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报告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18-1220021 公文目录: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文日期:2015年12月26日 主题词:年度报告 文  号: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成文日期:2015年12月26日
 

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楚政办通〔201523号)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5年全州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督查调研工作的通知》(楚政办函〔201565号)精神,我县高度重视,积极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工作有效开展,现将我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一)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方面:县人民政府已在政府信息公开门

户网站上发布权力清单、权力流程图,其余县级各单位目前正梳理上报权力清单,待县委编办审核后全部进行网上信息公开。

2.财政预结算公开方面:全县所有预算单位均在牟定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和牟定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财政预结算、“三公”经费情况,今年以来共公开财政资金信息893条。

3.重点建设项目审核批准及公共资源配置公开方面:共发布重点建设项目审核批准及公共资源配置方面信息276条,内容涵盖保障性住房建设及分配和退出情况、左脚舞山城路网建设进展情况、房地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棚户区改造情况、土地出让供应信息公开、房屋征收和补偿、公共资源交易情况等内容。

4.公共服务方面:共发布公共服务方面信息257条,内容涵盖了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待遇领取办理,离退休人员丧葬抚恤费领取办理,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办理,养老保险转移办理,社会保险登记证核发和新参保事项,社会救助、教育、医疗卫生、文化服务等内容。二是及时发布社会保险的费率调整、费用征缴、欠费回收、待遇支付、民政救济、专题会议等方面。

5.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方面:共发布公共监管信息593条,内容涵盖环境保护、国有资产、安全生产、社会组织,以及化妆品专项整治、特殊药品监管、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紧急叫停相关药品、冷饮市场安全检查、茶叶抽检、乳制品抽检、食品安全预警公告、打击疫区肉制品走私、对环境违法的企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企业环境信息公开等方面。

(二)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和回应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发〔201529号)文件精神,及时下发了《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全面推行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制度,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及时准确传达国务院和省委、省、州政府出台的重要政策措施和解读情况,明确了县级有关部门就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医疗卫生、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职称评聘、公开招聘、公共资源配置等方面政策解读及回应工作的职能职责。

(三)加强政府信息发布体系优化整合

牟定县成立了副科级的政府信息中心,作为县政府办公室的内设机构,配备了主任和2名工作人员,将原由县经信局承担的信息公开指导、协调、推进职能划转县政府办公室,具体由县政府信息中心承担,同时做好中央、省、州各级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各乡镇、各部门均落实了分管领导,信息发布员和审核管理员,各单位信息发布数量大幅提升,今年1-11月,全县累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9336条,较去年同期增加4058条,增长76.9%。新建了县政府门户网站,完善板块设置,强化信息收集,审核发布,县政府门户网站走上规范化、正常化轨道,信息发布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今年1-11月,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185条,网站浏览量达18.25人次。建立完善新闻发布制度,明确了各单位的新闻发言人,组织开展了全县新闻发言人培训班。整合力量办好政务微博、政务微信,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整合部门资源,在档案馆、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查询点,配备电脑等设施,方便群众查阅政府信息。切实抓好政务信息查询办理工作,县政府信息中心每天定时登录,及时跟踪督促,确保问题信息按时答复。

为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查询“96128”专线工作,我县及时下发有关工作要求,一是明确了县级各部门“96128”政务信息服务的工作机构和专职人员,一把手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认真抓好工作落实。二是及时组织全县各部门对96128”专线基础信息进行了更新完善。三是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强化考核测评应用。由县政府每月开展1次专线服务测评,半年进行1次考核。县政府信息中心定期、不定期组织监测、抽查,对工作落实不力、服务不规范的进行通报。

(四)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建设

为深入推进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能力和水平,我县制定下发了《牟定县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配套制度》,包括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方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等。

一是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为切实做好我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结合我县实际,修改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了信息发布需经保密审查,遵循“先审查、后发布,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

二是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程序,建立健全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登记、办理、审核等环节的工作制度。

三是建立了考核奖励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加大考核奖励力度,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议考核办法》,制定了考核评分标准,对政府信息公开公开工作进行考核奖励,按照“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4个等次,报县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兑现考核奖励,对工作滞后,目标任务未达标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五)加强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

一是加强领导,完善组织体系。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不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主任、县监察局局长任副组长,县级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在县政府办公室,负责处理日常事务。由于人员变动的,及时调整充实领导小组成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是明确责任,确保工作落实。为优化整合全县信息发布体系,切实加强全县网站信息内容建设,根据州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县级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及时下发了《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和《关于进一步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主动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方面的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和公开的工作要点,并明确了各单位在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任务数和县政府门户网站采用的任务数。

三是注重指导,加大业务培训。为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我县坚持集中培训突出解决共性问题,个别指导统筹兼顾个性问题的资源,采取一对多大规模培训与面对面单独培训相结合的差异化培训方式,确保指导、培训取得实效。于10月举办了“牟定县政务信息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邀请州政府信息中心相关领导到我县就政务信息的写作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了详实而生动的讲解,全县各部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通过此次培训,极大地提升了参训人员的政务信息写作能力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并编制印发了《牟定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材料汇编》,为县级各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制度建设、工作开展要点和监督考核等方面提供了指导借鉴。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发布信息不及时,信息内容质量不高。二是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群众对信息公开关注度不足。三是对全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大。

三、下步工作重点

下步工作中,我县将采取以下措施,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共工作:一是加大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培训力度,通过定期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研讨会等一些以会代训的方式来扩大教育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二是狠抓制度落实。狠抓我县制定下发的《牟定县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配套制度》的监督检查及落实,切实做好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严肃监督考核。进一步修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议考核办法》,细化考核项目,科学制定评分标准,深入推进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四是扩展公开内容。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进一步创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网站、广播、电视、公示栏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更好地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五是突出工作重点。根据省州的安排部署,结合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继续把权力清单、财政预结算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公共服务等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切实开展好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牟定县人民政府

2015123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