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牟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8年十大专项行动(市场主体培育专项行动方案)方案的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19-0415019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18年12月24日 主题词:专项 文  号:非正式文件 成文日期:2018年12月24日
   

解读《牟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8年十大专项行动(市场主体培育专项行动方案)方案的通知》

 

牟定县人民政府印发了《牟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8年十大专项行动(市场主体培育专项行动方案)方案的通知》(牟政发〔201845号,以下简称《市场主体培育专项行动方案》),为了便于各级各部门以及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和推动《市场主体培育专项行动方案》的贯彻落实,现就《市场主体培育专项行动方案》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和主要措施等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完全创新,大众创业,县委县政府明确提出2018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500户市场主体发展的工作目标任务为保障市场主体任务目标顺利完成,任务十分艰巨,客观分析,我县是农业大县,市场主体发展单一,第一产业基础薄弱,第二产业后劲不足,流动人口少,第三产业发展受限等因素,小、散、弱的等传统产业状况短期内难以改变,市场主体培育后劲不足。

为解决影响和制约全县市场主体培育根本性、基础性、长期性的问题, 2017年以来我县组织召开市场主体培育五个一专项行动,认真研判、分析,制定相应的措施和办法,力争每年市场主体培育总量持续增长,质量及行业水平发展状况明显改善、经济水平,市场活跃明显提升、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明显好转的目标。

二、重点内容

《牟定县市场主体培育专项行动方案》做到方案细化。重点内容涉及:一是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以扶持培育高原特色农业、林下经济为重点,结合扶贫攻坚产业脱贫帮扶,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名优水果、中药材种植、畜禽养殖等传统产业。围绕特色资源种养殖、精深加工、产品营销等产业链构建,加快培育引进一批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等龙头企业,拓展农业产业链,大力发展农产品精加工、农产品流通、种业种苗、农业休闲观光等产业,催生和培育一批一产市场主体。二是重点围绕食品加工、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新型建材等主导产业,着力实施新企业培育、停产企业复工复产、促销扩产及达规达产和增值增效、质量强企等4个支撑工程。三是加快发展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四是推进一批城市新商圈、特色商业街区和县域商业中心、乡镇农贸市场、乡村新型商业中心等城乡流通设施建设,加快电子商务进农村服务体系和物流体系建设,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培育新型流通市场主体。推动全县市场主体不断发展壮大。

三、主要措施

县人民政府成立以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有关成员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牟定县实施2018年十大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其中下设市场主体培育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组织、指挥、督促、实施工作,建立信息共享、风险分析等机制。具体措施:

一是明确工作责任,压实目标任务,制定具体办法措施、进度安排和时限要求,认真落实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制度,及时有效研判、预警、应策、推动和问效,确保市场主体培育取得实效。

二是加强督促检查和考核通报。2018年市场主体培育行动目标任务纳入县政府对乡镇和县级牵头部门,责任部门综合绩效考核。各乡镇和县级相关部门根据各自承担的目标任务,每月3日前将上月市场主体培育发展进度和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并按月通报工作进展情况,按季分析研判。

原文:牟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8年十大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