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19-0614001 公文目录: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日期:2019年04月25日 主题词:通知 文  号:无文号 成文日期:2019年04月25日
 

牟定县人民政府关于

印发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牟定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牟定县人民政府

                        2019320

 

政府工作报告

——201932日在牟定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长  赖有常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牟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之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坚定信心抓发展,迎难而上促跨越,坚定不移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奋勇前进。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脱贫摘帽兑现了有时限、有质量的庄严承诺,县域经济实现了有速度、有质效的稳定增长,社会事业取得了促均衡、利长远的全面进步。

——经济保持稳步增长。据统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4.83亿元,同比增长10.6%;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4亿元,同比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148元,同比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大关,达10315元,同比增长9.5%。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十三五”中期目标任务全面实现。

——重点工作有力推进。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事关牟定长远发展的昆楚大扩容、楚姚高速、滇中引水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永广铁路、楚攀油气管道过境段全面完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云南省可持续发展试验区获立项支持,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省级园林县城、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省级卫生县城创建成果丰硕。

——发展瓶颈化解突破。推进“多规合一”,编制空间一张蓝图,发展空间不断优化扩展。左脚舞山城环线全线贯通,打通北干道断头路,打造龙川河滨河休憩景观带,完成化湖东北角景观提升改造,县城地下综合管廊、化佛山庆丰湖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全面启动,棚户区改造有序推进,茅州古镇开工建设,先后解决城镇发展土地征用留地安置遗留问题12个,一些过去解决难、难解决的问题得到有效落实。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8项惠民工程、10件民生实事较好落实,各项民生支出达12.08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1%,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各位代表,我们在聚精会神的实干中,实现了经济社会有速度、有质量、有效益的健康发展,实属来之不易。尤其令全县人民振奋的是,经过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考核评估和省人民政府批准,2018929日,牟定县正式退出贫困县,率先在全省脱贫出列,甩掉了多年的贫困帽子,被表彰为“云南省2018年扶贫先进集体”,充分展现了全县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的干劲、敢打硬仗的拼劲、久久为功的韧劲,做出了“牟定实践”“牟定示范”,这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必将载入史册!

一年来,我们始终讲政治、强定力,政治方向更加坚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做好新时代牟定工作的“纲”和“魂”,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步调一致抓落实,推动新时代牟定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生态环保、乡村振兴、改革开放等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党委政府及县委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回头看”,主动服务和融入省州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一枢纽两区三基地”建设,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牟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年来,我们始终抓主线、培产业,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传统产业稳步发展,粮食产量持续稳定,实施“2260”高端特色优质烟叶项目,全面完成烟叶收购任务,烟农收入达1.87亿元。规模化养殖达153户,实现畜牧业总产值6.8亿元。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发展壮大,农业龙头企业达32户,种植特色蔬菜10万亩,经济林果4.3万亩,实现农业总产值20.9亿元。实施“五大攻坚工程”,溢美金属等3户企业入园发展,太极食品等技改项目顺利推进。牟定腐乳实现“六统一”,产量达6000余吨、产值1.5亿元。建筑业平稳健康发展,资质以内建筑企业达15户,增加值增长29.6%。彝和园获批国家3A级旅游景区,完成“一部手机游云南”牟定版块建设,服务水平有效提升。注册电商企业11户,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11户、市场主体1293户,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19.6亿元。完成“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为23.540.735.8

一年来,我们始终抓保障、攻难点,脱贫攻坚首战告捷。建立健全党建引领全覆盖、产业增收全覆盖、返困不返贫保障全覆盖、动态管理全覆盖“四大长效机制”,落实“五包五定五个一”等工作制度。整合资金3.56亿元,实施补短板项目157个,提升产业组织化水平,发展特色种植、特色养殖业,打牢脱贫增收基础。转移就业贫困人口3937人,定向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350个,与中铁公司建立劳务对接协作机制。共投入资金8645.1万元,实施农村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2544户、非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1043户,全面消除农村CD级危房。健全完善贫困学生全程资助体系,资助学生1887人。构筑医疗保障“四道防线”,贫困群众住院医疗自付费用在10%以内。深化沪滇扶贫协作,投入资金2375万元,实施产业扶持、基础设施项目10个。健全完善后续巩固提升长效机制,创新建立防贫基金。清河、云龙、六渡、蟠猫脱贫出列,建档立卡贫困行政村全部退出,5271377名贫困人口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78%

一年来,我们始终抓项目、增投资,发展基础不断夯实。调整充实“十三五”项目集群库,新增项目195个。投入项目前期经费2000余万元,争取到位上级补助资金12.9亿元。80个集中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33.78亿元。全力做好要素保障,国家、省州重点项目有序推进。牟化公路开工建设,县城至余丁、新桥至盐柴河路面大中修工程全面完成。实施农村公路通畅工程33公里、窄路加宽工程15公里、安防工程180公里,建设“四好农村路”45公里,水桥至左家公路建成通车。小土锅箐小(一)型水库、猫街河河道治理、22件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五小水利”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安乐乡安全饮水巩固提升、二水厂管网延伸工程全面完工。新建和改造农村电网34.38公里,天然气合建站投入使用。凤屯、彝山风电场,长翔光伏电站累计发电7.08亿千瓦时。PPP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化佛山庆丰湖旅游基础设施、职教中心列入财政部示范项目。

一年来,我们始终抓统筹、优环境,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坚持规划引领,完成县城总体规划修改,推进“多规合一”。左脚舞山城环线路网建设全面完成,打通共和路、龙池北路南段等断头路,新建市政道路7.5公里。投资3.27亿元实施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铺设雨污管网6公里,清淤排水管沟24.7公里。茅州古镇文化旅游小镇开工建设,房地产业健康发展,销售商品房17.3万平方米,城镇化率达45.5%。“六城同创”全面启动,城镇功能及公共服务支撑体系不断完善。实施北干道、南山公园、滨河走廊、元双路县城过境段等景观节点提升改造工程,新增城市绿地13.15万平方米,绿色水岸、滨河景观、慢行系统、特色灯光组成的靓丽风景线,为群众提供了优质的休闲游憩环境。全面推行街长制,县城街道有了责任人。城乡“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农村“七改三清”综合治理持续推进,完成1148套棚户区改造,查处违法建筑3.36万平方米,农村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制度化、常态化,村庄保洁员实现全覆盖。

一年来,我们始终抓保护、重长效,生态环境改善优化。实施天然林管护110.9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1.38万亩、营造林2.37万亩,兑现生态补偿资金978.42万元,森林覆盖率达63.1%。河长制管理体系不断完善,“一河一档”“一库一策”机制全面建立。投资9991万元,完成龙川河二期治理,有效保护农田4.5万亩,建成水清、岸绿、景美、宜游的生态廊道。饮用水源地、农业面源污染等专项整治持续推进,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重要河库流域生态环境有效提升。启动5个乡镇“一水两污”项目建设,县城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站建成投入运行。开展“三线一单”编制,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全面完成历史遗留镉渣无害化处理和土壤修复二期治理。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淘汰治理黄标车332辆。削减化学需氧量667.31吨、氨氮106.96吨。

一年来,我们始终抓改革、扩开放,发展活力竞相迸发。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六个一”行动,推进“3550”工作,承接省州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4项,取消各类证明材料356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全面推开,建成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证照分离”“多证合一”“证照同办”协同推进。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集体林权流转和抵押贷款有序推进。在全省率先创新实施县域金融工程。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按期完成,生态文明、金融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教育、卫生、文化改革全面提速。成立全省首个乡村振兴工作站,新增6户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4人评选为全州首批“彝乡英才”。开放合作不断加强,引进州外到位资金90.62亿元,增长28%

一年来,我们始终抓共建、促和谐,幸福指数不断增强。投入资金1.4亿元,实施薄改项目447个,茅阳中学教学楼、实验小学主体工程完工。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7.51%,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巩固提升,高考成绩创六年来最好水平。医联体、医共体建设成效显著,县医院提质达标通过评审,县中医医院通过二级甲等复审,疾控中心业务用房投入使用,成功创建省级卫生乡镇2个、卫生村25个,卫生计生服务和疾病防控能力不断提升。安置转业军人21人,村(社区)干部待遇每人每月增加1000元。新增城镇就业2963人,转移农村劳动力9227人。扎实开展低保专项治理,发放各类救助救济资金7359.75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216.6万元。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全民健身广泛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处置机制不断健全完善,45件信访积案得到妥善化解。营造浓厚舆论环境和斗争氛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平安系列”严打整治专项行动深入推进,“一村一警一助理”群防群治模式全州推广。落实路长制,开展治超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新建救灾物资储备库,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指挥联动机制健全完善。落实宗教管理“一网两单”制度,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34个。

一年来,我们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扎实开展“四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严格落实向县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的规定,抓实抓好各级巡视巡察、督察检查、审计和专项纪律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不断完善,全面实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行政应诉能力持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有力推进。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法治便利的营商环境、规范有序的金融环境逐步形成,政务服务、商事服务、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226件,县政协提案157件。广泛听取工商联、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主动接受舆论和群众的监督。积极支持监察委、法院、检察院开展工作。

一年来,我们坚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国防动员、兵役征集、双拥共建、民兵预备役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广电、外侨、社科、统计、调查、史志、档案、消防、气象、红十字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工青妇、老龄、关心下一代、残疾人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回望2018年,我们扎根脱贫战场挥洒汗水、聚焦改革开放破浪前行、情系人民福祉倾心竭力,我们付出的努力非比寻常、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有力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团结奋斗、砥砺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牟定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应对各种风险隐患难度加剧;构建支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步伐不快,现代产业体系尚未成势,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趋紧,转方式、提质效任重道远;区域发展不均衡,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城乡功能布局和人居环境还需持续提升;贫困地区发展基础仍然薄弱,长效增收产业培育还需进一步加强,巩固和提升脱贫成效任务艰巨;少数干部责任担当意识和实干作风不强、进取精神不足等现象依然存在,影响了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一定积极面对,精准施策,以更大的决心和更大的力度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主要工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州委九届四次和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决策部署,主动服务和融入省州发展战略,围绕“一枢纽两区三基地”发展定位,推进乡村振兴,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奋力推进牟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实质性突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推动牟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我们要做好“立足牟定发展牟定、跳出牟定发展牟定”两篇文章,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委、州政府及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在楚雄州建设成为滇中城市经济圈西部增长极,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孟中印缅和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重要战略枢纽,打造对内对外开放高地、全国民族特色创新创业高地、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地,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核心支撑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的“1133”发展战略中,瞄准战略靶心,主动担当作为,在服务中加快发展,在融入中实现赶超,找准牟定定位,做出牟定贡献。要坚定不移深入推进“一枢纽两区三基地”建设,激活发展动能,提升发展质量。牢牢把握产业发展这个强县之基和富民之本,围绕全省八大重点产业建设和“三张牌”打造,全州“2+5+3”迭代产业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六大攻坚工程”,抓实“十大专项行动”,发展壮大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冶金矿产业、文化旅游业、新能源新材料和商贸物流业五大产业。抓住昆楚大、楚姚、牟元高速公路过境建设的机遇,完善交通、水利、能源、大数据、物流等枢纽基础,加快形成吸附要素的“强磁场”,借势借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把区位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枢纽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加快“数字牟定”“智慧牟定”建设,大力实施“绿色+”“特色+”“互联网+”,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形成以互联网为创新要素的发展新形态。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和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完成州下达目标。

实现各项主要预期目标,一定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坚决做到“五个必须”。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必须坚持发展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坚持战略性推动和精细化推进,着力聚合力破难题强基础,全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必须坚持民生为本,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着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积极主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坚持苦干实干,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和钉钉子精神、工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精神状态,勇于改革、勇于创新、勇于担当,把美丽蓝图逐步变成美好现实。

完成上述目标任务,重点要抓好10个方面的工作。

(一)集中力量抓巩固、强提质,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围绕“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坚持继续攻坚与巩固提升相结合,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研究解决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体缺乏政策支持等新问题,在退出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上下功夫,确保4181164名贫困人口脱贫退出。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模式,深度构建“一乡一业”产业发展格局,巩固提升现有产业基础,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发展规模养殖、特色种植,积极争取村级光伏电站建设,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贫困人口持续稳定增收。深入推进“3+4”就业扶贫模式,建立劳动力对象、用工需求、公共服务岗位“三张清单”,精准培训、精准就业、人岗相适,加强与上海嘉定区、中铁集团、大洋公司的劳务协作,提高劳务输出的组织化程度和就业质量,增强贫困群众“自我造血”能力。加大政策兜底保障力度,完善落实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政策措施。统筹整合资源,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短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建立基础设施建设群众参与机制和长效管护机制,提高基础设施利用效率。深化与上海嘉定区、华中师范大学和省州挂包帮扶部门合作,实施左家人畜饮水安全、清河村组道路硬化等6个沪滇扶贫协作项目。强化智志双扶,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采取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机制,不大包大揽,不包办代替,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二)防患未然强管理、重规范,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强化风险意识,坚持结构性去杠杆基本思路,进一步提高重大风险发现、化解、管控能力,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严格落实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加强政府性债务资金使用跟踪监督和绩效评价,清理核实政府债务,摸清隐性债务底数,锁定规模总量,严控增量,分类化解存量,做到坚定、可控、有序、适度。加强金融风险防控,注重监管,抓好互联网金融风险和非法集资专项整治。积极稳妥推进县域金融工程实施,在抓好企业主体培育、融资服务、项目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取得突破。引导金融机构优化服务,加大对“三农”及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强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管理,审慎实施政府付费类项目。加快融资平台转型升级,推进市场化、实体化改革,促进企业盘活存量资产资源,降低企业负债风险,不断增强可持续融资能力。加大风险预警监测和应急处置力度,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形成风险监管整体合力。

(三)坚定不移守红线、控源头,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全力维护好牟定一河清水、一山青翠。加大化佛山、白马山、三峰山自然保护区管护力度。实施投资6.25亿元国家储备林等林业生态建设项目,完成天保工程森林抚育1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5000亩,持续推进桉树替换种植,创建省级森林县城。严格落实“气十条”,提升空气质量监测水平。强化建筑施工、道路运输、露天开采扬尘和小微企业分散污染源管治,逐步淘汰20吨以下燃煤锅炉。严格落实“水十条”,健全河长制工作体系,完善管理考核评价机制,加强日常巡查管护力度,确保重要河库水质稳定改善。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切实抓好饮用水源地保护。持续开展农村面源污染、乱排乱放专项整治,有效提升重点河库生态环境。实施古岩河、石者河河道治理项目,完成伏龙基山洪沟治理、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严格落实“土十条”,深入推进设施农用地专项整治工作,清理整治“大棚房”,加大乡村“两违”整治力度,坚决防止农用地“非农化”。启动一批增减挂钩、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实施西沙郎、凤屯村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强化污染综合防治,加快土壤修复治理。严厉惩处各种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规范矿产资源开发,推进土地、矿产等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非煤矿山实行信息综合系统管理,做到环境保护统一监管、综合执法。完善项目准入负面清单,严把项目引进关。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积极倡导生态、健康、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创建活动。

(四)形成合力抓构建、促融合,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对优质、安全农产品的需求。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稳定粮食生产能力。优化品种布局,完成553.5万公斤烟叶收购任务。稳步扩大特色果蔬、花卉种植规模,发展壮大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戌街特色果蔬产业园、花卉产业科技示范园等产业园区。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种植,争创“云药之乡”。创新农产品流通模式和业态,围绕高速公路过境段、化佛山沿线,加快“百花谷”、环化佛山及庆丰湖休闲观光示范区等农林生态观光旅游综合体建设。优化畜禽养殖结构,强化疫病防控,发展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引进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科技创新服务等企业,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培育壮大带动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每个行政村至少培育1个专业合作社。大力挖掘乡土人才,培育一批家庭农场、种植大户,打造绿色、生态、无公害农产品加工基地,打好“绿色食品牌”。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持续开展村组公路硬化,实施安防工程274公里、窄路加宽20公里,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启动凤屯镇人饮迁改、安乐乡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实施154座小坝塘清淤改造、水库输水管道续建配套工程。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建立道德激励约束机制,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民族团结的乡村社会。

(五)持之以恒调转促、增质效,全力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培育新动能。完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投资硬环境,加大园区招商和工业招商,推动主导产业、重点企业、优势资源向园区聚集,年内引进3户以上企业入园发展。深入开展政策宣传进企业、政策兑现进企业、具体服务进企业工作,落实降成本政策措施,大幅降低民营企业制度性成本。力促废旧汽车拆解、隔音断桥铝合金加工、正丰新型建材等项目开工建设,宏绿辣椒素、溢美2万吨多金属精深加工生产线竣工投产,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户。坚持创新驱动,加快省级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建设,鼓励支持企业开展设备改造和技术创新,推动企业向精深加工转变。引导腐乳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提升改造传统工艺,促进牟定腐乳绿色、生态、标准化生产。启动中广核云南生产检修中心建设,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完成60个充电桩建设。贯彻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政策措施,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深入实施微型企业培育工程,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新增市场主体1200户、限额以上企业10户以上。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加快商贸物流集散中心、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戌街蟠猫新型乡村商业中心建设,培育发展商贸物流、冷链物流企业,推动“互联网+物流”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

(六)持续发力抓统筹、提品质,全力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遵循城镇发展规律,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以规划引领城乡建设,完善城乡规划体系,充分发挥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作用,按照“一张图规划、一个信息平台管理、一套协调机制运行”的要求,高位推动“多规合一”。以建设完善城乡功能,围绕“佛山·舞城”发展定位,提速左脚舞山城开发,持续完善路网基础设施,启动职教中心、公安业务用房建设。完成万寿路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有效解决县城排水“肠梗阻”。开工建设锦绣东路、兴和路延长线等市政道路,实施棚户区改造1050套。深化街长制,推行精细化管理。围绕“干净、宜居、特色”三大要素,聚焦功能优化完善、环境美化亮化、管理服务提升、民族文化保护等,启动“美丽县城”创建。以产城融合增强城乡发展实力,按照“建好一个城、盘活一潭水、开发一座山”思路,以化佛山文化旅游开发为引爆点,快速推进化佛山庆丰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立足独特自然资源和民族文化优势,培育生态观光、康体运动、民族文化体验、休闲度假旅游品牌,着力打造康养小镇。加快推进彝和园品质提升、茅州古镇开发建设,提高餐饮、住宿、购物等服务业水平,构建产城融合、城旅互动发展格局,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深入推进“六城同创”,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重点做好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努力实现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启动全县村庄布局规划编制,加强农村建房许可管理。鼓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等有机结合,实施乡村绿化美化行动,争创一批森林乡村、美丽乡村、最美庭院。

(七)千方百计扩投资、聚后劲,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完善夯实。围绕国家和省州投资导向,紧盯国家大力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重点领域,精心谋划一批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补短板项目,建立完善乡村振兴项目库。以省州“四个一百”、县四类重点项目为抓手,统筹抓好“构二破三”“调二提三”工作,形成谋划一批、开工一批、推进一批、完工一批工作格局。投入项目前期工作经费2000万元以上,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多渠道开展社会融资。配合做好牟元高速公路、小石门大型水库前期工作,全力保障滇中引水干渠、昆楚大扩容、楚姚高速公路建设。力促中屯至戌街库库连通工程、凤屯小黑箐小(一)型水库等项目开工,完成“五小水利重点县”工程建设。配合实施重大项目配套供水、供电工程,加快推进楚攀天然气管道支线至县城连接线建设,完成2019年农村电网改造。大力实施宽带、光纤网络和通信铁塔等互联网基础设施项目,推动高速光纤宽带向自然村全覆盖,启动5G网络试点建设。继续坚持重点项目“五个一”工作机制和指挥长负责制,强化协调服务和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加大产业投资力度,激发民间投资潜力和创新活力,有序推进PPP项目建设,提高产业投资、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增强投资的有效性、项目实施的质量和效益。

(八)蹄疾步稳促改革、激活力,全力推进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坚持把改革开放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动力,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完成政府机构改革,构建职责明确、依法高效的政府治理体系。做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统筹推进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改革,让改革红利更加普惠于民。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推行“一部手机办事通”等政务服务新模式,认真落实负面清单之外“零门槛”、收费清单之外“零收费”和对企业服务“零距离”、对侵权行为“零容忍”的要求,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实现企业开办、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等事项由“多次跑”向“一次办”转变,由“见面办”向“掌上办”转变,打造“放管服”改革升级版。支持企业股份制改革,引导政策向产权明晰、透明规范的企业倾斜。深化财税体制、金融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坚决破除民营企业发展障碍,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稳步开展戌街乡“三变五合”改革试点工作。坚持引资金与引技术、引平台、引人才并重,优化创业创新环境,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化校县合作对接,争取把牟定打造为华中师范大学的人才培养基地、科学研究基地、社会服务基地和文化传承创新基地。围绕“一枢纽两区三基地”发展定位,把打好“三大攻坚战”、打造“三张牌”作为招商引资的导向,强化精准招商,抓实驻点招商、中介招商、以商招商和专业招商,着力提高招商引资规模、质量和效益。实行“全方位、保姆式”服务,以最优的政策、最优的服务、最优的环境,提高项目落地率和资金到位率,力争到位资金增长20%以上。

(九)尽心竭力补短板、惠民生,全力推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注重保基本兜底线,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新增就业3200人以上,农村转移就业1800人以上。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启动青少年活动中心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茅阳一小、天台中心小学、青龙中学等改扩建项目,实验小学招生办学,推动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实施学前教育扩面提质行动,保持幼儿教育走在省州前列。转变普通高中育人方式,巩固提升合作办学成果,力争办学质量实现新突破。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职业教育水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着力打造一支“四有好老师”队伍。加大推行教师“县管校聘”、交流轮岗力度,健全完善考评体系,强化正向激励。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进分级诊疗,建设“六大中心”,抓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巩固全国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创建成果,强化公共卫生服务,全力争创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县”。加快中彝医药事业发展,推进医养结合,培育发展大健康产业。着力改善医疗条件,建成县妇幼保健院业务用房,加快县医院补短板项目建设,启动县中医医院补短板项目。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保障,落实优抚安置政策。织牢织密民生保障网,实施社保扩面提标工程,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完善社会救助机制,强化低保动态管理,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关爱特殊困难群体,完成县残疾人托养中心建设。实施安乐、戌街、青龙敬老院和铁厂、直苴、江坡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构建多层次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推进殡葬制度改革,启动乡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增强殡葬公共服务能力,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不断提高全民素质和健康水平。完善公共体育设施,启动县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建设。

(十)一以贯之重法治、保稳定,全力推进法治平安牟定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加快依法治县进程,广泛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教育,筑牢社会治理的法治基础。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健全完善基层社会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有效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积极探索信访联合接访机制,稳步推进“四大重点”信访突出问题化解,实施“一部手机治理通”,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除恶务尽,始终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切实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形成压倒性态势,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建立长效机制,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禁毒人民战争,着力巩固“无毒县”成果。完善立体化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隐患排查整治,持续开展“除患治乱”专项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升防灾减灾、应急救援能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高文明素质。启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促进示范区建设实体化、工程化、项目化。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同时,要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前期工作,开展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做好广电、外侨、社科、史志、档案、科普、地震、气象、供销、红十字等工作,切实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支持群团组织改革发展,扎实做好国防动员、国防教育、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等工作。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站在新的起点上,使命召唤我们励志前行,重任要求我们担当作为。我们将以不忘初心的信念、攻坚克难的勇气、开拓创新的举措、务实清廉的作风,用新理念引领新发展,以新状态干出新业绩,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提高站位,树牢意识,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决策部署的执行、监督、考评、奖惩工作机制,落实主体责任,确保令行禁止,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决策部署。

(二)尊崇法治,依法行政,始终维护公平正义。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坚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行政中的作用,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监察委员会监督,重视司法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始终秉承严实作风。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和钉钉子精神、工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坚持“比有标准、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超有对象”,在全省129个县市区中定标兵、树标杆、争先进。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始终注重鼓励大胆探索、宽容改革失误。全面推行政府工作任务清单制度,推动政府工作提速、提质、提效。切实转变作风,把工作的着眼点放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上,把工作的出发点放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定目标、亮目标、考目标、用目标,以比拼的姿态、奋发的状态主动作为、锐意进取、创新实干、赶超发展,不断向更高的目标前进。

(四)持廉守正,从严治政,始终保持廉洁本色。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落实。从严从实抓好“五个年”工作,深入开展“十个一”警示教育和“六个严禁”专项整治,着力完善监管机制,扎紧织密制度笼子。严肃查处扶贫、工程建设、土地矿产、物资采购、招投标等重点领域违纪违法行为,坚持不懈推进廉洁政府建设。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州县实施办法,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格执行财政资金预算管理制度,全面落实“约法三章”,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把有限资金用到促跨越、惠民生上,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奋斗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最美姿态,继续前行的力量已经积聚、奋斗的出征号令再次奏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牟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