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18-1220026 公文目录: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文日期:2017年12月29日 主题词:政务公开 文  号: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成文日期:2017年12月29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及省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了《牟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八个部分。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牟定县政府信息中心联系(电话:5211081,传真:5220001)。

一、概述

牟定县政府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主动公开为核心、以提升质量为重点、以完善制度为保障,以监督考核为抓手,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内容,落实部门责任,全面提升公开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位推动落实。及时调整充实了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各乡镇和县级各部门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数达154人,做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经常性过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位副县长帮助提醒督促分管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县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司其职,各方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切实加大人财物保障力度,明确了县政府信息中心3名工作人员主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财政预算安排了工作经费23万元,有力地保障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细化责任落实,严格考核奖惩。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综合绩效考核,压实部门责任,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行量化考核,加大考核奖惩力度,对工作滞后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三)加强载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切实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全县形成了政府门户网站为主,政务微信、政务微博、广播电视等媒介为补充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体系。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县档案馆、县图书馆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条件。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活动,新增设“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等版块,于11月底建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下设25各子栏目,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的服务功能。

(四)加强业务培训,补齐业务短板。集中培训突出解决共性问题,举办全县政务信息与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参训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工作水平。个别指导统筹兼顾个性问题,县政府信息中心工作人员通过自己先学先想先琢磨,理清思路后,上门开展“面对面”指导,通过与各乡镇、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编撰人员开展座谈,帮助部门分析问题症结、挖掘信息渠道、提升内容质量。

(五)突出重点工作,提升信息质量。围绕政务公开要点,省、州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紧紧围绕重点改革任务、重大工程项目、发展规划等重要事项,主动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等;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公开工作;建立健全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目录体系及时向社会公布;对重大事项落实结果,以简报、情况报告或图表图解的形式在政府网站和新闻媒体上公开;着力推进财政预决算、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扶贫开发、社会救助、创业就业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

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一是加强预期引导。转发、发布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就业政策等解读信息和相关动态信息。公开财政收支情况并进行分析,公开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公开地方政府债券资管理使用情况等审计信息。二是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发布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应公开收费目录清单及监管动态信息。网站集中展示、实时更新中央和省审批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和降低物流成本、降低企业用电、用地、用矿等要素成本的各项政策措施以及执行落实情况信息。发布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执行情况和实际效果,参加社会保险情况和社会保险基金运行情况信息。三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发布重大项目签约、建设动态、进展动态、竣工、验收等有关信息300余条。发布工程、采购招投标信息100余条。四是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项目进展、专家库等信息100余条。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一是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公开权责清单信息144条,转发、发布政府文件400余条,发布双随机一公开信息30余条,着力推进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二期建设并上线试运行,及时发布服务事项目录、信息20余条。二是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信息公开。发布县属国有企业粮食储备公司有关信息。三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转发、发布惠农政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进展情况、农产品价格信息。四是推进财税改革信息公开。建设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公开预决算信息200余条,发布财税领域动态信息300余条。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一是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公开透明。围绕省8大产业发展规划、推进制造强国建设、支持创业创新、推动新产业健康发展、提升改造传统产业等发布我县做法成效、建设动态、安排部署会议、政策优惠、舆论引导等有关信息。二是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公开透明。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52期,发布其他质量监管政策法规、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公开,质量提升行动、执法专项行动信息公开和机构检验资格许可等行政审批信息100余条。处理行政执法专利处罚案件1件,发布旅游相关信息、图片30余条。三是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发布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350条;社会扶贫、救助信息公开80余条。按季度发布水质量、环境质量监测信息,发布其他环保信息40余条。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一是推进教育卫生计生领域信息公开。发布高等教育、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等方面信息100余条。发布医疗卫生决策、进展动态等信息100余条。发布养老服务项目、老年人口状况和老龄事业发展情况、相关政策信息20余条。二是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50余期。

(五)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一是围绕防范金融风险推进公开。转发、发布金融市场政策各环节信息,新闻媒体解读和回应政府债务、银行信贷、企业投资负债、资本市场运行、互联网金融、人民币汇率等方面的国内外舆情,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稽查执法工作动态以及行政处罚决定、市场禁入决定和行政许可决定信息。二是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发布房地产行业、棚户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危房改造有关政策措施类信息80余条,发布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信息和征地信息19条。三是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11日—1231日,全县公开信息10455条。其中,政府门户网站转发、发布信息5522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339条,政务微信发布信息1591条,公开规范性文件3个,其他途径发布信息3000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11日—1231日,全县未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11日—1231日,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中未收取任何费用。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支出均为日常办公经费及网站维护升级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11日—1231日,全县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提出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县政务公开工作通过几年来的努力,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还存在许多方面的问题和困难。一是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的认识有待加强。部分部门领导对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认为政务公开是形式上的工作,不如其他具体的工作重要,没有认识到政务公开对于依法行政进而构建和谐社会的促进作用和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及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二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够。部分单位发布的信息以动态类政务信息、法规类信息居多,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行政审批、服务流程处罚公示政策文件类信息少三是政务公开的长效机制还未形成。政务公开在有些单位存在喊一阵抓一阵,不喊不抓,可有可无问题,一些信息发布不及时,时效性不强。下步工作中,牟定县将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州有关规定要求,把政务公开作为依法行政、建设法治牟定的重要抓手,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在提高思想认识上着力。加大政务公开工作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各单位、各部门做好政务公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时效性和全面性。二是在宣传培训上着力。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的业务培训力度,通过定期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开展培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三是在公开内容上着力。加大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政务信息的公开力度,继续把权力清单、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切实开展好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在监督考核上着力。继续加大政务公开考核奖惩力度,定期、不定期开展对全县的政务公开工作检查,督促落实,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提高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五是在政府网站建设上着力。申请加入州政府网站群,以减少政务网站运营费用及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12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