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奋力打好“工业经济、五网建设、 扶贫摘帽”三大攻坚战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18-1220917 公文目录:发展规划 发文日期:2016年11月16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今年以来,牟定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稳增长、促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打好工业经济、五网建设、扶贫摘帽三大攻坚战。

工业经济以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为切入点,以实施新企业培育、停产企业复工开工、企业促销扩产及达规达产和增值增效、质量强企四大工程为抓手,围绕全年目标任务,深入企业调研,结合县情找准工业经济持续发展的制约瓶颈,研究制定了《牟定县关于分解落实2016年工业经济商贸流通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牟政发〔201633号),对34户企业生产经营中急需解决的问题清单进行任务分解,明确了责任部门、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对各企业新增动能认真分析,细化、量化了企业新增产值、新增税收、新增投资。对分解的任务,实行目标倒逼,责任倒逼,对标对表,层层分解,逐项落实,责任到人,为全县经济持续发展提供动力支撑。19月,牟定县经济发展平稳,运行良好,呈现出进度任务与时间节点序时推进的良好态势。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着力化解去产能,针对牟定县旧动能持续减弱、新动能培育不足等问题,组织调研组深入全县各重点企业,认真开展工业、商贸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调研,采用动能减法、动能加法、动能乘法,认真分析研究,切实找准工业经济持续发展的瓶颈。深入实施房地产去库存专项行动,“10个化解一批成效明显,到2016年,牟定县库存商品房比2015年减少2.5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货币安置达50%以上。全力推进金融去杠杆,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地方政府和企业实行差别化去杠杆金融服务,大力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吸引更多社会资金参与债转股,积极运用PPP模式优化政府存量债务项目,做好金融监管部门与地方政府的信息共享和沟通协调,建立去杠杆监测和信息通报机制。多措并举降成本,严格落实国家取消、减免收费的各项政策措施,大力清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对工业园区内的企业,除国家法定不得减免的收费外,其他省级及省以下政府本级收入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原则上一律免收。合力攻坚补短板,突出问题导向,定向精准扩大有效投入,着力补齐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信息建设、生态环境、社会事业、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市场主体培育八大短板。加快实施150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和5个以上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培育工程,德尔思紫胶公司被列入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启动了年产4000吨紫胶产品深加工技改项目。业胜公司停产的锗、锡2条多金属生产线已复产,兴华食品腐乳生产线实现满负荷生产,华湛铝业、羊泉生物等3家企业启动技改前期工作,牟定县工业经济呈现趋稳向好态势。

 “五网建设突出抢抓全省五网建设机遇,争取各方建设资金,牟定县五网建设投资持续增长。2016年牟定县纳入全州五网建设四个一批项目共41个(含跨县涉及牟定县项目6个),概算总投资261.81亿元(其中:前期项目10个,概算总投资162.69万元;新开工项目9个,总投资57.92亿元;在建项目9个,总投资23.08万元;竣工项目13个,总投资18.11亿元)。到目前为止,牟定县共开工建设五网项目28个,2016年计划完成投资23.03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6.027亿元,其中:路网项目3个,总投资61.99亿元,完成投资3.3223亿元;能源网项目3个,总投资15.63亿元,完成投资9.8624亿元;水网项目10个,总投资3.48亿元,完成投资0.6374亿元;互联网项目12个,总投资2.45亿元,完成投资2.2050亿元。

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以来,牟定县委、县政府树牢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思想,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紧盯目标、压实责任、聚焦重点、倒排时间、联动整合、准发力,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截至9月底,已筹集整合各类涉农资金7.29亿元投入到脱贫攻坚主战场,为牟定县1个贫困乡、11个贫困行政村和30521088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攻坚提供了资金保障。实施大数据比对和回头看工作,及时做好增补退进。对具有劳动能力,缺资金、缺产业、缺技能的2903户贫困户,按户均1万元安排产业发展扶持资金,确保每个贫困村有1个增收产业,贫困户有1个增收项目。对贫困户中有外出务工愿望的贫困人口,先后开展各类培训75场次,累计培训贫困人口3060人次,实现转移就业2133人,预计务工收入5407.2万元。落实贫困家庭高中学生、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政策,救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校学生1887人。制定出台《牟定县健康救助扶贫实施意见》及州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内住院取消起付线等政策,到目前为止总计减免贫困户住院费用117.09万元,把享受低保的建档立卡户纳入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贫困人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养老保险个人缴费补助政策全覆盖。利用农发行7.8亿元易地扶贫融资贷款,对有搬迁意愿建设和购置安居房的216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安置类型给予不同的资金补助(就近就地插花安置补助6万元、集镇中心村搬迁安置补助7万元、县城购房安置补助8万元),同时落实20年期无担保抵押户均6万元的财政全额贴息贷款政策,确保每户贫困户都能建盖或购买安全住房。截至920日,已动工2375户,其中,进城购房300户,建房竣工953户。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