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18-1220023 公文目录: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文日期:2016年12月27日 主题词:年度报告 文  号: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成文日期:2016年12月27日
 

今年来,牟定县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云政办发〔201655号)、《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楚政办通〔201655号)等文件精神,制定下发《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主动公开为核心、以提升质量为重点、以完善制度为保障,以监督考核为抓手,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内容,落实部门责任,督查检查,全面强化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现将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落实情况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方面。把拓宽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作为工作着力点,明确工作任务,加强政务公开力度。一是加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力度,在网上晒出了权责清单及流程图,各乡镇各部门相继发布了权责清单,并围绕权责清单,加大行政审批事项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1-11月,共公开权责清单信息144条。二是推进市场监管公开。围绕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依法公开随机抽查、检查事项清单。坚持“重点突出,全面公开”的原则,除因为涉密不宜公开的事项外,及时公开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卫生防疫、食品药品、住房建设、城乡规划、国土资源、产品质量、知识产权、交通运输、旅游市场等方面的监管执法信息;公开行政处罚案件情况及各类执法抽查检查情况。三是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基本完成,已经建立县、乡、村三级为民服务中心(站),并在政务服务大厅推行部门分管领导坐班制。政务服务网上服务大厅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1-11月,县政务服务中心累计受理政务服务事项75388件,办结75385件;乡镇为民服务中心累计受理政务服务事项13021件,办结13021件;村(社区)为民服务站累计受理服务事项31329件,办结31329件;村民小组代办点累计受理代办件3899件,办结3899件。牟定县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进驻单位32家,同步至网上事项共368项,受理审批服务事项1345件,办结1345件,受理咨询投诉件15件,办结15件。

(二)围绕经济发展推进公开方面。一是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指导部门完善文件审批流程,主动公开各类应公开的公文。特别是对重大政策性文件及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梳理,并及时发布。1-11月,共公开政府文件190个。二是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开。清理规范中介服务。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调整事项、依据和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三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在县发改局信息公开网站设置“项目信息”和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置“重点工作通报”栏目,围绕高速公路、棚户区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左脚舞山城等重点项目,水利、市政、教育、卫生、文化事业等重点领域做工作通报。今年重点公开了棚户区房屋征收补偿政策、征收决定、征收补偿方案以及脱贫摘帽相关政策等。四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公开。推动县乡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透明运行,依法公开交易公告、资格审查、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等,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公开。公开国有土地征收、项目招投标、土地出让等信息。111月,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组织交易项139项,实现交易总额3.19亿元;乡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组织建设工程招投标186项,交易额6663.91万元。五是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公开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业等方面的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以及办税标准化便利化信息和实施“营改增”财税改革信息,国地税体制改革相关政策等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公开价格收费政策文件、价格执法动态和行政处罚决定等信息。重点公开教育、医疗、交通运输、养老、住房、油、水、电等民生价格与收费监管等信息。六是推动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县属国有企业管理架构、财务状况、重要人事变动等信息。研究制定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工作意见,组织指导国有企业全面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三)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一是推进扶贫信息公开。围绕牟定县在2016年实现全省首批、全州首家脱贫摘帽目标,公开县委县政府制定各项扶贫政策、各单位开展的扶贫工作,公开各乡镇及县级有关部门的年度减贫责任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计划、精准扶贫专项行动和专项工程信息及落实情况。111月,共公开各类扶贫信息500余条。二是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细化公开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信息。公开“9·30”特大洪涝灾害灾情信息、救灾信息、灾后重建信息,各项救助资金使用、救助对象信息。公开“9·30”特别重大洪涝灾害相关信息400余条,其他各类救助信息100余条。三是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发布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公益性岗位招聘,大学生志愿者等方面信息。强化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就业培训、招聘专项活动信息公开。四是公开棚户区及农村危房改造信息。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牟定县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实施细则的通知》等各类棚改信息50余条,强化农村危房改造、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公开。五是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公开县城空气质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公开各类工程建设相关环评信息。六是推进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公开教育督导报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反馈意见、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进展和实施成效等内容。做好食品药品监管信息、抽检抽验信息的公开工作。

(四)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一是推进决策公开。定时不定时发布县委、县政府重大会议简讯,重大工作决策及财政、统计、人社、发改、住建、教育、畜牧、环保、交通等部门发布人民群众关切的政务信息。各单位在做出重大决策前,都广泛向社会公开有关信息(包括发布公告、召开座谈会、听证会、发布征求意见等),并采纳公众意见建议。二是做好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细化公开党委、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重点工作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进展和完成情况。重点公开牟定县十大专项行动完成情况。三是政府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各乡镇、县级各部门按照规定公开本部门预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信息,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集中展示。及时公开全县政府采购信息、工程招投标信息。

(五)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一是做好政策解读。政策解读按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三同步”要求开展。各部门(单位)在报送县人民政府重要政策性文件的请示时,解读方案必须作为附件,随同文件一并报送。解读方案一经审定,解读材料必须于政策文件印发后的3个工作日内提交牟定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各乡镇人民政府、与宏观经济和民生关系密切的县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年内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不少于1次。并通过网站、广播电视等广泛宣传。1-11月,全县公开发表或者转发重要政策解读文件信息96条。二是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各乡镇、各部门严格落实本地本部门的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切实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发声,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对上级交办的舆情信息,统筹协调各涉及部门快速处置,迅速回应。三是用好新闻媒体。对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等方面信息,要统筹运用媒体做好发布工作。重要信息、重大政策发布后,要注重运用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重要时段及时报道解读。认真研判处置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的热点问题,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年内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对牟定县“9·30”特别重大洪涝灾害进行正面舆论宣传和引导,通报灾情情况,答记者问问题6个,发布灾情快报12期,发布各类灾情信息及灾后恢复重建信息400余条。

(六)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建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协调机制,各乡镇、各部门均有1位负责同志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工作分工对外公布,至少有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分管负责同志经常听取政务汇报,了解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具体问题。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出台《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牟定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等文件,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监督考核、督查通报、组织协调等,为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探索建立信息报送、采编、审核、发布机制。三是夯实平台建设。探索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县政府门户网站完善发展规划、牟定动态、通知公告、政府文件、政策解读等栏目,且要求各单位根据部门单位的职能自行增设政务栏目。四是开展业务培训。制定年度培训计划,精心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分级分层组织实施。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今年来,组织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培训1246人。五是强化绩效考核。研究制定全县政务公开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制定《牟定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等文件,明确各乡镇各部门工作任务、重点公开内容等,切实加大政务公开考核奖励及责任追究力度。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位推动落实。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及时调整充实了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各乡镇和县级各部门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全县从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人数达154人,做到了政务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经常性过问政务公开工作,各位副县长帮助提醒督促分管部门的政务公开,全县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司其职,各方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切实加大人财物保障力度,明确了县政府信息中心3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县财政预算安排了工作经费,有力地保障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细化责任落实,严格考核奖惩。采取年度目标任务下达制度,倒逼部门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年初,县人民政府制定工作计划,根据各部门工作职能职责、行政审批事项及服务事项,科学合理下达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保障目标任务,年底根据考核情况兑现奖惩。做到了年初有计划、工作有目标、责任有落实。加大考核奖惩力度,安排资金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奖励,按照“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4个等次进行评定,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兑现考核奖励。在奖励的同时,对工作滞后,目标任务未达标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三)加强载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切实把载体建设作为政务公开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全县形成了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政府门户网站为主,政务微信、政务微博、手机报、广播电视等媒介为补充的政务公开网络体系。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县档案馆、县图书馆设立了政务信息公开查阅点,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条件。切实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把政府网站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活动,及时开设专栏做好宣传报道,完善政务公开保障机制,强化信息更新发布,突出信息质量,多渠道收集信息,坚持定期发布更新,及时宣传全县动态。

(四)加强业务培训,补缺业务短板。始终把培训指导贯穿于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全过程,通过定期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开展培训,引导各信息公开单位转变思维,拓展渠道。县政府信息中心编印下发了《牟定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材料汇编》,并主动到公开单位开展“面对面”指导,通过与各乡镇、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编撰人员、发布人员开展座谈,帮助部门深入分析问题症结、挖掘信息渠道、提升公开质量。通过培训指导,全县政务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政务信息公开质量均得到大幅提升。

(五)突出重点工作,提升信息质量。围绕省、州、县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要求,增强公开实效,在公开内容上,突出整体安排,各负其责,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均督促部门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并保证政务信息公开质量。

(六)强化督促检查,全县整体推进。加大以政府网站为主体的政务公开督查力度,采取定期督查和随机督查相结合、实地督查与书面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督查。每周开展对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网站监测,每月进行通报,对网站信息公开工作滞后,质量较差的单位,及时开展督促指导。对整改工作落实不到位,采取提醒谈话,约谈等方式,切实督促部门落实责任。

三、存在的问题

我县政务公开工作通过几年来的努力,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还存在许多方面的问题和困难。一是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的认识有待加强。部分部门领导对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认为政务公开是形式上的工作,不如其他具体的工作重要,没有认识到政务公开对于依法行政进而构建和谐社会的促进作用和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及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二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够。部分单位发布的信息以动态类政务信息、法规类信息居多,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行政审批、服务流程、处罚公示和政策文件类信息少三是政务公开的长效机制还未形成。政务公开在有些单位存在喊一阵抓一阵,不喊不抓,可有可无问题,部分单位没有按照“随生成随公开”的原则和信息生成20日内公开的要求,及时发布信息,一些信息发布不及时,时效性不强;部分单位信息发布不规范,字体、排版等格式不够统一。

四、下步工作计划

下步工作中,牟定县将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州有关规定要求,把政务公开作为依法行政、建设法治牟定的重要抓手,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在提高思想认识上着力。加大政务公开工作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各单位、各部门做好政务公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时效性和全面性。二是在宣传培训上着力。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的业务培训力度,通过定期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开展培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三是在公开内容上着力。加大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政务信息的公开力度,继续把权力清单、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公共服务等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切实开展好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在监督考核上着力。继续加大政务公开考核奖惩力度,坚持“五步”督查法,定期、不定期开展对全县的政务公开工作检查,督促落实,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提高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 12 19
附件: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表.doc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