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19-0415002 公文目录: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文日期:2018年12月31日 主题词:公开 文  号: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成文日期:2018年12月31日
   

牟定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今年来,牟定县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贯彻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楚政办通〔201835)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以主动公开为核心、以提升质量为重点、以完善制度为保障,以监督考核为抓手,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内容,落实部门责任,督查检查,全面强化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现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落实情况

(一)着力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工作。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以外及时公开,以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今年以来,制定下发《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牟定县2018“810”民生工作责任分解的通知》(牟政办发〔20186号)等公开政策文件61个,公开常务会议信息11条,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落实情况信息30余条,通报重点工作进展情况85条。

2)制定出台《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等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发布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相关信息600余条。

3)制定出台《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工作的通知》(牟政办发〔201876)文件,明确各级行政机关在制作公文时标明 主动公开、脱密后公开、依申请公开、删减后公开、不予公开等公开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本机关负责人审签。拟脱密后公开、依申请公开、删减后公开和不予公开的,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公文审签前应先送本机关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审查。

4)《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工作的通知》(牟政办发〔201876)明确规定,部门起草政府政策性文件代拟稿时,应对公开属性提出明确建议并说明理由;部门上报的发文请示件没有明确公开属性建议的,或者没有依法依规说明不公开理由的,本级政府办公室可按照规定予以退文。

5)按照相关要求,在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起草部门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及时公布征求意见的采纳情况,相对集中的意见建议不予采纳的,公布时要说明理由。截至11月底,在网站上开展政策文件征求意见10次。

6)按照相关要求,报请政府常务会议和部门办公会议审议的重大民生事项议题,政策起草部门应列明是否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提出是否邀请有关方面人员列席会议,随审议文件一同报批;会议审议时,政策起草部门应将意见征集和采纳情况做出说明。截至11月底,在网站上开展重大民生事项政策文件征集意见6次。

7)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积极采取广播电视、网络和新媒体直播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共公开重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18场次。

8)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做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建设行政权力清单专栏,公开各级各部门权责清单信息57条。

9)建设有人大代表建议议案专栏及政协委员提案专栏,发布人大代表建议议案信息19条,政协委员提案信息4条。

10)按照国家和省州要求,牟定县将积极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信息公开机制。

11)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共计公开有关信息100余条,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

12)建设有财政预决算专栏、财政信息专栏,按照《财政部关于深入推进地方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财预〔201436号〕要求补充完善公开内容,细化公开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经费总额,“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及原因)。截至11月底,公开各单位有关信息102条。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1)按照国务院和省、州人民政府统一部署要求,制定出台《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并抓好实施意见或方案的贯彻落实,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公布。

2)制定下发了《关于核实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和政府性债务投资项目形成资产有关情况的紧急通知》《牟定县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牟定县政府性债务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建设有财政预决算专栏、财政信息专栏。公开财政预决算、财政资金使用信息200余条。

3)牟定县人民政府网建设有重点工作通报、重大项目信息公开、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征收土地方案、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等重点工作信息100余条。

4)依法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的公开工作。截至11月底,共发布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及中标信息20余条。

5)牟定县人民政府网建设有扶贫信息、环境保护信息、民政信息、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社会救助兜底保障、食品安全、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等信息公开,共公开扶贫信息300余条,民政信息21条,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信息82条。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1)制定下发《牟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8年十大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牟定县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的通知》《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大移动通信基站建设支持力度的通知》等文件,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通过牟定县人民政府网站环境保护、重大决策公开、重点工作通报等专栏进行公开相关信息,截至目前,共公开各类信息1000余条。

2)政策解读按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三同步”要求开展。各部门(单位)在报送县人民政府重要政策性文件的请示时,解读方案必须作为附件,随同文件一并报送。解读方案一经审定,解读材料必须于政策文件印发后的3个工作日内提交牟定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

3)开展政策解读,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使政策内涵权威透明。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牵头起草部门要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等,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释清楚,避免误解误读。各乡镇人民政府、与宏观经济和民生关系密切的县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年内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不少于1次。并通过网站、广播电视等广泛宣传。全县公开发表或者转发重要政策解读文件信息56条。

4)制定下发《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牟定县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牟政办发〔20186号)健全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情况报送及督查制度,及时公开各类政策解读文件。

4.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1)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

2)通过“96128”及“12345”政府热线、“在线咨询”等平台,着力做好就学就医就业、住房保障、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食品药品安全、养老服务等热点舆情回应,共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量20条,“12345”政府热线解答信息60条,在线咨询回复14条。

3)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重大舆情,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今年来,县公安局共召开新闻发布会3场次。

4)认真落实云南省、楚雄州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实施方案》精神,制定下发《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牟定县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实施方案的通知》(牟政办发〔201845号),明确新闻发布会的各项内容,要求各级各部门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社会舆情,今年来,县委书记李绍文参加楚雄电视台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县市委书记访谈特别节目,县长赖有常参加省人大代表访谈。

5)积极通过牟定县人民政府网、今日牟定、牟定发布做好牟定县重要政策宣传解读和回应关切工作。

6)制定下发《牟定县网络舆情引导和管理处置工作制度(试行)》的通知(牟宣联发〔20174号),建立完善与宣传、网信、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开展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效果评估,建立问责制度。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1.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1)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55号)要求,依托全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推广不见面审批工作,对划转行政审批事项按照无法律法规规定和实质审查内容的审批程序和环节一律取消;同一部门相近、相似的审批程序和环节一律归并;提交同一部门审查的报件和材料一律不得重复的要求进行优化,对事项关联性和涉及部门同步审核的可行性进行整合,涉及的各审批部门对同一阶段内的主要审批事项实行最大限度同步审批、协同审批,解决部门之间互为前置的问题,形成标准的办事指南,不断优化再造审批流程。

2)及时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及阶段性成果,定期通报全县政务服务网上大厅运行情况。截至目前,共发布《政务服务工作通报》11期,共录入政务服务事项6250项,其中行政职权6103项,公共服务事项98项,内部审批49项,为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供了保障。

3)目前,政务服务平台的所有事项做到100%互联网公示,进一步规范行业系统入驻政务网上大厅事项,初步做到五级十同。截至目前,全县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发布信息224条,受理事项88992件,办结事项89019件,提速率达96%,其中窗口接件受理11250件,办结11627件;网上申报受理77396件,办结77365件。

4)按照统一标准,规范管理,服务群众的要求,7个乡镇为民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建设完成,198个村级为民服务站工作人员集中统一办公,在村便民中心设立集中代办点,方便边远村社群众。截至 11 30 ,全县各级政务(为民)服务中心(站)及村民小组代办点累计受理行政审批事项5874件,办结5862件,办结率99.8%;受理公共服务事项93062件,办结93040件,办结率99.98%。

5)制定下发了《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全县政务服务网上大厅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涉及政务服务网上大厅的32个部门及7个乡镇进一步提高认识,层层压实责任,对全县网上政务服务管理平台事项的各项工作任务作了详细的分解、部署,对政务服务管理平台事项要素进行完善、对网上大厅栏目进行规范统一,进一步明确了任务要求、完成时限。目前,政务服务平台的所有事项做到了100%互联网公示,进一步规范行业系统入驻政务网上大厅事项。

6)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和保留证明材料清单的决定》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和保留证明材料清单的决定》要求,结合全县梳理的证明材料清单,制定了《牟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和保留证明材料清单的决定》。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级有关部门要加强证明材料管理,除法律法规规定外,一律不得新增证明材料。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因法律法规立改废释确需增加证明材料的,需按照程序经县人民政府审改办审核并经县人民政府同意后,纳入相应证明材料清单管理。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级有关部门在履行法定职责过程中所掌握的当事人相关信息,除涉密事项或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应向当事人出具相关证明材料,且不得收取任何费用。同时,进一步加大减证便民力度,不断强化服务意识,优化营商环境,切实从根本上铲除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助推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7)建立完善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截至目前,共受理网民咨询9条,按时答复率达100%

2.提升实体政务服务大厅服务能力

1)加强各级实体政务大厅升级改造,一是加快县级场地改造。县政务服务中心新建工作已完成选址、规划设计和地勘,预计2019年投入使用。投入建设资金79万元完成了政务大厅和行政审批大厅提升改造工作,在原有政务大厅30个窗口的基础上新增31个窗口、增加进驻行政审批工作人员30人,切实解决办事地点分散的问题。二是7乡镇均按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标准,不同程度对镇、村级中心开展了规范化建设,加大了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力度。

2)对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推行了标准化和规范化,规范办理依据、程序、时限和自有裁量权。组织指导有行政许可事项的单位编写了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现已向社会及办事群众公布了270项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发布了一次就办好事项清单。

3)加强实体政务大厅建设。一是组织各乡镇、各单位认真梳理本单位可以入驻的行政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落实业务精、素质好、态度好的人员入驻窗口,确保各窗口有人办事,有事可办。目前,行政审批中心进驻工作人员27人,政府购买服务5人,划转行政许可事项158项,可办理128项;政务中心进驻工作人员16人,可办理行政许可事项18项,政务服务事项30项。二是全面实施窗口接件,后台审批,窗口出件模式,杜绝审批服务事项多头受理和体外循环

4)抓好政府机构窗口服务督查调研工作。一是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全省政府机构窗口服务督查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发〔201837号)精神及 2018 6 5 省、州政府机构窗口服务督查问题整改工作会议要求,经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29次常务会议决定,我县已于 6 13 制定下发《牟定县人民政府关于政府机构窗口服务督查问题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及责任单位,要求各乡(镇)和县级有关部门认真进行整改。二是县政府督查室于20189月组织相关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一次专项督查,并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三是各乡(镇)和县级有关部门根据存在问题明确了职责任务,正在加紧推进,整体工作进展顺利,确保在整改时限内完成整改任务。

3.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1)健全制度抓落实。制定下发了《牟定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施方案》、《牟定县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六个一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4个制度,并充分听取各职能部门的意见和建议,拟定了《牟定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过渡期间管理办法(试行)》,明确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过渡期间县政管局新增八项职能职责,内设综合组、投资项目审批服务组、商事审批服务组、社会事务审批服务组、帮办服务组5个工作组,细化改革过渡期间抽调人员、行政审批、责任追究等管理细则,为推进改革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2)高效协同抓落实。全面梳理并组织划转16个县级部门行政审批事项158项,办事指南和业务流程正在征求意见中,通过意见收集,精准完善办事指南和流程。严格按照抽强人、强抽人的原则,抽调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作风务实的30名行政审批人员于 8 1 进驻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开展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同时,为保障机构正常高效运转,招聘了5名政府购买服务帮办人员,截至11月底办结各类行政审批事项1645件,办结率99.40%,开启了我县集中行政审批工作新篇章。

3)强化责任抓落实。全面启动了新政务中心办公楼建设,目前已经完成地勘、规划设计,正在进行规划评审等前期工作。为强力推进行政审批许可权改革工作,在新的政务服务中心没有建成使用的过渡时期,县财政投资79万元,对现有的政务服务场所进行提升改造,新增了31个服务窗口的行政审批大厅,并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所有窗口和办公室全部开通互联网和电子政务网、配备了办公设备,充分满足了当前政务服务和集中开展行政审批工作的要求,有效保障政务服务、行政审批服务专业、规范和高效运转。

4)开展减证便民行动。与省州政府同步取消各行业系统在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过程中向当事人索要的由第三方出具的证明材料356项,保留基层开具的证明材料6项,保留各行业系统在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过程中向当事人索要的由第三方出具的证明材料163项,将50项证照凭证作为全县通用的基本证照凭证,实现了证明材料的清单化管理,有效解决了奇葩证明自证清白的问题,为群众提供更加人性化、便捷化服务,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5)取得的成效。我县平稳有序推进了改革,构建了改革过渡期间业务不断、秩序不乱、质量不降、水平提升、效率提高的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格局,放管服改革措施有效落实,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升级,政务服务水平有效得到巩固提升,承接省、州下放审批事项125项,实现企业开办时间3个工作日完成,投资项目审批的流程优化率达72%以上,审批效率总体提升了60%以上,涉及审批材料总体减少了40%,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1)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发〔201747号),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

2)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设有信息搜索功能、办事服务大厅等功能。建设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审计信息公开、就业创业信息公开等25个子栏目,发布信息600余条。

3)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域名,并在系统里备案。

4)全力加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11月份与陕西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签订政府网站改版升级合同,将把牟定县人民政府网迁移到楚雄州人民政府网站下,预计于12月底升级改版结束,进一步提升网站安全防护水平,网站服务能力。

5)牟定县人民政府网迁移后,将进一步强化政府网站信息检索功能,着力解决检索设计不合理、信息提供不充分、提供方式不便捷等问题,让群众以最简单的方式获得信息帮助。将进一步强化“云南省政务信息在线解答”平台功能,全面做好常见问题问答相关专栏保障。

6)牟定县人民政府网将于12月底完成相关改造工作,新建的网站全面支持互联网协议第六版。

7)按照国家和省州工作部署,牟定县不断探索开展公共信息资源开放试点工作,依托政府网站集中统一开放政府数据。截至目前,共在网站上公开统计数据等公开信息100余条。

8)牟定县人民政府网将于12月底完成相关改造工作,新建的网站在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方面将得到强力保障,确保用户信息安全。

9)县政府信息中心两名工作人员每日至少浏览网站3次,每周深入检查网站1次,每月全面检查网站1次。全面加强发布信息的检查核实,特别是在保密审查、关键错别字等方面发力,着力整改、监督政府网站存在的栏目不更新和信息发布不规范、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确保发布内容全面规范。

10)不断加强政府网站协同联动,及时处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云南省人民政府网站曝光台信息2条,及时转载国务院、省、州人民政府发布的重要政策信息。

2.管好用好政务新媒体

1)牟定县人民政府网建设有政务微信“牟定发布”、政务微博“今日牟定”, “牟定发布”发布各类信息885条,“今日牟定”发布各类信息546条。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的灵活便捷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2)按照“谁开设、谁管理”、“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全县各级各部门政务新媒体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避免开而不管、管不到位。加强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和维护,对维护能力差、关注用户少的牟定县蟠猫乡等政务微博微信进行关停整合。

3)加强信息内容审核管理,建立规范的工作程序,指定在编人员专人专岗负责政务新媒体平台政务信息发布工作,重大信息发布需经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负责同志签批同意,对委托其他单位运营的新媒体,开设单位加强审核把关,避免发布不当言论。

4)严禁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及时进行整改。今年年初,严肃处理了牟定森警政务微博信息发布失误事件。

5)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发布涉及重大突发事件、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网络谣言等,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信息100余条。

3.整合各类政府热线电话

1)按照省州要求,及时全面清理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并按照相关要求将清理整合情况报州政府办公室备案。

2)按照省州要求,统一政府热线服务平台建设,加强政府热线电话管理,全力抓好“12345”政府热线管理,实行集中管理、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着力解决“号难记、话难通、诉难求、事难办”等问题。按时上报了县直各部门“12345”政府热线工作机构基本信息表和知识库。截至目前,共发放12345政府热线宣传单1500份,共答复12345政府热线咨询问题60余条。

3)举办了牟定县“12345”政府热线培训班,提升业务人员能力水平,提高热线服务水平。同时把政府热线情况纳入政务公开绩效考核严格考核。

4.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

认真落实《楚雄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下发了《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楚雄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文件的通知》等文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渠道,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健全依申请公开联系人档案,落实受理人员责任;进一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及时在政府网站和依申请公开平台公开答复文书格式规范(明示救济渠道、标明便于区分的编号等)。同时了加强与法制、信访、法院等部门和单位的协调联动,畅通内部工作流转与衔接。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开展情况

1.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1)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及时修订下发《牟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牟定县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配套制度的通知》等文件,按照转变政府职能和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规定,分解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明确公开事项办理的岗位、权限、程序和时限等。

2)督促各相关单位及时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做好衔接过渡工作。

3)按照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要及时向社会公开。截至目前,共公开各类信息5000余条。

4)制定下发了《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楚雄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文件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加强与法制部门沟通协调,确保各种答复合法规范,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今年以来,共收到6份依申请公开,并按时依法回复。

5)按《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楚雄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文件的通知》,落实全县统一的标准化答复文本运用,统一规范答复形式,坚决防止因形式、时效等问题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诉讼问题。

6)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1)制定下发《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迅速开展涉及个人隐私政府信息排查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等文件,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方式和范围。

2)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开展保密审查。重点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今年来共审核公开信息5000余条。

3.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

按照相关要求,认真编制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根据职责任务变化对目录进行动态更新调整。目录编制充分体现“五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等要求。

4.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

1)按照国家部委和省直部门出台的有关措施规定,要求各部门研究出台教育、生态环境、文化旅游、卫生健康、住房保障、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等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规定。

2)督促有关部门履行监管职责,加强分类指导,组织编制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事项目录,完善公开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和监督检查具体办法,将有关事业单位纳入信息公开考核,切实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位推动落实。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及时调整充实了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各乡镇和县级各部门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全县从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人数达154人,做到了政务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经常性过问政务公开工作,各位副县长帮助提醒督促分管部门的政务公开,全县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司其职,各方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切实加大人财物保障力度,明确了县政府信息中心3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县财政预算安排了工作经费22万元,有力地保障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细化责任落实,严格考核奖惩。采取年度目标任务下达制度,倒逼部门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年初,县人民政府制定工作计划,根据各部门工作职能职责、行政审批事项及服务事项,科学合理下达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保障目标任务,年底根据考核情况兑现奖惩。做到了年初有计划、工作有目标、责任有落实。加大考核奖惩力度,对工作滞后,目标任务未达标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三)加强载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切实把载体建设作为政务公开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全县形成了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政务微信、政务微博、手机报、广播电视等媒介为补充的政务公开网络体系。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县档案馆、县图书馆设立了政务信息公开查阅点,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条件。切实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把政府网站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活动,及时开设专栏做好宣传报道,完善政务公开保障机制,强化信息更新发布,突出信息质量,多渠道收集信息,坚持定期发布更新,及时宣传全县动态。

 (四)加强业务培训,补缺业务短板。始终把培训指导贯穿于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全过程,通过定期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开展培训,引导各信息公开单位转变思维,拓展渠道。县政府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主动到公开单位开展“面对面”指导,通过与各乡镇、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编撰人员、发布人员开展座谈,帮助部门深入分析问题症结、挖掘信息渠道、提升公开质量。通过培训指导,全县政务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政务信息公开质量均得到大幅提升。

 (五)突出重点工作,提升信息质量。围绕省、州、县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要求,增强公开实效,在公开内容上,突出整体安排,各负其责,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均督促部门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并保证政务信息公开质量。

(六)强化督促检查,全县整体推进。加大以政府网站为主体的政务公开督查力度,采取定期督查和随机督查相结合、实地督查与书面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督查。每周开展对政府门户网站监测,每年至少进行1次通报,对网站信息公开工作滞后,质量较差的单位,及时开展督促指导。对整改工作落实不到位,采取提醒谈话,约谈等方式,切实督促部门落实责任。

三、存在的问题

我县政务公开工作通过几年来的努力,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还存在许多方面的问题和困难。一是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的认识有待加强。部分部门领导对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认为政务公开是形式上的工作,不如其他具体的工作重要,没有认识到政务公开对于依法行政进而构建和谐社会的促进作用和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及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二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够。部分单位发布的信息以动态类政务信息、法规类信息居多,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行政审批、服务流程、处罚公示和政策文件类信息少。三是政策解读不够。部分部门因工作人员对政策解读认识不够,没有认真落实三同步要求,主动进行政策解读意识不强,有的要经过多次催促后才上报政策解读材料。四是业务能力不强。基层部门工作人员大多身兼数职,加上工作能力参差不齐,材料审核、发布信息质量不高。网站建设滞后,尚未进行网站集约化工作。

四、下步工作计划

下步工作中,牟定县将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州有关规定要求,把政务公开作为依法行政、建设法治牟定的重要抓手,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在提高思想认识上着力。加大政务公开工作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各单位、各部门做好政务公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政策解读的时效性、精准度。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时效性和全面性。二是在宣传培训上着力。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的业务培训力度,通过定期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开展培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三是在公开内容上着力。加大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政务信息的公开力度,继续把权力清单、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公共服务等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切实开展好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在监督考核上着力。继续加大政务公开考核奖惩力度,坚持定期、不定期开展对全县的政务公开工作检查,督促落实,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提高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五是在政府网站建设上着力。已经和陕西西安博达软件公司签订牟定县人民政府网改版升级合同,目前正在进网站改版升级,着力加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栏目建设管理等,相关工作完成后,将进一步强化政府网站的服务能力。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220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