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18-1220022 公文目录: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文日期:2015年12月31日 主题词:年度报告 文  号: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成文日期:2015年12月31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编制了《牟定县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共分为概述、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重点、附表等4个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5年,牟定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的有关规定及省、州有关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主动公开为核心、以提升质量为重点、以完善制度为保障,以监督考核为抓手,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内容,落实部门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督促检查,全面提升公开水平,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位推动落实。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廉洁高效、公开透明政府的重要手段,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了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各乡镇和县级各部门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数达154人,做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先后3次听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经常性过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位副县长帮助提醒督促分管部门的信息公开,全县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司其职,各方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切实加大人财物保障力度,明确了县政府信息中心3名工作人员,县财政预算安排了工作经费20万元,有力地保障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细化责任落实,严格考核奖惩。采取年度目标任务下达制度,倒逼部门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解决部分部门不重视的问题。年初,县人民政府制定工作计划,根据各部门工作职能职责、行政审批事项及服务事项,科学合理下达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保障目标任务,明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年度报告及保密审查等工作要求,由分管副县长与各乡镇、各部门签订目标责任书144份,让部门知晓工作目标,做到了年初有计划、工作有目标、责任有落实。创新方式方法,加大考核奖惩力度,安排资金首次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奖励,按照“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4个等次进行评定,结果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兑现考核奖励。在奖励的同时,对27家工作滞后,目标任务未达标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三)加强载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切实把载体建设作为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全县形成了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政府门户网站为主,政务微信、政务微博、手机报、广播电视等媒介为补充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体系。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县档案馆、县图书馆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条件。切实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把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活动,及时开设专栏做好宣传报道,完善信息保障机制,强化信息更新发布,突出信息质量,多渠道收集信息,坚持定期发布更新信息,及时宣传全县动态,传递党委政府声音。认真做好政府网站普查整改工作,优化板块布局,完善网站功能,建立管理长效机制,切实提升网站管理水平。

(四)加强业务培训,补缺业务短板。始终把培训指导贯穿于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过程,通过业务培训,引导各信息公开单位转变思维,拓展渠道。采取集中培训与个别培训相结合的差异化培训方式,确保培训取得实效。集中培训突出解决共性问题,20151030日,举办了全县政务信息与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邀请州政府办信息中心相关领导到牟定讲授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编印了《牟定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材料汇编》,使参训人员进一步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和方法。个别指导统筹兼顾个性问题,县政府信息中心工作人员通过自己先学先想先琢磨,理清思路后,上门开展“面对面”指导,通过与各乡镇、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编撰人员、发布人员开展座谈,帮助部门深入分析问题症结、挖掘信息渠道、提升内容质量。通过培训指导,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明显提升,各单位迅速找准定位,政府信息公开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

(五)突出重点工作,提升信息质量。切实把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作为工作着力点,围绕省、州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制定下发了《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牟政办发201537号),明确工作重点,加大指导引导力度,切实提升信息“含金量”。一是加大政府和部门文件公开力度。指导部门完善文件审批流程,主动公开各类应公开的公文。二是加大行政审批事项公开力度。围绕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把各类行政审批时限、结果统一进行公开,在方便群众查询的同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县人防办全面公开了民用建筑人防工程建设审批事项,县发展改革局全面公开了项目投资备案事项。三是加大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力度。县政府率先在网上晒出了权力清单及流程图,各部门、各乡镇相继发布了权责清单。四是加大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力度。全县所有预算单位均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情况,共公开财政资金信息893条。五是加大重点建设项目审核批准及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力度。发布土地出让供应、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信息276条。六是加大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力度。发布保险、社会救助、教育卫生、文化服务等方面信息257条。七是加大公共监管信息发布力度。主动公开环境保护、市场监管等方面的信息,县交警大队全面公开了交通违法信息。

(六)强化督促检查,全县整体推进。采取定期督查和时时督查相结合、实地督查与书面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督查。每周开展网上监测,每月进行网上督查通报,每季度下发《政务督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滞后,质量较差的单位,及时开展督促指导。对连续一个季度不更新信息的,组织督查室、监察局、信息中心人员到部门开展实地督查;对连续半年不发布信息的,由县政府分管领导单独进行安排。通过强有力的督查,全县所有单位均在网上发布了信息公开,实现了全县整体推进。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

201511日—1231日,全县共公开信息15545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10894条,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450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133条,政务微信发布668条,其他途径发布1400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11日—1231日,全县未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511日—1231日,全县共接受群众现场查询1.22万人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201511日—1231日,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支出均为日常办公经费, 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511日—1231日,全县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提出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重点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工作主动性与公众的需求还有一些差距。二是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单位发布的信息以动态类政务信息、法规类信息居多,行政审批类、处罚类和文件类等信息少,发布信息的广度和深度不够。三是信息公开及时性和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单位没有按照“随生成随公开”的原则和信息生成20日内公开的要求,及时发布信息,一些信息发布不及时,时效性不强;部分单位信息发布不规范,字体、排版等格式不够统一。

下步工作中,牟定县将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州有关规定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依法行政、建设法治牟定的重要抓手,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在提高思想认识上着力。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各单位、各部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时效性和全面性。二是在宣传培训上着力。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培训力度,通过定期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开展培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三是在公开内容上着力。加大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的公开力度,继续把权力清单、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公共服务等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切实开展好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在监督考核上着力。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奖惩力度,坚持“五步”督查法,定期、不定期开展对全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督促落实,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提高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附件:牟定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牟定县人民政府

                           2016121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5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554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3343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33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668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40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7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3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54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5

        2.兼职人员数

149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2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560

单位负责人:李春俊      审核人:田波    填报人:王先才

联系电话:15987806000              填报日期:2016.1.10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