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2016年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18-1220024 公文目录: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文日期:2016年12月27日 主题词:年度报告 文  号: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成文日期:2016年12月27日
 

    2016年,牟定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云政办发〔201655号、《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楚政办通〔201655号)等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平台建设,畅通申请渠道,及时规范回复,有序推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对于申请人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各乡镇各部门明确专人进行受理,并对申请人身份、申请要件进行审查,对要件不完备的予以退回,申请人补充相关信息后重新提出申请。对申请人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根据不同情况分别作出答复,如不能确定信息是否公开,应主动征求本单位法律顾问、县政府法制办意见,涉及国家秘密的,严格按照要求进行保密审查后,再予以答复。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对于能立即答复的申请,行政机关应立即给予答复;不能立即答复的,在受理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答复申请人。属于应当公开的,行政机关应及时告知申请人获取信息的方式和途径,属于不予公开的,告知不予公开的理由;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范围的,将情况告知申请人,能够确定公开机关的,及时告知该机关的名称、联系方式。今年我县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二、主要做法

  一是畅通申请渠道,切实方便群众。不断加强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通过门户网站、电子邮件、传真、信函、当面申请等方式方便群众申请政府信息。二是理顺办理程序,规范答复格式。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登记、受理、审查、补正、处理、答复和备案等流程,确保答复规范有序,依法依规及时回复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高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合法性和时效性。三是加强沟通协调,务求办理实效。在具体办理过程中,注重与申请人的沟通,充分了解申请人的信息需求。同时加强各部门的沟通协作,确保答复严谨规范,更好地为申请人服务。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年我县没有依申请公开情况发生,尚未发现问题。2017年,我们将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及公众关切,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不断强化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宽度和广度。同时,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和程序,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处理和答复等环节的运行;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切实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