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2017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0-0603010 公文目录:本级财政决算 发文日期:2020年06月03日 主题词:财政 文  号: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成文日期:2020年06月03日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牟定县2017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审查,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县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认真贯彻落实全州财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决策部署,狠抓财税收支专项行动,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财政实现平稳运行,为全县“稳增长、促跨越”提供了坚强的财力保障。

一、2017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2017年,全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678万元,同比增收2,500万元,增长8.02%,为年初预算数33,366万元的109.4%。全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9,149万元,同比增支892万元,增长0.5%,为预算调整数178,257万元的100. 5%。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678万元;转移性收入161,174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2,530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68,844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55,102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0,759万元,调入资金177万元,转贷地方政府债券收入21,789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973万元。收入总计194,85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9,149万元,上解上级支出3,562万元,债券还本支出 11,500万元,年终结余结转329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12万元,支出总计194,852万元。收支两抵,预算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2017年,全县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1,478万元,同比增加8,907万元,增长346.4%,完成预算调整数9,700万元的118.33%,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1,329万元,比上年增收8,868万元,增长360.3%。全县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2,784万元,同比增加5,639万元,增长78.9%,完成预算调整数10,628万元的120.29%。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11,478万元,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1,642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20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679万元,收入总计13,99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2,784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200万元,调出资金177万元,年终结余结转838万元,支出总计13,999万元。收支两抵,预算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2017年,全县完成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38,461万元,比上年增收13,409万元,增长54%,为预算调整数32,406万元的118.7%;全县完成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34,110万元,比上年增加16,169万元,增长90%,为预算调整数28,573万元的119.4%。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是:收入合计38,461万元,上年结余20,414万元;支出合计34,110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24,765万元。

以上均为快报数,待上级财政部门批复后,若有变动,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四)2017年财政主要工作。

1.狠抓收入,切实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一是强化税收征管。年初将全年财税收入目标任务进行分解,逐一明确责任单位,按月明确任务,按月考核通报,定期召开财税联席会议对稳固基础税源、政府投资项目、融资投资项目、扶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PPP项目的进展情况,对预计可形成税收进行认真摸排,列出入库时间表,明确协税责任,高位推进,应收尽收。全年共入库税收收入19,557万元,同比增收1,417万元,增长7.8 %。二是强化非税收入征管。完善非税收入征管机制,增强组织收入的主动性、前瞻性和针对性。坚持以票管收原则,围绕票款同步的入库工作重点,加强非税收入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非税收入征管效率。全年共入库非税收入14,121万元,同比增收1,083万元,增长8.3%,非税收入占比为41.93%,确保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完成。三是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年初全县超前谋划,将争取上级补助资金任务下达各乡镇和县级相关部门,做到“统一认识,抢抓机遇,突出重点,畅通渠道”,尽最大努力争取上级财政支持,争取上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126,102万元。四是全年争取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0,289万元,用于CD级危房改造项目844.9万元、扶贫项目4,078万元、恢复重建项目4,850.49万元。争取置换债券11,700万元,用于偿还经清理甄别锁定的政府存量债务。五是盘活存量资金。建立财政存量资金定期清理制度,对部门结转结余资金按规定收回财政统筹安排,全年盘活财政存量资金13,421万元,主要用于平安城市监控系统建设项目、以煤代柴烘烤烟叶示范县项目、高泉闸水库建设县级配套、现代农业项目、共和镇市政大道建设项目、左脚舞山城实验小学场地平整项目、“五网”建设、脱贫攻坚、义教均衡、民生配套等专项支出,有效缓解财政支出压力。

2.强农惠农,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集中财力助推精准脱贫。根据中央、省、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总体要求,整合投入扶贫资金16.2亿元,着力推进村级党建、产业扶贫、贫困人口培训、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社保兜底、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扶贫工程。其中:融资贷款6,000万元用于11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教育扶贫投入县级配套资金200万元,用于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就学补助;健康扶贫县财政兜底保障投入资金 433.26万元,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25,329.21万元,用于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实施扶贫工程努力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补齐贫困地区民生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使贫困户真正享受精准扶贫成果。

扎实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农村综合改革资金2,532.6万元,完工普惠制项目26个、在建7个,实施美丽乡村、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农村综合改革示范项目各1个,提升打造2016年村级“四位一体”及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补短板项目3个,村级“四位一体”建设试点项目2个。2017年农村综合改革项目的实施,受益群众达1,984户7,891人。投入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资金978.45万元,实施共和镇军屯片区国家级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个,该项目惠及军屯、天山两个村委会,26个村民小组1,329户5,229人。投入畜牧资金427.15万元,用于草原生态奖补;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2,218万元,受益群众4.62万户;发放农机具购置补贴70万元、退耕还林补贴644.68万元、森林生态效益补偿1,179.8万元。

3.重视民生,财政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高。

以保障民生为重点,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增加财政对社会事业的投入,全力打造“民生财政”,促进社会事业均衡发展,全县完成民生支出144,34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 81 %。

全力保障“三保”支出。严格按“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顺序优先安排“三保”资金,全年共安排工资性支出64,675万元,机构运转经费5,876万元,基本个人民生支出29,736万元,“三保”支出得到有效保障。

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加大教育基本建设投入,全额保障教师待遇。全县完成教育支出30,321万元,同比增支4,167万元,增长15.9%。全年共拨付中小学公用经费1,340万元;投入长效机制维修资金965万元;投入薄弱学校改造资金2,996万元;投入资金1,788.58万元建设牟定县实验小学;投入债券置换资金2,053.7万元,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投入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膳食补助经费1,078万元;兑付贫困学生寄宿制补助1,147万元;免费发放教科书15,888人,补助资金186.72万元;向731名农村学前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省政府助学金25.63万元;兑付316名职业高级中学学生国家助学金63.2万元;免除542名职业高级中学农村家庭困难和涉农专业学生学费108.4万元;兑付572名普通高中学生国家助学金126.15万元; 2017年免除84名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资金11万元;发放优秀贫困学子奖学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学费奖励资金31.5万元,人数63人。一次性兑现16名考入高等院校楚雄籍的(二本以上)少数民族学子奖励经费8万元。

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全县完成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744万元,同比增支8,085万元,增长34.2%。其中,安排再就业专项资金431万元,落实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公益性岗位工资、职业培训、小额担保贷款贴息等补贴政策,全年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13万元;拨付社会救助资金5,732万元,用于城乡低保、城市“三无”人员、农村五保、城乡重度残疾人员护理等补助;安排救灾资金7,104万元,用于受灾群众生活救助,以及损毁住房灾后恢复重建。社保资金的投入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有序开展。全县完成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972万元,同比增支2,962万元,增长15.6%。其中:安排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参保补贴8,067万元,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32元;安排334万元对城乡困难群众开展医疗救助;安排资金1,052万元向城乡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0元;安排资金297万元,落实计划生育奖励等扶持政策;安排资金361万元用于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改革;投入资金538万元用于疾控中心业务用房建设,改善医疗条件。

人居环境切实改善。投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6,974.67万元;继续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A1片区资金兑付工作,补偿居民及单位产权1,157户资金79,331万元;整合安排农村危房改造资金7,549.25万元,改善全县3,039户群众居住环境;投入资金30万元,新建城市公厕3座、改扩建9座;安排治理专项资金253万元,用于城镇污水处理厂配套主管网建设、“两污”分流改造和安乐乡供水工程;安排移民专项扶持项目资金482万元,用于水库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基本农田开发、水利、公路、人居环境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筹资120万元用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筹资1,060.8万元用于地质灾害综合防治。

小微企业和电商得到扶持发展。全年投入资金300万元,继续落实“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创业扶持优惠政策,补助小微企业100户。投入149.02万元推进县级电子商务物流分拨中心和7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建设。

4.深化改革,稳步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以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为抓手,着力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完善与全县经济结构相适应的财政运行机制。

持续深化征管改革。全面推进国税地税合作,重点深化征管体制改革。牟定县被国家税务总局表彰为“全国百佳国税地税合作县级示范区”。做好水利基金及环境保护税开征的前期准备工作,深入推进“营改增”改革,认真落实简并税率政策,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电子税务局和房地产税收一体化税源管控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优化了纳税服务,提高了征管质量。

深化部门预算管理改革。围绕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目标,完善全口径预算管理,将所有收入纳入部门预算编制,通过规范收支行为,构建完整统一、规范透明的全口径预算管理新机制;着力推进支出经济分类改革,切实细化预算编制;持续深化财政资金统筹整合改革,全力保障基本支出和重点支出;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按照预算法规定时限,实现非涉密全公开,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以及“三公”经费预决算实行全面公开,公开内容全部细化到支出项级科目,实现了公开内容和公开范围全覆盖。

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和政府购买服务。高位推进并落地牟定县职业教育中心、化佛山庆丰湖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地下综合管廊(一期)、教育园区4个PPP项目,三厂(污水处理厂、第二自来水厂、垃圾处理厂)整体转让经营项目正在推进,PPP项目的顺利推进确保了新增项目对我县税源的支撑。加强政府购买力度,支持多种形式的公共服务。2017年政府购买服务项目18项,购买服务金额46,842万元,其中:重点是棚户区改造46,000万元,环卫清扫、垃圾收转作业服务外包265.38万元,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中政府购买后勤服务人员55人,涉及单位38个,购买服务金额330万元。

稳步推进国库管理制度改革。2017年,国库集中支付已覆盖县乡两级102家预算单位,国库支付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财政资金的支出实现了规范化、透明化、信息化,大大减少了资金积压沉淀,显著提高了利用效率。完成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业务培训,为2018年1月1日起正式上线电子化支付奠定基础。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县级独立核算的102家预算单位已全面实行公务卡结算,县级符合办卡条件的在职职工共3,578人,已办理公务卡3,448人,办理面达96%,单位报销还款金额累计达757万元。在全县继续开展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试编工作,推进现代财政制度、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5.加强监督,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运行。

围绕财政资金和人员“双安全”要求,大力推进财政监督管理,加大资金检查力度,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转。一是加强资金监管。以财政督导、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扶贫资金专项检查为抓手,对各预算单位财政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全过程跟踪检查,及进纠正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二是强化国资监管。认真做好资产统计与财务监督工作,使县属国有企业效益明显,实现了国有资本收益上缴,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是推进政府采购监管。规范政府采购相关程序,强化政府采购审批管理,进一步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全年政府采购金额累计7,375万元,实际采购金额6,767万元,节约资金608万元,资金节约率为8.2 %。四是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的风险防控,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对政府性债务的举借、规模控制、预警机制等方面进行严格规范,严控地方政府性债务增量,积极化解地方政府债务,争取置换债券和地方政府新增债券,稳步推进债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各位代表,2017年,全县财政工作经受住了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财政减收增支因素较多和精准扶贫进入攻坚期的巨大挑战,在迎接挑战中不断取得新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财政工作仍然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源结构单一,财源培植缓慢,财政增收后劲不足;二是收入结构不合理,非税收入占比过高;三是预算约束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刚性支出增长过快,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五是债务负担重,偿债压力大。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通过不断壮大财政收入规模、强化依法理财意识、深化财政改革、创新财政工作机制等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2018年全县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统揽,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以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建设需求为目标,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底线”各项工作,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本着“收支平衡、统筹兼顾、量力而行”的原则,继续深化财税改革,加大预算统筹力度,推进预算公开透明;继续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保障民生和重点支出;继续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防范债务风险;提高依法理财水平,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35,700万元,同比增收2,022万元,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91,689万元,增支 12,540万元,增长7 %。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35,700万元;转移性收入167,811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2,530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75,892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70,998万元,转贷地方政府债券收入18,062万元,上年结余收入329万元。收入总计203, 51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1,689万元,上解上级支出3,582万元,债券还本支出8,062万元,年终结余结转178万元,支出总计203,511万元。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6,072万元,同比减收5,406万元,减少47.1%,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5,907万元,同比减收5,422万元,减少47.9%。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7,804万元,同比减支4,980万元,减少39%。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6,072万元,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1,247万元,上年结余收入838万元,收入总计8,15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7,804万元,年终结余结转353万元,支出总计8,157万元。收支平衡。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安排21,443万元,比上年减收17,018万元,减少44%。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安排19,488万元,比上年减支1,945万元,减少4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是:收入合计21,443万元,上年结余24,765万元;支出合计19,488万元,年末滚存结余26,710万元。收支平衡。

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和支出比2017年减少的原因是:2017年7月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准备期”(2014年10月至2016年10月)期间资金进行清算补助,致使当年财政补助收入和支出增加。2018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进入正常运行机制,再无此项清算收入和支出。

(二)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措施。

1.强化收入征管措施,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加强经济和财政形势研判,积极主动发掘新的税收增长点,在加强对税收收入征管的同时,重视组织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确保完成全年收入目标任务。继续加大向省、州争取政策和资金的力度,促进县域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

2.继续深化财税改革,提高科学依法理财水平。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持续深化全口径预算、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和预算标准化改革工作,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规范性、前瞻性和持续性。深入推行预算支出绩效管理工作,强化评价结果运用,探索评价结果公开,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继续完善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加强制度体系建设,规范内部操作程序。积极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市场合作模式,加大政府购买力度,通过政策支持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

3.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保障重点工作顺利实施。围绕全县战略部署和安排,加大支出结构调整力度,坚决贯彻厉行节约各项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继续按照财政“三保”的工作方针和支出安排序列,合理安排各项支出,统筹预算内外财力,加大资金调度,全力保障各项重点支出资金需求,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4.积极筹措安排资金,推进民生工程顺利实施。认真落实各项民生政策,着力推进民生工程,切实保障财政对民生工程的投入。加强对民生工程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确保民生资金的使用落到实处,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切实解决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真正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5.加强财政监督检查,规范财政资金运行秩序。进一步完善财政监督体系,健全财政监督机制,建立财政部门、主管部门、资金使用单位、审计部门相互联动的预算执行监督体系。加强监督检查结果的追踪问效和反馈机制,加强财政内部监督,从制度上保证监督检查的经常化、规范化,提高财政管理水平,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各位代表,全面完成2018年财政收支预算,深入推进财政改革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按照本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凝心聚力谋发展,改革创新创佳绩,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和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