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县应急管理局开展6个步骤专家查隐患活动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19-0614002 公文目录:应急管理 发文日期:2019年06月14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为充分发挥专家的专业技术优势,提升安全监管部门工作业务技能,帮助企业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牟定县应急管理局于5月20日开始,投入4.5万元,采取购买专家服务的方式,对全县11户危化品企业、19户矿山企业、5户规模工贸企业开展 “专家查隐患”活动。
  此次“专家查隐患”活动按照“政府买服务,专家查隐患,企业抓整改,安监督落实”的工作思路,按6个步骤分步实施。一是安监部门定规则。由县应急局制定隐患排查目标要求,要求此次排查隐患务必做到标本兼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二是专家为主导。专家由我局通过县招投标中心的中介超市在安全生产专家库中公开招标选聘,检查中每户企业不少于3名专家开展检查,制定安全生产专家现场检查标准,对企业生产现场和重点部位进行实地检查。县应急局派员紧密配合专家组的每一户企业检查,在检查中加强学习,提升业务知识。三是检查企业全覆盖。此次“专家查隐患”活动全覆盖我县的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重点企业。四是问题不回避。通过此次“专家查隐患”活动,旨在发现深层次问题和技术层面的问题。截至目前,专家“会诊”已查出各类安全生产隐患近230余项。每家企业检查结束后,专家组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直接通报给企业,不回避、不遮掩,对企业触动很大。五是企业抓整改。企业是隐患整治的责任主体,专家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由企业制定整改方案,按照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的“五落实”要求进行整改,整改完成后形成正式整改报告报应急局验收。六是安监督落实。对这次“专家查隐患”排查出的问题,县应急局将明确整改要求,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对隐患的整改力度,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