非税收入预算管理,拓宽收入领域,不断调整优化收入结构,努力增加可用财力,力争将非税收入占比控制在40%以内。

2.着力优化结构,日益改善民生福祉。一是按照上级“三保”目标要求,统筹财力,优先保障工资发放、机构运转和基本民生“三保”支出需求。二是坚持民生优先,继续加大对教育、医疗卫生、农林水、保障性住房等民生支出的投入力度,加强民生资金监管,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提高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三是继续加大产业培植扶持力度,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四是继续加强和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支持实施农业、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项目,支持农业农村发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农业竞争力。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健全完善各种惠农补贴发放管理体系,切实做好各项惠农补贴发放工作,让公共财政惠及“三农”。

3.着力协调汇报,尽力补齐发展短板。一是积极争取一般公共预算上级补助资金。积极加强与省州主管部门的沟通汇报,多渠道捕捉、收集上级部门项目计划动态和信息,及时了解、全面掌握上级资金的重点投向和支持的重点领域,全力做好项目资金争取工作,切实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二是努力争取政府专项债券。结合全县政府性债务规模以及债务限额管理的情况,积极争取政府新增债券、医疗卫生专项债券、市镇设施专项债券、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等资金,有效缓解财政偿债压力。三是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对净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余结转资金,一律收回财政统筹使用。对不足两年的结余结转资金,督促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四是把握重大机遇促发展。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以及省州打造滇中经济圈和楚雄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机遇,全面加强向省州厅局的汇报频次和请示力度,争取更多支持。五是储备项目抓争取。在前期上报项目的基础上,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汇报,积极跟踪项目资金下达情况,确保项目资金落实到位。充分发挥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的杠杆作用,积极筛选储备一批绩效优良、准备充分、符合政策的项目充实到基层项目库,争取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和省级资金的投入范围,实现向上争取更多资金支持的目标。

4.着力依法理财,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一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经县人大批准的预算。预算未安排事项原则上不得支出,确需追加的重大事项,必须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办理。二是加大资金整合力度。整合性质相同、目标相同、用途相似的各类资金,集中财力支持重点领域支出。三是加强财政专户管理。严格按照财政部的要求,继续清理整顿财政专户,切实规范财政专户管理;四是加快预算下达进度。规范转移支付预算下达方式,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规范性。五是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规范全年用款计划编报,加强重点支出项目执行管理,严格按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支付资金。六是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健全财政内部控制制度,加大对重大财政政策实施、重要民生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和财务会计信息质量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力度,全面完善财政绩效管理,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确保财政资金规范、安全、高效运行。

5.着力深化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一是继续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建立定位清晰、分工明确的政府预算体系,巩固全口径预算管理改革成果。全面推进预算和决算公开,除涉密信息外,将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全面向社会公开,提高财政透明度,接受公众监督。二是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加大各类财政性资金统筹力度,实现财力统筹考虑、项目统筹保障、管理统筹推进。三是改革年度预算控制方式。完善2020—2022年中期财政规划编制工作,强化年度支出预算约束力,避免政策的碎片化。四是继续推进税制改革。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地方税体系改革工作。五是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绩效评价工作的覆盖面,努力挖掘深度,提升内涵,探索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管理有效结合的长效管理机制。六是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扩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范围,支持各部门按有关规定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切实降低公共服务成本,提高公共服务质量。七是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强化政府性债务限额管理,规范举债行为,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6.着力攻坚克难,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有效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决制止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加强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坚决控制隐性债务增长,确保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做好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工作,规范置换债券资金使用。加强金融监管,大力整顿规范金融秩序,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二是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贯彻“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扶贫战略,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投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精准发力,加大扶贫资金投入,推动扶贫与金融相结合,切实解决扶贫资金缺口,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是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支持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加大节能环保建设投入,实施“碧水蓝天、绿色城乡”行动计划,支持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完善天然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建设林业优势产业,实施生态修复工程。

各位代表,2020年是财政工作任务更为艰巨的一年,新的形势、新的要求,新的机遇、新的挑战已经摆在我们面前,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开动脑子巧妙干,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踏实干。按照本次会议的决议和要求,全面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