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18-1220020 公文目录: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文日期:2014年12月31日 主题词:公开 文  号: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成文日期:2014年12月31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编制了《牟定县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共分为概述、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重点、附表等4个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4年,牟定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的有关规定及省、州有关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主动公开为核心、以载体建设为重点、以完善制度为保障,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内容,落实部门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督促检查,全面提升公开水平,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位推动落实。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廉洁高效、公开透明政府的重要手段,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充实了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成立了副科级的县政府信息中心,选配了信息中心主任和工作人员,将原来由县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承担的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指导、协调、监督职能划转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府3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乡镇和县级各部门明确了分管领导、信息发布员、审核员,做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二)加强载体建设,完善配套制度。切实把载体建设作为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县人民政府新建了牟定县政府门户网站,开通了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全县形成了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政府门户网站为主,政务微信、政务微博、手机报、广播电视等媒介为补充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体系。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县档案馆、县图书馆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条件。认真对照省、州出台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定、配套制度,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社会评议、责任追究制度,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评议考核办法,制定了考核评分标准,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不断得到健全完善。

(三)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落实。县人民政府年初制定了工作计划,明确了信息公开发布的重点,并根据各单位的行政审批事项、服务事项等内容,下达了各单位信息公开目标任务。与各政府信息公开单位签订了信息公开目标责任书164份,将信息公开任务、年度报告和信息公开目录及指南编制、保密审查职责明确到各单位,做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初有计划、工作有目标、责任有落实。

(四)加强业务培训,及时跟踪指导。针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变动较大,业务不熟的实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于今年225日,召开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服务查询业务培训会,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培训。918日,县委、县政府开展全县办公室工作业务培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再次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培训。同时,组织人员分批深入到所有信息公开单位,面对面开展指导,明确公开信息的内容及方式方法,及时帮助查找账户及密码,解答工作中的疑问。

(五)强化督促检查,实现量质齐升。实行月督查季通报的方式加大督查力度,每月在网上进行监测督查,每季度下发督查通报,对信息公开工作滞后的,安排工作人员到单位进行帮助研究,对没有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人员进行现场督查,要求写出书面情况说明,限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大幅提升,公开内容的质量、深度、广度明显提高,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了量质齐升。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

2014111231,全县共公开信息10148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6914条,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240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323条,政务微信发布571条,其他途径发布1100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111231,全县未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4111231,全县共接受群众现场查询1.63万人次,政务信息在线查询9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2014111231,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支出均为日常办公经费, 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4111231,牟定县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提出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重点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工作主动性与公众的需求还有一些差距。二是信息公开及时性有差距。部分部门没有按照“随生成随公开”的原则和信息生成20日内公开的要求,及时发布信息,一些信息发布不及时,时效性不强。三是部分公开内容不规范。少数部门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问题未能做到全部公开;部分单位公开动态类信息、政策类信息多,行政审批类、处罚类和文件类等核心信息少。

下步工作中,牟定县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依法行政、建设法治牟定的重要抓手,在以下几个方面求突破:一是在提高思想认识上求突破。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各单位、各部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时效性和全面性。二是在公开内容上求突破。加大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的公开力度,回应群众关切。三是在完善规章制度上求突破。进一步完善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各项配套措施,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四是在监督考核上求突破。结合省、州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完善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管理办法,定期、不定期开展对全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督促落实,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提高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附件:牟定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牟定县人民政府

                                                              201524

 

 

 

牟定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4年度)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0148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8154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323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71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10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7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3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44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5

2.兼职人员数

239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9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610

单位负责人:李春俊   审核人:田波  填报人:王先才



下载